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一零一 分封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后藤小五郎站在阿海的身边,惹来一众大名的艳羡,他们多么希望自己的儿子也站在那里呀,但送到君前的子侄服从有余,胆量不足,终究还是被一农民之子抓住了机会。

  阿海在众人面前,向来是威严有余但文气不足,不过长期身居高位,上位者的威严也比涵养有用的多,他落座之后,让人把那柚木薄板制成的地图放在地上,对周围人说道:“诸位,打了那么多仗,死了那么多人,如今该是分收获的时候了,都坐下吧,挡住了灯光,带回弄出错漏来,可是不要怪我老眼昏花了。”

  众人原本有些局促不安,听阿海这般说,气氛松快了不少,分别落座,左手边为首是外样大名的首屈一指的岛津光久,右手边则是三本枪之首的河原田兵卫,众人言语欢快,面带喜色,唯有岛津光久脸色阴郁,原因很简单,他知道自己是当不成这个征夷大将军了,但从内心深处,岛津光久又有些庆幸,幸好这次倒幕军不产生一位新将军。

  当初九州乱战,岛津藩就是平定九州所有反抗势力的主力,登陆本州岛后,总裁决命令各藩率精锐出战,一万石出一百人,岛津家原本只有七十多万石,丢了琉球只剩下六十万石了,原本只需要出六千人的,但是岛津家得到了合众国关于琉球的补偿二十万石,当即就决定出兵八千,而随着战线推移到关原,为了维护后方秩序,外样大名再次征兵,岛津一族又出了七千人,总兵力一万五,除合众国之外,以其为最。

  岛津光久以为,凭借这么些兵力,若再有战功,便可夺取征夷大将军之位,但关原一战彻底让这个想法覆灭,松尾山上的大名军是倒幕军中表现最差的,别说上国陆军了,就连三本枪都是不如,岛津光久庆幸,如果以战功争将军,与合众国亲厚且战功卓著的三本枪比自己要强的多。

  “快些分领地吧,我已经按捺不住了!”当即便是有一个大名叫道。

  后藤小五郎当即呵斥:“住口,倒幕一战,联军得胜,是殿下之武略,上国之慷慨方才有的,今日裁决,理应以上国利益为先。”

  那大名被小五郎这么个年轻人训斥,脸上挂不住,也知道自己得意忘形了,不敢再说,坐了回去,阿海微微点头,一摆手,后藤小五郎放下大印,抽出一份文书,宣读起来,这文书是以天皇、将军和总裁决三人的命令,大意便是今日一切事物由上国总裁决一言而决,在宣读完命令之后,便是宣读了合众国与德川幕府达成的条款。

  谢罪、赔款、开国、割土!

  四大总则,七十余条款宣读完,众人的脸色都是变了,这些条款他们早有耳闻,但今日宣读出来,就是为裁决划定一个范围,有些利益和权力,也只能想一想了。

  而今日的裁决,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德川幕府答应的利益给拿到,由德川幕府给的自然由其负责,但也有许多是眼前这些人要给的,其中首要是贸易,其次是领地,虾夷地已经是合众国之土,松前藩需要迁移,同样的情况还有对马藩。

  “此次倒幕,上国不取用本州、四国、九州一寸土地,但需石见、长崎、堺、名古屋、德岛、广岛、下关、姬路、神户九城自治,自治城市所在领地原属在座诸位的,此次裁决会予以补偿,原属幕府或失败大名的,则直接征用,各城自治地域不少于一千平方公里,海岸线不低于五公里。”小五郎宣读道。

  众人相互看看,长州藩的毛利藩主问道:“殿下,这自治城市是何物?”

  自治城市中,下关就属于长州藩,因为长州藩最先问道,阿海说道:“自治城市即商业城市,在自治之后,就不在属于各藩和幕府管辖,直属于京都朝廷,但也只是主权上,而此地的管辖权交由和议众负责。”

  阿海选择的自治城市多位于海边,要么就是重要的矿业城市,比如石见银矿,而这些自治城市只是在主权上属于日本,阿海给这些城市成立了和议众,这是日本的一种说法,相当于合众国的议员,与合众国一样,缴纳税款达到一定程度才拥有选举和议众的权力,而到很高的程度才拥有被选举为和议众的权力,而本地的三大纳税人则自动成为和议众,这三人中选举出一人作为自治城市的奉行,即为行政长官或者市长。

  听完了小五郎给出的详细解释,众人明白了许多,而那些坐在大名身后的买办商人直接脸红脖子粗,看向阿海的眼神都变了,简直要跪下叫爸爸。

  “谢上国殿下恩赏,我等.......我等感恩不尽呀。”一众日本商人跪在了地上,泣不成声。

  这些人感激涕零不是没有原因的,要知道,日本从隋朝就开始学习中国,无论是文字还是政治制度,但唯独没有学习中国的科举制度,要知道,科举制度是中国普通百姓的进身之路,一个普通的农民,只要好好种地,如果没有灾祸的话,两三代人就可以成为富农,解放出一个儿子供其读书,只要考上廪生,就可以获得朝廷补贴的米粮,减轻负担,而考上秀才之后,就在乡里拥有特权,成为老爷,占据更多的土地,继而出现举人、进士、高官,虽然这条路很难,需要很多运气,但总归是有希望的,但日本则是不同。

  日本的特权阶层是武士,是分封制度,出身就是一切,没有出身什么都没有保障,在日本的战国时代,日本商人还能利用大名之间的斗争,夹缝中求生存,而幕府一立,商人的生存空间就没了,所有的商人都必须依附于武士才能生存,就好比堺,在其最辉煌的阶段,豪商组成的和议众就是那个外贸城市的主宰,但随着日本一统,那些豪商的辉煌就结束了。

  阿海设立自治城市,以缴纳税款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向商人阶层输出权力,而且是得到幕府和天皇承认的权力,这种合法的权力必然带来商人们的独立自主,如何让其不感激呢,当然,阿海此举确实有拉拢买办之意,但主要的目的还是让日本开放。

  “起来吧,诸位都是有功之臣,可惜并非武士,无法分封领地,掌管自治城市,也算是我合众国的一点谢意,希望诸位不要嫌弃。”阿海笑着说道。

  岛津光久等大名见总裁决与商人之间如何热络,顿时有些心中懊恼,岛津光久问道:“殿下,若是以纳税多寡决断权柄归属,那我武士一族如果........。”

  阿海道:“岛津殿下的意思我明白,这么说吧,和议众的职位是向所有人开放的,武士不例外,我国商贾也不例外,当然,第一届和议众,武士、买办和中国商贾三等分,下次选举,就没有这般规定了。”

  岛津光久重重点头,这才算是明白了,阿海又道:“九大自治城市是开埠口岸,也是对外的窗口,在幕府那边也有开放城市,各藩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开放城市,当然,无论是自治城市还是各藩的开放城市,都要遵循关税一致原则,只可比统一的关税低,但不能高。”

  “既然诸位无异议,那便说与我国相关的第二项。”阿海一招手,小五郎再次站出来。

  小五郎手持天皇敕书,宣读道:“松前藩藩主松前高广,移封和泉国,为从五位下和泉守,领和泉一国八万石。对马藩藩主宗义真,移封淡路国,为从四位下,淡路守领淡路、和泉十二万石领地,岛津藩藩主,岛津光久,所属琉球移交合众国,补石高二十万石于尾张,松前与宗氏可选一人为堺市和议众,岛津一门可择一子弟为名古屋和议众。”

  三位藩主纷纷跪地谢恩,松前藩在合众国开发库页岛的时候就与合众国有联络了,在合众国进入虾夷地的时候,松前藩有过抵触,但在中日达成租界协议后,松前藩很快沉醉在走私贸易的高利润之中,多次为合众国掩护违反租界协议的事情,此次倒幕之战也派遣兵马支援,远道而来。

  对马藩一直以来为幕府操持日本对朝对华贸易,与合众国关系很深,也派兵助战,这二藩都是没有功劳却有苦劳的,对马藩与松前藩都没有确定的石高,但幕府以十万石大名待对马藩,以两万石大名对松前藩,考虑其功劳,而且移封还要拆居城、转移领民,因此加封到十二万和八万石。

  为这二人选择的封地也是极好的,和泉国位于近畿平原,堺旁边,土地肥沃,淡路岛则是四国与近畿平原之间的交通要冲,两地加起来石高大致二十万石,正好封赏。

  “接下来就是按照功劳分配领地了。”阿海笑了笑,对众人说道。

  经过了前面的事情,众人已经不敢再放肆了,阿海说道:“既然诸位不说话,那便我说,诸位来看了,为了这八百万石高的领地,这几日我可以愁白了头呀。

  河原田兵卫,此战居首功,赐领地六十五万石,进占佐渡之功,另赐十万石,合计七十五万,领伊予、赞岐两国,另领近江国二十万石。”

  阿海率先宣布了首功之臣的封赏,河原田兵卫总计得封七十五万石,兼领两国,外加飞地,两国都在四国岛上,飞地则在京都之东,与幕府所在的美浓相对,关原之侧。这就是阿海的分封原则,首先,四国属于三本枪,其飞地都在京都左近,一来控制天皇和朝廷,二来则是在下一次战争的前线,三来,近江虽然不是近畿平原,但也是富庶之地,这一国便是超过八十万石,在所有的令制国里也是罕见的。

  三本枪是合众国一脉出身,与商人一样,都是日后介入日本的重要一环,必然分封在关键之地,但也不能只顾合众国,不顾其自身利益,因此让其拥有四国岛这一稳固后方,在前线亦有利益才是根本。

  “岛津光久,此战居次功,赐领地五十五万石,令补偿琉球二十万石,合计七十五万,赐尾张一国,美浓二十三万石。”阿海宣读了第二个。

  岛津光久是虽然战功不显,却是促进此次倒幕联盟的关键人物,重赏也算是千金买马骨,而其新封地所在的尾张、美浓都在浓尾平原上,富庶是富庶,但却是正儿八经的前线,也是无险可守的。

  “长州藩藩主毛利纲广,后藤信诚,高泽平三郎,三位并论军功第三,各赏领地五十万石,且补偿长州藩下关七万石,赐毛利纲广伊势一国,赐后藤信诚阿波一国,令领近江三十二万石,赐高泽平三郎土佐一国,近江二十八万石。”

  毛利的新领地在伊势,正好五十七万石,也属于浓尾平原,与岛津光久并肩,而后藤与高泽二人在四国各自有一国,其余领地在近江与河原田兵卫交界,接下来,阿海把伊贺、志摩、三河分别赐给了来自九州岛的外样强藩大名,而与合众国、三本枪交好的则分了近畿的领地,形成了三本枪护住近畿,外样强藩顶在浓尾的局面,但交好的大名之间领地也交界,除了避免内斗,也让其拧成一股绳,以免被幕府个个击破。

  受封二十万石的大名很快被阿海宣读完毕,其余的交由后藤小五郎宣读,一开始就参战的大名普遍分了二十万石以上,登陆长州之后参战的,多的二十万,少的三五万,而除了这些大名,一些在战争中战功卓著的大名家臣、武士甚至于浪人都有分封,有些家臣得到的领地比藩主都多,显然,阿海是按功劳来分的,而最少的一个足轻头,出身浪人,因为斩杀武士七人,受封三千石,而受封名单中也有后藤小五郎,他因为赞画之功受封五千石,还是在肥沃的近畿平原,京都左近,让人不禁侧目,因为很多人传言是因为他在棋局中赢了总裁决才受封的,好在只有五千石,也没有人说什么。

  但是随着分封的进行,大名们感觉不对劲了,因为分到那些三五千石领主的时候,还有多达三百五十万的领地尚且没有主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近畿平原等肥沃之地,虽然阿海提前说了,要给天皇一些领地,以免其过的太惨,但总不会给这么多吧,当阿海亲口宣布,天皇御料地增加摄津十万石的时候,众人才是问出那个问题,剩余的三百万石的石高,总裁决殿下要如何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