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27 江山如此多娇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胜利!李世民出了锁陉关,等到转过一个弯,没有人能看到他们的时候,就停了下来。他不理会马夫抱怨的眼光,指使两个亲卫把拉车的马卸下来,找了几块烂布搭在马背上,然后他一匹,两个亲卫一匹。走的时候给两个马夫说:“到了军营,领二百两银子。”

  听到二百两银子,两个马夫大喜。这两匹驽马不过是拉车的普通骡马,两匹也要不了一百两银子。这个人却让他们领二百两,如果能瞒过崔掌柜,他俩一人还能分五十两银子,这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刚才看到窦护卫让他的两个手下把马卸下来,给他们骑,他俩还在肚子里乱骂。他俩和这三个护卫不同,人家不仅是刚刚给商队做护卫,而且崔掌柜明显和巴结他们。虽然他俩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但是作为小人物,他们更知道自己招惹不起这三个护卫。

  他们三个可以把马骑走,不管这些磅秤,但是这两个马夫却不能不管这些货物。他俩世代都是清河崔氏家族的佃户,掌柜的赏一口饭吃,才带着他们行商,能多赚一些银子贴补家用。这份差事让其他的佃户羡慕得要死,他俩可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想到没有马,他俩只能用人拉车,心里能不骂李世民吗?可是听到有银子能赚到,自然心里高兴。他俩什么都没有,就是有力气,流汗流血不可怕,就怕没银子。

  想到能分五十两银子,两人高兴地和目送李世民他们离开。两个人拉着车,一边商量怎么分配银子,银子到手后又该怎么花。忽然一个想起,那三个人走的时候,没有给他们留下什么凭证,到时候空口白牙的找谁要银子?

  这下子,两个人都卸了气,担心到了唐营是狗咬猪尿泡————空欢喜:一会又觉得崔氏家族很厉害,没有人敢抢了崔家的骡马不给钱,心里有生出念想。两个人有气无力地拉着车,碰到山坡就两个人拉一辆,回头再拉另外一辆。一路上在幻想和幻想破灭中前行。

  没有人在意小人物的心思,李世民正急着把他打探的情报说给刘文静听。当然了,他在刘文静面前不敢乱说。没有具体打探到锁陉关驻军多少的事他没有隐瞒,这种事可不能马虎。打仗可是军国大事,容不得一点作假。

  听完李世民的话,刘文静明白,能够打探到这么多情报已经很不简单。他也感叹瓦岗军工作做的细致,一个身份证就把人给限制得死死的。只要你在不应该出现的地方出现,不合乎身份证上的信息,就会被抓捕、审查。李世民的身份这么敏感,怎么能被瓦岗军审查呢?他更惊叹李世民的夜探军营。虽然没有什么收获,但光是那种胆量就让他佩服的五体投地。

  在那种情况下,刘文静认为谁也无法进一步打探消息,并不是李世民无能。相反他认为秦王殿下已经做得够好,很明智,没有明知不可为而为止。尤其是最后做出以军营的大小来估算驻军的多少也是神来之笔。要是换做别人或许就放弃了。

  当然了,如果是他的话,肯定不会像李世民这样做。刘文静的胆量可没有李世民那么大,顶着明晃晃的月光就在外面跑!他一定会等到后半夜,等月亮落下去后,再出去打探情报。不过,这也不怪李世民,他对天象并不懂,不知道月亮生的早就会落得早,四更天快天明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成为黎明前的黑暗,那段时间真好方便暗中行事。

  不过,这些话,刘文静不会说出来。他虽然不善于和人打交道,但是这么简单的得罪人的话,他还是明白——不能说。不过,他也真是佩服李世民,胆大包天,敢深入敌后。至于锁陉关驻军的具体数目,现在不知道就不知道吧,往多了算总不至于错,顶多浪费点钱粮。浪费钱粮总比打败仗要好。

  作为一个谋略过人的能臣,刘文静佩服的是李世民的胆量,至于什么传奇之类的并不感兴趣。在他看来能在瓦岗军中转一圈,毫发无伤就足以让人敬佩,算的上有勇有谋。这和李世民的亲卫不一样,他们认为人命不值钱。虽然认为李世民的命很金贵,但是上了战场,遇到危险的时候,总会下意识的鄙视胆小鬼。即使是秦王殿下如果退缩了,也一样会让他们小看。李世民一样看不起懦夫,因此当时才用言语糊弄他俩。

  如今,听到刘文静的话,李世民才觉得这是知己。

  刘文静这几天担心李世民,也想清楚了,不管他的态度是什么,他已经贴上了李世民的标签。李渊明显已经不待见他,不然也不会把他打发出来,而把裴寂留在身边。再想想入长安前后,李渊对他和裴寂的态度,他再迟钝也能感觉到。既然如此,刘文静决定抱紧李世民的大腿。何况他也确实佩服李世民的胆量,不由得就说出了合乎李世民心意的话。

  至于说李世民是二公子,可能当不上太子,刘文静不以为然。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李世民手握兵权,李建成在朝中辅佐唐王。现在看起来,似乎李建成更得唐王看重,但是刘文静相信军队才是说话的底气。只要他帮着李世民牢牢掌握住军队,在这乱世之中,何愁李世民当不上太子?等李世民从太子变成皇上,刘文静这个从龙只臣,能不水涨船高?凭他的才能丞相还不是囊中之物?

  有了些许私心的刘文静,更加需要胜利和军队。攻打锁陉关,他认为就是一个好机会。这场战役后,不仅能让唐军进一步扩大优势,而且能够完全降服太行山群匪。这些人虽然是多年的老匪,但是经过训练战斗力还不错。尤其是他们都是李世民一手招揽的,先天上就亲厚亲王殿下。

  再仔细想想,自从唐军入主长安后,不管是冀中还是关中,都是李世民在东征西讨。如果这次破了锁陉关后,借口攻打瓦岗军继续屯兵,长安又能怎么样?

  刘文静越想越觉得不错。唐王肯定不会放弃锁陉关,肯定也想借助锁陉关进一步逼迫瓦岗军,进而剿灭瓦岗。到时候,他可以找借口,建议李世民屯兵锁陉关,向长安索要各种军备物资。

  不打仗,光索要物资钱粮,估计不用半年,只是几个月,恐怕就会引起李家父子的矛盾。到那个时候,李世民要是不愿丢失地位和权利,自然要和他大哥李建成争一争。军权在手,胜负自然可以预见。

  这一年多,刘文静和李世民搭档领军,他也熟悉了李世民的性格,知道他是一个胸怀大志的人,尤其是爱和他哥哥竞争,总希望更加多一点得到他父亲的欣赏。

  而李渊似乎也认可这个事实,但是作为一个传统的人,总是想把基业传给长子长孙。这一切矛盾也困扰着李世民。以前李渊只是太原留守,李世民作为老二,并不一定看重李家家主的位置,所以混迹巷陌,结交三教九流。如今,天下大乱,他好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做事和想法已经大大不同。以前不争,是他看不上。现在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李世民自认英雄,自然要折腰。

  虽然李世民现在还没有清晰的感觉到自己的变化,但是刘文静做为一个旁观者却已经看出来。他要借着李世民的野心,实现自己的丞相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