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1994 434、你把嘴凑过来
作者:柳岸花又明的小说      更新:2019-05-24

  郭子娴转身,熊白洲却立在原地没有追上去。

  郭孝胜既然让郭子娴来展现风采,大前提肯定是保证她现在是单身状态,熊白洲现在走上去表述感情,如果郭子娴控制不住突然扑入怀里,邱文阁等人反应过来以后肯定觉得受到了欺骗。

  一见钟情是冲动,细水长流的眷恋反而是克制。

  尤其按照的熊白洲做事风格,既霸道要郭子娴只属于自己,也想成熟的保护她不会遭受其它方面的非议。

  “熊老板,你千里迢迢来见郭小姐,可别人只看了你一眼而已。”何新玉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道。

  熊白洲一点也不介意,笑呵呵回道:“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不照我啊。”

  邱文阁听了觉得熊白洲这人很有意思,不仅眼光长远,而且为人豁达幽默,具有做大事的格局,看来林达邦之前对熊白洲的高度评价都是实实在在的。

  邱文阁持有丰益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益海嘉里的股份,心里很清楚家族下一步的发展构架。

  丰益国际已经准备放弃旗下持有的半导体生意,将目光放在粮油、蔗糖、酒店、地产等传统业务上,虽然目前半导体产业处于蒸蒸日上阶段,不断有新的晶圆厂落地新加坡,但正如熊白洲所说,供需关系过盛,新加坡半导体行业的结构已经不合理。

  不过这是李氏家族的政治决定,其下属的淡马锡集团在1987年创立了特许半导体公司,它是新加坡最大的半导体晶圆厂,期间还一直不断与飞利浦、台积电等企业加深行业内合作。

  所以在这种形势下,一是为避免与淡马锡竞争,二是整体脱离半导体行业,邱鹤年计划带领丰益国际放弃下属的半导体晶圆厂,以益海嘉里在大陆的两款产品为立足点,着重扩大旗下酒店业务在亚洲地区的覆盖面。

  这两款产品一个叫胡姬花食用油,一个叫金龙鱼色拉油,酒店的名称叫香格里拉。

  邱鹤年曾经在70年代帮助过当时正收到经济制裁,物资十分短缺的大陆,所以称号上一直有“爱国商人”的称号,在大陆做生意非常受到重视和欢迎。

  这是邱氏家族目前的核心秘密,非重要嫡系亲属不能知晓,邱文阁相信熊白洲并不清楚这一点,他只是根据形势分析得出的结论,不过这也说明了熊白洲看问题的准确性。

  其实如果熊白洲不过问,丰益国际的下属半导体晶圆厂将在1996年被台积电收购,并整体转移至台湾新竹,但熊白洲这样横插一杠子,这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或许会有改变。

  熊白洲自信充沛的侃侃而谈,许多吃饭的客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周围甚至形成了一个小圈子,郭子娴夹了一点精致的食物回到餐桌上,有点迷恋看着居中而坐的熊白洲。

  其实熊白洲并不高调,他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公众场合也宁愿让给刘庆锋或者其他人表现,甚至经常告诫盛元青等人说: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学会开口说话,却要用一辈子时间学会闭嘴。

  可是,当需要他开宗明义的时候,熊白洲也从来不会退缩,就如同现在正不遗余力的宣传“晶圆厂泛滥论”。

  有些客人听得津津有味,有些客人端详着熊白洲,有些客人沉默着无动于衷,还有客人掏出电话走了出去

  于是,熊白洲出名了,更出名的是他的观点和言论。

  晚上,年逾古稀但依然矍铄的邱鹤年问着邱文阁:“你确定没有和他说过什么吗?”

  “没有。”邱文阁摇摇头说道:“我自己都奇怪他为什么猜的那么准。”

  邱鹤年摇摇头:“这就不叫猜了,别人善于分析形势而已,听说他还不够25岁?”

  “至多23岁。”邱文阁笃定的说道,熊白洲虽然成熟稳重,衣着打扮也刻意选择深暗色系,但五官是没办法完全遮掩的。

  “周美电器,白手起家,风华正茂啊。”邱鹤年嘴里咀嚼一阵子,然后笑着对邱文阁说道:“如果他真是为郭秉湘孙女来的,那你没什么机会了啊。”

  “也不能这样说,爱情面前人人平等吧。”邱文阁不满的抱怨道。

  邱鹤年笑笑不说话。

  “不过。”邱文阁突然一机灵问道:“今天熊白洲在公共场合说了很多半导体无用论,那边会不会对他有意见。”

  邱鹤年想了想:“意见肯定是有的,但这是在泛太平洋酒店里面,即使放眼整个新加坡,谁能动我邱鹤年的客人?”

  正在邱家认真讨论熊白洲的时候,熊白洲和郭子娴正在酒店里散步,不过熊白洲刻意控制着彼此之间的距离,甚至散步也会往人多灯亮的场合走去。

  郭子娴自然理解熊白洲的心思,眼神里复杂。

  新加坡四面环海,夜风带着海里的清爽将郭子娴的淡黄色长裙吹的摇摇摆摆,露出一段光滑白嫩的小腿,漂亮的脚踝悠闲踩着一双平底拖鞋。

  “你今天说那番话到底什么意思?”

  郭子娴很了解熊白洲,她逐渐明白过来熊白洲下午的话应该另有其他目的,只是她想不到落脚点。

  郭子娴再聪明,也绝对想不到熊白洲居然想为大陆引进一座晶圆厂。

  “新加坡发展的太好了,我提提意见不行吗?”

  熊白洲笑着回了一句,然后看着酒店高层的夜空探照灯,他才认真的讲道:“自70年代开始,新加坡的工业就由制造业转向技木密集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工业,因此在ic设计、芯片制造,再到封装和测试方面,新加坡的半导体产业已经形成一个成熟的产业生态环境了。”

  “这样不好吗?”郭子娴轻声问道。

  “也好也不好。”熊白洲回道:“好的地方是,紧密的产业链条不但为半导体企业找到了合理定位,同时也能加速产业的全球一体化进程,不好的地方一旦全球分工模式进入新时代,这些资金密集和劳动密集型的重资产就要开始剥离,那时尾大不掉的半导体产业必然会影响新加坡的经济增长。”

  “这些话你下午为什么不说?”

  如果熊白洲说的是这些更加深刻的理论知识,郭子娴相信可能都会有人用笔记录,这些才是熊白洲商业眼光的结晶。

  “我为什么要说?”

  熊白洲眨眨眼睛,这让郭子娴有点生气,这个男人到底还藏着多少东西。

  “我爸派我来相亲的,你知道吗?”郭子娴也并不是没有办法的。

  “你怎么想的?”

  熊白洲有点紧张了,郭子娴的态度才是至关重要的。

  看到熊白洲不掩饰的样子,郭大小姐终于笑了。

  她看着两人之间刻意保持的距离,挺立的鼻尖皱了皱:“那你把嘴凑过来,我要对着你嘴说,省的走远路,还要拐了弯再从耳朵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