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之主 29 陵鱼
作者:符宝的小说      更新:2018-05-27

  ……,飞船能够在宇宙虚空中穿梭,全速飞行能达到0.5光速,也就是说,一眨眼间,飞船可以从东胜洲飞到另外两块大陆上,一天的时间,飞船可以飞到招摇星然后返回。

  至于通天藤,是宇宙中的奇物,成长期的通天藤比一个星系还大,通天藤上的一片叶子就像一座巨大无比的大陆,东胜洲,俱芦洲,须弥洲三座大陆加起来大概还不到一片叶子的千分之一大。

  朱光烈像听天方夜谈。

  朱光烈忽然有一个疑问,“那么在半年前,天柱山被撞成两截,撞击产生的巨大能量波环绕了星球三圈,是因为你的飞船是被通天藤的藤蔓抽到我们星球上,撞击在星球上造成的。”

  “是。”方运说道。

  ……

  马车已经进入皇宫。

  皇宫里,御膳房变得非常忙碌。

  各种山珍海味在御厨的精心烹饪下,烹饪出一道美味佳肴。

  景泰帝派了一名亲信太监督办此事。

  今天的御膳,谁也不敢马虎,掉链子。

  御膳把压箱底的食材都拿出来了。

  比如,蛮牛肉。

  蛮牛生活在天马平原,蛮牛吃皇竹草,皇竹草又叫甘蔗草,蛮牛肉中带有皇竹草的甜味,蛮牛肌肉发达,肉质紧实,有韧性。

  产自天马平原的蛮牛肉是顶级的食材,天马平原在北方,列阳国在南方,蛮牛肉从北方运到南方,路途万里,蛮牛肉为了保鲜,用冰包裹,每隔几个小时,就需要换一次冰,这样冰鲜的蛮牛肉运到泺阳城,运输成本极为高昂。

  景泰帝喜欢吃蛮牛肉,专门有有一支商队把蛮牛肉从北方草原运到泺阳城。

  再比如,岩羊,岩羊经常在山壁上蹦跳,肌肉极为紧实,而且岩材吃生长在山壁上一些药材,岩羊的肉带有药材的清香,没有膻气。

  ……

  为了招待方运。

  朱光烈特意交代景泰皇帝。

  招待的规格要达到最高,高于皇宫第一宴的珍味宴。

  虽然,准备的时间极短,但是,御膳房为了这桌宴,包括御厨,帮厨,杂役,高达1000多人都忙碌开了。

  方运和朱光烈坐在一张桌子前。

  周围都是侍候的宫女和太监。

  乐师用木槌敲编钟,编钟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

  婀娜多姿的少女穿着薄纱,翩翩起舞。

  “传膳。”随着一名太监清亮尖利的声音响起。

  端菜的太监,宫女鱼贯而入。

  很快,桌子上摆满了美味佳肴,极尽味觉和视觉的极致。

  只要方运在一道菜上夹了一筷子,之后,再也没有下筷子了。

  只听到一名太监喊,撤!

  这道菜就被撤下去了,重新换上了一道新菜。

  如果方运在一道菜上连续下了几筷子,那么,一名太监就会把这道菜暗自记下来。

  景泰帝坐在一旁,作为一名陪客。

  “尊客,尝尝这道菜,这道菜叫做银鱼粥。”朱光烈说道。

  天运国第三代长兴候叫做曹良臣,这人喜欢美食,品尝的美食多了,还编了一本书,叫做《山珍水味谱》。

  山珍就是山中的珍品食材,水味就是水里的鲜味。

  《山珍水味谱》纪录了大陆上各种顶级的食材,这本书虽然是一本杂书,但是在大陆上广为流传。

  银鱼,列阳国樾郡特产。樾郡东南有一座湖叫做镜湖。

  镜湖看起来像一面镜子一样,水质清澈,镜湖里有一种鱼叫做银鱼,镜湖的银鱼小指头细,极难捕捞,在镜湖上的渔船,一网下去,运气好网里可能网住1,2条银鱼,银鱼的肉质极为鲜美,被称为水中三鲜。

  由于樾郡离泺阳城太远,银鱼从镜湖捕捞出来,又容易死掉,从镜湖捕捞的银鱼还没送到泺阳城大多数就已经死了,所以,连皇帝都极难吃到银鱼粥,对于用银鱼粥来宴请尊客,所以,朱光烈特意介绍了银鱼粥。

  银鱼味鲜,如果有其它杂味,就会冲淡银鱼的鲜味,所以,御厨用熬粥的方法有烹饪银鱼,熬粥的米用的是玉溪的贡米,看起来烹调方法极为简单,但是,火候,熬粥的时间掌握极为重要。

  方运用勺子舀一勺粥,放进嘴里,点了点头,赞道,“极为鲜美。”

  这时,一名宫女摆上了一道菜。

  被切得极薄的生鱼片在盘里摆成一朵牡丹的图案。

  每一片鱼片被切得极薄,鱼片肉质细嫩,肉呈橙红色,橙红色的肉中间夹着白色的脂肪,纹理清晰。

  方运用筷子夹起一块鱼片,尝了一口,赞道,“清爽,鲜美,有点清甜。”这种吃法让方运感觉有点像吃刺身,于是好奇地对朱光烈问道,“这是什么鱼。”

  朱光烈说道,“这是陵鱼。

  关于陵鱼,还有一个故事。在我皇祖父永泰皇帝在位的时候,渔民在泾水中捕获一条大鱼。

  当时,谁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鱼,感到非常惊奇。

  按照当时的惯例,凡是民间珍稀的物品都要送到京城献给皇帝,所以这条“大怪物”就被当地的渔民从泾水,经历了千辛万苦,送到了京城。

  当时的文武百官谁也叫不出这条大鱼的名字,谁也没见过它,只能根据检验的结果,认为这鱼肉不仅无毒,而且是上等的美味。

  于是御膳房赶紧做了一盘美味的大鱼肉,请永泰皇帝品尝,永泰皇帝品尝了一口,顿时大悦。

  从今往后它作为皇家贡品,每年要进贡。

  陵鱼一开始吃法是煎,红烧,炖,不过,后来慢慢发现吃生鱼片更能品尝到陵鱼的鲜美,于是这道菜成了一道宫廷佳肴,后来逐渐流传到民间。”

  “在我家乡,也有一道菜,叫做刺身,渔民在大海里捕捞大鱼,做刺身最好的大鱼叫做蓝鳍金枪鱼。

  厨师把蓝鳍金枪鱼的身体分成大腹,中腹,赤身和腮帮等几部分,大腹部位的鱼肉油脂丰厚,肉嫩呈粉红色,入口即化有油脂香,价格最贵。

  中腹在腹部和背部,含有适度的脂肪,肉口味次之,颜色稍深,价格比大腹部位的肉便宜,……。”方运说道。

  ——

  求书友们收藏个,收藏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