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九九 敌舰在望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统帅部下辖的工程处总责文岛港建设的一切事物,技术支持来自中国建筑集团这个实力超卓的国企,他们的代表作是青岛要塞,合众国为文岛港付出了价值百万的资金,当然不只是为了打赢一场和荷兰人的战争,这里将会成为合众国影响苏门答腊和爪哇的核心区域。

  宪兵营控制了邦加岛上的一切,用严苛的军纪约束奴隶和军人的生活,即便是偷喝没有煮沸的生水就可以打十二鞭子,挖掘的沟渠把军港区方圆十里的水坑和沼泽排干,即便是小水坑也会撒上石灰,岛上目前执行严格的卫生纪律,这类纪律在北大年、吕宋、台湾等任何一个合众国开辟的领地上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医药资源不足且不够科学的十七世纪,严格的卫生制度是减少伤病亡率的最有效手段,其次就是大力投入资源进行预防。

  在中荷战争中,合众国投入了二十万顶蚊帐,即便是奴隶,也可以二十个人享受一顶蚊帐,此外还有五十万份的除虫菊药品,粉剂和油膏用来灭杀蚊子幼虫,而更为普遍的是蚊香。

  依旧处于军用管制状态下的金鸡纳树皮大部分用在了荷兰战场,而治疗痢疾有效的吐根成药则供给了十万份,这就是大航海带来的好处,除虫菊原产欧洲,金鸡纳树是安第斯山脉产品,而吐根则是巴西和秘鲁的特产,大航海发现的新物种拯救了大量的士兵,为这次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敌舰在望!”

  永历六年三月初十,林加岛东部海域,临近赤道,航向正南偏西一个罗经点,风向东北偏北风,荷兰巡航舰队出现在了海军护航舰队东北九海里,站在台湾号主桅桅楼里的瞭望手报告了与荷兰舰队目视确认的消息。

  洁白的船帆上,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旗帜醒目的宣告着身份,尼德兰联省共和国的国企随风飘扬,前桅则是悬挂着荷兰马六甲舰队司令哈特曼的将旗。

  李北极在慌乱的警钟声中走进了船长室,发现李明勋坐在椅子上,认真看着一份报纸,旁边的水杯里,放了冰块的柠檬汁散发出了滋滋啦啦的声音,李北极着急说道:“阁下,发现荷兰舰队!”

  李明勋笑了笑,抬起头,摘下了眼镜,把报纸叠好放在一边,他依旧淡然坐在那里,问道:“那又如何?”

  “是荷兰的巡航舰队!”李北极提醒道。

  李明勋笑了,又问:“那又如何?”

  李北极愣在了那里,李明勋说道:“这是你的鹰舰队,不是我的龙舰队,你是最高指挥官,你来这里是想告诉我,过去的八年时间里你一事无成,现在才向我请教如何打海战吗?”

  “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李北极脑门流淌出了汗水。

  李明勋重新戴好眼镜,继续看报纸:“回到你的岗位去,这支舰队所有士兵在等待他们的统帅下达命令,除非你死了,否则我不会接手指挥权的。”

  李北极眼睛一热,哽咽道:“我明白了,阁下,请您静等鹰舰队杀敌的好消息吧。”

  李北极后退着走出了船长室,来到了台北号的作战室内,这里的人翘首以待,没有等到他们预料中的人到来,李北极环视一周:“元首阁下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坚守岗位!”

  “现在,告诉我战场情况!”李北极看向了通讯参谋。

  通讯参谋与作战参谋早已标明了战场态势,鹰舰队此次是顶替麒麟舰队南下文岛港,其舰队之中有两艘台北级重巡和两艘独角鲸级大巡航舰,此外还得到了四艘天王星级别风帆护卫舰和两艘双桅纵帆护卫舰的支持,而鹰舰队的任务是护送一支由八艘笛型船和六艘亚哈特船组成的运输船队前往文岛港,在运输船上,满载着支援文岛港建设和应用的物资,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种,一种是建设大型冶炼炉和砖瓦轮窑用的耐火砖,另一种则是十二台为修船船坞进行排水的蒸汽机。

  而舰队本身还乘坐着两个大队的陆战队士兵,这也是加强文岛港的。

  “我们的对手是去年末组建的巡航舰队,以马六甲舰队为主,舰队司令是哈特曼,我们舰队的通讯官进行了联络确定只有东北南中国海方向出现敌舰船,一共有六艘巡航舰和六艘双桅纵帆船,其中有四艘六百吨级的巡航舰,载炮三十二到三十八之间,两艘中型巡航舰,载炮不过二十八,双桅纵帆船样式差不多,多是十四到十六门左右的轻炮。”通讯官告知了荷兰舰队的实力,并且用小型的船模在大型海图上标注出了双方的态势。

  看得出来,荷兰巡航舰队应该是避开了合众国在苏门答腊和婆罗洲之间的监视网,潜入了南中国海,目的是伏击从北大年出发前往文岛港的支援船队,在尚且还有东北季风的情况下,占据了上风向,其单舰实力不强,但却是巡航舰和护卫舰组成,具有速度优势,一旦突破鹰舰队的阻拦,会对运输舰队造成巨大伤害。

  荷兰巡航舰队以单列纵队的阵型快速逼近,而鹰舰队所在运输船队则是三列纵队,其中运输船队被保护在中央,护卫舰队则在西侧,以保护其免受内陆方向的海盗袭击,鹰舰队在外海境界,双方距离九海里,运输船队刚刚穿过了赤道,进入南半球,风速较低,不足九节,所以运输船队仅仅保持一节左右的航速,相反,张开了全部风帆的荷兰巡航舰队的速度超过两节,这意味着,六到七个小时内,荷兰舰队就会追上运输船队。

  而此海域距离文岛港还有一百六十海里,不可能得到文岛港的支持,唯一的方法就是拦住荷兰巡航舰队,而荷兰巡航舰的数量和质量都不如海军的鹰舰队和护卫舰队,但问题是,荷兰人有没有埋伏第二支舰队,如果有,那支舰队的力量又如何。

  “我认为荷兰人应该有第二支舰队埋伏,这是必然的。”作战参谋坚定的说道。

  李北极眉头微皱:“为什么?”

  作战参谋道:“很简单,迄今为止,我们从北大年到文岛港的运输舰队一共发了五次,每次护航力量都不弱,就连龙舰队都参与护航了一次,每次护航都必然有主力舰参与,这不是秘密,荷兰人不可能不知道,既然知道就不可能只派遣一支巡航舰队前来袭击。”

  显然,这是事实,李北极思索片刻,说道:“传令下去,解散编队,天王星号和海王星号加入鹰舰队,其余舰船护卫运输船队前往文岛港。”

  作战参谋按照李北极的构想,把处于西侧的护卫舰中最后两艘军舰拿到了鹰舰队的末尾,如此,运输舰就只有四艘护卫舰保护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运输舰队的护卫力量就太弱了。”航海参谋提醒道。

  李北极拿起推杆,把加强过的鹰舰队和运输船队轻轻推了一下,让其航向东南方向,说道:“首先,我们全部改变航向,驶入南中国海深处,这样鹰舰队就能挡住敌舰队,在转向进入公海之后,鹰舰队阻拦敌舰,而运输船队和护卫舰顺风转向,前往文岛港,这个过程中,纵帆船警戒两翼,就可以为运输船队提供充裕的时间,我想,荷兰人的第二支舰队最有可能埋伏在林加岛和新及岛的岛群之中,而驶入公海,则拉开了与敌舰的距离。”

  “可是.......我们的运输舰速度很慢。”航海参谋提醒道。

  李北极道:“敌人第二支舰队速度也不会快,据我所知,荷兰人舰队之中,巡航舰的数量并不多,舰队以武装商船为主,辅以主力舰,如今巡航舰队中已经出现了六艘巡航舰,第二支舰队肯定以盖伦为主,在如今的风力下,它们的速度不会比运输船快多少的。”

  “您的意思是,与敌巡航舰队决战?”作战参谋问。

  李北极重重点头:“如果能解决这样一支巡航舰队,那即便是牺牲运输船队也是大赚。”

  这话说的虽然残酷,但事实正是如此,荷兰舰队只有这么一支巡航舰队,也是合众国海上运输线最大的威胁,用一支运输船队换一支巡航舰队,怎么都不亏,况且,运输船队也有一定的武装,倒也不是被动挨打。

  “可是......元首在船上!”一个参谋压低声音,提醒道。

  李北极迟疑一会,坚定说道:“我会用性命保护元首的,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完成任务!”

  随着罗经旗的升起,全舰队开始重新编组和改变航向,其实李北极的参谋班子不知道,李北极猜测的不错,第二支伏击的荷兰舰队近在咫尺,这支由四艘主力舰和四艘武装商船组成的破袭舰队躲藏在林加岛东侧的一连串的小岛北面,靠岛屿上安排的瞭望手提供讯息,事实上,他们早就发现运输舰队的到来,但无法控制的是,岛屿上遮挡鹰舰队视线的山峦也挡住了本就不充沛的东北风,破袭舰队升起了全部的风帆也没有获得足够的动力,一时冲不进伏击海域。

  这完全打破了荷兰海军司令哈鲁斯的计划,按照原定计划,在发现合众国运输船队之后,哈鲁斯亲自指挥破袭舰队冲出岛链,打乱运输船队,迫使合众国海军的主力舰迎战,运输船躲避,然后再由埋伏在东北方向的巡航舰队突击运输船队,击沉运输船后,视情况夹攻海军护卫舰队或者掩护破袭舰队撤离。

  但这个时代的通讯手段完全不支持如此复杂的战术安排,而天气因素更是直接扼杀了原定的计划,赤道附近的微风让哈鲁斯的破袭舰队很长时间无法运动起来,原先的埋伏一直转化不成攻击,唯一让哈鲁斯感觉到庆幸的是,合众国海军舰队根本不知道破袭舰队的埋伏点,否则围攻起来,哈鲁斯这支舰队就彻底葬送了。

  早上九点一刻,在发现荷兰巡航舰队两刻钟后,处于舰队先导舰的台湾号打出了转向信号,附带的罗经点让所有舰船全部转向五个罗经点,航向正东南方向,进入南中国海深处,婆罗洲西部海域。

  而护航舰队中的两艘护卫舰则通过操帆,降低速度,从护卫舰编队中脱离出来,转向加入了鹰舰队之中,鹰舰队依旧保持着刚刚超过一节的速度,向东南方向行驶之后,哈特曼的巡航舰队也开始转向,向南偏东两个罗经点,由此,双方的相对距离在减少,如果一直这样航行下去,那么会在四个小时内展开战斗。

  哈特曼继续逼近运输舰队,从战场态势来看,荷兰舰队司令哈特曼认为是合众国海军发现了隐藏在林加岛一侧的破袭舰队,转向逃往公海深处,而他要做的就是在破袭舰队出来之前,缠住运输舰队,海上风力微弱,风向却一直稳定,让水手们得以清闲,在转向之后的两个小时里,李北极就下达了一个命令——宰杀舰上所有牲畜,午餐加肉!

  然而,哈特曼并不知道的是,李北极已经盯上了他的巡航舰队,甚至在一定情况下,愿意舍弃运输舰队的安全,这并不违反合众国海军的作战规则,只有在一种情况下不允许护卫舰船抛弃运输舰,那就是运输舰上满载士兵的时候。

  沉闷的追逐战一直持续到了下午的一点钟,双方舰队终于发生了火力接触,在这个过程中,处于追击位置的哈特曼一直抢占外沿,也就是说,其让舰队一直保持在鹰舰队的东侧,如此造成的局势是,如果李北极继续向东转向,哈特曼可以击穿战列线直接攻击运输船,也可以向左与鹰舰队一起转向,占据上风位置。

  当然,对荷兰人最坏的情况是,双方战列线平行后,李北极下令右转向西南或西方,这样逼迫荷兰舰队转向进入下风向,但对于哈特曼来说,这也不是一个不能接受的局面,因为在西面,还埋伏着破袭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