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大宋 第232 军人和政治家的区别
作者:树者的小说      更新:2019-01-03

  经过这些日子的试探性侦察,已经基本可以确定,大名府三军中的左翼骑军就藏在台前县西南方位四十里外的马楼镇和玉皇岭那一带。

  台前县的位置基本是压着梁山正北方,只有一条叫“将军渡”的河作为缓冲地带,可以说是直面梁山兵峰所向。

  可惜,免费送给梁山的一封情报将兵马总管关胜和李成定下的诱敌之计给废了,后者还蒙在鼓里,白白浪费了左翼骑军本应该能够发挥的作用。

  四月中旬,梁山军从东北方位趁夜色渡过新候河强攻郓州军所在的州城镇,攻破前军大营后,直冲其中军所在的湖乡。

  恰逢此时,郓州军也收到了从青州奔袭而来的另一路梁山大军正在攻打东平府的消息。

  府城被攻打,郓州军的兵马总管孟明坐不住了,再加上东平府知府翟光景连发告急文书催促大军回援。无奈之下,孟明与梁山军在湖乡酣战一场后,连夜把骑军调撤回去援救东平府。

  郓州骑军急行半夜,却不料邓飞、穆弘、李应早已领着五百马军早已守在东郑庄渡口,一场大战从后半夜杀到天明。郓州骑军大败而回,千数骑军只剩了不到两百骑灰溜溜地逃回湖乡中军,气得孟明一口老血喷出来。

  当援救骑军的消息在隔天传至东平府后,城内本就人心惶惶的局面立马崩溃了,东平府知府翟光景仓皇间带着家眷在亲兵掩护下从后城门逃窜出去。

  东平府随即告破,青州二龙山、桃花山、白虎山的贼伙兵马和梁山邓飞、穆弘、李应率领的骑军汇合一处,调转马头,直接杀向郓州中军阵营所在的湖乡。

  “报!郓州军在湖乡被梁山军大败,所剩兵马不足一千,目前已逃至商老庄和戴庙镇一带。郓州知府发来了告急求援的文书。”

  “什么!”

  关胜和李成正在营帐中商讨如何诱敌的计划,听到消息不由得大吃一惊,忙把地图铺开,找出商老庄和戴庙镇所在方位,俩人不由得对视一眼。

  “六千兵马,说破就破,那孟明无能,实坏我等大事啊!”李成叹息一声,指着地图某处道:“戴庙镇一带离台前县只有不到六十里路,咱们”

  “不可!”关胜重重一拍桌案:“且不说梁山会不会追击丧家之犬,如果他们不追击,而我们却把左翼骑军调去支援,那台前县到黄集乡一带就无兵可守了。难不成要把右翼骑军调来?”

  这是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危险性实在太大,一旦梁山军得知消息,那中军和右翼方位就空无防线了。

  而郓州是梁山贼寇的老地盘,到处都是对方的眼线,防不胜防,朝廷军队除非藏起来,否则很容易被人探查到行军动向。

  李成皱眉道:“前番我俩把台前县的驻粮之地当做诱饵,那梁山军却不闻不顾,难道此计早已被贼子识破?”

  “应该如此。”

  关胜捋了捋拖曳至胸前的长髯,缓声道:“既然梁山军出来了,那我们就正好断其后路,把左翼骑军饶河而行,明面上接应郓州残军,暗地直扑湖乡、州城一带。若能截住梁山马军最好,截不住也可寻机而动,把他们堵在水泊之外。”

  李成抱拳道:“此番我亲自领军!”

  “也好,你去我也放心。”关胜道:“既然台前县的诱敌之计已是无用,你可顺道把那里的后军厢军步卒带去。我再从中军里调两千兵马驰援你,务必教梁山军首尾不能相连。”

  他们二人商议好对策,随即写下兵策送去王黼所在的潘渡镇。

  岂料王黼接到兵报后,阴沉着脸道:“郓州之事不急,且趁此机会兵发水泊梁山,直捣黄龙才是。把梁山贼伙的老巢攻打下来,外面的贼兵自然好收拾。”

  李成急道:“相公,咱们前军已是在杨营、黄集、程屯三处设下兵防,士卒不擅水战,岂可扬短避长?”

  “梁山贼寇下山去了大半,只留些老弱残兵驻守山口、渡口,他水上贼兵能有多少?”王黼怒道:“前军屯防已久,始终避而不战,岂非失我朝廷体面?”

  “相公!”

  王黼喝道:“勿要多说,你与关胜速速领军前去,趁此良机攻占梁山贼寇的巢穴。若是耽误时机,我必治你二人违抗军令之罪。”

  “是!”

  李成心中重重叹息一声,抱拳而去。

  他一个武人岂能想到王黼此举的目的?军人和政治永远是矛盾的存在。

  不管此番兵马折损多少,不管别处城池被贼寇攻占与否,只要能捣毁梁山老巢,那便是王黼上报给朝廷里大大的捷报。

  梁山贼伙若连巢穴都丢了,区区几千贼兵又能掀起多大的风浪呢?

  李成回返后将王黼的命令说与关胜听候,后者恼怒地将椅子踢翻,随后长叹一声,满脸失望。

  “以己之短攻彼之长,此乃昏策也!”

  “关总管,咱们只能听相公的军令行事,别的也管不了那么多。”李成目光逗留在地图上,忧心地道:“我只是担心,郓州的梁山军合并之后会不会沿官道直袭景德镇”

  “你是说他们可能会围魏救赵?”

  “是。”李成琢磨道:“不过可能性不大,毕竟郓州的贼军不回防梁山,若真叫咱们破了他们老巢,的确也是死路一条。从某方面去看,王侍郎的想法也不无道理。”

  关胜目光闪烁地道:“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从水路打下梁山!”

  水泊八百里,易守难攻。

  王黼去岁在大名府任命关胜、李成为兵马总管后,他二人就已暗中训练步卒水军,整备水战。只不过朝廷虽然讨伐梁山贼寇,却重视度远远不够,才拨下二十万贯的军费。

  二十万贯看似很多,刨除一部分用来抚须去岁的阵亡军卒,其中被大名府上下官吏们盘剥一番,真正用在军队上的不足十分之一。

  王黼拿不出整备水军的钱,便只能强行征用民间船坊,不知道耽搁了多少船商的买卖,惹得民怨沸腾。就算征调来的船只,也是艨艟战船一两艘,载运兵卒的民船居多。

  关胜和李成二人,原本就没打算跟梁山在水面上决战,采用的是围攻消耗的蚕食策略。却不料因为梁山从青州三山调来援军袭破东平府,再加上王黼急功心切,他二人拗不过王侍郎的命令,只得硬着头皮先跟梁山做上一场。

  至于结果如何,他们也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仓促训练成的水军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