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五四 铁锁横江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星仔可不想被拉到琅岐岛上干活,他好不容易托了九叔公做媒,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他连忙说道:“腰牌是有的,只是不在身上。”

  那军官问道:“是在方才跳水那人身上吗?”

  星仔本能的点头,又连忙说道:“不,就我一个人。长官,我虽然没有带腰牌,但和岛上的严甘明上尉熟识,他能为我作证。”

  那军官听他说了严甘明的名字信了几分,让他上岸,命人带了那头雄鸡对去了琅岐岛,到了岛上,找那上尉核实了身份,星仔便是恢复了自由,还把一船货卖了好价钱,掂量着手上那四五两银子,星仔呵呵傻乐。

  “星仔,怎么这么拼,这个光景还出海?”严甘明问道。

  星仔一五一十的说了,严甘明笑了:“你那九叔公给你说的什么媳妇,五两银子都成不了,莫不是他骗你吧。”

  星仔道:“不骗不骗,那女子原先是个老爷家的女子,禁海禁的才是流落到那边的,还读书识字呢,长的俊俏,得十五两才成。”

  严甘明道:“我有活计介绍给你,保你赚三十两如何?”

  “玩命的,我可不做。”星仔对严甘明还是了解的,从闽县走私东西来琅岐岛就是他最大的胆量了,杀人放火他可干不了。

  严甘明道:“不杀人,不放火,不见血,而且挺适合你的。”

  星仔问:“啥活儿,莫不是下水捞东西吧,我可听说,上次有人在外海帮你们捞掉海里的大炮,赏了七八两呢,我也能干,闽江还是外海,潜水游泳,我都能成啊。”

  严甘明摇摇头:“不是捞东西,是挖东西,横在闽江上的几道铁锁和钉立的木桩你都知道吧。”

  星仔拍着胸脯:“那是门儿清啊,若连这点道行都没有,咋从闽县运东西来呢?”

  吹着吹着,星仔想起方才抓自己来的那帮人,他们着水靠和呼吸管,一看便不是琅岐岛上的军队,星仔恍然想到,不会是要为东番兵引船入江吧,连忙说:“你们不会是要打到闽江里去吧,我可干不了,打起来炮火连天的,随便就能要了我的小命。”

  “不让人带人,而是雇你挖闽江里钉立的木桩,你干不干?”严甘明问道。

  见星仔犹豫,严甘明道:“也不是只让你一人干,你也看到方才带你来的那些兵了,都是天南海北找来的老海狗,百八十人呢,还有附近招募的,一共二百多口,挖一根给一两银子呢。”

  星仔想了想:“那我能回家多找几个人嘛?”

  严甘明道:“当然可以,但我劝你先干几天,赚了钱再回去,省的旁人不信。”

  星仔一听也是这个道理,应了命去做了。

  闽江是福建第一大水系,为了防止东番兵由闽江入侵,福建绿营在水中大量埋设木桩,高矮深浅都有,密布在整个航道上,舢板、渔船这类小船还能避开一些,但大船却是怎么也避不开,而除了下游的这些木桩,还有几道系统防线,用铁锁和成排的木桩挡住所有的航道,而这些就是阻碍合众国大军攻入闽江口的最大阻碍。

  在明朝时代,闽江口有继承自宋朝,并且由戚继光设计增强的防御体系,梅花和定海两大千户所一南一北护住了闽江口,江口的五虎山、琅岐岛等岛屿上还有各类水寨、哨所,而随着迁界禁海,这些位于沿海的防御体系全部作废,闽江的下游通航作用被废止,不需要船只通航,下游沙洲云集的地方埋设了大量的木桩,而最前沿的防御体系位于闽安镇,这是戚继光抗倭时候设立的石质城寨,清军又在两岸修筑了炮台,这是闽江最窄处,宽不过六百米,两岸群山连绵,江流曲折,是进出闽江的咽喉,三道横江铁锁挡住了出入的航道。

  合众国攻打福建,海陆并进,而陆战队选择的目标便是闽江,闽江为福建最长河流,通航里程也是最长的,其流向西北东南,如果占据闽江,八闽之地的福建就有七闽被切割下来。

  按照统帅部制定的计划,陆军第一和第三师从广东潮州出发,进攻漳州,然后北上沿着主干道攻打延平,而陆战队两个旅和部分义从军从沿着闽江攻击,先打福州,然后继续沿着闽江北上,与陆军在延平府下会师,完成对福建清军的合围。

  这套计划针对的是岳乐塑造的八闽防御体系,一直以来,岳乐的闽浙重兵集团与潮州府的陆军都处于相安无事的状态,除了迁界禁海造成的福建大乱有过接触之外,实际上双方一直是对峙多于争斗,究其原因便是双方都不愿意招惹是非。

  合众国方面很简单,从两广会战开始,合众国的主要战略就是经略西南,如果不是迁界禁海带来的巨大机会,合众国甚至连飓风计划都不会展开,从本质上讲,统帅部一直拒绝持续不断的小打小闹,统帅部更喜欢用大规模的战役来决胜负。

  岳乐更是不愿意招惹合众国,他作为满清东南海防的支柱,作战的主要对象一直是舟山的郑成功,潮州并非其防区,在福建之乱,东番撤出漳州府的之后,岳乐一直保持前轻后重的配置,具体表现为其麾下军事力量的主力放在浙江来对付郑成功,在福建的军队中,主力也放在延平府这一八闽陆地交通要道,少量绿营兵在沿海防海和配置在漳州前线,即便在清廷做出了进攻五路进攻战略后,处于配合位置的岳乐更多的是敷衍了事。

  岳乐把闽浙精锐调到了延平府,做出了姿态给清廷看,而开战也是选择进攻金门、平潭等沿海岛屿,但也是做做样子,岳乐很清楚,自己所在的东路根本不是主力,无论怎么打都决定不了战局,而且他也没有能力真的能攻入广东境内。

  一直到永历十一年的十一月,合众国陆军海军在漳州和福州两个战略方向全面发动进攻的时候,岳乐和清廷才是真正反映过来。

  只不过,与漳州府的陆军打的风生水起相比,陆战队在闽江口一直处于暗中行事状态,原因其实很简单,陆战队登陆本身就是这个时代最复杂的军事行动,而从兵力上来讲,劣势较大的陆战队最好是在陆军吸引福建清军主力之后奇袭闽江,而不是主动凑上去硬碰硬。

  鼓山脚下。

  半夜时分,阿夏被一阵阵的敲门声惊醒,睡在身边的妻子瑟瑟发抖的抱住他,不敢言语,阿夏擎着身子侧耳倾听,只听院门外不断传来:“有人在吗?有人在吗?”

  “当家的,你快躲地窖里去吧。”阿夏的妻子小声说道。

  阿夏说:“不行,我躲了,你咋办?”

  “我怀着孩子,那群天杀的还能抓我去干活不成,快躲了吧。”妻子肯定的说道。

  阿夏穿上衣服,正准备往地窖走,忽然停下脚步:“你听那声音,是不是星仔的声音?”

  阿夏的妻子吓了一条,躲在阿夏身后,说道:“当家的,不会是星仔的魂飘回来了吧,你不是说是他让你跳江逃跑的,他回来找你干什么,莫不是你诓骗我,是你害了他,他回来找你赔命了。”

  “臭娘们你瞎说什么呢,我哪里能害他?”阿夏拧着头说道,这个时候院门外声音没了,但一个突兀的声音却从二人背后传来:“阿夏哥,嫂嫂,你们两个嘀咕什么呢,这么久不开门?”

  二人回头看到一双发亮的眼睛,登时吓的跳了起来,阿夏挡住妻子,问:“你是人,是鬼?”

  星仔呵呵一笑:“我是人啊,是我啊,阿夏哥,你怎么了?”

  阿夏壮胆凑过去,摸了摸星仔的脸,感觉是热乎的,才是稍稍放心下来,阿夏长出一口气:“你吓死我了你。”

  星仔拉着阿夏出了房门,打开柴门,从门口提进屋几个口袋,阿夏的妻子已经点了灯,借着灯火,星仔把口袋打开,露出白花花的米,盐巴和红糖,另外还有一整个猪头,星仔说:“这些都是给嫂嫂的,吃的好了,管饱生个大胖小子。”

  “你从哪里弄这些来?”阿夏问道。

  星仔笑呵呵把那日遇到东番兵,后又参与挖木桩的事情给说了出来,阿夏不无羡慕的说道:“早知道是东番那边的人,我也就不跳江了,你不知道,这段时日,我提心吊胆的,又总是过兵,吓死了。”

  阿夏的妻子捅开灶台,烧了开水来,给二人各自泡了一碗糖水,说道:“星仔,你在东番那边还能说上话不,替你哥哥也说说,不如咱一起出海投了东番去的好,哎,这段时日,又是过兵,又是抓壮丁,活不下去了。”

  阿夏道:“你可能不知道,东番从广东那边打过来了,说是好几万人,现在到处都是兵呀。”

  星仔笑嘻嘻的说道:“依着我看,过不了几日东番也得顺着闽江打上来,要不,他找人挖木桩作甚,我们在江口,每天趁夜挖木桩,估摸着是打鞑子一个措手不及呢。”

  “上次你与愚愚呆呆的,放不下你老娘,这次你老娘死了,就我和肚子里的孩子了,东番人再打来,咱能跟着出海了吧。”阿夏的妻子抱怨说道,其实上一次福建大乱,他们就筹划着出海谋生,可阿夏老娘死活不走,如今就剩下这两口子了,没了阻碍。

  “你个娘们懂什么,出了海,去了不熟悉的地方,哪里不是要用钱的,你手里有多少银子,去了南洋饿死咋办?”阿夏斥责道。

  “那你也跟着星仔去江口挖桩子,不就有钱了嘛,星仔你说对不对。”

  星仔笑了笑,知道这两口子吵闹惯了,也不是真闹,连忙说:“这桩子基本上挖完了,东番那边也不要人了,阿夏哥去了也是赚不到钱,我这次来,是请哥哥帮忙的,闽安镇那几道横江铁锁,咱哥两摸的最清楚了,东番人说了,能搞掉一条,给五百两呢,我想着,咱哥两若是配合,应当差不多。”

  对付这等横江铁锁,最好的法子是占了收放铁锁的绞盘,怎么放的就怎么收,可经过两广会战,满清在闽安镇前明城寨的基础上,修筑了棱堡和炮台,就连陆战队都担心一时打不下,坏了突袭福州城的计划,因此还是准备雇佣水鬼去切割,陆战队给水鬼准备了上好的钢锯,让水鬼潜水切割,直接让大船突入闽江。

  阿夏拿过星仔出示的钢锯,在灯火下打量了一番,摇摇头:“不是哥哥说丧气话,这钢锯再锋利也是无用,星仔,你不是是不知道闽安镇那边的航道,只有不到二百丈宽,航道又深又窄,那江水太急,咱们水性再好,一个猛子扎下去,怕是也没有把握能上来,那还不时出现漩涡,太危险了。”

  星仔收起钢锯,笑道:“哥哥不愿意,那我不勉强了,我再去寻别人吧,阿夏哥,方才我给你说的你莫要往外传,这几日时局乱,不行就带上这些吃食去山里躲躲。”

  说着,星仔就要告辞,阿夏拉住星仔说道:“你这急脾气,怎么说走就走,没有我,你死的更快,坐下,听我说完。”

  阿夏拉住星仔,问道:“你还记不记得去年夏季的时候,咱们去琅岐岛送货,那横江铁锁便是收高了,全都高出水面了,是不是?”

  “当然记得,夏季江水凶猛,不拉起铁锁,怕是两边的绞盘受不住.........。”星仔说着,忽然意识到什么,问:“哥哥的意思是?”

  阿夏笑了笑:“那铁锁虽强,但两边的绞盘却是吃不住太大的劲儿,只要江水拽的狠了,铁锁也是要断的。”

  阿夏趴到星仔耳边,叽叽喳喳说了一大堆,星仔一拍手:“这招好,比锯断铁锁还要好,我这便回去跟那几位长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