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一一七 新总督的阴招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大爆炸和荷兰人的趁夜反击导致了马打蓝军队的彻底崩溃,越来越多的消息传达到了巴达维亚,有人宣称看到了苏苏胡南被炮弹打断了双腿,有人则直接说那位陛下被爆炸的火焰烧的灰飞烟灭,当然,这一切与合众国无关,合众国已经履行了与东印度公司的密约,现在是督促东印度公司提供回报的时候了。+菠∽萝∽小+说

  马打蓝军队崩溃的第二天,一支由一千五百人陆战队和一千名武装水手组成的合众**登陆了爪哇岛,这是护航舰队中抽调出来的人手,而在三天之内,一个陆战旅登陆,让爪哇岛上的合众**数量超过了六千人。

  陆战队在登陆当天就烧掉了马打蓝人留在城外的一切军用物资,并且控制了巴达维亚通往爪哇岛各处的交通要道,实际上就是把追击的荷兰军队挡在了城外,李明勋不会寄希望于范迪门一个人的承诺,他更加相信手中的刀枪,陆战队的登陆保证了范迪门当初的条件无论是真心还是假意,都必须履行,否则,还会有两个旅到来,彻底摧毁巴达维亚。

  五日之后,高明义率领的分舰队突袭了爪哇南部海岸线的一个小港湾,把那停泊的两艘运宝船捕获,这是一次被定义为突袭的军事行动,与范迪门的约定不会出现在任何官方和非官方的文件之中。

  紧接着,合众国与东印度公司签署了和平协议,并且达成了《巴达维亚条约》。

  在停战协议之中,范迪门代表东印度公司对合众国表达了歉意,歉意有二,其一,不分青红皂白,攻击合众国在南部非洲的殖民地,并且挑起了这场战争,东印度公司承担战争的一切责任,并且进行赔偿,除了赔偿合众国在南非的损失之外,还要赔偿战争费用,总计五百四十万两白银。

  第二项道歉则是关于台湾南部,东印度公司对侵略明国领土台湾表达了歉意,并将台湾移交给了合众国,规定日后所有有关此地的文件中,称之为台湾,而非福摩萨或福尔摩莎,从法理上承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在公开承认失败,并且承担战争责任和战争赔偿之后,范迪门向各地下达了停战令,并且向亭可马里、热兰遮城市下达了移交命令,同样的命令传达到了南非,东印度公司下辖的船只和人员一律撤退,与此同时,哈鲁斯在安汶组织了一支由二十八艘归国大帆船组成的船队,满载了香料群岛的各色香料前往台北进行贸易,范迪门在临死之前,践行了他全部的承诺。

  一直到永历七年的三月底,当一切尘埃落地,东印度公司本土派遣来的全权代表和下一任总督马特索尔科,当欢迎新总督的礼炮在港口响起的时候,被病魔摧残的范迪门在卧室之中,使用一把燧发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马特索尔科,荷兰东印度公司历史上的传奇总督,也是担任总督时间最长的一位,科恩奠定了东印度公司的基础,范迪门把这个组织发展到了巅峰,而马特索尔科就是这个殖民帝国的守护者。

  在历史上,马特索尔科于1654年担任总督,他一共任职二十四年,在任职期间解决了爪哇岛上所有竞争者,把南洋大半苏丹国变成东印度公司的藩属,而且与满清达成了商业合作,除了丢掉了台湾,他的履历几乎无懈可击,但历史改变了,这个强人一来到东方,面临的就是烂摊子,东印度公司败绩连连,范迪门‘丧权辱国’,还有四处树敌的巴达维亚。

  马特索尔科非常矛盾的看着几个人把范迪门的尸体装入石棺之中,这位前任功过是非既需要本土的绅士们裁定,也需要历史来见证,马特索尔科阅读了《巴达维亚条约》的全部内容,感觉一切都已经注定了。

  “阁下,范迪门先生说,他在办公室内给您留了一封信。”范迪门的仆人低声说道。

  马特索尔科走进了总督办公室,这里一如往常的充斥着各类文件,在空白的办公桌上,果然有一封信,打开之后,上面仅仅留了一行字——尊敬的阁下,为了团结,请将一切罪孽怪罪于我,将一切功劳归于我的同僚,上帝与您同在。

  “请告知科隆先生,范迪门的葬礼我会出席,另外,请科隆把范迪门的私人财产打点一下,这些合法财产会寄送到他本土的家人手中。”马特索尔科说道。

  下午,刚刚安顿下来的马特索尔科走进了象征权力的会议室,他坐在了主位上,面向东印度群岛委员会的所有成员,说道:“范迪门一人承担起了和中国人开战的全部责任,他的睿智应该得到我们的最高的敬意,但为了团结,为了公司,请在向绅士们的汇报中把他继续描述成一位叛徒吧。

  现在,我们讨论一下与英国人的战争吧!”

  马特索尔科近乎全盘接受了范迪门的一切政策,只是在签署和平协议之前,他提出了更多的条件,但这些条件更多的是合作而非对抗,比如提高东印度公司在台北采购生丝和白糖的份额,释放荷兰商人,并且保障他们人权和私有财产,一切条款只不过是证明这位新总督的权威罢了,李明勋并未苛责,在双方进行了妥协之后,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事实证明,范迪门所担心的并未发生,接任他的马特索尔科总督与他一样是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懂权衡会取舍,虽然他将一切归罪于了范迪门,但却照顾了范迪门的家眷和私有财产,马特索尔科用两个月的时间与李明勋一起结束了中荷战争,并且双方共同组织了几支使者团,前来东印度公司的各个殖民地宣告战争的结束,两任总督的命令几乎完全相同,纵然德约特等将领仍然心怀妄想,最终也要服从。

  当南半球的冬天要过去的时候,科隆再次走进了总督办公室,这个极富政治与外交才能的年轻人也得到了新任总督的认可,得以继续在东印度群岛委员会中任职,而诸如马里恩等几名碌碌无为之人则被打发回了本土。

  科隆的成功并非无的放矢,在范迪门麾下,他表现出了足够的功勋,而在新任总督上任之后,一件小事也让他得到了马特索尔科的认可,随着战争结束,合众国重新在巴达维亚设立外交使馆,而涌入的中国商民因为本**队的胜利而变的高傲狂躁,这与战争之前,在巴达维亚那些唯唯诺诺、胆小怕事的华人群体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引起了巴达维亚城中对中国人的排外情绪,这种原本被范迪门铁血政策压制住的情绪若是爆发出来,将是灾难。

  马特索尔科很清楚,华人群体不值得信任,但此刻巴达维亚城还离不开他们,更不能因为排外而引起新的争端,而科隆此刻站出来,他抓住一个骄狂的中国商人,用详尽的法律条款追究他偷税、殴斗和蔑视本地教会的罪责,包括审判在内,一切都是公开的,事实清楚,罪犯认罪,就连中国大使馆也无法挑出毛病,科隆借这个机会树立了东印度公司的权威。

  在此之后,科隆前往了西澳城,去交接引发战争的西印度公司的缉私船员,并且付了赎罪金。

  “科隆,我的朋友,你回来了。”马特索尔科看到敲门而入的科隆,微笑起身。

  科隆微微欠身,施礼之后,说道:“总督阁下,幸不辱命,一切都已经交接完成了。”

  “那座西澳城如何?”马特索尔科问道。

  科隆道:“真是一座白金之城啊。”

  “怎么,中国人的黄金就是源于那里吗?”马特索尔科愣住了。

  科隆连连摇头:“不,与黄金无关,我所说的白金是羊毛和棉花!我只在西澳城待了三天,那是一个不错的小城镇,防御体系完整,拥有不到一千个居民,但却是中国人的澳洲殖民地的对外窗口罢了,听西印度公司那些被劳教的人说,他们中有部分人被流放到了一个叫做龙城的地方,那里才是澳洲殖民地的首府。

  在那里,中国人已经拥有了几十万头羊和十万亩棉田还拥有要塞、炮台和修船厂。”

  “中国人找了一块与世无争的殖民地呀。”马特索尔科不无羡慕的说道,忽然,他抬起头,看向科隆:“科隆,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科隆连连摇头:“不,阁下,战争刚刚结束,实在不能再挑起争端了,而且这两块殖民地都有完整的防御体系,也拥有充足的人口,和南非的开普敦一样,都是硬骨头呀。”

  马特索尔科笑了:“不,我并未有挑衅的意思。你知道吗,科隆,在你离开的两个月里,我查看了范迪门阁下留下的一切对华策略,你知道,最好的策略是什么吗?”

  “最好的?我不太清楚。”科隆说道。

  马特索尔科道:“最好的就是维持了南台湾的存在,科隆,我听闻在几年前,合众国有意高价购买南台湾,本土的绅士们也满意那个价格,但范迪门阁下力排众议的拒绝了,因为他认识到,南台湾落入合众国手里,对其实力的扩张是有巨大裨益的,虽然大部分时间,南台湾需要我们补贴,但与对合众国造成的限制,几乎不值一提。”

  科隆微微点头,说道:“可如今情势与以往不同了。”

  马特索尔科明白科隆的意思,现在的合众国是庞然大物,限制这个国家的崛起已经不是联合东印度公司可以做到的,他说道:“你说的没错,限制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也不能坐视其自由发展,我们应该给他找点麻烦。”

  “麻烦?”科隆眉头微皱,实际上,经过了菲茨海默事件和中荷战争,科隆已经有些畏首畏尾了,他看不透李明勋,不知道东印度公司的什么政策就惹恼这个人,爆发新一轮的战争。

  马特索尔科道:“我的意思是,对等开发。”

  科隆道:“具体该如何操作呢?”

  “合众国可以殖民澳洲,我们也可以,他们可以殖民南非,我们同样有资格,在巴达维亚条约中,范迪门总督拒绝了那位元首提出的‘势力范围划定’的条款,如果那个条款生效,南非和澳洲将与我们无缘,但现在,我们同样可以殖民。”马特索尔科解释道。

  科隆思索之后道:“我无意指摘您的决策,但是我认为,在开发殖民地,特别是开发南非以东地区的殖民地方面,我们不具备合众国的高效率,阁下,合众国掌握着诸多我们不具备的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在进攻开普敦之前,谁能想到那里已经有那么多居民了呢,澳洲也是一样,西印度公司的雇员说,龙城有了上万人,那可是一个远离航线的偏僻大陆呀。”

  马特索尔科微笑说道:“我们确实无法阻止他们高效率的殖民行动,但是我们却可以提高他们的殖民成本。”

  “成本?”科隆满脸不解。

  马特索尔科道:“澳洲的情况暂且不明晰,但是我却知道南非的中国殖民地已经有了五个据点,除了开普敦,其余据点只有民兵和少量武器,以及用木头和栅栏制作的防御工事,因为他们的威胁是土著,但如果我们在那里有一个规模较大的据点,他们就要为每个据点修建城墙、炮台,驻扎士兵和提供武器,这会提升他们的殖民成本,同样也会降低其发展效率,这也就是我所说的找麻烦,不光是南非,澳洲和新几内亚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