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1994 74、品牌的价值
作者:柳岸花又明的小说      更新:2019-05-24

  为感谢粤城街坊长久以来的支持和厚爱,值12月1日周美电器第一家门店开业之际,特开展“买电器送大礼”酬宾活动。

  “购物满999元,送货上门,全年保修”

  “购物满1999元,送货上门,全年保修,并赠送开业纪念水杯一个”

  “购物满2999元,送货上门,全年保修,并赠送精美衬衫一件”

  “购物满3999元,送货上门,全年保修,并赠送电风扇一台”

  “购物满4999元,送货上门,全年保修,并赠送电饭煲一架”

  “购物满5999以上的,除享受以上所有优惠活动,还能享受连通快递公司3个月的免费物流服务”。

  这是熊白洲的第二把火,在开业前的第三天,周美电器的报纸广告突然更改了宣传语。

  早有眼尖的群众发现了广告内容的变化,想想周美电器的幺蛾子也最多:

  1、不到正式开业,送上门的买卖都不做;

  2、每天晚上都在门口播放VCD电影,甚至还引起了电视台的注意,那个叫刘庆锋的负责人在采访时说这样的行为将一直持续下去;

  3、1000元一个月招聘售货员,这么高的月薪简直是在扰乱市场秩序。

  现在,又有这个开业酬宾活动,包送、包修、还有礼物赠送。

  “周美电器又出新活动了,你知道吗?”

  邻居同事互相聊天时,有人突然说起这个事。

  “听说了,我其实早想买VCD了,一直憋到狗日的周美电器开业,到时还能有个免费衬衫。”

  “你这就不会算账了吧,你只要再添1000块钱,就能拿到电风扇了,这可比衬衫划算多了。”

  “可我家里除了VCD什么都不缺了,还能买什么呢?”

  “你家不是没洗衣机吗,买一台洗衣机啊”

  “周美电器有洗衣机了?”

  “有啊,昨天晚上我看到来了好几辆卡车,把冰箱和洗衣机都搬下去了。”

  ······

  “熊哥,海尔集团那两个会计吵着拿钱要回去”,陈庆云过来汇报。

  “哦,小天鹅洗衣机那个会计呢,他什么反应?”熊白洲看着刚刚赶制出来的开业纪念杯子,有点不满意,杯子上的周美电器logo没有在正中间位置,稍微有点歪。

  “小天鹅洗衣机的倒还好,没有特别急着回去”。

  熊白洲心里有数,点点头对会计说道:“周薇,我们不是还有30%的尾款没有付给这些杯子的制作厂家,记得扣他们一些钱,原因就说制作工序没按照要求。”

  周薇撇撇嘴:“老板,我倒是想行使这个权利,可咱公司账上没钱你又不是不知道,30%的尾款都不知道从哪里找来”。

  周薇不愧是名牌大学的会计毕业生,经过短暂的适应后,很快就把周美电器的财务接过来了,不过接过来也立刻傻眼了:怎么账上就这么点钱,就连新招聘的七个导购员的工资都发不了啊。

  她以为熊白洲另外还有其他账本,就委婉的提醒“公司账上没钱,熊老板赶紧拨款过来”。

  没想到,熊白洲却光棍的表示:“你看到的就是周美电器剩余的所有流动资金了。”

  周薇还以为听错了,再三确认后,熊白洲都是同一个答案。

  “妈的,我要报警,这是个骗子公司”周薇心里的第一个念头。

  可是想想又不对,自己一没有被骗财,二没有被骗色,就是被骗了几天劳动力,这实在也不值得去报案。

  再说,周美电器这么多人都在工作呢,听说那个刘庆锋还是中科大的博士,来头比自己大多了,一样给熊白洲撵的鸡飞狗跳的做这做那。

  思考了很多,周薇终于想明白了:“老板,你是不是准备就靠这个门店开业后的盈利,给我们发工资的?”

  熊白洲很“坦荡”的承认:“没错。”

  周薇就是打不过熊白洲,不然拳头就要往他脸上招呼了。没有后续准备、没有预留资金、没有风险承担,感情这是孤注一掷的开公司吗?

  “老板,你觉得这个门店一定会盈利吗?”周美很小心的问道。

  这次,熊白洲却非常确定的说道:“如果开业第一天销售额低于10万块,那我立马退隐江湖。”

  周薇被熊白洲的气势所感染,可一想到账上那点钱,要撑起这个门店的运转,又觉得不是那么靠谱。

  最让她吃惊的是,熊白洲居然计划要向海尔冰箱和小天鹅洗衣机订货。

  这个老板是疯了吗?账上没什么钱了!

  周薇心里在呐喊,在呼唤,但是熊白洲完全听不到,因为他已经拿起了电话:

  “喂,海尔集团粤东分公司吗,我是周美电器的大客户部经理熊白洲。”

  电话里听说是周美电器的电话,非常客气:“熊经理,久仰周美电器大名啊。”

  熊白洲开个玩笑:“久仰大名,也没见海尔来找我们谈合作啊。”

  “我们冰箱在粤城的市场销量一般般,说实话,这个粤东的分公司都快要和湘南的合并了,重新组建华南大区销售部。”对方说的理由也情有可原。

  这些情况熊白洲早就摸过底了,1994年的海尔在北方是呼风唤雨,在南方被进口冰箱压制的有点惨。

  “那离开之前,我有一笔生意和你们谈谈。”

  “什么生意?”

  “我要20台冰箱,28号前要送到周美电器的门店。”

  海尔在粤东分公司的负责人考虑一下:“没问题,那货款怎么清算呢,我们在深城,周美电器在粤城。”

  熊白洲早有应对的办法:“这好办,你们带着货和会计一起过来,我这边验好货立马就付钱。”

  “那熊经理要不要先付20%的定金,这样我也好操作一点。”毕竟没有和周美电器合作过,对方还是比较谨慎的。

  没想到熊白洲听了这句话,“勃然大怒”的说道:“妈的,周美电器给柜员都能一个月开1000块钱的工资,还怕我欠你钱吗,这生意不做了!”

  “啪”熊白洲重重的挂了电话。

  周薇被吓了一跳,可挂了电话后的熊白洲风淡云轻,哪有一点生气的样子。

  “10秒钟”熊白洲笑着说道。

  “什么10秒钟?”周薇有点不解。

  “回电话的时间。”

  “10、9、8、7、6、5、4······”在倒数4的时候,电话就响起了。

  熊白洲接起电话,果然是海尔集团粤东分公司的:“熊经理,我们不是那个意思,只是以前没有和贵公司合作过。这样吧,我们现在就把货派过去,如果熊经理验货通过,直接和我们会计对接就行。”

  紧接着,熊白洲又对小天鹅洗衣机如法炮制了一遍,对方也表示带着货和会计过来对接。

  不仅周薇吃惊,旁边的陈庆云和刘大祥也表示不理解,当初熊白洲在TCL拿货时,吃了多少苦,怎么现在一个电话对方就能拿货来了。

  “做生意就像是天平的两端”,熊白洲慢慢的解释:“双方的目的都是赚钱,当然能坚持合作共赢最好,但是如果一方实力太弱,在谈判时就要承担更大的风险,甚至没有谈判资格。”

  “但是”熊白洲突然一个转折:“如果这个公司的综合实力在不断提升,那么谈判时能够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也能越来越占据主动。”

  “你们知道周美电器现在什么最值钱吗?”熊白认真的问道。

  “电器?”

  “门店?”

  “人力?”

  ······

  “都不是,是周美电器这块招牌”熊白洲自信昂扬:“经过这段时间的营销,周美电器这个名字,在别人心里就能抵得上50万。”

  “这个营销策略,是史玉柱告诉我的”熊白洲心里缓缓的说道。

  陈庆云和刘大祥这一帮人自然无比信任熊白洲,但周薇却拥有一个会计该有的理智:说这么多,最终也还是要给钱的,等海尔和小天鹅吵着要钱的时候,看你怎么办。

  果不其然,这种情况没出乎周薇的意料,而且很快发生。

  周薇看着熊白洲——这位年轻的老板怎么应付这棘手的事。

  不过,显然她低估了熊白洲解决问题的手段了。

  “大祥,庆云,你们去把海尔运货的卡车轮胎戳破了,这下看他们还怎么走。

  ”就算把人捆起来,也要拖到开业那天!”

  “好”

  “明白”

  陈庆云和刘大祥是听习惯熊白洲的命令,不管什么事,只要是熊白洲的吩咐,他们都会照令行事。

  一旁的周薇却目瞪口呆:“怎么还有这种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