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王来也 358 土星争夺(6)
作者:吾凡不知惚恍的小说      更新:2019-04-14

  

  “机器人的意识确实是一个谜!”莫丁赞同她的观点,“不过,也许我们的出发点弄错了,人类总是习惯于从自己的角度来看待机器人,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从机器人的角度来看待人类,不知道是不是有新的发现。”

  “哎……!你这个想法很奇特哦!”梅青一下子便来了精神,“来来来,详细的跟我说说看!”她一把拉住莫丁,让他在自己的身边坐下,“来跟我说说你的想法!”

  “我们通常认为机器人的意识是人类灌输的,最起码在软件程序方面是如此,先不论这是否正确,但从机器人的角度去观察这个问题,如果一个机器人意外诞生意识了,他应该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世界,又如何看待以主人自居的人类呢?”

  莫丁的这个论点,在梅青看来不能说不新颖,甚至有些离经叛道。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机器人是由于人类设计的仿生物软件所支撑起来的,所以他们诞生的意识必然与这些软件有密切的关系,也与他们的设计者:人类有着切不断的关联。

  如果按照莫丁的说法,这些人工智能机器人诞生的意识,都是独立事件的话,那就像是花果山上那块蹦出石猴的石头一样,猴子蹦出来了,却与石头没什么关系了。

  “你不用拿那种眼神看着我,其实你可以在那个……阿牛哥身上多试一试,也许,你会发现另外一个天地。”莫丁撇着嘴躲避梅青越来越凌厉的目光。

  “照你这么说,机器人的意识是独立的,那普通机甲与伴生机嵌入后的机是没区别的喽?”梅青反问道。

  “伴生机也许西人类的一厢情愿,也许不是,这个我没仔细研究,机器人的意识也许不是一下子突然诞生的,他们可能就像是人类的婴儿,意识有一个觉醒的过程,也许,伴生机就是在意识觉醒的过程中,接受了主人对它的价值灌输,但是不是一定有用,还得再观察!”

  “我不相信我的憨子会背叛我!”梅青气呼呼的说道,“他就像是我一手调教出来的孩子,绝对服从我的命令!”她涨红了脸跟莫丁争辩道。

  “呵呵……那恭喜你了,你成了一名合格教师,或者……一名合格的母亲!”莫丁毫不客气的回敬道。

  “你……讨打!”梅青气急,扬起手就要打他。

  “梅青!”门口屋外传来一声断喝,梅钟意出现在了门口。

  “小莫大老远的来看你,你怎么跟他动起手来了?”他斥责女儿道。

  梅青被父亲训斥,又不敢顶嘴,只好将身子转过去,留了和背影对着莫丁,表示她很生气。

  “将军!”莫丁赶紧站了起来,“梅青她也不是真要打我,闹着玩的!”

  “哼哼……走吧,上头就快要定下来了,让我们一起去等通知。”将军招了招手,请莫丁过去。

  两人一起往门外走去。

  “都这么大年纪的女孩了,还整天动手动脚。”将军临出门时丢下了这么一句。

  “有本事你别让我爸护着!”梅青不服气的在身后喊道。

  莫丁只得“嘿嘿”的干笑几声。

  等回到了会议室,大屏幕上的老者并没有出现。

  “这么快就能定下来了?”莫丁诧异的问道,按照他的看法,这么大的事,怎么说也得要半天时间吧。

  “非常时刻,非常决策!”梅将军淡淡的说道,看得出来,他依然心事重重。

  几个人又干坐了一会,一直没有消息传来。

  “莫丁!莫丁!”门外忽然传来有人高声叫着。

  随着声音的传入,门口走进来一位身材魁梧但却头发花白的老者,莫丁抬头抬头一看,真是屏幕上出现的那位老者,“他怎么从门口进来啦?”莫丁心里想到。

  梅将军一见老者,赶紧从椅子上蹦起来,立正行了个军礼,“首长,您怎么亲自过来啦?”

  “我就是想当面看看那神奇的小子!”老者声音洪亮,呵呵笑着大踏步走进了房间。

  “啊……除了长得精神点之外,也没有三头六臂嘛!”老者两道犀利的目光在莫丁的身上扫过。

  “首长好!”莫丁赶紧站起来问候。

  “来来来坐下说!”老者招呼大家一起坐了下来。

  “这次上头的决心非常大!”老者坐下之后,神色开始严峻起来。

  几个人都专注的听老者讲话。

  “虽然小莫提供的信息来源无法确凿考证,但综合各方面的情报来看,上头还是倾向于立即行动,全国各系统紧急总动员,越快越好,争取3天之内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力争在机器人和奥斯姆集团插手之前,出其不意,以迅雷行动打他个闪电战,等到他们反应过来时,我们的飞船已经上了路!”老者一边说着,一边挥舞着手势,看得出来,他原本便是军旅出身,做事风格雷厉风行。

  “首长,3天时间,来得及准备吗?”梅钟意担忧的问道。

  “朱氏集团已经答应和我们合作,现有的两艘太空穿梭飞船中,我们两家一起决定便有权直接可以动用其中一艘。至于其他的勘测设备、大本营和运输等问题,国内现有的装备只要稍作改装便可用作土卫六的登陆工程,所以问题不是很大。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有两项工作。”说到这老者停顿了一下。

  “哪两项工作?”梅将军问道。

  “其一是,这么大的工程,我们一定要做好保密工作同时,也要有第二手准备,那就是万一消息泄露,我们的对手可能对登陆飞船进行破坏活动,所以一定要派人到飞船上去,事先做好飞船安全保卫工作,确保3天之后能够正常启动!”

  “那我们既不能惊动奥斯姆集团和机器人,又要派人上去护卫飞船,这个怎么做到呢?”梅将军问道。

  “你先别着急,这还有第二项工作呢。”老者示意梅将军先别打断他。

  “第二项工作尤其重要,那就是这次宇宙穿梭,我们决定实行载人飞行。”

  “啊?”梅将军和周教授都大吃一惊,在此之前所有的域外登陆都是由人工智能机器人来执行的,从未有过真人登陆外星球的先例,这一次不仅登陆遥远的土卫六是人类的第一次,而且还要实行载人登陆,其危险性不言而喻。

  “鉴于我们那一次失败的土卫六登陆行动,主要是由于机器人叛变造成的,而这一次也没有十分的把握可以避免,所以,这一次上头决定由人工进行全过程干预,彻底堵死人工智能机器人叛变的可能性。这一次的登陆环境,比3年前又要复杂的多,所以,为了确保登陆成功,必须实行载人飞行。”老者态度十分坚定的说道。

  “那带几个上去,人选都确定好了吗?”梅将军问道。

  “人数不能多,多了也没用,我们决定带3个人上去,一个安全保卫兼总负责、一个资源勘探采掘、一个机甲控制,所以,最关键的安全保卫任务,恐怕非你莫属啊!”老者说着,眼光盯紧了莫丁。

  “我……?”莫丁脑袋“嗡”的一声,怎么弄了半天,砸到自己头上来了。

  “你有什么问题吗?”老者的脸上瞬间变得和蔼无比,他笑眯眯的问道。

  “我……我约了朋友,这土星一去,十天半月都不能回来……”莫丁吞吞吐吐说道。

  “哈哈哈……,小莫啊,整个国家机器都为了你的建议而开动起来了,关键时刻你却要打退堂鼓!这么重大的国家利益与你个人的利益之间,我相信你会做出取舍的吧?”

  “这……另外两人是谁呀?”

  “两个都是你的老熟人,负责资源勘探采掘的是林轩。”

  “林轩?”

  “对呀,林轩是炼器材料方面的专家,由他负责钯锆氢合物的探测和挖掘,你应该放心了吧?”老者笑眯眯的说着。

  “嗯……他应该可以胜任!”莫丁点了点头,“那还有一个呢?”

  “另外一个就是梅青!”

  在场的人除了老者之外,都为之一震!

  “怎么会是梅青?”

  “钟意呀,请原谅我事先没有和你商量,我们觉得梅青在机甲控制方面做得最好,研究也最深入,而且她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都符合这一次飞行的需要,这次不是简单的宇宙外太空飞行,我们还必须面对各种未知的危险,必要的时候,我们还要准备战斗,所以,钟意呀,你舍不舍得让梅青上去呀?”老者语气温和,眼光中还有些歉疚的意味。

  梅钟意将军“嚯!”的一下站起来。

  “首长,为了国家利益,梅钟意愿意将生命奉献出去,我想,梅青作为一名军人和军人的后代,也会有同样的想法!”他的语气十分坚定,但莫丁发现,梅将军的眼角有一层水雾笼罩,看得出来,他内心十分不舍。

  “好!我们先不说丧气话,相信我们这一次登陆工程一定会成功,梅青也一定会顺利的、安全的归来!”老者大手一挥,“小莫啊,你是这一次工程的灵魂人物,你一定要保证将林轩和梅青安全的带回来,老头子我也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老者用右掌在莫丁的肩膀上狠狠的拍了一下。

  “梅将军,您放心,我一定竭尽全力,保证梅青的安全!”莫丁其实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但是,在一位父亲面前,他能做的便是尽量让他感到安心。

  “好!小莫,梅青就交给你了!”梅将军上来,用一双有力的大手紧紧握住莫丁的手,莫丁能感觉得出,他的双手其实在微微的颤抖。

  这一次土星之旅凶险异常,作为一个父亲,无论如何坚强,内心深处的不舍,是绝对无法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