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大宋 第276 以法治民
作者:树者的小说      更新:2019-01-03

  对张林来说,夷州岛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根据地,只能当做一个临时整军备武,并准备随时反攻宋朝大陆的基地罢了。

  这里山野茂盛,没有几十万人经年累月地开荒,根本发展不起来。

  不过对眼下的虎威军来说,这处落脚之地却是足够了,至少不用担心朝廷围剿,又可以随时打上岸去。

  过了十一月后,一批批海船也从北地归来,不但带回了最新的消息,也带回了大量的流民和物料。

  钱像流水一般花出去,反正是从大户官吏们手里强征来的,张某人丝毫不心疼。曾经为几千几万贯钱发愁计较的他,如今嘴皮子一张便是几十万贯买这买那。

  造船的木料分很多种,以松木和杉木最佳,船体不同的部位使用不同的木料。张林压根就没想造艘大铁船出来,资源有限不说,技术也跟不上,毕竟他不是开挂选手。

  夷州岛这地方不属于朝廷管辖范围,但张林来后就不一样了,朝廷很可能会对此处用兵,海船战力尤其关键。

  北宋造船业发达,组建个几百艘的战舰海军轻而易举,但会不会为了张林大费周章就难说了。不过准备还是要做的,至少要把陆地火炮尽快搞出来几十门,才能有效震慑外敌。

  在足够的资本运作下,岛上的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大家都在分工不同地忙碌着,各司其职地起早贪黑。就仿佛世外桃源一般,自成一个岛国小朝廷体系。

  在这个小王国里,张林平和亲人,立过军制军法之后,就开始着手落实民生律法。这人多了,总会出现偷鸡摸狗之辈,需要以严酷律法惩戒。

  赵跃、袁涛、陆余等最先追随的书生成了道上知识分子的主力军,完善了儿童启蒙书后,又开始着手辅助张林编写律法草本。

  房间里,除去他四人,还有中途加入的其他一些读书人参与讨论。张林居中而坐,平静地喝着茶水,听着这群书生在讨论律法如何定制。

  争来争去,没有个主心骨,谁都不服谁态势。

  张林搁下茶盏,制造出噪音声响把话头压下去,笑道:“宋律有现成的,但我们没必要完抛弃或者采纳,暂时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给你们去起草完整律法。我的要求只有一点,那就是要做到以法立国,以法安民。”

  “何谓以法立国?那便是以法来扼制别人想犯罪的心思苗头,需以严重的惩罚后果来告诫世人,这其中有一点很重要,那便是人人得读书识字,懂法才能守法。咱们汉人讲究人情世故,讲关系家世背景,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嘛。这个陋习,一定要用律法来强行改正。”

  张林道:“民要读书识字才能知理,才能学法、懂法和守法。因此我要求你们,在编制完基本律法后,要给孩童们加一门科目,便是法学,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处世价值观。一代不行,那就两代,总有一天,律法将凌驾在人情世故之上,圣天子也不能无视之。”

  “大善!”赵跃一拍大腿,激动地道:“此乃我等读书人的鸿图伟业。但见古之盛世,莫不是律法严明之朝代,主公定可实现胸中抱负。”

  “呵,我今儿来,一是跟你们碰个面叙叙旧,二个就是要跟你们商量下这律法如何编制。”张林道:“世间百态,各有气象,律法分门别类,需当专而业之。约束伤天害理的则用刑法,处理民生琐事纠纷则用民法,管理买卖商事则用商法,军队则有军法,保护孩童则有童法,处理婚配事则用婚姻法,等等律法还需你们辛苦些。可从宋法律令里取摘一部分,先把框架搭起来,余下的以后慢慢完善。”

  “我举个例子,就比如婚姻法吧,定然会涉及到娶妻纳妾的案例,数量多少,年岁规定,都要做出明文规范。女子十四岁还是太小了,我建议把年岁放到十六岁。但有敢同十六岁以下少女行房的人,均处以奸辱女子的重罪。”

  赵跃笑道:“却不知妻妾数量何以定罪?”

  张林指着他笑骂道:“你赵跃有三个小妾,难道怕了?”

  nbs你现在所看的只有小半章,要看完整版本请百度搜:进去后再搜:水浒大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