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九二 大幕拉开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科隆握着那份报纸,用力嘶吼起来,他踹翻了房间里可以踹翻的一切,精美的茶具被他直接扔到了千鲤湖中,溅起的湖水打湿了他的袍服,让科隆显的分外狼狈。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达杨,你为什么现在才来通知我!”科隆怒道,这份报纸是八天之前的,而达杨现在才到。

  达杨说道:“阁下,十天前,我代替您去参加林河阁下的私人宴会,两天后抵达布袋港,但没有宴会,有的是递交于我的宣战书,当时我就派遣了使馆人员前来这里通知您,派遣了三波人,却一直没有得到您的回复,所以我才只身赶来的,阁下,难道您......您一直不知道吗?”

  科隆惊恐的摇摇头,看向那个日本女人,她却是说道:“这段时日,除了合众国官方派遣的人,没有任何人拜访科隆先生啊!”

  “这是个阴谋!阴谋!”科隆咆哮道,他在房间里转了几圈,却不知道阴谋是什么。

  达杨说道:“是的,这是阴谋,那日林河说了,宣战的使者已于一个月前出发前往巴达维亚,他们力图让我们与巴达维亚同时知道宣战的消息,而宣战之后,合众国第一时间扣押了公司的商船和货物,阁下.......这就是他们的阴谋,让我们无从反应。”

  科隆脸色大骇:“那可是一百二十艘船,两千多名公司雇员啊!”

  科隆的心中当然没有统计那些雇佣的土著船员,但即便如此,已经是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难以承受的损失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船都被扣押,在约定的扣押期限内,有两个港口并未协助或者完全协助合众国的扣押要求,首先是长崎,这里有二十五艘荷兰船只,长崎奉行拒绝配合合众国的请求,表示既不会扣押荷兰船只,也不会与之结盟参战,德川幕府保护长崎港口内的一切合法船只,出港之后就与之无关了。

  而另外一个特殊的港口是岱山港,这是鲁监国治理下的港口,以大规模的对满清走私而闻名,鲁监国政权在接到协助要求之后,勒令舟山群岛左近所有的荷兰船只和荷兰人全部离境,表示己方无意参与中荷战争,这种做法对合众国并不友好,却也没有违反双方的盟约,毕竟鲁监国与合众国之间的盟约是只面向满清政权的,并不针对其他国家,但是在私底下,一些与合众国友好的将领把鲁监国政权的政策提早通知了合众国一方,因此江南舰队在舟山一带堵截住了大部分的荷兰商船,将之击沉或俘获。

  与鲁监国的政策相反,舟山黄斌卿、粤西琼藩以及澳门的葡萄牙人,第一时间按照合众国的请求,扣押荷兰船只和人员,收缴其名下货物,并把这些交给了合众国一方,显然,在这场战争中,他们是合众国的忠诚盟友。

  科隆简单的收拾了一下,骑马赶往了台北,一夜奔波让他疲惫万分,但科隆没有休息,而是通过使馆要求见合众国元首,却是被告知,元首阁下正在筹备亲征并无时间会见科隆,无奈之下,科隆退而求其次,求见了外交部长官林河。

  “林河阁下,你们为何无故向联合东印度公司宣战?”科隆走进林河办公室,立刻对其喊叫道。

  林河坐在办公桌前,眼睛盯着桌上的一台小型机械,那机械是以青铜为主材料,缸体却是瓷制,齿轮和螺杆带动一套精致的钢刀,旋转之后,飞快的把咖啡豆研磨成粉末,林河显然试了几次,房间里充斥着咖啡的香气。

  “无故?你们荷兰人在南非袭击了我们的据点,既然你们动手,那么我们奉陪到底,公开的宣战是绅士的表现,何为无故?”林河摆弄着研磨机,头也不抬,问道。

  科隆怒道:“那是西印度公司的事情,与我们联合东印度公司无关!”

  林河笑了笑:“且不说袭击者中有你们的东印度公司的船只,就说追本溯源,你们两家公司都拥有大量的共同股东,两家穿一条裤子,怎么还能分清彼此呢?”

  “不,阁下,我们两家公司的拥有共同股东只是一个巧合,那是投资人的事情,两家公司的权责、区域都........。”科隆拼尽全力的解释着,他很清楚,不光是自己,巴达维亚的东印度群岛委员会和荷兰本土的十七位绅士都不会预料到宣战一事,更不愿接受这一结果,最好是遏制在萌芽之中,趁着双方还未正式开战,把战争消灭在谈判桌上。

  林河打断了科隆的话:“科隆阁下,您不必再解释了,那没有意义,是尼德兰人袭击了我们,我们就要向尼德兰人宣战,宣战书不仅会送到巴达维亚,我们还有渠道送达累西腓和阿姆斯特丹,只不过有些可惜的是,欧洲太远,巴达维亚很近,所以,东印度公司要承受合众国的主要怒火,不得不说,我很遗憾。”

  “你们就如此草率吗,把殖民地之间的争斗,上升为国家间的战争,上帝,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不会如此鲁莽的!”科隆攥拳说道。

  林河摇摇头:“本土归本土,殖民地归殖民地,那是你们欧洲人的游戏规则,与我们无关,这里是东方,长久以来,中国是东方的霸主,这里的游戏规则,我们来制定,所以,没有什么殖民地与本土之间的区别,有的只有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

  其实本土归本土,殖民地归殖民地,这类区别对待的外交政策并非是什么狗屁文明国家的潜规则,更多的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距离太远,本土对殖民地的控制很弱,而殖民地之间没有明确的边界也没有足够的行政和治安力量,所以殖民地之间的冲突非常普遍,而现实是,殖民国家全都局促在大西洋沿岸,如果殖民地的冲突可以上升到国家间战争的话,那欧洲就永无宁日了。

  实际上,欧洲殖民国家向来对殖民地很苛刻,把殖民地视为奶牛,被殖民的土著就不用说了,就是在殖民地出生的白人二代和混血儿,也是备受歧视,二等人的流血怎么会被上流社会重视呢,只有当本土需要的时候,二等人的牺牲才会被提及,比如英荷战争中,英国人为了得到舆论支持,把发生在二十多年前的安汶大屠杀这一陈芝麻烂谷子的破事也拿出来,只因用得着罢了。

  科隆气不打一处来,他都不知道该如何说话,欧洲人千百年形成的外交习惯和准则在这个新生国家面前毫无作用,反而自己要尽可能顺应他们的习惯和规矩,这让科隆难以适应,林河却是清理干净了那研磨机械,把其中最精致的一面展露在了科隆面前,细腻的瓷器表面是伊比利亚风格的画面,林河问道:“您认为这小东西如何?”

  “不错!”这两个字是从科隆的牙缝里挤出来的。

  林河点点头:“达杨先生也是这么评价的,既然二位都认为不错,那它就能拿的出手了,这是送给果阿葡萄牙总督的礼物,在你我两国的战争中,我们需要这么一个不错的盟友呀。”

  “你.......你们会为今天的狂妄付出代价的。”科隆感觉自己好像被打了一巴掌,怒不可遏的吼道,然后转身离开了办公室。

  “等你们赢得战争再说吧,科隆先生!”林河回应了一句,这话在走廊里飘荡了很久,一直随着科隆粗重的喘息声消失在尽头。

  台北港。

  北风已起,一场规模不大的出征仪式在台北港举行,一支由两艘主力舰、两艘巡航舰、四艘护卫舰和十二艘运输船组成的舰队南下,舰队会封锁大员港,并把运输舰上的一个陆战营和两个独立大队的陆战力量输送上岸,同时上岸的还有一个重炮营。

  早在十天前,陆军就已经越过边界八掌溪南下大员,陆军由一个营为主体,加强了四百骑兵和一个炮兵大队以及两个开拓队,组成了一个混编旅,这些部队是合众国目前能抽调的所有军队了,而对于大员港来说已经足够了,毕竟那里只有三千多守军,而守军中,真正荷兰人只有六百多,大部分的是本地和南洋土著,还有少数日本切之丹。

  宋老七负责征伐台南的所有事务,军事指挥只是其中小部分,关键是处理荷占区华人团体、土著村社以及合众国投资商的问题,毕竟是在合众国最看重的本土,有一位元老出面,更容易获得支持,而国内更多的商人和公民蠢蠢欲动,台南地区土地肥沃,却开发不完善,对于土地日渐紧张的本土居民来说,那就是一块大肥肉,陆军刚刚出发,本土就开始商议瓜分台南的计划了。

  而移民局也提交了大规模移民计划,台南土地肥沃,如果能像台湾北部一样开发出来,至少可以养活两百万人,而临近本土的台南地区肯定不是开发的资金和人口,这意味着,仅仅是因为得到台南,五年内,合众国的人口就可以增长一半,这将又是合众国实力的一次跃升。

  “这群狗娘养的墙头草!”乌穆愤愤不平的声音传进了李明勋的耳朵。

  李明勋瞪了他一眼,低声训斥道:“如今你也是陆战队司令了,说话怎生还是如此无礼!”

  “元首,那群南洋蛮子.......。”乌穆争执道。

  “闭上你的嘴!”李明勋骂道。

  乌穆的生气也不是没来由的,他生气的对象是那些在舰队离开后趁着北风南下的商船,台北现在已经是东方第一大港,停泊在这里大大小小的船只,最多的时候达到一千五百艘,虽说与荷兰本土动辄停泊两三千艘的大海港无法同日而语,但台北的贸易繁荣已经是不可争议的事实。

  而这些离港南下的船只纷纷换了旗帜,以往,这些注册在合众国航运部的船只为了避免海盗威胁,也为了各港口贸易方便,纷纷悬挂合众国金龙旗,为此也会向合众国支付大量的注册费和管理费,但是随着合众国与东印度公司宣战,他们又悬挂了本国旗帜,目的就是不想成为荷兰武装船的猎物。

  在合众国崛起之前,东方的远洋船只的数量和质量都是很低的,大部分的海洋贸易都是赌博一般,以当时明国海船为例,船主与股东凑一船货,南下东南亚,换来殖民者的白银和南洋香料,获取暴利,继而连船一起卖掉。

  那个时代,生丝、丝绸、瓷器和南洋香料是硬通货,但这些无一是大宗贸易货物,所以海贸的总量一直不大,一直到合众国的崛起,改变了东方以奢侈品为主的贸易类型。

  合众国崛起之后,带来了四种大宗量贸易货物——人、米、木、铁。

  从中原御虏开始,合众国用了八年时间从山东、江南、浙江、两广、朝鲜累计迁徙了三百二十万百姓,而这个数字是官方迁徙数字,还有大量的自发移民,转移这么些人去永宁、台湾、南洋需要海量的商船,合众国的船只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大量租借民用船只,一开始是明国船,在大明主要领土陷落之后,南洋船成为了主体。

  在此大规模移民的基础上,合众国每年要从南洋购买大量的粮食,最巅峰的时候,购买量超过八百万石,这也需要大量的运输吨位,虽然近两年,大规模的移民停止,而本国开发让粮食缺口减少,但走私粮食成为了一项高利润的买卖,特别是舟山群岛和金门,每年通过这几个地方走私进江南、浙江和福建的粮食就不下两百万石,南洋稻米不过石,而卖到战争多发的满清占领区,就可以达到三四两,南洋土著、粮商、船员、中间商、明军和清军将领分这七八倍的利润,催生了一支巨大的船队。

  而船队的扩张促进了造船业的兴盛,来自南洋地区的热带硬木大规模的供给合众国及琼藩、舟山的造船厂,而粮食和木材的大规模生产,又促进了南洋地区对铁制品的需求量,合众国出产的铁锭和铁器成为了南洋地区的主要大宗货物。

  合众国的崛起和国内的富裕对布匹的消费量大增,与此同时,荷兰人获得了印度的通商口岸,每年有超过百万匹的棉布越过马六甲海峡,在巴达维亚、海口、台北和长崎、永宁交割,因此,合众国的崛起造就了东方船运业的繁荣,而合众国强盛的海上实力有目共睹,因此在大部分情况下,那些南洋国家特别是一些缺乏威望的苏丹国,把船只注册在合众国航运部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船货出海半船银子回来的古老海贸已经消失不见了,现如今海上贸易成为了大宗量运输的主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