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十五 争议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珠江口。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这里因为战争而萧条和危险,来往的船只除了清、明和合众国的巡逻船、战船,就是各类走私船和海盗船,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上千艘船,近两万人葬身于此,而随着李成栋反正,广东重归王化,珠江口再次恢复了往日的繁荣景象,好像过去一年半的血腥和残酷都从未发生过。

  李明勋到了琼州才接到了李成栋反正的消息,回来的路上,座舰遭遇了今年的第一场台风,损失惨重,而他只得在琼州换乘一艘香港分舰队的加列船前往了广州。

  加列船也比较适合在珠江口航行,到了大屿山一带,本地分舰队一支巡逻舰队靠了上来,确定了李明勋的身份之后,将其护送到广州,而如今的广州,更是风云变化,各色人物云集,合众国急需李明勋这位最高执政官前往主持大局。

  李成栋反正前,首辅瞿式耜在桂林联合湖广溃军和广西本地军马大败孔有德,清军只得积蓄力量谋求后进,却因为江西金声桓反正,兵船切断长江而作罢,孔有德和勒克德浑这两位清军统帅着实拿得起放得下,从广西一路后撤上百里,集中全部兵马攻打江西反正的金声桓和王得仁。

  大明也知道,江西和广东的反正是一次大反攻的好机会,瞿式耜一边命令湖广总督收复湖广的国土,扩大纵深,一边援助江西的金声桓,然而江西与明军之间隔着孔有德麾下近七万兵马,明军很快撞了个头破血流,经由湖广援助不得,只能从广东出发,而江西和广东反正,两省交界处的赣州却是不降,赣州守将乃是高进库,高杰的旧部,与李成栋有故交,但抵死不降,而李成栋麾下兵马虽多,但分属各派,内有派系掣肘,外有福建清军威胁,难以独立破赣州,如此一来,希望只得在盟友身上了。

  到了码头,李明勋的座舰停稳当,他从跳板下到码头,发现两国官将已经是按照文武分列两旁,李明勋打眼看去,发现明国一方,文官只来了兵部右侍郎洪天擢,而将领却也未见李成栋。

  “那短身材的汉子是杜永和,我在广西与他交过手,所以认得。”乌穆在李明勋耳边说道。

  李明勋笑了笑,没有答话,乌穆却是上前问道:“如今我家主子已经是一国之主,与大明皇帝平起平坐,为何只有尔等相迎?瞿式耜呢,李成栋呢?”

  洪天擢脸色略有些难堪,道:“首辅大人尚在肇庆,接迎天子行在,至于惠国公,如今在城中扈从天使犒赏三军。”

  “天使,何人为天使?”李明勋倒是有些诧异了。

  “锦衣卫指挥使,永安侯,马侯爷!”一个着飞鱼服的千户冷言说道,他昂着头,一脸傲气。

  李明勋呵呵一笑,不置可否,这个锦衣卫千户所说的永安侯便是马吉翔,在日后的永历朝廷中,这个靠谄媚上位的权臣被称之为马皇帝,虽说现在他还未有如此威势,但马吉翔深得皇帝信任是事实,就连瞿式耜也是不如。

  “既如此,我便不进城了,要么等几日,瞿首辅来了再军议,要么我去肇庆拜见天子。”李明勋拂袖而去,他可没有搭理狂吠之犬的习惯。

  “你......既到了我大明之土,为何不去见天使,我家侯爷手持尚方宝剑,如天子亲临!”那千户跃到李明勋面前,呵斥道。

  李明勋道:“对你们来说他是天子,对我来说,只不过是我家大舅哥罢了。”

  “蛮夷之辈!”那千户不曾想李明勋如此说话,跳脚喊道,他嘴中斥责的话还没有说出口,只见一个醋钵大小的拳头砸来,直接砸在下巴上,千户也被砸飞出去。

  “不过是一条狗的狗,也敢在这里狺狺狂吠,你难道不知狂犬吠日吗?”打人的自然是乌穆,他手里的刀鞘把那千户抽打的血肉模糊,周围人无一敢劝。

  李明勋到底还是前往了城外的军营,如今在广州城外,驻扎着合众国陆军三个野战营、一个炮兵营和两个辎重营,人数达到九千余,而在珠江口的时候,高锋与何文瑞已经送来了消息,合众国军队进入广州境内,便是备受刁难,李成栋军可以驻扎城内,而合众国军只得在城外,好在粤西军愿意肝胆相照,放弃城内舒适的房屋,在合众国营地之外立下营寨,双方合军一处,互通有无,有两万之众。

  “妈的,马吉翔算什么狗屁东西,也敢给我们下马威!”乌穆刚刚打了人,还在气头上,怒气冲冲的说道。

  李明勋倒是不在意,说道:“今时不同往日了嘛,两个月前,我那位大舅哥只剩下广西一省,粮饷不济,宛若丧家之犬,现在人家四省在握,麾下兵民千万,腰杆自然硬了。”

  二人正说着,一行十余骑从侧后奔驰而来,远远的,为首一年轻将领跳下马来,跪在地上,禀告道:“末将李元胤,参拜执政官阁下。”

  李元胤礼节着实没的说,咚咚咚,头磕的倍响,起身的时候,脑门一片青紫,他走到李明勋面前,为其牵马,随即说道:“阁下,今日之事,与义父毫无关系,阁下万万不要误会了。”

  李明勋知道这年轻将领是李成栋最依仗的义子,微笑说道:“那什么与你义父有关系?”

  李元胤当即道:“阁下不知,义父听闻您大驾来此,让出了府邸,令人净街以相迎,却不知那马吉翔实在可恶,逼着义父不得前来,才有今日之误会,义父数次说,广东一脉受阁下救援亲属之恩,此恩之厚,万死难报,义父对阁下亦恭顺,也交代于末将,要以天子之礼相待,却是被马吉翔所阻,不得前往码头。”

  “马吉翔不让你们去,你们便不去吗?”乌穆冷冷问道。

  李元胤道:“将军恕罪,马吉翔乃是大明天使,吾等是大明之臣,如何敢违拗其意呢?”

  “罢了,罢了,莫要争执了,李成栋的意思我清楚,你告诉他,你们的家属我不会为难,更不会挟私报复,想要让官兵一家团聚,那就要看你义父的表现了。”李明勋从李元胤手中接过马鞭,留下这句话,进了自家营地。

  过了几日,瞿式耜终于把肇庆行在的事情安排妥当,赶到了广州,他亲往军营邀请李明勋,合众国一众人等才是出现在了广东府衙之中。

  “明勋阁下好大的架子,本侯三番五次相邀,都是避而不见,如今首辅大人来了,才是肯露面,当真是不凡呢!”大堂之上,马吉翔见了李明勋阴阳怪气的说道。

  李明勋冷冷一笑,道:“你是何人,何德何能与我坐而论道?”

  “本侯乃是大明天子钦定的锦衣卫指挥使,大明天使,永安侯!”马吉翔见李明勋丝毫不把他放在眼里,怒道。

  李明勋瞥了他一眼,道:“你若以锦衣卫的身份,那便是明天子私奴,我是天子妹婿,算是你半个主人,哪有奴才与主人上堂对坐的道理,你若是以天使的身份,那天子可赐你专断之权,能决断我国何去何从?”

  “侯爷,天子只让你来广州接管、慰劳,你可莫要自误呀。”瞿式耜身为首辅,自然不惧马吉翔,冷冷说道,算作提醒。

  马吉翔自认理亏,不敢再言,实际上,这厮来了广东之后动作不少,先是对合众国军、政事务屡屡挑衅,继而插手海贸,与海商多有勾连,他如此嚣张,左不过仗着朱明,狐假虎威罢了。

  慑服了马吉翔,瞿式耜对洪天擢微微点头,洪天擢对着打开了大明西南半壁的舆图,解释了当先前的战局。

  局势很明朗,清廷选择了攘外必先安内的策略,全力攻打江西的金声桓和王得仁,这是清廷中央作出的决定,来自于多尔衮,为此多尔衮命令孔有德的汉军部队大踏步的后撤,直接撤往了武昌一带,只在长沙一带留下几营战力不强的绿营兵,多是当年左良玉的手下。

  而明军随后在湖广总督何腾蛟的指挥下反击,桂军和滇军攻入了湖广南部,原本逃到湘西的明军开始反攻,随即是湖南境内大规模的反正,如今湘西和湘南大部已经收复,但是关乎湘地命运的湘江仍然在清军控制之下,而已经收复的地区都算不上什么膏腴之地,甚至在长达四年的拉锯战中成为了白地,对于大明来说,算不上什么补充,但永历朝廷对于复土的渴望已经超越了理性,至少目前来说,永历朝廷的主要战略就是让广东援助湖南的战事,争取更大的胜利。

  当然,这其中也有对李成栋的不信任感在作祟,正因如此,永历朝廷内部诞生了一个新方案,引入合众国的力量,与李成栋相互制衡,进攻赣州,进入江西,与湖南明军形成一个巨大的钳子,把湖广近十万清军一股歼灭。

  “这是甲申国难以来最好的机会,不会有比这还要好的机会了,我们只需要攻下赣州,江西与广东就是连成一片,继而包围湖广,直通长江,结实顺流而下,夺取江南也并非难事.......。”洪天擢卖力的推销着这个看似合理的方案,他以极大的热情向所有人介绍着,回答一个又一个刁钻的问题,看得出来,他准备的很充分,然后,洪天擢也发觉不对,那就是合众国一方从未发问,李明勋更是沉默不语。

  “阁下,这是内阁汇同兵部一起拟定的方案,不知您意下如何?”洪天擢只得主动问道。

  李明勋抬起头,表情冷淡,问道:“合众国需要出多少兵马,才能达成你们的既定目标,我的意思是,你们自己认为。”

  洪天擢深吸一口气,道:“自然是越多越好,以贵军之战力,若得两万精兵,大事可成!”

  洪天擢倒也不是无的放矢,这个计划的目标是歼灭湖广的清军,那可是包含了汉军、满洲的近十万兵马,绝非泛泛,而合众国营伍战力超过清军是事实,在江南,合众国一万五千兵,清军五万而不得制,若论堂堂之阵,两万兵马战力也倍之清军了。

  “两万.......。”李明勋思索着这个数字,片刻后说道:“不算多,我们能拿出。”

  “既如此,那........。”洪天擢分外欣喜,当即要定下方略,却是被瞿式耜拦住了,瞿式耜道:“阁下,若有疑虑,可现在明说。”

  “且不说你这方略成与不成,有一件事要先定好,合众国若助大明收复湖广,大明何以酬谢呢?”李明勋微笑问道。

  “那阁下想要什么酬谢?”洪天擢问道。

  李明勋道:“我国陆师两万众,每月光是薪饷便有八万余,加上吃用消耗,十万两一个月总归不多,不知贵国可有粮饷支应?”

  明国一众官将皆是脸色大变,按照洪天擢的计划,这仗怎么也得打一年半,那就是近二百万的军费,这还只是这支军队的维持费用,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只要一开战,甲械、药子、被服消耗便是海量,虽说合众国军没有开拔银、出阵银这类稀奇古怪的赏银,但伤退阵亡都有赔偿,这又是巨大的消耗,若真的打一年半,没个五百万下不来,而卖了大明朝,也拿不出这般多的军费来。

  “阁下,可否.......。”洪天擢试探性的问道。

  李明勋没有回答,高锋直接反驳道:“不行!我知道洪大人要说什么,我们可不会赔着性命和银钱帮你们打仗的。拖欠也是不行的.......。”

  “那贵国可有章程?”瞿式耜对李明勋算得上了解了,知道他早就应该猜到了今日军议的目的,既然还愿意来,自然是心有计较,与其自己猜,还不如直接问。

  “我有二策,其一,授便宜之权,自筹军费。其二,割地以酬。首辅大人,请选择吧。”李明勋竖起两个手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