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一百 巡航舰之间的对决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李北极一直控制着舰队航速,与荷兰舰队不断拉近垂直距离,却一直保持着水平距离,原因无他,鹰舰队的后卫舰是刚刚加入舰队的三桅横帆护卫舰,只有四百吨排水量和二十二门火炮的护卫舰难以和拥有重炮的巡航舰对射火力。

  丑时三刻,荷兰舰队领航舰与鹰舰队中排名第四位的独角鲸号接火,双方在四百米的距离上进入火力纵射,李北极下令再次转向,航向由正东南转向东三个罗经点,变成正东偏南一个罗经点,贴近了荷兰巡航舰队,而运输船队则向南偏转两个罗经点,与鹰舰队拉开距离,而已经被挡住的荷兰巡航舰队想要攻击运输舰队,要么突破鹰舰队的封锁,要么减速转向,前者肯定不可能,合众国舰队一直以阵型密集严整而著称,哈特曼如果敢于冒险,必然会发生碰撞,而碰撞对双方军舰都是无法接受的,尤其是对荷兰军舰,因为他们是用最强的大型巡航舰去碰撞海军中处于辅助地位的护卫舰。

  一直到这个时候哈特曼都以为鹰舰队在掩护运输船撤离,他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了李北极的目标。

  丑时四刻,哈特曼下达了编队分离的命令,让舰队之中的六艘双桅纵帆舰转向去追运输船,留下六艘巡航舰与鹰舰队对阵,这个时候,哈特曼仍旧没有看到破袭舰队的踪影,他不知道为什么担当主力的破袭舰队一直没有出现,但形式已经不容他继续维持原来的计划了。

  荷兰方面的舰队分离让李北极看到了曙光,至少双方的实力回到了同一水平线上,荷兰舰队是全数巡航舰,但其中两艘是中巡,与合众国一方的三桅护卫舰体型相当,只不过火力稍强些,而其余四艘船的火力和吨位都无法与合众国的巡航舰相媲美,虽然存在火炮数量超出的情况,但火力无法比,合众国巡航舰的火炮就没有低于九磅的。

  哈特曼显然也明白这一点,他的目的也仅限于缠住鹰舰队,所以一直保持着速度,避免与鹰舰队战列线平齐,哈特曼一直保持落后战列线三个身位,用旗舰与独角鲸号对射,而二号与三号舰与鹰舰队的两艘三桅横帆护卫舰对阵,如此造成的结果是,荷兰舰队用最强之舰对付鹰舰队最弱之舰。

  李北极当然不会接受这般不利的局面,他先是下达了第一个命令,命令天王星和海王星两艘护卫舰自由机动,以免被敌人优势火力重创,两艘船位于战列线末端,后卫舰队自由机动不会引发战列线的混乱,李北极计划拖延下去,待接近婆罗洲,受大陆风影响后再发动突袭,那时候有两个优势,来自婆罗洲的陆风风向会由东北风转东风,适合转向,而风力也会增大,减少阵型变化给敌人的反应时间,然而战场情况在寅时初发生了变化,鹰舰队与敌破袭舰队目视接触。

  虽说双方战舰发生接触已经超过了七个小时,火力对射也有两个小时,但赤道地区微弱的风力让舰队的速度一直两节左右,特别是转向偏东之后,速度更是降低到了一节,究其原因,是风帆与风向成了锐角,对风力的应用效率下降,这也导致,打了半天,林加岛一直在视野范围内。

  寅时初,海王星号主桅杆上的瞭望手率先发现了从林加岛海域出现的破袭舰队,岛链的遮挡让瞭望手只看到了一艘舰船,但这是一艘排水量超过千吨,至少有五十门火炮的海军重炮舰,虽然它速度很慢,在微风之中步履蹒跚,但李北极丝毫不敢懈怠,这意味着第二支荷兰舰队实力强劲,鹰舰队和运输舰队都无法抵挡,李北极下定决心,解决巡航舰队。

  寅时二刻,李北极下达了三个命令,其一,命令陆战队长官把李明勋转移到水线以下的甲板,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强制手段。这个命令谈不上僭越,因为李北极的作战计划是转向突袭,跳帮作战,等进入战斗状态,台北号的最高指挥官将从他这位舰队司令官变成船长,其次是陆战队长官,必要的时候,舰长也会把李北极安置到安全的位置上。

  其二,命令逆风调戗,突袭敌舰,准备接舷战。

  其三,命令四号舰独角鲸号接手先导舰职责,引导战列线继续前进。

  命令下达之后,台北号上的水手迅速忙碌起来,横帆被牵引索拉到了极限角度,纵帆换位,强壮的水手把后桅纵帆的驶帆杆推动起来,而舵手在船长的示意下迅速的左满舵,平滑低矮的台北号重型巡航舰船身猛的向左转向,在转向超过九十度之后,水手们快速调整船帆位置,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在九节风速之中,台北号完成了转向一百八十度,而于此同时,香港号与杀人鲸号也进行了小范围机动的转向,在转向之后,原本处于三号位的杀人鲸号成为了突击舰队的先导舰队,旗舰台北号成为后卫舰,突击舰队与荷兰巡航舰队相对而行,这一刻,哈特曼慌张了。

  一直到这个时候,哈特曼才意识到,自己早就成为了李北极的目标,他高悬于主桅杆顶部的滴血雄鹰早就盯上了自己,但此时想要逃离已经是不可能了,向右转向,旗舰会被独角鲸号遮挡,解散编队,原地转向,编队会彻底混乱,如果按照顺序,全舰队依次跟着旗舰转向,则很有可能被突击舰队切断。

  哈特曼只得命令升起全部帆装,加快驶离,他寄希望于顶住两支舰队的夹击,突出重围,哈特曼认定,射击窗口期并不长,特别是对突击舰队来说,只要能顶住两轮纵射,冲出重围的几率很高,但是哈特曼不知道,李北极根本没寄希望于用炮战解决问题,他的计划是接舷战,而接舷战是合众国的优势。

  荷兰舰队,特别是东印度公司的舰队,限制于成本,配备的陆军比较少,毕竟东印度公司也没有多少合格的陆军,而合众国海军不同,在建军时期,海军就面对一个擅长打接舷战也勇于打接舷战的对手,西班牙,而合众国军舰本身吨位大,空间足,所以配备有较多的陆战队员,更巧合的是,这次掩护运输任务,还运送了两个大队的陆战队员,这些陆战队分散在所有的军舰上,鹰舰队六艘船上至少有六百人,这些陆战队员会给接舷战带来更多的绳索。

  杀人鲸号最先与哈特曼的旗舰交错而过,双方的相对速度超过三节,射击窗口比较小,杀人鲸号有三十六门火炮,其中三十二门是侧射火炮,也就是说,十六门火炮对准了哈特曼的旗舰,其中三门十八磅炮,十门十二磅炮和三门九磅炮,按照李北极下达的战术命令,每门火炮装填两门实心炮弹,进行一轮齐射,然后跳帮决胜,但杀人鲸号没有射击哈特曼的旗舰,那不是它的目标。

  杀人鲸号继续迫近哈特曼舰队,一直到快接近哈特曼舰队的三号舰的时候,才是突然左转向,扑了过去,与此同时,台北号顺序接近了哈特曼舰队的旗舰,这艘重巡有四十四门火炮,四十门属于侧射火力,火炮甲板上十三门二十四磅寇菲林长炮塞了双份的实心炮弹,而上层露天甲板上的七门十二磅炮则是实心炮弹与霰弹混装,在台北号将要撞哈特曼旗舰的那一刻,火控官下达了开火的命令,四十枚各式炮弹射向了这艘满排只有七百吨的荷兰巡航舰,在交火的时候,哈特曼的旗舰处于混乱之中,其火炮甲板上的炮手还不知道自己受到了夹击,依旧在右舷忙碌着与独角鲸号进行对射。

  在接触的一刹那,至少有三十枚炮弹命中了这艘巡航舰,而紧随其后的就是船艉楼甲板上的陆战队员,他们用回旋炮、燧发枪和手榴弹清理着荷兰巡航舰上层甲板的敌人,而水手则在露天甲板把各类绳索抓钩抛了过去。

  第一批进攻的是台北号上的武装水手,他们手持刺刀、水手斧和手枪,利用绳索荡到了对面船上,制造了第一波混乱,而拉近的敌我舰船,则被搭上了跳板,披挂了板甲胸甲的长矛手陆战队员登船,突击了敌舰的各个舱室,同样的一幕在敌舰的二号和三号舰上也在上演,一时间,南中国海海面上,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杀声掩盖了惨叫声,而荷兰巡航舰队发生了巨大的混乱,四号舰想要解救旗舰,左转之后,前去夹击台北号,但是沿途经过杀人鲸号和香港号的时候,就遭遇了炮击,原来在提前装填的时候,突击舰队两面火炮都是装填了,因为陆战队的存在,许多水手无需参战,得以在发现了敌舰行动后就开火。

  四号舰可没想到接舷战中的敌舰还有如此火力,靠的太近,被打成了马蜂窝,尤其是香港号和台北号上的二十四磅炮,打的四号舰漏水,也意外成为了这场海战中第一艘沉没的舰船。

  四号舰的忠诚和英勇没有换来好结局,反而是五号和六号两艘四百五十吨级的中型巡航舰第一时间选择了逃跑,其一直在后卫没有参战,甚至连发炮都没有,顺风转向之后,直接航行向破袭舰队方向。

  可以说,哈特曼舰队是在破袭舰队的眼皮子底下被击败的,鹰舰队的逆风转向、绝命突击和双倍火力齐射、跳荡接舷足足用了半个小时,但风速实在是太低了,破袭舰队航行到战场,足足需要四个小时,那个时候天色已经要黑了。

  哈特曼很倒霉,这个稳重的荷兰将领在发现鹰舰队突击的时候,选择换上最华丽的礼服站在船艉楼上鼓励全舰作战,却是被第一波的火力齐射打死,事后,陆战队没有找到哈特曼的尸身,只有一只握着断剑的手可以确认是他的,哈特曼要么被打成了露天甲板上那一大摊难辨的碎肉,要么被撞到了海里,无论是什么结局都是一个死。

  鹰舰队俘虏了多达七百名的荷兰舰员,但船只俘获了两艘,哈特曼的旗舰遭遇了台北号和独角鲸号的齐射,虽然不曾沉没,但肋材打断了太多,除非重建,否则没有修复价值,两根桅杆被打,失去了自主动力,最终被焚毁,其余两艘巡航舰倒是还有抢救价值,被俘获后,前往了北大年修补。

  一直到暮色降临,鹰舰队与荷兰破袭舰队也没有交火,在天彻底黑之前,李北极下令撤退,消失在了暮色之中,第二天,就与荷兰破袭舰队脱离了目视接触,李北极下令海王星号押送两艘战利船前往北大年,其余南下去汇合运输船队,在接下来几天里,鹰舰队都没有发现荷兰破袭舰队,在与运输船汇合之后也是如此,这让李北极一直惴惴不安。

  实际上,哈鲁斯没有指挥破袭舰队继续突击,而是在夜色中脱离了目视接触,驶往了马六甲海峡,通过这条海峡,从苏门答腊岛的西侧,绕行巽他海峡返回了巴达维亚。

  林加岛一战,鹰舰队大胜荷兰巡航舰队,解除了荷兰舰队中对运输船和民船最大的威胁,实际上,如果这样一支舰队分散开来,对东西两洋航线进行破交作战,对合众国造成的损失会更大。

  在拦截运输船队失败之后,荷兰一方想要阻止合众国在邦加岛的港口建设,唯有进行舰队决战才行,但合众国海军拒不出战,甚至不进入爪哇海,荷兰舰队也不想在远离势力范围的地方参战,最终让林加岛海战奠定了合众国前沿港口文岛港的建成,也彻底把荷兰舰队的势力范围压缩在了爪哇海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