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爷小书生 第一百一是一章 卿本佳人,奈何磨镜
作者:菖蒲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1-05

  “小环?”

  刚刚睡醒的蹇子修发现自己怀里空空的,陪自己睡觉的小丫鬟小环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起床了。

  “姑爷您再唤奴婢吗?”

  小环背着一个小包袱推开门走了进来疑惑地问道。

  “你包袱里装了什么?这是打算干嘛去?”

  蹇子修被小环这大包小包的弄得有些迷糊,便问道。

  小环闻言笑着取下包袱,拆开给蹇子修看,然后说道:

  “姑爷,昨天奴婢和小桃商量了,今天我们要去城西的城隍庙给小姐祈福,祝愿小姐早日得胜归来,这些呢,都是给城隍大人带的贡品,姑爷你看,这是刚刚奴婢一早出去采集的水果,小桃那里则是带了一些香火。”

  蹇子修闻言点点头,突然砸吧砸吧嘴说道:

  “刚刚睡醒,有点渴,小环,把苹果给我拿一个吧。”

  小环诧异地说道:

  “姑爷,这些是给城隍大人准备的,姑爷不能吃的,姑爷稍等,奴婢去给你拿。”

  小环把包袱放下出门去给蹇子修拿苹果了,蹇子修刚想说不用这么麻烦的,可是小环已经离开了。蹇子修掀开被子,也没穿衣服,就光着脚丫子踩在地上向着小环放下的包袱走去。

  “城隍嘛,我吃你一个苹果你应该不会这么小气的吧。嗯,味道还不错,挺可口的,果然还是这种没有农药的水果好吃。”

  咬了一口苹果,蹇子修赞不绝口,小环这时拿好苹果已经回来了,刚走进门,惊讶地喊了一声:

  “呀!姑爷,您怎么可以和城隍大人抢东西吃呢?”

  小丫鬟惊讶的不是蹇子修没穿衣服,陪着姑爷睡了很久了,小环早就已经习惯果睡的姑爷了,她惊讶的是姑爷居然和城隍大人抢东西吃,这要是被城隍大人知道肯定会怪罪的。

  “呃,小环啊,怕什么,你再把你手里的苹果放进去不就好了么。”

  小环闻言直摇头说:

  “姑爷,这不一样的。”

  蹇子修闻言一愣:

  “不一样?有啥不一样的?”

  小环支支吾吾半天也没说出来到底有哪里不一样,只是固执地认为两个苹果就是不一样。

  “好了,不要纠结这些小事了,你们什么时候出发?”

  蹇子修一边啃着苹果,一边走回了床上,把苹果咬在嘴里,伸手去拿自己的衣服,打算一边穿衣服一边啃苹果。

  “姑爷,奴婢帮你穿!”

  小环急忙跑过去帮着蹇子修穿衣服,姑爷的衣服一直都是她帮忙穿的,这已经成了小环每天早上的必备工作了,同时还回答了蹇子修的问题。

  “奴婢和小桃打算辰时末就出发。”

  有了小环帮自己穿衣服,蹇子修的手空了下来,拿下嘴里咬着的苹果说道:

  “辰时末嘛,嗯,到时候我也去吧,既然是给娘子祈福,那我这个做相公的自然也是该去的。”

  辰时末大概就在早上八点多的样子,蹇子修是后世两千年的无神论主义者,对于什么城隍自然是不相信的,不过祈福一下,图个心理安慰也行。

  “姑爷也要去吗?”

  小环帮着蹇子修系好了腰间的带子,再挂了一个小香囊在腰带上,听到姑爷说他也要去,小环问了问。

  “嗯,反正书院现在休学,我在家也没事可做,青成那家伙还处于人生迷茫期,也不能找他玩,你和小桃都走了,我在家就人可以逗了。”

  小环嬉笑着说道:

  “姑爷就喜欢逗奴婢和小桃。”

  蹇子修摸了摸小环的脑袋,微笑着说道:

  “嗯,谁叫你们长的这么可爱呢,我不逗你们逗谁去?”

  “姑爷~”

  辰时末,蹇子修和两个丫鬟上了马车,赵四俨然成了蹇子修的专用马夫了,一挥手里的马鞭:

  “驾~”

  马车载着几人徐徐向西而行了。

  ……

  城隍庙里,莹莹抱着赵东敏的身子在睡梦中嘟了嘟嘴巴,还发了几声梦呓,赵东敏也是环抱着小宫女莹莹的,可能是夜里有些凉,两人的身子便靠的很近。

  “这城隍庙怎么这么破败啊,真的灵验吗?”

  蹇子修看着这宛如危楼一般的城隍庙一阵唏嘘,这么穷的城隍,真的灵验吗?蹇子修在心里打了一个问号。

  “姑爷,城西这边都是普通人家啦,哪里会有多余的钱财来修缮城隍庙,姑爷不要看着这庙宇有些破就对城隍大人出言不敬,小心城隍大人会责怪。”

  小桃在蹇子修身后小声地说着。

  “责怪就责怪吧,反正他又不认识我。”

  蹇子修毫不在意地一边说着,一边向着庙宇内走去。

  “姑爷等等奴婢!”

  小环和小桃也赶紧跟了上去,待几人走进庙宇后被庙宇内的景象惊呆了,蹇子修更是面露笑容地说道:

  “哟,这里的城隍看来还挺风雅的嘛,居然还将两个小姑娘留在庙里过夜呢。”

  听到蹇子修的话,小环赶紧拉了拉蹇子修的胳膊悄声地说道:

  “姑爷,不可以对城隍大人不敬的。”

  小桃也是对着蹇子修小声地说了一番不能不敬城隍之类的话,蹇子修点点头说道:

  “好了,我开玩笑的。”

  接着再次把目光看向了那两名靠着柱子紧紧抱在一起睡觉的女子,只见这时她们已经醒了过来,看来应该是被自己一行人吵醒的。

  “姑娘,醒了啊?”

  蹇子修先打了个招呼,只见那个头高一些的女子点点头说道:

  “公子刚才的话可是对城隍大人大为不敬的,我只是和我妹妹在城隍庙里借宿了一晚上,不要让城隍大人误会了。”

  说话的是赵东敏,刚才被蹇子修一行人吵醒了。

  “嗯嘛嘛,我是开玩笑的了,姑娘不要介意,我们是来城隍庙上香的,话说,姑娘,你和你妹妹为什么不回家而是在城隍庙里露宿呢?”

  赵东敏摇摇头说道:

  “我有我的苦衷不能对公子实情相告,还望公子见谅。”

  蹇子修点点头,既然人家不打算说,那就不问了,不过蹇子修仔细看了看说话的女子,又看了看那边刚刚站起了的女子,再想到她两刚才包的那么近,一个大胆地想法在他脑海里出现了,赵东敏和莹莹都被蹇子修这目光看的有些不适了。

  “恕我直言,姑娘你和你妹妹长的一点也不像啊,难道姑娘你们是…”

  蹇子修的话并没有说完,因此屋内的几人都显得和疑惑,赵东敏好奇地问道:

  “公子有何暗语?”

  蹇子修叹息地要了摇头才说道:

  “哎,卿本佳人,奈何磨镜……”

  女**在秋朝也是有出现的,因此磨镜这个词汇赵东敏还是知道的,小宫女还有两个丫鬟不清楚什么意思,各自望着赵东敏和蹇子修希望他们做个解释。

  赵东敏顿时俏脸一红,羞涩地说道:

  “公子此话缪误了,我和妹妹的确不是亲生的,只是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已经视如己出,公子还请慎言。”

  蹇子修听了赵东敏的话有些可惜,他还以为自己发现了一对野生的百合花为了逃避家族的追寻才躲在城隍庙的呢,不过,也不一定啊,在这个时代,**是不被认可的,也许只是这姑娘用来搪塞自己的话呢?

  想到这里,蹇子修的眼睛又是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