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四 舟山的走私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郑成功没有多少选择,实际上,中华合众国八年内取得的最大成就不是领地、建国或者是强力的军队,而是掌握了对中国沿海的海洋主导权,目前能挑战的也只有荷兰东印度公司,但需要指出的是,荷兰人能挑战的区域也只有吕宋与海南以南的区域,在此以北,特别是东北亚、东亚地区,荷兰人也不具备这个实力。

  所以说,无论郑成功有多大的野心,他必须屈从于中华合众国制定的海洋秩序,特别是在他实力弱小的情况下。

  就在阿海官邸的宴会厅内,郑成功与阿海商议起了双方合作的密约,首先是,密约是以安全局的名义签署的,在双方关系公开之前,一切的合作和交往都必须由安全局来进行。

  其次是对郑成功的军事援助,以保证他能独立面对来自日本的威胁,军事援助除了六艘亚哈特武装商船之外,还有四艘鸟船和多达十二艘的福船或广船,后者大部分来自江南之变中对清军水师作战的缴获,而在甲械器具方面,合众国向郑成功提供了多达六千支火绳枪、四十门各式火炮及两千领盔甲,至于火药、铅子、刀矛等消耗品更是不计其数,当然,这绝大多数也是来自对清作战的缴获,特别是六千支火绳枪,绝大部分是清军甚至前明打造的鸟铳。

  得到合众国援助的国姓集团实力暴涨,拥有征服琉球的实力,而按照计划,国姓会在西南季风来临的时候进占琉球,而在此之前,国姓集团则要进行必要的准备,至少国姓并不会因为琉球而放弃对南澳岛的占据,国姓迫切的希望复制合众国崛起的道路——通过移民来壮大自身力量,所以这个集团必然需要一个直面大陆战场的据点。

  事实上,郑成功与阿海达成的密约非常及时,这让保密局在新一年的财政会议上多获得了三十万的预算,永历二年的财政会议与去年相比显的要平缓很多,至少去年军种之间的剑拔弩张完全消失了,其中最主要的是去年参与的江南战争让合众国收获颇丰,多达千万两资本的注入,除了满足战争、军备之外,还能给各行各业注入更多的资源与活力。

  当然,海军陆军都比较失望的是,他们没有得到预计的大额扩军费用,获得军费增长与千万两的巨额资金量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元老院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国有企业、科技部还海外拓殖上,当然,还编列给统帅部、安全局等部门大量的秘密经费。

  即便是如此,合众国的军力也是爆发式的增长,除了来自于扩军之外,主要是有两个方向的兵力被大量解脱出来,其一是广东战区,粤西的军队经过了扩充,已经可以防守粤西防线,而在江南获得了李成栋军家属之后,李成栋的攻击性明显下降,开始阳奉阴违起来。

  其二则是吕宋战区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林谦与多亚指挥派遣军在八打雁与叛军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决战,击溃了叛军近三万五千人的部队,这支由天主教徒、封君和吕宋土著组成的大军一溃千里,继而分裂,吕宋土著率先向合众国投降并宣誓效忠,让吕宋叛军的威胁彻底消除,至少有三个营的正规军被解放出来,完全可以投入其他的战场。

  舟山群岛。

  “用力划,不许偷懒!被抓住了都是死了,谁偷懒害的是大家伙儿!”

  海面上,操着浙江口音的喊叫声和皮鞭划破空气的声音传荡开来,夜色低垂,湿润的海风从穿棉上划过,到处都是盐腥的味道,周围静悄悄的,好像除了这条小船,便什么都没有了。

  一场风暴刚刚经过这一带,大风让许多小船都遭了秧,但船老大知道,风暴过后,清军的水师会消停很久,自己这次航行会安全许多。在他这艘船下,满载着生丝、茶叶,还有二十多个‘光头’,这是浙江一带对偷渡者的称呼,逃离清国的百姓往往会割掉辫子,形成光头。

  “四叔,这次能赚不少吧!”一个半大小子笑嘻嘻的对着船老大笑道。

  这孩子是船老大的同族侄子,最是机灵,船老大拍拍他的脑袋说道:“那是自然,这一趟多了这些去东番的光头,咱们能多赚一倍,哈哈,回去就给你娶媳妇,咱说到做到!”

  船老大四十多了,从幼年时候便是开始跑船,对杭州湾和舟山一带很熟悉,舟山群岛上什么都缺,粮食、布匹、铁器,运过去便是松江府三四倍的价格,但岛上却有从东番运来的蔗糖、香料、樟脑药材,一来一回,总归能赚个三五百两,一趟来回,就能把船和满船水手的性命给赚回来,利润着实诱人。

  自从鲁监国占据舟山以来,船老大来回七八趟了,早就积攒了一些家业,特别是合众国商人进驻舟山群岛以来,买卖越来越好做了,船老大如今不仅有这艘船,船上还有二十多个同族同乡做水手,还有十几杆火绳枪,两门小佛郎机,平日遇到清军巡船,开两炮,也能管事,已经成了武装走私的一支力量了。

  船只在天亮的时候顺利靠在了岱山岛的码头,少年人一看,码头上聚拢了上百艘各式船只,他一眼便是认出这些是走私船,问道:“四叔,咋这么多船,莫非船老大们聚在一块,准备搞大事情?”

  船老大嘿嘿一笑:“哪里的话,海狗子再多能搞什么大事情,今儿是拍卖会,东番人在这里拍卖船只,听说还有十几艘快蟹船出手咧。”

  “快蟹?那可是好东西,四叔,咱弄一艘吧,有快蟹在手,官府那些巡船咋能追上咱们?”少年人心性高,央求道。

  船老大道:“我便是这个意思,买一艘快蟹船,等回了家,给你成个媳妇,便给你做买卖用就是了。”

  “真的?”少年人喜不自胜。

  二人安顿好了船,让移民和水手背抗着那些货物上岸而去,在码头不远有一排占地极广的仓库,来来往往都是人,道路两侧立着很多黑板,上面有交易货物的数量种类和价格,船老大仔细查看着,寻找适合自己的,最适合的莫过于收购己方货物价格高,而出售东番货价格低的。

  “二子,就这家了,你带人把货给卖了,按我定好的买,弄完了先把货存在货舱里,给弟兄们发一半的银子,在岛上好好耍耍。”船老大对身边一个汉子吩咐了几句,便是带着偷渡客们去了移民局的小楼。

  “徐老大,怎么才带来这几个人啊。”移民局的官员看到船老大来,熟络的问道。

  旁边一个虬髯汉子笑道:“上次老徐被二鞑子追了一遭,怕是吓尿了,不太敢做买卖了吧。”

  “铁背儿,你少胡咧咧,我带来人不多,可都是现成货,都是机户。不像你,在老家瞎胡闹,恨不得连乞丐都弄来充数!”徐老大昂着头说道。

  移民局的人也是来了兴致,让这二人上一边吵吵去,把那些偷渡客排列好,挨个询问,徐老大所说的现成货,都是商量好的移民,来了便是能签订移民合同,而且都是机户,正是台湾丝织行业紧缺的,虽说人不多,但质量高。

  询问了半个时辰,移民局的人感觉不错,冲徐老大伸伸手,徐老大拿出一个竹牌,那官员计算了一会,便是在竹排上刻了几个符号,又在档案上记录了下来,说道:“徐老大,你的积分够了哈,想入籍成为我国公民,随时可以找我,你已经有半亩宅基地和二百亩良田的购买权了。”

  “行啊,徐老大,你小子越来越牛了。”铁背儿不无艳羡的说道。

  这些来往于大陆和舟山走私的人,所求的不仅是钱财,他们对外界的了解很深,知道哪里的生活更稳定安全,而与东番进行贸易,不仅可以赚钱,还能赚积分,紧缺的商品、稀罕的移民,甚至情报都能带来积分,积分可以获得成为合众国公民的身份,当然,不同地方公民积分是不同的,最高的莫过于台北了。

  “知道了,但是还得过段时日,我也得找个继承人不是。”徐老大摸了摸身边少年人的脑袋,说道。

  笑谈一阵,一群人进了楼内,随着钟声响起,拍卖会开始,这次拍卖会是合众国海军处于剩余物资,主要是缴获自清军或者退役的舰船,不光这些干走私的船老大需求,便是舟山的各军阀也挑选一些堪用的好船留用。

  徐老大和铁背儿都拍了一艘快蟹船,深谙武装走私利害的二人并不吝啬花钱,不仅拍卖了船,还有船艏的四磅铸铁炮,船身两侧的八门回旋炮,还有一些火绳枪之类的都是到手,火力比海军用时还增强了。

  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风雨让走私商们留在了岱山岛,一直到四日之后,他们才得以离开,铁背儿和徐老大都是往松江去,二人顺路,四艘船结伴而行,因为海上风高浪急,四艘船都是贴着海岸线行驶,白天在芦苇荡、红树林中躲避,晚上赶路。

  “四叔,您看那里!”那少年人忽然指着芦苇荡,说道。

  叫声撕破了凌晨的夜幕,许多人顺着少年人的手臂看去,之间芦苇荡中歪着一艘船,船身细长,两根桅杆断了一根,而斜刺向天空的桅杆此时耷拉在一旁,远远看去,那露出芦苇荡的船帆,好像是鲨鱼游猎时候露出的背鳍。

  “四叔,是筷子船,东番人的吧。”少年人狐疑问道。

  徐老大没有回应,少年人一拍大腿,说:“定然是前两日的风暴吹上岸的,老大您看,船边还有人咧,咱们去帮忙吧,若是能和东番人有了恩情,买卖也好做了。”

  “不,东番人的船可不会到这里来.......。”徐老大叫道。

  “老徐,你看看,那是不是南洋来的蛮子。”铁背儿靠过来,说道。

  徐老大睁大眼睛看去,果然,夜幕之中,那艘船下很多人戴着白头巾,排成一排排的,跪在地上,正在进行宗教仪式,一排排的屁股分外扎眼。

  “好像还真是天方教的回回呢,铁背儿,会不会是东番人。”徐老大不敢肯定的说道。

  铁背儿摇摇头:“不会,东番和岛上官军都不让外人在大陆和岛屿之间的海域航行,他们只能在外海,而且,你见过哪艘东番船上有那么多的回回?”

  徐老大点点头,心道这话说的倒是在理,二人正说着,忽然对面亮起一团橘色火焰,继而就是震天动地的声音响起,一团白烟在岸边腾空而起,一群人立刻低头,只听着炮弹从脑袋上飞过去,徐老大回头看到溅起的水柱,骂道:“妈的,是重炮,快划船,快划船。”

  四艘船立刻掉头,但岸上的火炮不依不饶,打了几轮,竟然是打中了铁背儿的坐船,等到躲进了港汊之中,徐老大跑到铁背儿的船上,发现铁背儿靠在船帮上,下半身已然不见了,几个手下满脸通红的趴在他身上哭。

  “徐老大,我家头领说,那不是东番人。”一个手下哭着说道。

  说着,他拉扯一旁的破衣服,滚出一颗冒烟的炮弹来,徐老大用水壶浇了浇那炮弹,凉了之后,抱起来,掂量了一下说:“对,那不是东番人,这炮弹是八磅炮,东番没这类炮,他们爱用九磅炮。”

  “我们要为头领报仇!”铁背儿的手下咬牙说道。

  徐老大点点头:“对,是要报仇,但敌人人多,有枪有炮,咱们不准等打过,不如去找东番人帮忙。”

  “不行,我们不能眼瞧着头领被人杀了,拍拍屁股就走人。”铁背儿的手下很执拗。

  徐老大点点头,他也担心带援军来,这群家伙跑掉了,他说道:“那也不能强攻,你们选八个人跟我来,咱们一起从岸上回去,那里全是芦苇荡和港汊子,我就不信那些家伙不吃喝拉撒,只要他们挪动窝,总归是能抓几个活的,带去舟山,也好和官军,和东番人分说,如何?”

  “好,就这么定了!”铁背的手下纷纷答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