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四三 香港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沈犹龙彻底明白了,说白了,自己开埠给李明勋,大明享有主权,上面的土地属于大明百姓,当然最好是属于朝廷的官田,这样一来,就可以坐收地租银子,毕竟只要开埠,在上面设立商社、货栈,占据铺位的不光是腾龙商社一家,还会有其他商家,无论中外,一律收租便是,按照地段好坏和大小收取不同租税,这个商埠发展越大,租税就越多,发展越繁荣,租金也就越高!

  “那这开埠地点就要好好选择一下了。”沈犹龙想的有些失神,不自觉的说出声来。

  李明勋明明知道这话不是跟他说的,却也因为涉及到自己的核心利益,主动说道:“大人,在下倒是有个好地方,您是否愿意听一下在下的建议呢?”

  “取地图来!”沈犹龙当即吩咐道。

  当地图展开之后,李明勋的手指落在了新安县境内,那是珠江口东侧的一个县城,也就是后世的深圳,是万历年才新设立的县城,接着,李明勋的手点在了一个岛屿上,说道:“大人请看,这个岛屿叫香港岛,位于群岛中间,是天然的深水良港,对面的九龙如今算是个小港口,而岛上居民不多,却只有广东中路巡海备倭的一个汛地,不过二百余人的军寨,绝大部分是无主荒地,若是开埠在此,可以通达广东腹心,又远离州府要地,谁也说不出什么来,最重要的是,只需稍稍动用些手段,那上面就都是官田了。”

  “嗯,暂定这里吧。”考虑许久,沈犹龙才说道。

  “李先生,这件事本官要与僚属连夜商议,今日便不留你了,请便吧。”沈犹龙已经下了逐客令。

  李明勋站起身来,道:“在下自然不会着急,大人,郑芝龙的信是否到了,在下已经准备好要去马尼拉一趟。”

  沈犹龙笑道:“自然是到了,郑森看来是没少出力。”

  李明勋从沈达春手里接过信,躬身表达谢意,而沈犹龙则说道:“达春一向喜爱泰西之事,却是从未出过远洋,这次随你去见识一番,如何?”

  李明勋自然明白沈犹龙的意思,他支持自己去解救尚在马尼拉受难的华人,但是并不支持自己挑起事端,毕竟两封信已经把大明朝廷裹在其中了,所以让沈达春随行,规劝自己。

  “在下没有意见,沈兄怕是要受累了。”李明勋本来就没打算找事,笑呵呵的说道。

  待离开了衙门,李明勋来到码头,来到白鹭号上,登船的时候便问:“林河掌柜回来了吗?”

  “正在船上等您。”值夜的水手说道。

  李明勋在船长室见到了林河,他正与从台湾赶来的阿姆聊着什么,见到李明勋到来,林河打开一副地图,说道:“大人,这是您让我调查的香港岛的地图,这几日我和几个人查遍了全岛,测绘之后得到了这张简略图。”

  李明勋微微点头,径直把沈犹龙要在香港开埠的事情简单告知了林河,林河没想到事情竟然这么顺利的达成,欣喜万分,李明勋从怀中拿出一个册子,递给了林河,说道:“事情已经定下来了,但是细则尚未明晰,这是我制定的条件,红笔写的是必要之条件,而黑笔写的则是可以商讨的,因为我要去一趟马尼拉,所以详细的条件由你代表我去谈。”

  林河立刻感觉责任重大,他连忙打开册子,细细阅读起来,上面的条件非常复杂,从墨迹来看,李明勋考虑这件事已经许久了,而所有的条件分为了税收、安全和贸易规则等几大类,其中最关键的有三条,第一是排他性原则,即香港岛的开埠对象只有腾龙商社,海外势力包括葡萄牙、西班牙、荷兰都不允许进入,第二是由腾龙商社负责商埠的主要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主要是港口和贸易市场,而其他人不允许拥有这两种设施。而最后一条则事关安全,李明勋答应不修筑炮台,但是要求派遣单桅纵帆船在港口巡逻,并且在岛上保持一支一百人规模的卫队,阿姆则作为卫队长。

  可以说,这三条一旦落实,香港岛事实上落入腾龙商社的手里,而沈犹龙也不亏,一个无人荒岛则变成下金蛋的金鸡。

  林河知道,让沈犹龙答应这些条件并不简单,但也他更清楚做成这件事的意义,身为李明勋的全权代表,那么当他不在的时候,这个港口将由自己掌握,这是地位的极大跃升。

  “大人放心,林河一定会倾尽全力做好这件事的。”林河收好了册子,认真说道。

  李明勋点点头,他踢了踢旁边一个箱子,说:“这里面有三千两现银,底舱还有一些名贵的参茸、古玩,作为你的活动资金,不要怕花钱,沈犹龙和陈邦彦不爱钱,不代表其他人不爱,另外和新安县的官员一定要打好关系,县官不如现管。”

  接着,李明勋把阿姆推到了林河面前,说道:“阿姆会带三十个人跟在你身边,胆子要大,对于一个地痞流氓,亦或者必要时候,不要怕杀人。”

  林河重重点头,摊开那张地图,指了指其中的地方,说道:“这片区域地势平坦,最适合作为港口和城市建设,大掌柜,鉴于未来香港岛的发展前途,我认为应该尽可能的租下较大的位置。”

  李明勋点点头,林河这厮到底是亲自去过岛上的,他划出的位置正是后世香港岛上最繁华的港口区域,英国人就是在这里慢慢发展起来的。

  二人索性坐了下来,围绕着个地图对香港岛进行了更为详尽的规划,并且对港口建设的优先顺序定下了章程,有建设布袋港的经验在,一切进行的非常顺利。

  “林河,一切便拜托你了,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香港所有事,你都可以自行决断!”二人一直商议到了凌晨,在确定了大体规划之后,李明勋认真对林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