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常叔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屋内两人一个,独自哀伤;一个蹙眉思考。一时间安静得可怕。

  忽然,门外响起很小声的一句:“道长!您在吗?可以出来一下吗?”

  是店老板。

  “常叔,您进来吧!我已经醒了。”薛洋声音虽有几分嘶哑,但他却刻意用了少年活泼的语气,来表示自己没有事。

  店老板听到他的声音,一下子推开了门,准备跑进来却被挡在门外,晓星尘见状,撤去结界:“请进来吧。”

  店老板再试探迈步,发现自己果然能进门了,便急匆匆跑到薛洋身边:“诶呀,阿洋,你喝了冰糖雪梨了吗?好点了没有?要不最近先在我这里住下?”

  “不必了。”薛洋笑笑,特地露出他的小虎牙,好显得自己更俏皮一些,让人放心一些,“我现在和道长一起,有地方呆的。”

  晓星尘忙接话:“是,我有意收阿洋为徒,还请放心。请问方才是找贫道有什么事呢?”

  “啊!对,瞧我这记性。”店老板憨厚一笑,“道长,可否借一步说话?”

  晓星尘疑惑地看了店老板一眼,又看了薛洋一眼,想了想,还是同意了,与店老板一起到了门外,随手又给屋子设了结界,杜绝薛洋偷跑的可能。

  屋内刚要爬窗偷跑,去孟府看看的薛洋:“……”

  “道长,方才店里来了一个人,说是孟老爷的手下,想求见孟小少爷。”店老板的脸色带着几分愁苦,“倒不是人有什么问题,我们这里有人见过他,他的确是孟老爷的手下,可是……您看,孟老爷才出了那样的事,小少爷方才在孟府前头也是激动成那样,我是怕,怕他处境伤怀。您是孟老爷的友人,小少爷未来的师傅,您能不能……拿个主意?”

  晓星尘听完老板的话,在心里感叹了一番孟瑶消息之灵通,也真是不知道他如今身在何处,这一来一回的消息传递,竟然都没超过一个时辰!

  “直接让他进来吧。”晓星尘说道,“阿洋情绪已经稳定下来了,早晚要面对,他可以的。”

  老板应声离开,晓星尘也回到了房中,看顾着少年,不一会儿,一个中年人被带进了房中。

  “道长,小少爷。”中年人一进门就向两人行礼。

  晓星尘对他颔首回礼,薛洋躺在床上,也不起来,只是叫嚷道:“诶呀!村正叔叔,你总是那么多礼节,都说了不用啦!”

  “小少爷,属下受孟老爷大恩,一辈子都理应效劳,礼不可废。”中年人笑了笑,对薛洋道,又转向晓星尘,为难道,“不知这位道长可否……?”

  晓星尘自觉起身:“在下有事,先离开一会儿,请自便。”

  薛洋窝在床上,看着晓星尘离开,没有挽留的意思。

  “小少爷,老爷已经离开了,府里头的管事、仆役也已离开了,请您不必忧心。”晓星尘一离开,村正就恭谨垂手,对薛洋说道。

  “嗯。”薛洋点头,“小爹爹是去东瀛了吗?”

  “是。”

  “诶,村正叔叔,你坐下来说话吧,不用这么拘谨。”

  “是,小少爷。”村正答应了,给自己搬了把椅子,放到床边,坐下,但只挨了半个屁股。

  薛洋习惯了他的拘谨,虽然无奈,却也不再多言,只继续问道:“小爹爹还有别的什么嘱咐吗?”

  “老爷还说,让小少爷好好与那位道长修习,潜心修炼。”

  “还有别的吗?”薛洋心里有些委屈。

  村正严肃拘谨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一抹笑容:“老爷还说,过年的时候,等小少爷去东瀛看他。”

  薛洋瞬间被顺了毛,开心地笑了。虽然孟瑶在离开前没有告诉他,但孟瑶没有不要他,仍然还希望他可以去看他,说明此时的分别,只是不得已。

  “村正叔叔是东瀛人吧?”薛洋如今得了还算满意的答案,也有心情问些旁的事情了,“怎么?你不回东瀛吗?”

  “属下的确出生东瀛,可父母双亡,在东瀛也无亲无故、了无牵挂,却受了孟老爷大恩,才得以存活到今日。东瀛虽是属下的故乡,可远不及孟老爷重要,如今,孟老爷让属下留在此地,辅佐小少爷,是属下的荣幸。”

  薛洋不再多说什么了,如今摆明了孟瑶是把这个忠心,却又不是孟府里头做活的人派给他,帮他料理生意上的各种事务,相当于从前大管事的存在了。

  “日后请小少爷放心修习,俗务上的事情,属性可以料理清楚。”

  “那好。”薛洋说道,“如今外头都认为小爹爹出了事,且他日后在他人眼中就是‘出了事’,想必你也忙着,我就不留你多坐了。你就回去吧,日后一月给我一次账目即可。”

  “是,小少爷。”村正行礼,退下。

  离开了薛洋的房间,村正又在大堂遇见了晓星尘,忙上前行礼:“道长,日后还要劳烦您,多多照拂小少爷。”

  “阿洋日后是我徒弟,这是在下分内之事。”晓星尘温言道。

  村正也不多客套,从怀里拿出一封信,递给晓星尘:“这是老爷吩咐要带给道长的信件,请道长收好。”

  看着晓星尘妥妥收好了,村正便告退了,看上去颇为繁忙。

  晓星尘踱步回到房中时,薛洋已经起身,穿戴整齐。

  “怎么起来了?”晓星尘上前,有些担忧地问道。

  薛洋却只是笑笑:“本来就没什么事,一时情绪激动罢了,现下确定了小爹爹无事,我还能有什么?何必继续在床上躺着,装柔弱?”

  晓星尘被他最后的一句反问逗笑:“不要乱说,那叫调养休息。如今你既然好了些那就在这里用完晚膳回去罢。”

  “也好。道长,您午膳没用吧?不能辟谷了就辜负美食啊!您先去忙您的,晚膳时再来找我就好了。”

  晓星尘又笑起来,答应了薛洋,离开了房间,又找掌柜开了一间房,便坐下,细细看起孟瑶给他的信了。

  道长,展信安。

  您已与阿洋相处月余,当知他此生赤子心性,烂漫未失,故望道长遵守约定,与宋道长相商,收阿洋为白雪观弟子。

  此次吾本预备清谈会后动身,未料金凌今非昔比、敏锐聪慧,不得已,提前动身,却亦未料恰遇阿洋探望于吾,阿洋自小颇为依赖吾,此番当颇为伤情,还望道长安抚一二。

  此番离去,百年内怕不得归,吾留于阿洋之产业,还望道长照拂一二,允许白雪观与之合作采办。

  若有他人询问吾行踪,还望道长莫要透露,然,若金凌宗主问起,道长可据实相告,同时亦可将将信件送来之人,村正引荐与他。

  孟瑶

  鞠启

  晓星尘看完信,长叹一口气。孟瑶行事,果然处处周到,纵使离开有几分匆忙,但也将身边之事、之人安排妥当。言辞也妥帖至极,分明是要借手中产业,送予白雪观物资等等,好让他对薛洋更为上心,却只言道是让白雪观照拂他的生意,当真是八面玲珑。

  当晚,晓星尘与薛洋回到了金鳞台,第二日金凌神色有几分抑郁,看着晓星尘几次欲言又止,终究没有问出口,只将前一日假公济私,刚查明孟府端倪,便停了一日清谈会,前去找他小叔叔,却只见一场大火、人去楼空的伤感尽数咽下,不再多思多想。

  又过了两月,清谈会终于告一段落,而此次清谈会,终究没把瞭望台之事谈出个所以然来,瞭望台之事被再次搁置。

  而薛洋终于跟着晓星尘前往了白雪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