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1994 406、钱债肉偿
作者:柳岸花又明的小说      更新:2019-05-24

  纵然周薇整天面对周美电器几十个门店夸张的流水销售额,当熊白洲说出自己想购买最低50亿的银信大厦的时候,周薇还是被吓到了。

  “老板,是不是我和您汇报的数据还不够清晰啊?”周薇忍不住问道,她定时都会向熊白洲汇报财务状况。

  周美电器现在有84家门店,不过因为各个地区的消费水平不同,粤东和闽南门店的销售额要高出不少。

  比如说,粤城的中山口门店曾经创下开业当天67万销售额的辉煌战绩,旗舰店更不用说了,春节到元宵那段时间就有3个亿的流水。

  不过,随着粤东家电零售市场的逐渐稳定,尽管群众对周美电器的接受程度非常高,但家电更新换代都是有固定期限的,所以除了旗舰店以外,粤东门店的平均月销售额已经回落至500多万。

  这个成绩听起来仍然很夸张,但在熊白洲看来却很普通,但是受限于时代已经没办法更进一步了。

  要知道20年以后,苏宁电器的年销售额稳稳突破了1500亿,所有门店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超过了百亿,这还是有国美等其他家电连锁企业竞争的情况下的成绩。

  不过现在是1995年,熊白洲不能要求太多,而且在桂西、湘南和赣西的综合下,现在周美电器84个门店的平均月销售额也就200万左右,一年的销售额度只有20个亿。

  根据熊白洲的一贯主张,还要把利润率控制在4.5个点左右,利润也就是9000万,再减去人员工资、业务培训、售后维护等等,真正属于周美电器盈利大概在6000万的样子。

  “老板,一年万的盈利,你就敢打50个亿大厦的主意,胆子也太大了吧。”周薇从一个财务负责人的角度,决定给大老板振耳发馈的提醒。

  这二者之间的差距,不吃不喝也要100年时间才能实现这个目的。

  当然,真正的商场不是简单的数学累加,如果要计算周美电器的价值,20亿对应的市场份额是要算上去的,品牌效应也是要加上去的。

  所以,为什么熊白洲在粤城的社会地位高,因为这税收是根据销售额进行计算的。周美电器在粤城有一个旗舰店,两个繁华地带的门店,而且从不偷税漏税,差不多是税务系统最喜欢的企业了。

  看到三员大将都集体反对自己对银信大厦动脑筋,熊白洲就想着要如何说服他们。

  刘庆锋他们自然是为了周美电器好,现在正是周美电器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百城百店计划完成后,到底是继续铺设还是巩固已经完成的区域。

  管理层有着不同的意见,但熊白洲却一点没掺和进去。

  刘庆锋这些人都是和周美电器一起奋斗至此的,他们心中非常清楚熊白洲眼光的长远性和准确性,周美电器下一步到底如何走,其实大家也都在等熊白洲的意见。

  “虽然老话讲看菜下单,但做生意这种东西不能一味的只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还是要站在对方,甚至站在全局的角度上进行全盘分析。”熊白洲心中的想法其实很成熟了,不然他是不会在这种事情上说大话的,影响自己在下属心里的形象。

  “那恒基地产那边有什么需求,无非是赶快收拢资金,进行下一步投资咯。”曾敏问道,这也正是正常房地产企业的一贯路数。

  熊白洲点点头,先是认同曾敏的言论,不过又补充上自己的观点:“对于购买银信大厦,我也有正反四点理由,你们听听看看有没有道理。”

  三个人马上聚精会神,熊白洲正色说道:

  一、恒基地产有三个特点,一是港资,二是实力雄厚,三是首次在大陆买地建楼而且标准很高。港资也就意味着对内地并不熟悉;实习雄厚意味着并不缺钱;首次高质量建楼是为了奠定以后的发展基础。

  二、既然恒基地产并不缺钱,背后还有久利实业的支持资金链也很难锻炼,所以它建设银信大厦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交出一张合格的名片,宣告恒基地产即将进军大陆了。

  三、如果我们把大厦整体打包买下来,不需要恒基地产进行一层一层的销售,你们说这种影响力是不是很大,再说我们周美电器并非籍籍无名的企业,在大陆范围内我们要算自家的孩子吧,这种做法是不是意味着对恒基地产的认同。

  四、我们只是分期付款,并非不付款,我之前说过,百城百店完成后,周美电器就已经彻底的站稳脚跟了,可以通过合法途径向银行进行贷款了。

  说到这里,熊白洲刻意停了一下,留给其他人思考的时间,等刘庆锋几个人想通其中关节的时候,熊白洲又继续说道:“至于我们买了这座大厦,能够产生效果不用多说了吧,随便列举全部是积极的一面。”

  一、银信大厦是全国最高的商业大厦,亚洲排名第五,这对周美电器的名声是不是一种促进;

  二、除了周美电器以外、连通快递和爱声电子这些企业也能获得了良好的办公条件,整体形象能够获得极大提升;

  三、我为什么一直没有出声对于周美电器发展的两种意见进行表态,因为周美电器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不仅仅是门店的铺设,形象和品牌的打造更为重要,而办公场所就是周美电器的外衣和实力彰显。”

  “另外。”熊白洲突然笑了笑:“周美电器的几个老朋友再次抱团困在一起,这次他们可能要以建邺的苏宁电器为基准落脚点,不像上次那样冒冒失失开一个精安电器门店和我打擂了。”

  “这次我们将以全国市场为主要竞争对象,既然这样那一城一池的得失并不重要。”熊白洲抬起头看着三个人:“所以,周美电器接下来的步骤就是停止全面扩张,以华南五省为主要根据地,把销售脉络向着下级区县延伸,继续巩固和扩大影响力。”

  这就是熊白洲对于周美电器发展的下一步打算,一是巩固地盘,二是银信大厦,三是等待连通快递的发展,包含着熊白洲的“全局考虑”。

  熊白洲现在都是规划发展的框架,只要他把方向设定好,不管什么目标刘庆锋都不会觉得迷茫,甚至50亿的大楼也不难买。

  “可我们这边的首付即使贷款也最多拿出4个亿,他们的首付至少要15个亿吧。”周薇还是皱着眉头问道。

  “这好办,暂时延迟周美电器货款的发放,先从销售额里取出一部分垫上。”有了目标的刘庆锋不再矛盾,专心致志沿着熊白洲规划的方向走下去,这就是专业职业经理人的素养。

  “老刘说的是,我们发个函说明一下,只要周美电器拿下银信大厦,带着厂商们站在80层的高楼眺望,信不信他们都不会催着我们还款了。”熊白洲笑着说道。

  “可销售款至多也只能拿出5个亿,其他的根本动不了的。”周薇很熟悉财务状况,知道有些流水是根本不能挪用的。

  这中间还查着7个亿,到底如何抹平,三个人一起看向熊白洲。

  熊白洲下意识的揉揉鼻子道:“那个,我和恒基的负责人比较熟,不知道能不能暂缓付款,毕竟这对他们也有好处。”

  周薇和曾敏对视一眼,心里都在想这中间差了7个亿呢,倒是听说恒基的地产新任董事长年轻貌美,如果大老板的美男计有用的话,倒也不是不能用。

  两个女人都从对方的眼神里读懂心里想法,然后又觉得不合适,不约而同的转过脸,可是却蓦然发现,一本正经的刘庆锋目光居然和自己很相似。

  看来,大家都不介意大老板进行美色yòuhuò啊,只要为了周美电器的发展,就算**偿还也没什么大不了。

  ······11

  推荐都市大神老施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