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大宋 第203 与团练使和解
作者:树者的小说      更新:2019-01-03

  光阴飞快,已是过了九九重阳节。

  提举文书也是终于下达到了大名府里,去往知府衙门中上交原文书、官印,上交新官印、文书,再是签押后,便正式就任提举保甲司的头头,直管上司是都监罗文翰。

  临仙楼里,歌舞升平,宾主尽欢。

  此番请来座唱的不是昔日花魁苏巧巧,而是新任花魁、年方二八的戴玉英,朱口轻喉,莺声燕语,让得宴席甚是热闹。

  于嬉闹氛围中,忽然记起一事,出去门外后唤来欧管事,问道:“跟苏巧巧的三年年契签后,她收下订金没有?”

  欧管事也郁闷地道:“七月时候,二爷你派人送了一次订金被拒,小人随后又使人去问缘由。那苏巧巧也不说明原委,只是不收。这事儿就一直拖着,至今订金还在账面上存着呢。”

  面露不悦,肃声道:“你怎不早说?”

  欧管事抱屈道:“她虽不收订金,却是如约来座唱,期间二爷又在外地,回来后小人忙忘了。”

  什么忙忘了,只怕你这厮惦记着这笔钱呢,胃口不小。

  也不揭露他,只道:“这事儿你别管了,我再去叫人问个清楚。倒也奇怪了,这世上还真有免费帮忙座唱却分文不取的傻子?”

  苏巧巧缺钱,他是知道的,需要一大笔钱来替她自己赎身,除此外就是找到官身担保人去教坊司里替她脱籍画押。她若是找不到自愿给他帮忙的当官男人,用钱想必也是能解决问题的。

  一万贯不行,就三万贯,再就五万贯,这世上总有要钱不要命的外地小官会冒着得罪梁中书的风险收钱办事。

  梁中书虽然在大名府一带牛逼,却也谈不上只手遮天,更何况外地呢。

  这般想着,回到宴席上,看着日渐消瘦,颧骨都突出来能扎人的梁中书,心里颇有些好奇。这厮一天一个样,已是病容上脸,瘦的没几两骨头了还天天外去鬼混,也不知道还能活多久,早晚得死在女人身上。

  沈通判亲切地过来拉着袖口,酒气浓郁地道:“总,总,总是叫二郎破费,教我们甚是过意不去啊!”

  泥马鼻,说话就好好说话,拉我袖子还特么搂我肩膀是几个意思,死基佬。

  “通判说笑了,小弟买卖还多亏大家帮忙,置办些许酒席算得什么。”借着斟酒动作,不动声色地避开对方的咸猪手,笑道:“来,小弟敬哥哥一杯。”

  沈通判满脸醉意,舌头都打转了:“好好,改日我请你过府吃,吃酒,二郎一,一定得赏光。”

  “那便是抬举小弟了。”

  梁中书醉眼朦胧,笑得像个二百斤的傻子地道:“既是要请,且来我府里做席。”

  “好,妙,妙啊。如,如此就说,定了。”

  沈通判也不知得什么失心疯,又去搂梁中书的肩膀,跟一对玻璃似的紧挨着把酒碰杯,说些含糊不清的酒话,不时爆笑一阵。

  既感无趣,却又不能退场,只得把这些大名府有头有脸的大爷们伺候趴下了才是歇口气,带着一身酒味回去东湖宅院。

  正式上任提举保甲司后,明面上按部就班地萧规曹随,以前怎么办还是怎么办,暗地里却是将大名府各县乡的具体甲丁数目作下备份,把团练使那边的权限一点点的往回收拢。

  他收拢保甲司权责的手段很是隐秘,但凡各地来求情办事的人若不知会于他,而是直接去找团练使,他便把调配上番的文书百般拖延,迟迟不肯审批。

  如此一来,那人只要有些脑子,就会知道团练使跟保甲司提举之间关系不融洽,需要选择一方站队讨好。

  跟罗都监有深厚的利益往来,只要钱到位了,姓罗的想必也懒得去多管下面人的勾心斗角。

  如果过了三五日,那孙元召已是发现了不对劲,来求自己办事的各县乡官吏们愈来愈少,齐齐都去保甲司里讨好新提举,哪里还不明白是姓张的在搞鬼!

  “张姓小儿欺人太甚,欺人太甚!”他在宅院里大发雷霆,火冒三丈地拿家丁小厮们撒气,但凡瞧不顺眼的,便是一巴掌扇过去。

  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一般,他如何能咽的下这口气。只是保甲司是照规矩办事,有罗都监压着,他也无可奈何啊。

  正是怒火间,有门房小厮来报,说是张提举要请老爷去临仙楼吃酒。

  孙元召虎眼一瞪,喝道:“去你娘的鸟,不去,不去。”

  老管家忙在旁提醒道:“老爷,去去也无妨,且听那张姓小儿有何话说。”

  “黄口小儿无非是要羞辱一番,我岂会如他所愿?”

  “常言道,无事不登三宝殿,若他真是羞辱心思,也不会拜帖请老爷去吃酒了。以小人看,此事或有些转机。”

  “甚鸟转机?”

  “怕不是那张二郎打一棍再给个甜枣,不想与老爷撕破脸,这番估计是要摆酒道歉的。”

  孙元召细细一想,心里觉得有几分道理,却也不敢肯定。他只好叫妾氏给他换衣梳发,骑马带刀地前去应约。

  这世上聪明人不少,的确是如孙府管家所言,此番是跟孙元召告罪表善意的。

  临仙楼里,一老一少,两个人大眼瞪小眼一番,落座看茶。

  亲自斟茶,陪笑道:“前番多有得罪,还望孙团练切莫挂怀,小弟也是身不由己啊。”

  “哼,此话怎讲?”

  “团练也知晓梁相公添为在下的堂姐夫,保甲司里花销不他早有心思涉足其中,在下不过是前锋兵马前卒,替人站台打杂罢了。”

  孙元召怒道:“各地都是这般,文官不与武官抢食,怎你姐夫敢坏了规矩?”

  只管把事情往梁中书身上推,装模作样地苦笑道:“谁说不是呢,小弟也是有苦难言,恁地得罪人,替人受风冒雨。孙团练乃是跟胡人拼过命的好汉子,小弟甚是愧疚,今日请酒,一是陪罪,二是弥补一二。”

  孙元召把怒气顺酒咽下去,闷声道:“如何弥补之法?”

  “团练也瞧见了,小弟这临仙楼虽是不及云楼,但也是日进斗金,若团练有心,小弟可以把肉蔬进项的事情交于你手下人打理。每月三五百贯钱,也算得上细水长流。”

  如今的临仙楼和酒肆开的不少,大名府一带少说二十来家,大王乡的养殖业还未规模化,肉蔬大多是从外买。这个进项也算不错,比之保甲司的黑色收入虽有不如,却也不小。

  当然,他不会全交出去,分个五分,四分之一给这孙元召,也足以让对方满意了。

  孙元召狐疑地道:“有这等好事?”

  “权且是小弟赔罪之礼,还望团练笑纳。”

  “呵呵,如此那某就却之不恭了?”

  “理该如此,来来来,吃酒。”

  二人碰杯把盏,先前还如杀父母仇家一般,在利益的调和下,转脸就如兄弟般亲密,真叫人好笑。

  

  

  Ps:书友们,我是树者,推荐一款免费小说App,支持小说下载、听书、零广告、多种阅读模式。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书友们快关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