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一一三 清廷之议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多尔衮一晕倒,整个乾清宫里乱做一团,满洲亲贵大臣纷纷靠上来,又是按摩又是喂水,忙的不亦乐乎,这也足以看出多尔衮在清廷之中权势滔天,也有几位亲贵在一旁冷眼旁观。

  实际上,清廷这些亲贵都知道多尔衮的能耐,论阴谋党争,没有人是他的对手,但这个家伙素来身体虚弱,在皇太极死后,掌握实权的多尔衮和居中持重的济尔哈朗成为了两大辅政王,但是很快,随着多尔衮入关定鼎,阿济格与多铎追剿顺、西,多铎南下剿灭南明,勒克德浑执掌湖广,多尔衮的权势到达了顶峰,把郑亲王济尔哈朗挤掉了,但多尔衮这个政治联盟有一个隐患,那就是多尔衮并无子嗣,入关之后,多尔衮纳妾颇多,但也就只有一个女儿罢了。

  “哼,整日和那些小浪蹄子混在一起,不把身子糟蹋了才怪!”阿济格不咸不淡的说道。

  亲贵行列之中,郑亲王济尔哈朗和礼亲王代善同时睁开了眼睛,济尔哈朗虽说丢了辅政之位,但实权仍在,代善更是爱新觉罗中宗亲之首,子孙之中多出众之人,因此多尔衮兄弟之外,这二人便是实权之人。

  二人相互看了一眼,济尔哈朗微微点头,他们知道,当年在皇太极的挑拨下,阿济格与多尔衮这两个亲兄弟一直是面和心不和,济尔哈朗倒下,阿济格对扶持多铎上位辅政王,而没有支持自己的多尔衮心怀怨恨,阿济格自命不凡,但终究是时运不济,当年南下追剿顺军,阿济格领兵在陕北失败,若非多铎打下潼关,便不会那么顺利,阿济格功勋终究是逊色一些。

  好一会,多尔衮终于醒来,豪格站在那里,冷冷看着,多尔衮脸色苍白,道:“本王方才失态了........。”

  豪格道:“摄政王殿下肩上是大清国的担子,不堪重负我等也是理解的,可身为中枢之首,动辄生病晕倒着实不好,今日是立时醒来也就罢了,可若是昏迷个三五日,这军国大事,便是要搁置吧。”

  “肃亲王是有所指吧。”多尔衮坐在那里,清咳几声,淡淡问道。

  豪格道:“当然,大清国富有四海,如今又是多事之秋,摄政王身体不适,一个人怕是挑不起这个担子,不如还是恢复两王辅政为好........。”

  “那肃亲王是要当这辅政王了?”多尔衮平淡的问道。

  虽说豪格跳梁嚣张,但多尔衮却一点不把他当成威胁,这不是皇太极刚死的那段时日了,当年支持豪格的重臣要么失去权柄,要么投诚,要么分化,而大位之上已经有人了,身为先皇长子,今上长兄的豪格是绝不可以担当辅政王之位的。

  豪格虽然没有其父的政治智慧,却也看出这一点,他说道:“本王自然是要避嫌的,但其他人未必当不得。”

  其他人中,阿济格有这个野心,但没有人支持,代善太老了,一直居中不言,这个时候也不会居于炭火之上,看来看去,还是济尔哈朗最有可能。

  “咳咳,当初郑亲王也不过是没有管好下人,也就是失察之过,如今事情过去了,还是请郑亲王辅政的好。”代善开口,掷地有声。

  多尔衮这个时候算是瞧明白了,这是有人在趁着多铎失陷扬州之事来分自己的权柄,不过多尔衮并不担心,郑亲王并非老汗血脉,对皇太极一脉也不是死心塌地,性格颇为懦弱,是个好对付的,多尔衮沉默了片刻,道:“礼亲王此言甚为有理,本王当初力主加罪于郑亲王,也只是想小惩大诫罢了,大清如今还是需要郑亲王出山的。”

  “哦,如此,那就恢复郑亲王辅政叔王之位吧。”代善道。

  豪格冷哼一声,坐回了椅子,高居御座之旁的布木布泰看到这般场景,心中稍稍放下心来,道:“那岛夷祸乱江南之事,请摄政王、辅政王和诸位亲贵大臣一道拿个主意吧。”

  多尔衮坐而不言,如今形势陷入两难,他不想失去多铎这个亲弟弟和最忠诚的帮手,但也不想让江南兵马犯险,想要两全其美,却没有善策,只得把皮球踢给了济尔哈朗。

  “郑亲王,不知你有何良策?”乾清宫里安静了一会,布木布泰问道。

  济尔哈朗起身对顺治行礼,道:“启禀皇上、太后,本王以为,江南之事极为复杂,岛夷仗舟船之利,在长江两岸扰乱,江南形势一日三变,我等在北京,得到消息便是晚了,传达方略,情势也变了,反倒是误事,不如授权于江南,全权处置也就是了。”

  “老狐狸!”布木布泰心中暗道,脸上表现出了一丝不满,前日一起会商今日夺权之事的时候,济尔哈朗可是答应重掌权柄之后,会迫使多尔衮放弃救援扬州和多铎这等不切实际的幻想,却不曾想,在今日济尔哈朗再次当了缩头乌龟。

  布木布泰却也不是吃素的,笑问:“郑亲王说的是勒克德浑吗?”

  多尔衮道:“不可!我大清已经和南明余孽鏖战多年,今年便是要攻入滇桂,彻底扫清寰宇,如何能在岛夷身上蹉跎时日,勒克德浑肩负平定前明重任,不仅不能接手江南,更不能调兵,今年对前明的秋冬攻势要继续,而且要马上继续!”

  济尔哈朗笑了笑:“摄政王所言正是本王所想,以清代明,改朝换代才是朝廷第一大事,岛夷不过是域外番邦,仗的不过是器械之利,并无大义名分,掀不起多大的浪头,因此,永历才是腹心之患,岛夷芥癣之疾,湖广的汉军旗万万动不得。”

  多尔衮愣在当场,他可没有想到济尔哈朗会这般回答,济尔哈朗继续说道:“本王的意思,把江南之事全权委托给招讨大学士洪承畴,由其总责两江和内廷之兵,全力剿灭岛夷,令其不得归还,如何?”

  乾清宫中议论纷纷,众人相互看看,纷纷感觉这是最好不过的办法。如今这局面,多铎是死定了,谁也是救不了,无论谁去江南执掌,到头来都是吃力不讨好,就算多尔衮亲信也是不敢去,生怕担责,可洪承畴就不同了,他是个汉臣,虽说是汉臣中少有的忠心奴才,但终究还是奴才,奴才嘛,替主子担责不是应该的嘛。

  再者说,洪承畴身为招讨大学士,总督江南事务,却坐视岛夷和海寇登陆江南腹心之地,围攻南京,横扫几十个州府,其纵然兵马不少,却不能治,已经是戴罪之身了,把这口黑锅甩给他,也算是发挥一下余热。

  “摄政王,你看?”布木布泰问道。

  多尔衮见满朝亲贵都是同意,在拿不出更好法子的情况下,他也是无力阻止,因此说道:“本王没有意见。”

  济尔哈朗却上前一步,说道:“皇上,摄政王,本王还有一个建议,希望皇上恩准。”

  “请说。”布木布泰道。

  济尔哈朗道:“江南局面败坏至此,洪承畴罪责难赎,但其先解南京之困,又逐舟山海寇出洋,明军焚烧孝陵,人神共愤,其中也有洪承畴几分功劳,死罪且免,洪承畴在汉人之中颇有威望,因此,只要洪承畴驱逐东番岛夷,便可以算是功过相抵,因此,江南之事完结,本王请皇上和摄政王饶过洪承畴,也算是为奴才们树立一个榜样。”

  布木布泰微微颔首,且明白了过来,表面上,济尔哈朗为洪承畴求个免死金牌,是怕洪承畴救不了多铎,事后被多尔衮清算,而更深处的意思则是让洪承畴专心为朝廷办事,说白了,这次委权实在过重,洪承畴也不可能看不出这是一口大黑锅,而其在江南素有威望,麾下绿营当年也是其麾下将帅,把洪承畴逼急了,索性率领绿营降了鲁监国,那就彻底完蛋了,而给洪承畴一块免死金牌,就避免洪承畴无路可退。

  “郑亲王这话却是差了,如果这般纵容洪承畴,那些汉人奴才怕是就要嚣张跋扈了。”多尔衮在一旁不屑的说道。

  济尔哈朗笑了:“也不是要朝廷宽免于他,只是保住性命就是了,本王看奏折说,洪承畴之父前些日子逝世,这便是一个好机会嘛。按理说,洪承畴要守孝的,如今江南离不开他,皇上可下旨夺情,等江南事一了结,让其回家守孝也就是了。”

  “这法子不错,汉人整的那些没用的弯弯绕,有时候也是有用的嘛。”礼亲王击掌称赞道,其余亲贵大臣也是纷纷点头,至少能全了朝廷的颜面。

  “摄政王以为呢?”布木布泰问道。

  多尔衮知道反驳不得,随意点点头,也就把此事给定下了。

  十一月下旬,扬州城。

  多铎从寒风刺骨的城墙下来,走在前往府衙的路上,城墙下树立着数百根木杆,上面挂着许多尸体,那些是近两个月来被惩戒的人,不肯纳粮的百姓、扰乱秩序的凶徒、意图逃走的士兵,所有被抓住的人都会挂在上面,任其哀嚎死去,今天,旗杆上又多了十几个人,多铎看了一眼,便倍感不妙。

  违反军纪的人越来越多,而其中士卒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从五日前开始,已经出现了满洲兵的身影,城内守军的意志已经濒临崩溃。

  多铎已经没有了战马骑乘,战马要么死在了出城逆袭的路上,要么作为口粮被守军吃掉,街道两侧是面带菜色的百姓,衣着单薄的他们在寒风之中搜寻食物,拆房烧火,人们看到从街道中央走过来的多铎一行,面色阴沉下来。

  “这里的人不欢迎我,恨我!”多铎看到那些骨瘦如柴的百姓眼中多了愤怒、痛恨、怨毒的神采,心中暗道。即便是没有这些显而易见的情绪,多铎也知道自己在扬州不受欢迎,毕竟两年半前,自己带人屠杀了这个城市!

  两个白甲兵忽然越众而出,手中的刀背砸的周围的百姓四散而逃,那满洲白甲骂道:“狗奴才,竟敢对主子怒目而视,该死!”

  多铎知道殴打这些人毫无意义,杀了他们也没有多少震慑力了,因为已经围城近连个月了,旷日持久的围城战对守军和城内百姓都是痛苦的折磨,在这种折磨下,大量的百姓死于饥饿、寒冷和迫害,对清军的害怕如沙漠里的露水一样迅速消失,这些饥寒交迫的百姓大部分活不过几日,与其在街道上冻死饿死,或者去城外的壕沟里忍受臭水烂泥,到城墙上承受炮击,还不如一股脑的把积累的怨毒发泄出来,临时之前,拉几个垫背的。

  这个道理,现在百姓没有想明白,但多铎可不想让手下的士卒用棍棒去提醒,他拉住其中一人,喝道:“够了!立刻回去。”

  多铎发令之后,甲兵们收回了刀鞘,对着地上瑟瑟发抖的百姓狠狠踢了一脚,骂道:“狗奴才,贱骨头!”

  “我不是奴才,我是人,堂堂正正的人!”蜷缩在地上的那人却是咬牙回应道。

  多铎没有想到这人还敢还嘴,低头看向他,那人迎上多铎的眼睛,挣扎站起,恶狠狠的说道:“我是人,不是奴才,是你们来了,我才成了奴才!”

  “杀了他!”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围拢过来,男女老幼掺杂其中,所有人的眼睛里多了一些异样的光芒,那是复仇的寒芒,多铎心中一紧,说道。

  白甲兵冲过去,一人踹在了那男人的腿弯处,骂道:“跪下,狗奴才!”

  “我是人,不是奴才,不是任人欺辱的奴才,是堂堂正正的人!”那男人再一次重复道,砸在地上的膝盖抬起,倔强的站起来,却是再次被踹倒。

  “杀了他,砍下脑袋,挂旗杆上!”多铎不想再听他说话了,周围的人已经聚拢过来,有些人已经捡起了木棍。

  那个男人本就虚弱,连续被重击,倒地不起,他的手勉为其难的摸到了脑袋后的猪尾巴,倾尽全力,连头发带皮肉的扯下来,嘴中说道:“即便是死,我也要死的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