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1994 538、旌旗招展现连通
作者:柳岸花又明的小说      更新:2019-05-24

  90年代的香港电影被称为“东方好莱坞”,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导演、编剧、还有具有性格特点的演员明星,他们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香港本土,向北延伸到大陆和台湾地区,向南延伸到整个东南亚,还有前往真正的好莱坞发展。

  不过正如太阳也有自己的影子一样,即使产业链已经非常完善的香港电影行业,也还是夹杂着大量的阴暗面。

  这些势力是根本清除不掉的,因为在起步阶段就有字头社团势力掺杂其中,甚至可以说是扶持和帮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香港电影独特的潜规则,也留下了那些惊艳了时光的镜头。

  熊白洲要找陈龙拍广告受阻,转而让香港的第一社团新记出面解决。

  此时正在西澳大利亚的首府柏斯拍摄《简单任务》的陈龙完成了几个场面,导演唐季里喊了一声“cut”,陈龙从拍摄现场回到了自己房车里。

  柏斯这个城市的气候和大陆几乎完全相反,香港是1月初的时候,柏斯的气候最热,房车内的经纪人陈志强递过去一杯冻咖啡:“Jackie,今天完成的不错。”

  这是陈志强的职业习惯,每次陪同手下的明星外出拍戏,他都会亲自现场。

  陈龙喝了两大口冰水,这才察觉陈志强脸上的表情很沉重:“看你很忧郁啊,Willie。”

  陈志强叹一口气,自己默默点上一根烟。

  “不要愁眉苦脸啦,有什么事同我讲啦。”陈龙重重的拍了拍陈志强的肩膀:“我们是朋友嘛。”

  “许立炎找我,希望你回去拍个广告。”

  陈龙马上摇摇头:“现在肯定不行啦,电影的档期不够,之前大陆也有个出名的企业找我拍广告,不是也被你拒绝了。”

  陈志强“嗯”了一声,低声道:“大陆的企业容易拒绝,但是许立炎却不好推脱,他们是敢拿着枪逼人拍电影的。”

  当红小生刘德桦被四支枪指着拍电影的故事在香港娱乐圈几乎是透明的。

  “他们做了什么事?”陈龙也逐渐发现了严重性。

  陈志强看着陈龙,只说了一句话:“新记找到我的家人。”

  剩下的千言万语都不用再说了,陈龙“啪”的一声摔掉了手里的冷饮,看着冻咖啡汩汩的流淌在地面上,陈龙大声吼道:“挑他妈的,我都跑去好莱坞的还这样逼迫,现在回去拍广告,前前后后我要损失好几十万啊,而且心里还屈辱。”

  陈志强不吱声,他也不想妥协。

  陈龙又摔了几件物品,心里的愤懑逐渐平静后,这才沉声说道:“Willie,你去找找关系,警队的,其他社团的都可以,我现在不能回去。”

  “都找了,没有用。”

  陈志强谈了谈烟灰道:“北面要收回香港,鬼佬又不想给,国际上的各方势力都慢慢渗透在渗透,警队自己都摸不着边际。”

  “至于社团那边,敢同新记扳手腕的就是和记与号码帮了,一向贪财的大D荣这次却罕见不愿意出头,号码帮开价太高,开口200万摆平这件事。”

  “200万,他怎么不去吃屎呢!”陈龙啐了一口。

  “那就算了!”陈自强突然下狠心道:“左右他们是不敢杀人的,只是恐吓而已,我们就在柏斯把电影拍完再回去!”

  看着这个相识二十年老朋友脸上的决绝,陈龙最终还是摇摇头说道:“还是回去吧,这几十万的亏损我自己填补上。”

  ······

  拍摄这支广告的导演是徐克,这也是熊白洲定下来的。

  此时徐克已经拍了《新龙门客栈》、《黄飞鸿》和《方世玉》系列的前几部,别人只看到这些电影里眼花缭乱的打斗动作和光影琉璃的场面变化,这也是票房的保证。

  不过熊白洲却感觉徐克有浓厚的本土情怀、民族情怀和国家情怀,传统文化元素经常出现在徐克的电影作品中。

  他是通过电影来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将深邃的内涵根植于影片故事情节之中,袒露香港影人精彩绝伦的文化寻根之旅。

  看到眼前一箱子的港币和来势汹汹的新记马仔,徐克倒是没说什么,收下了这一箱港币就开始询问鲁力存,对于这支广告有什么特殊要求。

  鲁力存是熊白洲推出来掌管四海的,包括接触这些香港字头社团,但是真正谈起这些事情还需要熊白洲亲自出马。

  “我对这些不了解,也说不清楚,等会有其他人和你讲清楚的。”

  徐克点点头,他觉得鲁力存可能只是出资人,就比如那些字头的大佬,但剧本还是需要专业人士来讨论。

  交流的地点只是旺角的一家普通咖啡馆,这让徐克有点吃惊。

  更让他吃惊的是,当眼前这个英俊深邃的年轻人和自己交流的时候,不管是刚刚凶神恶煞的新记马仔,还是出资人鲁力存,全部规规矩矩的站在门外。

  咖啡店里只有几个普通白领在吃着面包喝着咖啡,伴随着悠扬低调的钢琴声,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舒倘漫长,偶尔风铃声“叮铃”一响,进来的也是普通市民。

  在这样宽松舒适的环境下,徐克的心境也慢慢的放松,熊白洲没有谈太具体的要求,反而交流传统国学内容比较多,而在这一点上徐克也有着自己的感悟。

  直到电话铃声打破了安逸的环境,熊白洲接个电话站起来告辞道:“我想要的东西都在谈话里表达了,你本就是无拘无束的风格,所以我也没有给你具体框架,一切自由发挥吧。”

  说完熊白洲就离开了,这样谈电影的方式对徐克来说还是第一次,他都忘记自己被胁迫的本质,居然有点恋恋不舍了。

  ······

  三天后,一盒电影胶卷递到了熊白洲手上。

  放入录像机中,只见画面立刻出现了一副黄沙满地,大漠孤烟的荒凉景观,一个受伤的镖师高举镖旗,正狼狈不堪的骑马狂奔。

  陈龙饰演的镖师浑身狼狈不堪,但偏偏镖旗干净整洁,在大漠里迎风招展。

  镖旗上有四个大字:连通镖局。

  后面紧紧跟随着一队杀手,扬起漫天的黄沙,配合着背景音乐里的杀气,肃穆悲壮。

  终于,镖师被杀手追上了,双方也不见什么多余的动作,拔剑便斗。

  突然一阵狂风吹来,黄沙涛涛,打斗的场景掩盖在风沙里,画面只见“叮叮”的兵器碰撞声,但配合着雄壮配乐有一种慷慨激昂的亢奋。

  半响后,风消,沙落,音乐终,所有杀手全部倒地,但镖师亦浑身上下全部是血。

  只见他狠狠的吐了一口血吐沫,拔起地上的“连通镖局”的旗帜,翻身上马离去。

  羌笛吹起悠悠的旋律,整个镜头全部聚焦在“连通镖局”四个字上。

  整个画面其实只有20多秒,但节奏紧凑,主体明确,没有半句废话。

  更重要的是,陈龙饰演的角色居然成了“连通镖局”的衬托。

  他是绿叶,连通是红花。

  鲁力存看到熊白洲沉默着不说话,惴惴不安的问道:“大佬,您觉得怎么样?”

  “干他娘的,简直出乎我的意料!”

  突然,熊白洲“哈哈哈”一阵大笑:“老子要摇散了EMS的小腰!”

  ······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