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大宋 第242 处理产业
作者:树者的小说      更新:2019-01-03

  林管事便是清河县张大户正室妻子余氏的远房子侄,原名林守成,尊称一声林二哥,实则是主仆关系。

  曾暗中嘱咐他行事,此人把事情办的很漂亮,眼下来说,台湾大岛的确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发育基地。唯一的问题,便是人口。

  招募人口既可以从流民灾民里收留,也可以直接从金辽两国的人贩子手里购买汉奴,很便宜,平均一个人头只三五贯钱。就是技术类的人口比较难解决,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

  地方选好了,眼下最突出的问题又回到了资本上来,缺钱,缺大量的钱。

  胡思乱想着要不要趁走之前打劫几个大户,否则单凭生意上的渠道,很难暴富,几千口人就是几千张嘴,怕不得把他给吞了。

  他在心里思虑着把下半年要做的要紧事定好,一是海船购买,二是火药类、畜牧务农、医疗、教育方面的人才,三是购买人口劳动力,四是把人往南方转移和训练麾下兵马的水战能力。

  于此一来,马匹的购买和组建骑军的事宜则可以搁置,他准备未来几年以发展经济和训练步卒战阵,把一些简易的火药武器给研发出来。

  “哎呦疼,爷”刘倩儿轻轻地呼痛,委屈地看着自己老爷。

  回过神来,抱歉地干笑一声,在少女胸衣里的爪子安分了一些:“想事情呢还痛吗?”

  刘倩儿面颊酥红染霞,轻轻摇摇头,往男人怀里缩了缩:“爷若喜欢,稍微用点力也不打紧的。”

  “你呀,太乖了,都让爷我不好意思欺负你。”手指在她的粉嫩嘴唇上厮磨几下,笑道:“这北地冬长夏短又兵荒马乱,你想不想跟着爷去南方生活?”

  少女舒心盈盈地道:“爷去哪里,奴奴就去哪里。”

  拍拍她,打趣道:“你这丫头跟楠儿完全是两个性子,一个叽叽喳喳如麻雀,一个静静雅雅如处子,都是爷的好宝贝。好宝贝,让爷亲亲。”

  刘倩儿嘤一声,背对男人把脸颊侧着仰起一个弧度,小嘴凑上去,痴迷地享受老爷火热的舌头逗弄,身体不禁燥起来。

  “去冰窖里取些冰块,再弄杯热汤来,爷教你一个新玩法。”

  “”

  一夜无梦,睡到自然醒。

  把在府上留宿的周掌柜叫来,又把欧先同喊来一起叙话,让他俩一道去往登州把海船事宜落实。

  欧管事不解地问道:“海船所费耗巨,二爷既是做了内河航运,何必再去做海商呢?”

  不待老爷发话,周礼才便干笑着插嘴道:“二爷要做的事必然有道理,我们只管听吩咐办事就是,何必多问?”

  欧先同嘴角抽抽,对恭声道:“二爷见谅,是小人多嘴了。”

  “无妨。”摆摆手:“你自去做,以后便会知道其中缘由了。你此去登州,办理完海船后,便留在那里招募流民,我自会派人去与你交接。”

  “是,二爷要的还是成年壮丁?”

  “十二三岁之上,四十岁之下,只要身体健全无病,都在招募范围内。招募条款上要写明,自愿南下做工,不愿意的就不用招进来了。对于一些有本事的,比如木匠、铁匠、做爆竹的、务农好手、畜牧好手、识字算账的多多益善。以男性为重,当然年轻能生育的女子也不能太少。”

  欧先同点头:“小人明白了。”

  再对周礼才笑道:“你在登州办完事后便不用回返大名府了,直接南下去明州等地,所费钱财我会派人与你送去。”

  “是,小人会把事办妥当,二爷放心。”

  “嗯。”从怀里取出一封上了封蜡的文书交给他,嘱咐道:“把信交给林总管,让他十月之前趁着秋收,务必把信上所说的事情办好,钱花多些也无打紧。”

  “是。”

  再与他二人客套几句,礼送出门,随后叫吕成备马,前去云楼。

  云楼乃大名府最繁华火爆的酒楼,档次不比东京樊楼差多少,雕栏玉砌,挂檐飞角,甚是典雅。

  云楼里座唱的女子无一不是从教坊司里出来的,不像酒楼里还从勾栏里聘女子,足可见它的高端品味。

  “张二爷,您请天字号房,老爷已在等您了。”店掌柜见到来,忙不迭地迎上去,叫丫鬟引他上去三楼。

  “二郎久别无恙?”云楼主人戴员外在房中静坐等待,见人推门进来,起身拱手作礼。

  客套地道:“员外客气了,小子今儿特意来叨叨点儿买卖。”

  戴员外伸手请他落座后,抚须笑道:“二郎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啊,有何发财门道来照顾我?”

  “员外腰缠几十上百万贯的家财,小子这点微末本事可不敢在您面前献丑。”道:“我也就不绕弯了,近来我准备把布铺和食行的铺子转手掉,不知道员外您有没有兴趣接手?”

  戴员外手指点点他,笑呵呵道:“你这嘴皮子还是一如既往,不过你那些行当做的不是蛮好嘛?一个月少说万儿八千贯,为何要转手?”

  “正所谓爱一行做一行,小弟眼下最赚钱的买卖乃是船运行当,布行和食行占用太多人手,小弟也是无心照看。若员外肯接手,我以市价的九八成价格给你。”

  戴员外笑而不语,摇摇头。

  咬一咬牙,作个手势:“七成半?”

  戴员外再是微微摇头,笑道:“你那些行当与我来说,多之不多,少之不少,虽然也是兴旺地带的商铺,但毕竟分散在河北东路的各地。当然,没人愿意和钱过不去,二郎你若降到七成市价,我便一个人全接手过来。你也不用东奔西跑那般辛苦。”

  他想了想,又笑着腔调了一句:“大名府的富户不少,但对你行当商铺有兴趣的,能一次性掏出二三十万贯钱的人却不多。”

  在商言商,戴员外的确是按照规矩在压价,但心中却升起浓浓的不爽,想把这戴员外给黑吃掉的念头一闪而过。

  “员外肯出现钱?”

  “当然,我敢压你的价,自然不会在其他方面为难你。不过咱们得事先说好,你那些手下人的工钱可算不到我头上。”

  “这是当然。”起身,作礼道:“容小弟回去考虑一下。”

  “好好,我等你的消息。买卖事嘛你情我愿,二郎若不满意,也可以去找其他人问问。”

  戴员外乐呵呵地起身送他。

  感谢楚之令尹大佬的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