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乙 关于灵脉答疑
作者:守望凡尘的小说      更新:2022-12-15

  是这样有朋友提出了疑惑,问的是关于本书灵脉的划分,具体怎么个来源,我来解释一下,每个人的天生灵脉,只有金木水火土五行,每一脉两成,五行不显属于基本不能修行的凡人。

  凡人大都以锻炼肉体为主,以气见长,所以对于灵力的感知,几乎完全用不上,虽有灵脉,却无仙资,属于最为下成的存在。

  凡人无法修仙,寿命不足一甲子,也没有足够灵力支撑,以力证道这个法子只适合以肉体见长的妖族,当然这并非绝对。

  所以即便是五行不显的凡人,机缘巧合之下,也能另辟蹊径,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只是这众人万中无一,这也算是一个伏笔,之后会慢慢为大家揭晓,我只能说,最弱的人,也可能是最强的。

  ###分割线###

  根据传说,人族是被创造出来的种族,而创造人族的女娲,乃是妖族,赋予人族智慧的伏羲,却是神族。

  人族的演变,使得伏羲厌恶,最终砍了通往神界的桥梁建木,使得人族失去了一条通神之路。

  所以人族只能另辟蹊径,于是就有了这五行修炼之法,然而人族的资质参差不齐,肉体又孱弱不堪,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属于所有种族里最低贱的蝼蚁。

  五行各两成,是天生的,只是经过两次大战之后,人族获得了神族的基因改造,获得了妖族的力量之谜,凭借着智慧,从而创造了属于人族的辉煌。

  然而人族最强的是繁育力,这也使得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天赋高的自然越来越强,而没多少天赋的,则会越来越弱,最后人族高高在上的自诩为仙,开辟仙界九重天,而那些天赋弱的,泯然众人。

  只是六道轮回人人平等,死后的转生也是各有不同,这导致了不确定性,本书的主角生在昆吾界,一个芥子世界,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世界边缘的微尘里。

  这种世界之中,能够超脱上界,都是一个极其困难的事情,而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高修为,而为何会强调灵脉的优势,为何会区分天脉,地脉,人脉以及隐脉跟绝脉,这其实也是伏笔。

  不过我还是多少能够说一些的......

  首先我在书里提到过天脉为何如此优秀,其实所谓的天脉,就是神族转生之人,神族是天生的天脉觉醒者,是天生的元素力量掌控者,这一点是人族绝对无法匹敌的。

  而即便是再强大的神族,也有死亡的时候,而死亡的归所,其实只有六道轮回,我书里还会提到一处地方魂渊,其实这也是一个伏笔,请恕我卖个关子暂且不表。

  天脉修士之中最强大的,就是天雷脉,因为天雷脉天生多一脉,这多一脉的意思就是,灵脉会比一般人圆满一系,这大大的增加了踏入更高层面的速度。

  为何这么说呢,天脉可以百分百的结丹成功,而且百分百是最圆满的金丹。

  天脉可以百分百的化婴成功,因为元丹完美无缺,不存在任何瑕疵!

  而小天脉,指的是灵脉纯度高于六成,达到七成以上的灵脉,这可以看作是百分比,七成代表着百分之七十的成功率,这个比较好理解吧。

  那么诸位可以想象一个,人脉三成的纯度,百分之三十的概率,三分之一看似不少,实则不要说结丹了,就算是要筑基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灵脉纯度高,吸纳灵气转化灵气就快,原理同上,都是百分比的比例兑换,这里不做过多的解释。

  所以宗门吸纳新人,凭借的就是衍灵台,一种可窥灵脉的工具,这个是我自创的,就不多歪歪了。

  ###回归正题的分割线###

  初始灵脉为,金木水火土各两成,定义为废脉。如果出现风脉,此人必为灵族转世,如果是雷脉,则为神族,如果天生灵脉十成,必为神族转生,而天生神力者,必为妖族转生,其他的因为剧情需要,暂不细说。

  修士从结丹期开始,就会开始尝试接触天地元气,纳为己用,这些都是套路的,我就不多做解释了,只解释一个分水岭,那就是化神期。

  为何单说化神期,因为到这里之后,才算是真正踏上修行之途,才拥有追求更高层次的资格,而卡死在这里的修士也最多,被卡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踏入炼虚期的必要条件……五行合一。

  五行合一意为五行圆融无缺,而真正的无缺,指的是五行之力完全圆满之时,所达到的圆融境界,说到这里道友们很多人都想到了吧。

  对,就是灵脉的纯度,灵脉就好比是一个水球,五行各占其二,所有人在化神期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到达境界圆满之即,需要将五行之力融为一体。

  然而天材地宝,如果是在大世界当中,自然不算是稀缺之物,有时间总会收集齐全,而作为芥子世界,收集的难度可想而知,有很多人终其一生,也做不到圆满之境,最终卡死在了此境界之中。

  而事情没有绝对,这炼虚期也是有捷径可循的,于是人们发明了有缺的五行合一,只需要将一脉圆满即可,因此灵脉纯度越高,就越能够达成目的,因为毕竟丹药就可以做到提升灵脉纯度的要求。

  但是以这种方式炼虚成功的修士,众生无望达到合体期,因为灵脉有缺,合体无望。

  ###总结###

  好,前面说了一大堆的设定废话,那么回到灵脉的设定上来。

  我将灵脉分为金木水火土天生两成,如果是天脉,不是雷脉的情况下,比如火脉,十成十的火脉,无疑是非常强的,但是同样的火脉占据了所有的灵脉配比份额。

  如果以数字来说的话,金0,木0,水0,火10,土0,这个大家能理解吧?

  但是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是,风与雷这两脉的情况,我前面说了,拥有风脉的修士,乃是灵族转生,并不是人族之人,虽有人之皮相,却并非人族,因此灵脉配比会发生异常。

  以风脉为例,风乃水脉变异而成,因此其代表的其实就是水脉,而水脉会因为风脉的缘故,变成隐脉,这个大家能理解不?

  天风脉为例,以数字来算的话就是,金0,木0,水隐,火0,木0,风10。

  如果不是天脉的话,以楼乙当初的情况来表现的话,当初肖管事在观看衍灵石时说的是,土,木,风三色人脉,其实就是指,金0,木2,水隐,火0,土2,风3。

  这么看的话似乎是楼乙灵脉有缺,实际上却是因为水脉隐去了,探测不到,而实际上风脉体现出来的,正是水灵脉的纯度,这就是灵族的灵脉方式了。

  至于雷灵脉的话,我的设定是天生多一系圆满,因为神族最强的就是元素之力,这一点是无容置疑的。

  但是因为神族灵脉的特殊性,当雷脉出现的时候,其他灵脉都会自动消失,以雷脉五成来说的话,它多出的一系为木那么数字表示就是,金0,木5,水0,火隐,土0,雷5。

  这里的火隐,是因为雷乃火脉变异所得,所以有雷的情况下,火脉为隐脉。

  拥有变异灵脉的修士,其实已经不能算作是人族,只是昆吾界乃芥子世界,所以他们根本不懂其中的道理,而那些得以超脱的修士,要么从此绝情绝性,要么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从褪凡期这三个字,就可见这一界的人,对于亲情,感情这种东西的取舍了,指望他们好心告知,那是不可能的了,没有好处的事情,谁又愿意多嘴多舌呢,更何况昆吾界是有主之地,这个不能多说,大家随着此书剧情的慢慢展开,就会彻底明白的,好了就写这么多吧,竟然写了整整一章的内容,我也是醉了……

  ###都分了好几个分割线了,再分一个结尾的###

  看了看两千六百来个字,那就再多写点吧,我这人强迫症,不到三千字不成章啊,你说我贱不贱……

  书写到这里也有一百四十万字了,算是已经肥了,我也知道没有名气,大家即便看到了此书,多半也是以看盗版的居多。

  书的成绩简直惨不忍睹,但我不认为是这本书不好看,只能怪我人太新,但是我相信只要保证此书的质量跟结构合理,终究它会进入更多人的视线当中。

  这里我也希望大家能多帮咱宣传宣传,哪怕添加一个收藏,来上一个赞,多一条评论,我都会非常开心的,最后也预祝各位观感愉悦,如果觉得此书有毒的话,也请不吝赐教,让我知道毒在哪里,还有没有调配解药的机会。

  码字不易,写作很难,无数个漫漫长夜,无数的头发随风而去,绞尽脑汁的创作,有时也仅仅只是无语盯着屏幕,憋上一整天,一个字码不出来的时候也有。

  不想让书流于形式,不想让它太小白,不想让它变得太商业,甚至连自己都看不下去,我在努力让它完善,达到我能够达到的标准,不过每日的情绪与灵感波动不同,有时候书的观感会高低不平,也希望大家多多批评,让我能够警醒自己,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支持,让我走的更远,谢谢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