隋唐争霸 418 一样担心两种思量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相比于李世民的担心,崔富听到这句话更加担心。他知道秦王假扮护卫,绝对不是为了保护他的商队,而是另有目的。如果秦王李世民悄悄离开,自己的商队就玩完了。可是他又不敢限制李世民的行动,人家可是王爷。即使不提他王爷的身份,崔富也不敢招惹李世民。人家作为李氏家族的嫡系子弟,在太原可是一个小霸王,他经常和三教九流的朋友呼啸过市。

  其实,人家李二早就和以前不一样,他现在很珍惜自己的名声,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会牺牲崔富这个商队的。李二也是聪明人,他明白清河崔氏的能量,怎么会轻易得罪呢?以前,他父亲以前不过是太原留守,爵位什么的只能是他哥哥的,而他充其量能做一个受苦受累的小官。想李二也是一个胸有沟壑的人,怎么会自甘平庸呢?

  既然在仕途上没有多少东西能吸引李世民,他自然更向往多姿多彩还很刺激的游侠生活。社会上有人,官府里更有人,李二自然是西瓜地里散步——--左右逢源,快意恩仇。他是快意了,其他人可就惨了,只好替他扬扬名。崔富作为商人,三教九流虽然不如李世民混得开,但是总能知道李世民的大名。

  虽然李二认为他是高贵的,同那些人下贱的三教九流不一样,绝不会和那些人一样,但是崔富却有另外的解读。不过,两人的某些观点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崔富也认为李二和那些三教九流不一样,他认为仗义多为屠狗辈,而李二明显不是。如今瓦岗军的临时身份证这么严密和苛刻,崔富十分担心李世民逃跑后的事,想到这里,他都不敢继续向下想。

  看着李世民,崔富真想说:“秦王殿下,要不你回去吧。”

  可能是感觉到有人注视着他,李世民停止了研究城墙的正经事,转回头,一看是崔富。他正烦着,一时间还没有想到怎么脱困的方法,这可是关乎到战役成败的事。心中不由地生出一股戾气,十分不满得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真恨不得立马杀了他。几十岁的人了,整天跑码头做生意,一点眼力劲也没有,没看到自己正在研究城墙吗?再说,你一直盯着我看,什么意思?

  在李世民看过来的时候,崔富赶紧躲闪开眼神。不过,他还是感觉出了李世民眼神中凌厉,心里更加慌乱。这一次出来,他的感觉就一直不太好,当日在山里碰到唐军的时候,他躲在山背后,就不想和军队打交道,毕竟要去的地方是瓦岗军的地方。如果有人说他们是奸细的话,难免会惹到麻烦。虽然清河崔氏不怕麻烦,但是他怕。如果他连这种事都做不好,以后在家族也会让人看不起,什么事都需要家族帮忙,和废物有多少区别?

  还好,刘文静并没有为难他,只是简单的问了一些商队的情况,就放他们离开了。没有人找麻烦,反而能和炙手可热,声势正隆的刘文静说几句话,那几天确实让他沾沾自喜。大喜之后有大悲,秦王李世民突然找了过来,这谁能想到呢?

  面对乔装改扮的李世民,崔富惊讶的张大嘴,半天都没有办法合拢,一动也不动,好像被孙悟空施了定身术。不等他缓过神,李世民又说要给他当护卫,瞪眼张嘴的崔富终于被解除了定身术,不过,眼睁得更大,嘴张的要撕开!

  崔富已经要懵了,这、这是怎么一回事?他绝对不相信李世民会给他当护卫的。谁能当得起李世民这样做,他可是秦王。天下人都知道,李渊很快就会做皇帝,他就是皇子,这样的护卫就是天价也请不到。

  等等,天价!崔富醍醐灌顶,他觉得自己想清楚了。人家不是要给他做护卫,而是奔着护卫的酬劳来的。崔富觉得头疼,他想疼的晕过去,可是李世民在对面眼睁睁地瞪着他,他想晕也晕不了。没办法,他只能试探着看看能不能蒙混过关:“秦王殿下,我可用不起你。不过,我想给大军捐献五百……”

  看到李世民的脸色一变,崔富赶紧打住话头,一狠心咬牙说:“不,一千两银子!我愿意给大军捐献一千两银子。”

  “崔掌柜,你人真不错,以后我李世民罩着你。不过,这个护卫我还是当定了。”李世民没有想到崔富竟然这么有情怀,对李唐的忠心可嘉。

  “我真不敢让秦王做护卫,你就是杀了我,我也不敢啊。”崔富说道这里,扑通一下跪在李世民面前,“秦王,你放心,等我回到长安,再给你奉上一千两白银。至于护卫请秦王就不要吓小人了。”

  这时候,李世民总算明白了崔富的意思,他以为自己假借护卫的托词讹诈他。虽然明白了他的意思,但是吃到嘴里的银子他自然不会吐出来。不过,为了自己的名声,还是不要做杀鸡取卵的事。他虽然不知道崔富的具体财富,但是也多少能估算出崔富的财富,看他第一次拿出一千两时肉疼的样子,再拿出一千两估计真就变成赤贫了。于是李世民拒绝了长安的银子,并且解释了自己的目的,解除了崔富的误会。

  不解释还好,解释清楚后,崔富真的晕倒了,一千两银子啊!原来李世民并不是来讹诈钱财的,人家只是单纯的假扮护卫。反应过来后,崔富真想杀了李世民,不过,这只能想想。论武力他根本不是人家的对手,论背景他更是远远不如。虽然他是清河崔氏子弟,但只是旁支,不然怎么会经商呢?而李世民不仅是李家的嫡系子弟,更是很快就要成为皇子的人。只要人家丢一点脸色,就有大把的人会捏死他,这些人中肯定也包括崔家的人。

  银子进了秦王的口袋,自然是不可能再要回来。心疼了一会,崔富也想明白了,钱没有了还可以再赚,反正背靠清河崔氏这棵大树,总能赚到钱。如今,似乎失去了一千两银子,但是却结交了秦王,内靠崔氏,外依秦王,说不定自己能成为天下第一大商人。

  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做天下第一大商人的商人不是奸商。这一段时间,崔富一直做着天下第一大商人的美梦,对李世民也是极尽巴结。李世民以前就喜欢结交三教九流,自然不排斥崔富,何况人家十分地嘘寒问暖。自然,他也看出了崔富的野心。不得不说,李世民确实不一般,别人不喜欢有野心的人,他喜欢。没有野心怎么能做成事,再说没本事的人他配有野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