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学院之瑞萌萌 922进化的终点,是自我毁灭,就是死亡
作者:肝能补脸的小说      更新:2020-05-04

  不知道为什么,在嗅到瑞萌萌身上散发出的芬芳气息后,伊吹玛雅有了短暂的失神。

  这是什么气味,为什么这么香,这么摄人心魄?

  伊吹玛雅涨红了脸,羞答答地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之后,玛雅轻轻靠在瑞萌萌身上,小脸上仍然一脸倔强的表情,她说:“你不要妄想从赤木前辈身边夺走我,我对前辈的心意是不会改变的。”

  “没问题。”瑞萌萌轻抚玛雅的脸颊,“你的心可以给律子,别的给我。”

  玛雅不由撅起了小嘴:“痴心妄想!”

  然而,表面的傲娇背后,是内心的震惊和自我怀疑,为什么她会这么轻易地沦陷了呢?

  瑞萌萌自称天使是完美的生命体,这一点伊吹玛雅在刚才已经深有体会。

  她的内心深处,长久以来对赤木律子的爱慕,开始有了一丝动摇。

  双方都冷静下来之后,瑞萌萌继续询问有关“恐怖天使”的事情。

  “按照玛雅酱的描述,当时恐怖天使已经几乎全部侵蚀了MAGI,为什么律子还能反败为胜呢?”

  “MAGI全称三贤者超级计算机系统,分别由-CASPER三大系统组成,这本来是赤木前辈的母亲赤木直子博士开发的。”

  伊吹玛雅此时对瑞萌萌已经再无心理上的戒备,反而把对方当成了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开始源源不绝地把MAGI的机密抖露出来。

  MAGI这部电脑的奇异之处在于,三大系统分别模拟人类的逻辑思考模式,往往在同一事件上得出截然不同的判断。这三大系统的决策可能会打架,会左右为难,通常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最后决策。

  MAGI三大系统的思考模式分别是科学家、母亲、女人的人格,均是从赤木直子博士身上移植,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女人的人格,也即MAGI-CASPER。

  听到这儿,瑞萌萌不免有些心焦气躁。虽说跨位面轮战力不可取,但瑞萌萌还真看不上MAGI的技术,原因无他,运算速度太慢。

  超算超算,永远都要超越时代,才叫超算,超神宇宙大规模的造神可以算是超越了时代。在瑞萌萌心里,像大时钟、天刃超算群、天基超算群、恶魔一号那种才叫真正的超算。

  “玛雅,当时律子给恐怖天使植入的源代码,你能帮我找到吗?”

  伊吹玛雅稍微有些惊讶,不知道瑞萌萌为何执拗于恐怖天使的自灭程序,但她没有多想,很爽快地点头答应:“没问题,那段代码很短的,就只是加速恐怖天使的进化而已。”

  玛雅甚至没有返回技术部,直接就在这个房间的电脑里把那段代码调出来给瑞萌萌看了。

  瑞萌萌看完之后,更是一脸懵逼。

  玛雅说的没错,这段代码很短,没有什么特别神奇的地方,就只是诱导使徒加速进化而已。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恐怖天使加速进化,反而灭亡了呢?

  恐怖天使学习能力最强,亦能最快地调节自身来适应环境,这种物种应该是可以把其他物种全都从环境中排除,最后独霸天下的。

  为什么……反而灭亡了呢?

  瑞萌萌百思不得其解,又抓着伊吹玛雅反复询问,始终不得其法。

  直到玛雅无意中说出:“赤木前辈提到,进化的终点,是自我毁灭,就是死亡。”

  嗯?

  瑞萌萌一瞬间恍如雷击。

  进化的终点,是自我毁灭,就是死亡?

  进化的……终点……灭亡?

  进化……灭亡?

  这两个概念说什么也无法联系到一起,但在此刻,却神奇地产生了密切的关联。

  瑞萌萌一下子想起了很多东西。

  在超神宇宙,她从凉冰的数据库里了解到,很多核前文明在发展的过程中,毁于核武洗地;即使是侥幸绕过核武战争,生存下来的文明,也大多困守于行星本土,无法迈出宇航的关键一步,最终一事无成,在资源耗尽后,归于沉寂。

  这种文明进化的过程中,自我灭亡的例子不在少数,但都是失败的案例,所以瑞萌萌也没有去特意地关注它们。

  但失败与成功的界限真的那么容易区分吗?

  文明进化的终点,到底在哪里?

  以核前文明的自我认知来看,他们已经走到了进化的终点。

  而以宇航级文明的自我认知来看,倘若不遇到造神文明、超神文明,他们也走到了进化的终点。

  超神宇宙里目前最强盛的天使文明,花费十几万年的时间,成为已知宇宙最先进的文明,这是否是进化的终点?

  卡尔利用大时钟计算出,三角体文明会在3000年内进化为宇宙第一,打响与终极恐惧的第一站,这是否是进化的终点?

  已知宇宙并非无限,因为即使宇宙是无限的,人类、或者说文明能够观察、探索的终究有限。

  有限也就代表着“封闭性”。

  在封闭环境内,文明的进化终点,必然是自我毁灭。

  恐怖天使在封闭的NERV基地内进化,之所以自我灭亡了,就是因为无法突破这个环境。

  宇航级文明相对于核前文明,是一次封闭环境的突破,造神文明相对于宇航级文明,又是一次封闭环境的突破。

  而对于天使、恶魔这种超神文明来说,已知宇宙这个“封闭环境”已经很大了,他们很可能再也无法突破。

  无法突破就意味着没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也就意味着……内战与自毁。

  神河文明的灭亡,是否也如出一辙?

  没有人能够回答瑞萌萌,因为这也只是一个猜想而已。

  一个关于“终极恐惧”的猜想。

  倘若说神河人类因为存在道德观,在进化的道路上会出现明显的选择倾向性,那么作为三角体文明的斑驳蓝,与EVA世界中的恐怖天使则具有高度的相似性。

  文明群体的强盛,意味着个体的弱化和自我的湮灭,当文明以集群的形式开展活动的时候,首先是失去个体的自我意识,就像是动物身上的细胞一样,单个拿出来是没有价值,也没有生存能力的。

  之后,它们极强的学习能力,和极优秀的环境适应能力,会让它们在集群形式的道路上走的越来越远,直到像恐怖天使一样,彻底失去一切。

  如果神河人类无法击败斑驳蓝的话,斑驳蓝大概能自己毁掉自己。

  理顺这些东西之后,瑞萌萌犹如醍醐灌顶,一下子想明白了很多,毫无疑问,她对“终极恐惧”的理解,又深了一个层次。

  兴奋之余,瑞萌萌抱着伊吹玛雅一顿猛亲,弄得玛雅小脸通红,闭上眼睛大喊不要。

  ==

  PS-1终极恐惧2层意思。第一层,外面还有一个无形的推手,也就是,盒子之外。第二层意思,盒子之内,即便不施加干扰,进化到后面亦极有可能自灭。就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