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王来也 282 水落石出
作者:吾凡不知惚恍的小说      更新:2019-04-14

  生命的奥义是如此浩瀚,以至于世界上最强大的智能计算机系统,都无法揭开它冰山的一角。

  莫丁的元神受损是如此严重,以至于他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修复。

  记忆形成的可视化世界被烧得面目全非、一片瓦砾,连那些如同星辰般悬浮在太空之中的不可知区域,也受到了元神烈焰的侵蚀,整个天空都在燃烧,至此一团团燃烧过后残留的灰尘和烟雾,像大片大片的乌云笼罩在元神空间的天空,整个世界就如同经历过核战一般,乌云遮天蔽日,大地一片焦黑。

  他的元力大海,在进行了最后一击之后,也彻底干枯,再也没有元力可供使用。

  元力是构筑元神世界的基础,只有元力可供驱驶,他的元神世界的构建才能得以完成,望着空空如也的元力大海,莫丁一筹莫展。

  修者的元神,其实就是普通人改进后的大脑。

  元神由两部分构成:实质化的元力和虚拟化的意识。

  所谓的实质化,其实就是可以被意识感知到的,可用来建立可视化模型的那一部分物质,莫丁之所以将其称为物质,是因为元力可以与内外界的其他物质发生关联作用,所以他更倾向于将元力视作为物性化的东西。

  虚拟化的意识,是指修者自身无法将其可视化,只能在意识中“有”这些东西的信心在,就是你知道的,但却是看不见的。

  如果将修者的元神与普通人的大脑作比较,元神内的那些可视化的组成部分,就类似于大脑的各类神经元以及在其中存储、处理的各类信息数据。

  这与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单元是一致的:处理芯片和存储单元。

  但是,在人脑中还有另一样东西,那就是每个人的意识。

  意识必须依托大脑而存在,离开大脑谈论意识那是荒谬的,因此有人将大脑思维与意识混为一谈,这也是错误的。

  意识中最关键的便是“对象”这个概念,具体来说便是“我”这个概念,我代表这个大脑的思维,代表大脑管理的这个身体,这个对象是固化的,就是指生物的生命体。如果生命体消失了,我也消失了,如果生命体存在,但我的意识被削弱淡化,那么生命的个体性便消失淡化,生命将变得没有对象,也就是没有界限,智能机器人便是如此。

  最关键的一点,智能机器人的“我”是通过具体的软硬件来实现的,消除了那部分功能体之后,它们是不会有对象区隔的。

  但是生命不一样,切除了任何一部分大脑功能区,只能令大脑丧失对身体的管控功能,却不能令我这个意识消失。除非大脑功能严重受损,不再具备生命的最基本特征。

  修炼界将生命的这个我意识,称之为灵。通过修炼感悟,灵变得越来越强大,通过灵,产生了大量的元力,从而可以创造出由元力构建的联络渠道,与生命体的更高级形式“魂”产生了勾连。

  意识对生命的理解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初始阶段,意识不可能觉察到大脑内的思维活动,甚至在古代的时候,人们以为心脏才是一个人的魂魄所在。

  修者通过修炼,得意逐步发现生命的奥义所在,特别是近现代以来,大批具有高学历高研究水平的修者,将生命的科技发现与传统的修行理论结合起来之后,对元神这样的生命形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譬如晓静师妹和马脸程峰,他们对于灵魂阵法的理解和应运,就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莫丁长期以来一直与这些同时代的同门处于信息隔绝状态,他只是按照传统的太虚功法独自修炼,因此,虽然他的境界提升远快于那些同门,但是,在灵魂阵法方面,他便处于相对幼稚和蒙昧的状态。

  现在,他的元神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由于这方面造诣并不深的缘故,他变得一筹莫展起来。

  “咦……!那是什么?”莫丁忽然发现,在干枯的元力大海海底那些焦黑的砂砾中,有一些亮晶晶的晶体混杂在那里,这些晶体似乎并不惧怕魂炎的灼烧,它们与虚己剑的虚影一样,是这海底元力潮消退之后,仅存下来与意识有感应的东西。

  “难道是元晶?”他心中疑惑。

  他试着与这些被他称之为元晶的晶体进行勾连,发现并不顺畅,在意识中,这些元晶忽隐忽现,似乎存在一层隔膜,想抓又抓不住。

  “这些元晶,应该是元力大海中的元力,经过魂炎灼烧后保留下来的精华,那为什么它们与自己的意识不能像元力那样充分沟通呢?”莫丁在苦苦的思索。

  “元力大海中的元力,并不全部是我自己的,其中还夹杂着一大部分从撒克逊那儿掠夺来的元力,可能刚才在灼烧的时候,二者交联到了一起,形成了元晶的混合物,所以,他们才不会被我的意识完全控制。”

  莫丁一步步的猜测道。

  “既然是魂炎灼烧练就的结晶,虽然掺杂有撒克逊的元力在内,但总不至于是完全混合,应该有一些晶粒是属于我自己的,不可能混合的那么彻底!”

  想到这,他尝试着在这些晶粒中寻找那些与意识感应最强烈的部分,终于被他找到一小块区域,在那里,这些元晶完全受到自己意识的支配。

  “这些元晶有什么特点呢?它们与元力又有不一样吗?”

  元力可以用来驱驶法宝,更可以用来勾连元魂,构建元神世界。

  “这么小一丁点元晶,能派什么用场?”跟元力大海相比,这部分可以调用的元晶,简直如沧海一粟,微不足道。

  “先试试看吧!”意识所及之处,唯一能尝试的对象,便是那把虚己剑。

  虚己剑的状态非常奇怪,修者的神识感应到外在的物体之后,在元神中会构建该物体的映射模型,这些构建起来的模型数据,都是完全被元神所掌握的。如果该物体离开神识的感受范围之外后,元神中模型数据作为记忆部分会一直保留下来,但这个记忆数据与普通的记忆数据是没有区别的,是属于虚拟信息的一部分,是可以被莫丁的意识充分操控的,操控的媒介便是元力。

  如果虚己剑无法被意识所操控,那只有两种可能:其一是虚己剑并非虚拟的数据信息,而是元神的实体功能的一部分,而且还属于莫丁未能掌控的那一部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其二便是意识与之进行沟通的元力不匹配,沟通的桥梁建立不起来。

  对于第一种情况,现在的莫丁是无能为力的,在他的元神中,尚存在无数的未知区域,只有通过境界的不断提高,才能逐一解开元神未知之谜。

  第二种情况便是与虚己剑这件法宝本身有关。虚己剑是风凯子老前辈打造的,后来清虚道长破解了其中部分阵法禁锢,重新构建了法宝阵法之后,交给莫丁使用,见到这把宝剑之后,莫丁的元神与这把宝剑之间,仿佛有一种天然的联系,这在当初清虚道长眼里也是比较疑惑的。一般而言,师长根据弟子元神的特色,打造适合弟子使用的法宝,但二者之间并不可能完全契合,弟子需要经过许多年的努力,才能充分熟练的掌握法宝,从而真正变成自己的法宝。像莫丁这样没有经过长期试炼便能够与法宝建立起一种近似完全契合关系的情况极为罕见。

  唯一的解释,便是莫丁与这把剑有着某种说不明道不清的关系,也许,这把剑最后是从他母亲莫茹毓手中传给他的,而莫茹毓掌管这把剑长达数年时间,在这期间对这把剑动了什么手脚也不一定,那么,作为莫茹毓亲生儿子,血脉相连,莫丁与这把剑有着某种隐约的关联也就说得过去了。

  而这种莫名其妙的关联,与普通法宝与元神之间的关联便不是一个类型,也许,这种关联可能要高于目前已知的功法类型,属于第二层关联,或者更简单的说,是属于天人境中的某些神通。

  这些推理,或者干脆都是猜测,对于莫丁来讲,只是一根最后的救命稻草,而且,这根救命稻草的另一端,还系在那些亮闪闪的元晶之上,如果这些元晶不能用来驱驶虚己剑,一切都得归零。

  “试试吧!”修心之途本来便是万中求一,哪有那么多十拿九稳的事情。

  莫丁心志渐明,他现在的元力耗尽,对于身外发生的一切都感知不到,也许现在,敌人的利刃正在刺向他的脑海,下一秒钟他将毙命当场,但是,既然这一步并未到来,就说明命运的脚步并未落下,他,还有一线生机可求。

  这一线生机,便是求道之途中的一丝细缝,哪怕千难万险,他也要毫不动摇的穿过去。

  意识沁入到元晶的那一部分熟知区域,猛然间,一股澎湃浩瀚的感觉汹涌而来,这里仅仅是元晶的一角,但是,这一极其微小的区域,带给他的感觉,竟然比起初的元力大海还要深沉和宽广!

  虽然心中疑惑,但行动并不迟滞,他心念意动,浩瀚的元力随着意念的驱驶,如漫天银河之光倾泻入虚己剑之中,一种久违的熟悉感传来,“有感应!”

  莫丁此时的心情,就如同久旱的田野里,一条将死的小鱼,猛然间遇到了一场磅礴的暴雨,那种欣喜的感觉,无以复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