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四一 夺妻之恨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高第走到节堂央,躬身施礼后说到:“岛夷祸乱山东三月,谣言四起,人言岛夷十万,我大清不能敌,实则全然不是,试想,东番海外领土虽广,但不过半省丁口,其立基未有十年,如何能有十万之兵。手机端那不过是以讹传讹,末将以为,定然是罪官张儒秀为开罪,故意传播这等不实军情!

  实则,以末将所得情报,岛夷之兵绝不超过四万,其还不少辅兵、勤务、缉捕之属,其步战、骑兵、炮兵也不过两万五,然岛夷祸乱山东多日,山东本地百姓受其诱惑、逼迫,不少委身其下,甚至山东六卫军户尽如此,导致岛夷仆从军大规模暴涨,其有谓之治安军者过万,还有百姓做辅兵丁壮,谓之支前队,支前队没有武装,多为杂役之属,而山东本地土寇又与之合股,土寇数量不详,但过万总是有的,如此算来,岛夷可对抗我大清之师的战兵过四万。其精锐与土寇杂处。

  以末将来看,岛夷虽强,但远不及我大清之实力,我大清十万强军,背靠四省支援,即便是现在,进击不敢言胜,但防守是绰绰有余。如今总督大人督领四省精兵,又有内廷兵过万,只消稍加操练,便可长驱直入,驱逐岛夷。”

  张存仁禁不住点点头,心道这高第确实是个人才,一番言论有理有据,说的让人心服口服,而且还佐证了自己的军略,更是让人满意,与之相,那张儒秀显得蠢不堪言了。

  节堂的武官将同样脸色舒缓,没了方才杀鸡儆猴的紧张,也少了许多对岛夷的畏惧,张存仁甚为满意,环视一周后,张存仁郑重说到:“岛夷虽强,却无我大清天命所归,今日局面也不过是一时困顿罢了,各位只消与本官一道,便可以破敌制胜,诸位与本官一样,多是前明旧臣,大清天子对我等恩重如山,我等未有杀身报国,才能不负国恩啊!”

  在场官将纷纷跪呼:“谨遵总督大人教诲!”

  张存仁微微点头,非常满意,他不再公开问对,而是选择退进内堂,找来相关官员询问有关事宜,一开始只是官,特别是山东的官员,到了下午才是轮到高第。

  高第甫一进门,便是在门槛之内麾下,连续磕了几个响头,口喊道:“总督大人提携之恩,末将此生难报……!”

  高第边磕边喊,竟然是哭了起来,也难怪高第如此,实力他这些年一直过的不如意,高第原本是山海关总兵,麾下实力不逊色于吴三桂,只是因为人脉不去吴家,一直被雪藏,当初去江南支援,损折不少兵马却无寸功,如今得张存仁赏识,已经是山东提督,他如何会不激动呢。

  “高将军,都是为国效力,你这是何故呢,起来起来。”张存仁使了个眼色,奴才去搀扶起来,张存仁好生勉励了几句,高第才是恢复状态。

  不过张存仁也没有直接问军务,而是与高第叙旧情,谈及当年在辽东种种,二人都是唏嘘不已。

  “高将军,你我都是辽东旧友,也是自家人了,此番岛夷作乱,还需你多多相助,方才在节堂之,当着许多人面,话也不便多说。如今只有你我二人,平定山东岛夷,你可还有什么良策?”张存仁诚恳问道。

  高第挠挠头说到:“总督大人,末将不过是个武人,哪里敢置喙这等大事,只要听大人吩咐便是不会差的……。”

  他说着忽然发现张存仁脸色极为难看便是知道张存仁并不是想听这溜须拍马的话,但是高第着实没有好法子,忽然想起一人,连忙说到:“末将一介武夫,实难在大略相助大人,然末将在河南之时识得一人,此人不仅对岛夷所知详细,而且与岛夷有不共戴天之仇,更是才华横溢,若能入大人幕效力,是我大清之福啊!”

  张存仁听高第如此称赞,不免也是有些意动,于是问道:“是何人能得将军如此赏识?”

  高第道:“乃是东林名士侯朝宗,大人可曾听说?”

  张存仁出身辽东将门,如何不知复社四公子的名号呢,当初他不过是个底层军官,人家侯方域侯朝宗已经是江南名士了,更有父亲候询那等背景,张存仁道:“候公子的本官自然是识得的,然本官听说。其与其父已然归隐,不问俗事了。”

  高第见张存仁有同意的念头,连忙说到:“若是对付前明,侯公子还会有些犹豫,可若是对付岛夷,侯公子与末将一般,皆是愿意为我大清肝脑涂地!”

  张存仁却是有些不信,这侯方域若早有仕清的心思,顺治元年便可入朝为官了,那时朝廷拉拢东林士子,他的官衔自然是不低的,想来此事还得与东番有关。

  “这位侯公子与东番有何深仇大恨?”张存仁问道。

  高第抱拳说道:“俗话说,杀父之仇,夺妻之恨,侯方域与那东番李贼便是有夺妻之恨啊!大人可能不知道,崇德年间,侯方域与那江南才女李香君情投意合,在登州,李贼强行拆散二人,折辱侯方域,后到了江南,那李香君便是投了李贼怀,侯方域痛失爱人,又被毁坏名声,如何不恨呢?”

  张存仁道:“哦,还有这等事,如此说来,本官倒是要见一见这位侯先生了,不知他现在何处啊!”

  高第听闻侯公子变成了侯先生,知道这事儿有门,连忙说道:“在末将营,大人不知,此番末将从开归来援,侯先生便是自愿随军赞画,着实出力不少啊。”

  “那快些请来吧!”张存仁道,然后对身边的包衣奴才说道:“你出去与那些官将说,本官乏了,明日再议吧。”

  不消两刻钟,侯方域一袭白袍出现在了张存仁的书房之,张存仁热络的拉着他坐下,并未直入正题,而是问及其家之事,听闻其兄长侯夏已经考取大清进士,张存仁甚为高兴,当场便是向朝廷请调侯夏来山东任职,侯方域不禁泪然。

  “大人赐予家兄前程,有恩赐学生报仇的机会,学生真不知该当如何报答了!”侯方域擦了擦泪水,说道。

  张存仁笑了笑:“这是说的哪里话,东番入侵,朝廷多事之秋,需要的是侯先生这等人才,这般客气便是不必了。”

  “是啊,侯先生,如今总督大人心心念念都是平定山东之乱,先生若是有章程,可说出来听一听,助总督大人消灭土寇,驱逐岛夷,才是真正的报答啊!”高第也在一旁帮腔。

  “学生自当效力!”侯方域躬身说道。

  张存仁问:“侯先生,你觉得以我大清十万雄兵,可否与岛夷决战?”

  侯方域毫不迟疑的摇摇头,说道:“请赎学生直言,即便大清王师拥有兵力优势,但还是难以取胜,以往许多人认为岛夷之强在于舟楫之利,实则不然,舟船强横只是东番身为岛族海民的天赋能力罢了,掩盖了其他长出,岛夷军队还有三大长处,非我大清所及。”

  “哦,请说,请说。”张存仁说道。

  侯方域道:“其一为铳炮犀利,其二为士卒精悍阵型严正,其三为构筑之学!岛夷正兵多是持有自生火铳,有铳剑,远战近战皆可,尤以远射强大,数千人齐射,声势骇然,弹如雨下,非一般军队能抵抗,更不要提火炮势强而轻便,从东海到广东,我大清军旅无一不是深受其害。

  其二士卒精悍,阵型严整,岛夷行军打仗最重军阵,一排横阵打开,便是如同木人一般,远看一般无二,铳炮箭矢便打死其小半,阵列也是不溃,其军纪之严格,士兵之胆略,古今罕见!

  其三构筑之学,学生听闻在崇明、香港皆是有东番构筑之城池,谓之棱堡要塞,这等城池专为对付炮击而生,其人数虽少,却配备有大量火器,进攻者尤容易被夹击,十倍围打也难攻克!”

  张存仁静心听着,不由的点头,侯方域又是说道:“此为东番之长处,亦为我王师之短处,其差距最大者便是红夷大炮,无大炮则无法与敌对阵,无大炮也不能破敌阵,无大炮无法轰其要塞,所以,即便朝廷不能再有援军,也要有大炮随军,否则极难胜岛夷堂堂正正之阵,而且,王师之多为绿营,绿营之,许多久疏战阵,有些参差不齐,相互之间更是谈不配合,若不好好操练便是阵对敌,恐难取胜。

  因之,学生以为,平定山东非一时之事,而平定山东,也非只驱逐岛夷,山东祸乱有二,一乃岛夷,二乃土寇,土寇虽弱,却盘踞鲁西富庶之地,时常威胁运河,若先击土寇,不仅可解后顾之忧,还可练兵积饷,一举两得”

  说到这里,侯方域稍稍停下,微笑说道:“先打土寇,大人也好对朝廷有个交代呀。”

  最后一句话,可以说真的瘙到了张存仁的痒处,如今朝局势风云诡谲,他怕与岛夷接战,一个不敌便是受尽弹劾,摄政王虽然信重自己,但终究不能捡起芝麻丢了西瓜,为了维持朝局,自己可能会成为牺牲品,而避免这一切,首先要有说的过去的战功。

  “侯先生,你所说正是本官与摄政王商定之事,只是本官已然得到情报,东番在胶州修筑要塞和港口,若是此番不出击,那等岛夷要塞成型,岂不是山东之地,任由其进退了吗?”张存仁说出了自己最后一个担忧。

  “大人以为,如果没有那个所谓的青岛要塞,大清能驱逐岛夷了吗?”侯方域迎张存仁的双眸,径直说道。

  张存仁愣了愣:“先生这是何意?”

  侯方域道:“此番山东变乱,岛夷可是倾举国之力,如今在山东兵马有四万有,若是兵力不足,还会调运,大人可还能再得几万兵马吗?学生以为,想凭借武力驱逐岛夷,实在困难,平定山东,还是要智取!”

  张存仁问:“如何智取?”

  侯方域道:“大人,岛夷乃是商贾之国,与大明不同,商贾之国,凡是都要考虑利益,岛夷当初侵攻江南,抄掠江南三府,江北二府,从缙绅处得银千万,因此从去年开始,其国力暴涨,而此番入侵山东,在山东全境抄掠近三月,所得不菲,可以说,这都是赚钱的买卖,因此,现在与岛夷开战,岛夷所费源于抄掠,其国并未受损,因此会不断得到支援,但山东之地本不如江南富庶,抄掠一次,十年难恢复,岛夷想以战养战是决然不成的,不如暂缓进击,让其消耗,等到我军积蓄完毕,岛夷消耗殆尽,再行出击,那时,岛夷战则是耗国内资财,要想控制投入,唯有避战,届时,岛夷只得像当初在江南一样,抄掠之后便是撤离,我大清不战而退兵!”

  张存仁认真听着,越发觉得侯方域计策实在高超,实际,他最担心的是和岛夷决战失败,如今来看,只需消耗数年,便可退兵,全然没有风险,这才是之策啊。

  “好好好,侯先生果然大才,大才呀,请先生留在幕,本官断然不会亏待你的。”张存仁喜色溢于言表,挽留说道。

  侯方域早有此意,连忙答应下来。

  几个人着地图,地商议山东军略,决定先控制济南、东昌和兖州三府,利用骑兵数量的优势,在青州一带与敌鏖战,牵制岛夷,而绿营主力则在东昌府和兖州府交界处专办榆园贼为主的山东土寇,一边剿寇,一边练兵,而张存仁一边把侯方域所言写成奏疏呈多尔衮,一边继续请求粮饷支援。

  不出十日,来自北京的消息传来,多尔衮同意了侯方域消耗的策略,要求张存仁在冬春两季节剿灭山东土寇,明年大运河化冻开通之后,得南方支援,再行出战岛夷,而多尔衮还表示,明年夏季,江南不仅会支援粮饷,还会支援两万绿营精兵。

  原因无他,在江南之变后,满清通过荷兰人等各种途径学习制造加列船的建造和使用方法,江南充沛的船匠资源已经让这成为了现实,江南清军水师实力在扩充,很快会有用一支重型桨帆船舰队,这支舰队或许不能出击舟山,却也可以保证长江航道无逾,这足以解放出江浙一带近两三万防海的绿营力量了。

  https:///html/book/51/5115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