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晓薛7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晓星尘飞至孟府前停下,引起一片惊呼。

  他向门房走去,宅内也有人走出向他迎来。

  “请问可是晓星尘道长?”此人问道。

  晓星尘的心一沉:“正是在下。”

  “请进。”那人将他向宅内引去,从大门进入,“您来得突然,仪式简陋,还望恕罪。鄙人是府内的大管事孟潭,老爷在内等候。您这边请。”

  两人身影没入亭台楼阁,府外却是议论纷纷。

  “这是仙人吧!”

  “可不是吗?那是飞下来的!”

  “这是与孟老爷有旧?”

  “谁知道?可你看,那是大管事领的人!孟老爷从来不迎人,那大管事也是头一回迎人,可不愧是仙人啊!”

  “是呀!就是和我们凡人不一样!”

  高空之中,魏无羡与蓝湛二人看着下头的混乱,心里头认定了小师叔是方寸大乱了,不仅没发现他们,还高调成这样。

  “哟!孟府。前几年我就觉着封印不对,莫不是那位敛芳尊真复生了?”魏无羡笑得没个正形,人也没个正行地挂在含光君身上,“蓝湛,我们偷偷下去,听听他们说什么。”

  雅正的含光君色令智昏地没有异议,敛了避尘的光华,停在了晓星尘进入的房间顶上。

  屋内,孟瑶端端正正坐在书桌后面,笑容一如当年温和可亲,只是摘了面具的脸上,少了朱砂痣,多了凶尸纹。

  “二哥哥,这个庭院的格局是个阵法,封煞气的,所以外头的人感受不到这里有煞气。”魏无羡蹲着屋顶上,揭了瓦片向内望,见着凶尸纹,低声对蓝忘机说道,“呵!这就是灯下黑啊。”

  屋顶下面,房间里面,晓星尘却不知道头顶有两个胆大包天的师侄,见到孟瑶的第一眼,心就彻底沉了下去。

  那个少年,一定就是薛洋。

  孟瑶看着站着不说话的晓星尘,率先打破寂静:“道长,恭候多时,请坐。”

  晓星尘面色苍白,努力维持着摇摇欲坠的理智:“敛芳尊客气。”

  可惜,从话语上看,效果不佳。

  “当不得道长如此称呼。”孟瑶轻笑,“在下孟瑶,有礼。”

  晓星尘慢慢坐下来,一旁立即有侍女端上茶。他神情有些恍惚:“敢问孟公子,那个少年……?”

  孟瑶打断他:“确是薛洋,是薛洋的转世。”

  “竟然是……转世了吗?”

  修仙界相信人有魂魄,也相信转世。但在大部分的传说与神话里,生前做了恶事的人,要么堕入**道,要么堕入地狱受刑,绝不会是好端端地转世成人。

  “怎么?”孟瑶眉梢微微挑起,这张脸上,头一次出现了可以被称为嘲讽的表情,“道长觉得匪夷所思?觉得阿洋前世恶事做尽,怎么能入轮回?那不是天理不公?可是——”

  孟瑶顿了顿,似乎觉得自己情绪有些失控,缓了缓气息,在开口,语气已经平和。

  “能让一个七岁稚子惨遭断指之痛,这天道何时公平过?”平和的语气,不平和的话语,更加动人心魄,“道长,那么多仙家,您可知道为什么阿洋独独选了常家?”

  “我知道。”晓星尘坐着,手指不安地摩挲着茶杯杯沿,“他说过,可不过是……”

  “他竟然和你说了?”孟瑶太过讶异,忍不住打断了晓星尘,“他竟会对人说这个?我都是自己查的。但是,道长,您想说什么呢?不过是什么呢?”

  孟瑶最后的语气已经接近于叹息。

  “不过是……一根手指。”晓星尘还是坚信着一根小指不该灭人满门,可是他的声音却不由自主,越变越轻。

  “是啊!只要阿洋最后活下来了,就不能以命抵命,更何况以几十条命抵一条命?可是,若阿洋没活过来,又是否会有人给他讨个公道呢?”孟瑶轻轻地笑,指节轻扣桌面,“只不过是一根手指。对!这是结果,那么过程呢?”

  孟瑶死死盯住晓星尘的眼睛说得很平静很缓慢,咬字清晰:“一个无父无母的乞儿,碎了手骨、断了小指,是没有大夫的!倒在路中间还会被人踢到一边,骂一声‘晦气’。没有条件处理伤口,又是那么重的伤,一定会发烧化脓,这样根本没法上街去找寻食物,也抢不过别的乞儿,只能碰运气在小角落,找到馊饭馊菜都是好的,更多时候他甚至只能随便抓一把草带着泥吞下去充饥,喝也只能喝地沟里的脏水、馊水,至于睡觉,也这能在肮脏冷硬的角落里,稻草则被其它更厉害的乞丐睡着。”

  孟瑶停止敲击桌面,双手交叠置于桌面“九成九的人会死,可阿洋活了下来,受尽折磨地活了下来,长成了一个十恶不赦的流氓、一个十恶不赦嗜甜如命的流氓。可是谁记得,最开始,小孩付出了劳动,本应该吃到香甜的糕点。”

  魏无羡曾经评论金光瑶极会说话,不能让他开口,开了口他就能有翻盘的机会。如今,可见一般。

  孟瑶缓缓道来薛洋小时候可能——只是可能——经历过的一切,可他描述得那么全面,那么细节,将一幅动态的,孩子奄奄一息努力求存的画面刻进了听者的脑海。

  晓星尘脑海里充斥了一个惨兮兮的,身上沾染着自己鲜血,哀求着糕点的小身影,无法再直视孟瑶的眼,垂下了目光。

  “听闻夷陵老祖幼时也曾是乞儿,是当年的江家家主江眠枫,用了一块瓜,将他从江家接了回去。”孟瑶笑吟吟抬头,看向屋顶,魏无羡见已经被发现了,踩破屋顶拉着蓝忘机落下来,“魏公子,含光君,别来无恙。”

  “无恙,无恙。”魏无羡笑眯眯回答,蓝忘机则是冷着脸只点了下头,算全了礼数。

  晓星尘愕然抬眸:“师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