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20 疑惑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想到秦王李世民不可能把他放在眼中,史青舵恳请刘文静和他一起去追秦王。刘文静痛快地说,让他先去拦住秦王,能劝回来最好。即使劝不回来,也不要慌,等他把大营安排好,立马就追过去。

  史青舵觉得事情紧急,也没有多想,立刻就带着自己的一对亲兵追了出去。他觉得一个明白事情轻重缓急的人都会和他一样,除了抓紧时间追赶以外,难道还有别的想法?可是,很快他就改变了想法。

  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史青舵觉得自己现在还不如老鼠。虽然李世民一早就跟着商队走了,但是载着货物的马车在山谷中怎么可能有速度。只用了一个多时辰,他就追上了崔富他们的商队,可是他连秦王的面都没有见到。人家听见后面轰隆隆的马蹄声,就打发他的亲卫拦住他,不等他说话,人家的亲卫就警告他,如果暴露了秦王的身份,立斩不赦!

  虽然史青舵知道这次的任务很难完成,但是却没有想到连秦王的面都见不到。大营里有刘文静监军命令他追回秦王,这边秦王干脆不露面,只让一个亲卫就挡住了他。

  回去,刘文静不会放过他,先前,秦王更不能饶他。史青舵一下子就想起了风箱里的老鼠,它只是两头受气。虽然刘文静刚才并没有说追不回秦王的后果,但是按照他的脾气一顿军棍是免不了。这还只是眼前的情况,万一秦王这次在瓦岗军那里有个三长两短,唐公追究责任的话,刘文静肯定会让他背锅,到时候很可能就会脑袋搬家。

  这时候,史青舵才明白刘文静是不可能追过来了。如果,他真想亲自劝秦王的话,刚才就会一起追过来。因为他记得很清楚,当刘文静听说秦王不见后,推测出秦王可能跟着崔氏商队去锁陉关时,一把推开他,急急忙忙就要跑去劝阻秦王。可是他才跑了两步就停了下来,明显是知道劝阻不了,所以才不过来自讨苦吃。又因为他明白,不理不问被李渊知道后,也无法交代,所以才让史青舵去追李世民,这样一来,即使李世民以后出了什么意外,他的责任就轻了很多。

  想明白后,史青舵真是后悔的不行,为什么自己要去找秦王呢?如果不是为了表现,想做出成绩升官发财怎么会这么倒霉呢?如今,秦王是见不到了,回去也没有好果子,史青舵站在山谷进退维谷。想了半天也没有好办法,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尽人事听天命,先跟在商队后面,如果秦王真碰到危险的话,就冲过去救人。

  于是,史青舵就远远地跟在商队的后面。等李世民他们入关后,他也不敢回去,就躲在锁陉关远处的山上监视着瓦岗军的动静。这时候,他除了求神拜佛,希望老天保佑秦王安然无恙外,再也无能为力了。

  对于瓦岗军的规定,李世民也无计可施,只能规规矩矩地随着商队进入锁陉关,只能见机行事。至于深入瓦岗军地盘内部,李世民是绝对不会去的。几十万大军驻扎在太行山里,他这个主帅怎么可能随着商队走南闯北呢?说不得,为了统一,只能牺牲崔氏这个商队了。大不了,等扫平了瓦岗军赔偿崔家一笔银子。

  相比于李世民的豁达,崔富愁一副眉苦脸的样子,他知道自己这次恐怕要倒霉了。他直直的穿过门洞,领着商队向前走去。正在这时,他身旁的一个伙计轻轻拽了拽他的衣襟。原来是有人叫他,看着叫他等一等的瓦岗军士兵,崔富一哆嗦,难道他们又发现了什么?他这时候,已经有点麻木了,反正横竖就是一条命,早死早解脱,不用再担惊受怕。

  “掌柜的,你不是要买称吗?一出门洞就向左转就有称,你怎么还向前走呢?”一个小兵对崔富说。

  “哦、哦,我……”崔富一开始是想买几个称的,可是现在脑袋都不安稳了,哪里还记得称。这时候被这个小兵一问,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吱吱唔唔说:“我、我回来的时候再买吧。”

  “回来再买?”小兵听他这么说,心中多少有点失望。买一台称他们都有提成,回来再买,谁知道自己当班不当班,于是继续努力:“掌柜的,你们接下来的交易难道不用称吗?”

  “要用、要用,那就先买几个。”看到这个士兵这么殷勤,崔富也确实要用到称,于是连连应和。于是他让商队向前走,不要挡住道,然后等他一下,让他先买几台称。

  当那个瓦岗军的小兵和崔富说话的时候,李世民也停了下来。听完他们的对话,李世民觉得是个机会。于是他赶紧跑到崔富身边说:“掌柜的,我帮你去抬称。”

  崔富敢不让李世民抬称吗?愿意抬就抬吧,能使唤秦王殿下一次,就是见了阎王也不亏。于是他就招呼李世民和他的亲卫一起去看看。

  买称的店铺离城门不远,孤零零的矗立在那里,门前十分冷落,一个人影也不见。一股旋风卷起几片落叶打着卷吹过去,更显得十分诡异。崔富都不想向前走。李世民却依旧大步流星的走过去,一边还催促崔富快点。

  领路的小兵可能是看出了崔富的犹豫,于是解释道:“锁陉关刚刚才修建好,所以只有这么一个店铺。不过,等上一两年,估计这里就会成为一个大集市。掌柜的如果觉得这里不错,也可以在这里建个商铺。如今为了招商引资,不仅不收地皮费,而且免税一年。”

  “我再看看,再看看。”崔富哪有心情考虑这些,他还在担心李世民把他们给祸害了。

  “掌柜的,如果不趁着这里刚刚开发,占一个有利的地方,等人家把好位置都占了,你怎么办?”领路的小兵很会说话,各种新名词让李世民听得耳目一新。

  “让我想一下。”

  “掌柜的,我觉得这位小兄弟说的很有道理,你可以考虑考虑。”李世民看到这位小兵不惜余力的招揽崔富,他也赶紧帮忙说合。反正让这个小兵高兴对他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那我就在这里建一个商铺。”崔富不能不重视李世民的意见,于是答应下来。“哎!”可是又想到自己这次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又叹了一口气。

  “掌柜的担心什么?我们瓦岗军可是军纪严明的部队,相信你也有所了解,保证没有人会骚扰你们。”

  “哦,我只是感叹如今天下大乱,在外经商真是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并不是不相信瓦岗军。”说道这里,崔富真是感叹万千,瓦岗军真是比唐军好多了,只是自己的却是唐军的人。不管自己再怎么觉得瓦岗军好,也无济于事,清河崔家的家主和嫡系都对李唐死心塌地,他又能如何呢?

  “掌柜的,我也觉得瓦岗军很好,为了表示咱们的善意,掌柜的应当多买一些称。”李世民也以为崔富真的觉得生意艰难,赶紧劝解,一方面也趁机讨好这个小兵。

  “好!”崔富也想通了,该死鸟朝天,就多买一些称,先给人家留一些好印象。不过,他对李世民的行动有点看不懂,为什么要让自己多买一些称?难道他也要讨好瓦岗军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