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1994 64、运筹帷幄之中
作者:柳岸花又明的小说      更新:2019-05-24

  格力接待室内,现在只有熊白洲和盛元青两个人了。

  盛元青憋了很久,终于忍不住说道:“这女人也太他妈太霸道了,好像什么都要听她的一样,现在公司出了这样的事,看她怎么收场”。

  说到最后,盛元青又有幸灾乐祸的意味。

  在盛元青眼里熊白洲是第一,陈庆云和他自己并列第二,现在有个人在熊白洲面前颐指气使,而且还是个女人,要不是熊白洲一直带着谦逊的笑容,盛元青都能用“三从四德”给董鸣珠上一节课。

  熊白洲点上一根烟:“这可不一定,那个女人能力强的很,其实也是给了我们一次站队的机会?”

  “什么机会?”盛元青觉得有点迷糊,这事怎么又能牵扯到周美电器身上。

  “现在格力公司高层正在打擂,我们可以选择必赢的一方”熊白洲吐出一口青烟缓缓说道。

  这次,盛元青总算反应过来了:“熊哥你的意思是,那个叫董什么的女人能解决这件事吗?”

  “不仅是解决,而是完美解决”熊白洲纠正道。

  就在刚才,格力的员工冒失敲门进来准备汇报。

  熊白洲看这个人脸色慌张,心里一琢磨,不会这么巧吧,难道1994年的那件波折就在今天发生的?

  不过,算算时间好像差不多。

  格力内部的风声董鸣珠和钱宁铁自然是一清二楚,看到这名员工这状态,董鸣珠估计有些事可能压不住了。

  但是,现在这里还有个外人······

  熊白洲倒是很识趣的说道:“既然格力公司今天有事情发生,周美电器就不敢打扰了,一切以稳定为主,呵呵”。

  熊白洲话虽然这样说,但楞是没动屁股,而且这话还带着软刺。

  “这人年纪小但脸皮却很厚,也不知道怎么修炼的”钱宁铁看得出熊白洲根本不想离开。

  董鸣珠自然也看出来了,但她和钱宁铁都是这样猜想:合作在即,周美电器想知道格力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站在商业伙伴的角度,似乎也能理解。

  况且,这件事也是压不住,迟早会见报。

  想到这里,董鸣珠豪爽的说道:“事无不可对人言,熊经理是我们的潜在合作伙伴,说出来也可以帮我们参考一下”。

  事情果然和熊白洲猜想的一样,格力发展史上的第一次波折——70%的业务骨干集体离职,包括一些元老级的高层。

  董鸣珠听完脸色也逐渐慎重起来,虽然早有预料,但没想到暴风雨来的这么猛烈。

  “熊经理听完这件事,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周美电器选择合作伙伴的意向”虽然发生这样的事,但董鸣珠离开前还是开着玩笑,也可以说是试探。

  “我代表周美电器表个态,我们始终相信董经理、相信朱董事长,相信格力公司,一定可以妥善解决”熊白洲诚恳又坚定的说道。

  董鸣珠有点意外,虽然她对这次的风波有着足够的提防和准备,也相信自己能够处理好,但没想到熊白洲一个外人却如此的信任自己。

  “那好,期待以后和周美的合作”董鸣珠饱含深意的点点头。

  ······

  “熊哥,我们现在去哪里?”盛元青看到刚才还井然有序的格力,秩序突然开始混乱,每个人的脸上都没有安心工作的神态。

  “当然回去了,我们留在这里也碍事,然后找个枪手加把火帮一帮董鸣珠,顺便也蹭一蹭这个热度,宣传一下周美电器”熊白洲打算一箭双雕。

  “哗”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盛元青却吓了一跳:“熊哥,现在杀人是要偿命的,别找枪手做了,你要放火烧谁的房子,你交给我,一准给你办妥了”。

  ······

  “刘工,来粤城还不习惯,最近一直比较忙,都没有和刘工好好谈一谈”周美电器的店铺里,熊白洲和刘庆峰相对而坐,王连翘过来帮忙倒了两杯茶。

  刘庆峰一直埋头搞技术管理,王连翘这种风情的女人很少见到,一时还有些手忙脚乱的道谢。

  “我是穷苦家庭出生,毕业后进了万燕也是跑来跑去的做技术研究,没有什么吃苦的概念”刘庆峰笑着回答,没有一点中科大博士的架子。

  熊白洲点点头,突然问:“刘工做了这么久的市场调研,不知道有没有得出什么结果,万燕VCD能不能进入粤东的市场?”

  刘庆峰脸上有点尴尬,他们过来表面任务是帮助周美电器做好技术维护工作的,结果却跑去考察调研VCD的市场,还让当事人直接拆穿了。

  “倒是还好,就是没想到,没想到······”刘庆峰有点窘迫,一时有点语塞。

  “没想到粤城的VCD市场居然鱼龙混杂”熊白洲替他说了出来。

  刘庆峰一脸惊讶,这可是自己调研多个卖场和商行以后,才辛苦得出来的结论。

  怎么熊白洲就知道了?

  熊白洲笑了笑:“刘工不必担心,你身边没有间谍,周美也是做家用电器的,我怎么可能不多了解市场”。

  刘庆峰这才放下心。

  熊白洲随手拿起一个本子,在上面先画了一个圈:“这是我们国家的VCD市场”。

  接着,又在圈里的涂上一个小小的三角形:“这是万燕VCD的市场占比”。

  刘庆峰没有说话,认真的听着。

  “刘工是高材生,自然知道三角形是最稳定的结构,就像万燕,技术坚固,有非常稳定的科研系统”熊白洲眼神明亮而清澈,侃侃而谈。

  这是夸万燕的,但刘庆峰却没有谦虚,因为后面肯定还有一个“但是”

  “但是”熊白洲提高一点声量:“三角形对外是坚固,对内其实又何尝不是呢?”

  “这就好像是一个围城,围城里的出不来,围城外的也进不去,这道坚墙的铸造者不是别人,正是姜万孟先生本人”。

  刘庆峰是博士毕业,又有企业管理经验,听到这里已经明白了熊白洲的意思:万燕的产业结构搭配有很大问题,太注重技术上的钻研,反而忽略了其他方面,但现在偏偏又改变不了,因为这种结构已经是深入万燕骨髓里,一旦剥离必然伤筋动骨。

  这些事刘庆峰内心不是没想过,但无奈姜万孟是个固执的科研技术坚守者。

  最近唐树德一直在旁敲侧击,言语里都是替周美电器说好话,挖墙脚。

  挖的就是他刘庆峰本人。

  调研时,周美电器的市场知名度超出了刘庆峰三人的想象,都不用怀疑一旦周美电器开业,就将成为非常重要的电器行业销售渠道商。

  如果,万燕能这么重视市场,该多好啊······

  刘庆峰摇摇头,把这些思绪从脑海里清除,避开这个话题,转而问道:“熊经理今天叫我过来是有其他事吧”。

  被强行转移话题,熊白洲也不以为意,温和的笑了笑:“俗话说出名要趁早,这里有一个让刘工出名的机会,但是要以周美电器的身份······”

  熊白洲此时就缺一个羽毛扇,运筹帷幄之中,手里总感觉少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