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一零三 态势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经过了这一次的倒幕,德川幕府已经元气大伤,整个日本的统治阶级也完全被撕裂了,日本仍然属于武士,但商人已经作为新兴力量走上了政治舞台,将来的发言权也还在扩大,同样是武士,德川幕府和西部大名已经完全处于对抗的状态。

  但是短期内,日本不会出现剧烈的变化,西部大名和德川幕府都刚刚经历阵痛,还在消化成果或者处理内部,而这段时间正是合众国扩张商业和政治利益的时刻。

  河原田兵卫问道:“阁下,大陆战事,我等三人是否还要参与?”

  阿海微微摇头:“三位与合众国一体同心,忠诚方面我与元首是信赖的,但是大陆的战事你三人莫要再参与了,巩固在日本的胜利果实才是,另外,尔等既然归附日本,与合众国从属关系便是解除了,再出战大陆,也非堂堂正正之师,大陆开战,便是几十万上百万人的合战,三本枪之实力,无有决断胜负之力,另外,尔出战,我国以何相筹?”

  三人尽是默然,他们也知道自己的能耐,在日本作战,可谓擎天之柱,可进入合众国序列,连主力都算不上,但三人还是想与合众国不断联系,说白了,以三人之力,在日本是独木难支,无论是保住到手的利益,还是扩张利益,都离不开合众国的支持。

  “你们也莫要患得患失,咱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日后合众国在日本的利益还要仰仗你三人呢,有句话现在也不妨说,倒幕一战只是开始,日后合众国少不得麻烦你们三本枪,你三人好好在日本发展,未来封王也无不可。”阿海喝了酒,心情畅快了许多。

  这次倒幕之战在日本已经有了定论,当然,倒幕这个提法不再有了,因为幕府还在,合众国与德川幕府、西部大名为这场战争定论为‘清君侧’式的讨奸战争,简单说,德川幕府内部有奸贼,苛待外藩大名,挑起中日战争,在战争中,奸贼或者被除,或者被幕府发现治罪,日本如今‘政治清明’,战争自然也就结束了。

  现如今,德川幕府依旧存在,签订了《名古屋条约》的德川家纲已经隐退,由德川纲吉接任大名,而保科正之这位幕府支柱被直接牺牲掉了,他被认定为幕府奸贼之首,被逼切腹,给这场战争画上了一个句号。

  而在合众国国内,中日战争是一场团结合众国内部,特别是资产阶级商人的战争,是扬威海外的战争,为合众国商人打开了日本的市场,得到了商人阶层的大力支持,而对于元老院来说,这场战争除了低成本解决了合众国的一个大麻烦,还带来了财政增长和国力跃升之外,也完成了对日本的试探和新式殖民模式的探寻。

  简单的说,让合众国的上流阶层意识到,一切封建政权都是纸老虎,德川幕府就是其中之一,在战争开始的时候,除了李明勋与阿海,几乎没有人认为合众国会速胜,但现在看来,德川幕府大而无力,徒有其表,根本就是不堪一击。

  而这也开启了合众国殖民文明国家的大门,在合众国成立的时候,殖民扩张就与民族解放是并重的国家战略,但是一直以来,合众国殖民的对象都是原始部落和一些小国家,虽然许多被合众国殖民乃至吞并的国家被冠以某某某苏丹国的名头,在历史书籍中也能找到这些文明古国的痕迹,但这些用他国文字,讲部落语言,技术落后,思想封闭的国家都算不得什么文明,他们没有自己的历史文化,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完善的政治制度,在合众国公民眼里,在元老院的界定中,他们属于野蛮人。

  但随着扩张到一定的界线,周边的野蛮人势力渐渐被吞并,只剩下日本、朝鲜、中南半岛各国这样的文明国家,而真腊就是一个文明与野蛮边界线上的国家,日本则更为典型,这一次倒幕战争就是一次试验。

  试验得出的结论是,一两场战争根本不足以吞并一个拥有巨大基数人口、民族文化和完善政治制度的文明国家,但是却可以打开其国门,控制、影响其统治阶级,用时间、武力、政治手段和先进的文明、技术在这个文明国家打造有利于合众国的政权。

  一开始可能只是亲华政权,对合众国友好而开放,后来可能就接受合众国的控制,成为保护国、藩属国,亦或者成为半殖民地政权,最终的目的还是控制部分统治阶级,为合众国统治这个国家,成为合众国的殖民地。

  从日本的反应看来,这条道路完全是可行的,未来在安南、暹罗、缅甸可以尝试,甚至于在印度也可以,事实上,这还不是终点,阿海在向李明勋提交的报告之中,给这些文明国家的最终结局是被同化,然后成为合众国的行政区,彻底被吞并。

  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明这条路是死路,但李明勋在元老院直接宣布,殖民地是文明国家终极形势,不要意图同化和吞并一个文明国家,更不要将之视为本土,把人视为国民,这是李明勋作为穿越者的先见之明。

  印度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利益,在历史上,英国人对其的殖民统治一直非常成功,印度也是英国王冠上的璀璨明珠,一直到英国人的野心膨胀,以为真的可以同化、兼并,当英国东印度公司的统治结束,英国政府直接统治印度地区后,修筑铁路、建立行政体系,发展经济,英国把印度当成了自己的地盘,直接导致英国在印度这块殖民地开始赔钱,原因很简单,管理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高泽平三郎问道:“阁下,如今大陆战局如何了,我等局促于日本这弹丸之地,实在是不得音讯呀。”

  阿海笑道:“东南局势不乐观呀,早在九月底,满清亲王岳乐就发动了对浙东的总攻,江南的清军强渡了钱塘江,而江西的清军则侧击了衢州,对仙霞关差点奇袭成功,如今衢州、金华和绍兴基本丢了,估摸着乌穆将军要退守沿海各城池了。”

  “鞑靼凶狠,一时之败也是有的。”河原田兵卫宽解说道。

  东南战场连丢了几个府,但军队倒是保持了完整,原因其实很简单,这是满清筹划三年的全力猛攻,攻击力度之强,物资之充沛,从未有过,而乌穆的东南战区确实有些独木难支,大本营没有给予大编制的营伍支援,就连近卫步兵师都是向北调遣到了济州,东南战区只得到了两支军队,一个是南华师这样一个乙等师,训练尚且不足,战力不强,另外便是金城旅。

  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还在于合众国并未全力投入大陆战场,先海后陆是原则,在全力攻伐满清之前,必须剿灭殖民者的联合舰队,但殖民者舰队尚且在南非地区,只有大陆战场出现疲惫、颓败之态,才能让殖民者下定决心出击,做到引蛇出洞。

  东南战区的态势一直在李明勋的掌握之中,当然,他也没有料到岳乐会突袭仙霞关,惹出了一些乱子,但东南战区还在有计划的防守-撤退-防守-撤退。

  奥兰治堡。

  大约二十节的风在海面上吹拂着,金狮号快速奔驰在波涛滚滚的海面上,荷兰东印度的旗帜随风飘扬,而金狮号则是此次欧洲联合舰队的旗舰,一身华丽戎装站在雕楼画栋的船艉楼上的是荷兰海军上将——德鲁伊特尔。

  德鲁伊特尔是尼德兰联省共和国如今最出色的海军将领,在英荷战争中就表现的极为出色,他像他的座舰金狮号一样优秀。

  金狮号曾经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旗舰,在爪哇海战中被合众国的战列舰击沉,那时的金狮号不过是一艘满载排水量一千二百吨,装配有六十八门火炮的主力舰,而如今的金狮号则完全不同,它属于尼德兰海军的骄傲,七省级战列舰的一艘。

  合众国在东方崛起,先后击败了西班牙和荷兰两个在全世界都算得上强盛的海军国家,合众国海军的装备、战术顿时被各国海军奉为正确的化身,爪哇海战证明了战列舰的强大,随着欧洲的停战,各国都开始研制这种新式的战舰,荷兰也不例外。

  七省级的是荷兰鹿特丹海军部在鹿特丹造船厂建造的,这也是尼德兰联省共和国制造的第一种战舰舰,在此之前,欧洲的大部分战舰都是盖伦船,七省级战列舰的下层甲板长四十六米,宽十二米多,吃水四米七,依旧在荷兰舰船吃水五米的限制之内,其满载排水量在一千七百到一千八百吨之间浮动,在吨位上只相当于合众国的六十四炮台湾级战列舰,但是却拥有各型火炮八十门。

  不到两千吨的战列舰在合众国海军里上当不了主力,但已经是荷兰海军不敢想象的庞然大物了。

  七省级是荷兰海军中的核心主力,但荷兰人没有建造三层甲板战列舰的经验,又有吃水不得超过五米的限定,所以七省级别的布局与瑞兽级差不多,其中中、下两层连贯的火炮甲板,而上层火炮甲板分布在船艉楼和船艏楼,其一层火炮单面有十四个炮门,这在合众国也算的上合格,但在欧洲已经是翘楚了,因为英国人的战舰多是只有十二个或者十三个。

  而与主流海军的火炮配置不同,荷兰人的火炮配置非常杂乱,七省级上最强的是三十六磅加农炮,却只装备了十二门,配属在下层炮甲板的后部,下层炮甲板的中前部分是二十四磅炮,中层甲板中后部是十四门十八磅炮,前部则是十二门十二磅炮,船艉楼和船艏楼则是二十六门六磅炮。

  德鲁伊特尔的座舰金狮号是七省级战列舰的第四艘,原本被命名为慎重号,但加入欧洲联合舰队,德鲁伊特尔取得联合舰队司令的地位后,改名为金狮号,以纪念在爪哇海战中战沉的那艘主力舰。

  荷兰东印度公司是欧洲联合舰队的主体,舰队司令自然由其麾下人员出任,曾经参与爪哇海战的哈鲁斯和德约特是联合舰队司令的最大两个竞争者,但面对合众国这等海上强敌,联合舰队不仅需要强大战力,还需要一个伟大的指挥官,尼德兰也知道,东方的这一仗输不得,因此选择了德鲁伊特尔这个战神级的将军来指挥。

  奥兰治堡的外海,这支以金狮号为首的舰队已经拥有了近四十艘千吨以上的战舰,七省级和类似的专业战列舰只有九艘,其余都是盖伦主力舰、武装商船一类的,德鲁伊特尔去年末赶到了奥兰治堡,第一时间就是进行的整训,首先要做的就是排兵布阵,战列线是最基本的战术。

  “德约特,这一次战列线排列的非常好,特别是后卫舰队,西班牙人果然不同凡响。”相对于喜欢拍马屁的哈鲁斯,德鲁伊特尔更喜欢真诚的德约特,所以让其呆在身边,协助指挥。

  “我为拥有拉斐尔这样的同僚而感觉到庆幸,说实话,他是唯一战胜过中国人的海军将领。”德约特依旧是实话实说。

  看着稳重笔直的战列线,德鲁伊特尔问道:“德约特阁下,你认为,这种战列线可否与沃恩的敌人相媲美?”

  德约特摇摇头:“表面上可以,但如果风速变化稍大,或者有大角度的转弯,战列线很容易崩溃,而我们的对手精熟此道。”

  “在你的眼里,我们就永远比不上那些东方猴子吗?”德鲁伊特尔怒道。

  德约特道:“这不光是人员素质的问题,阁下,还有船,您能想象我们的敌人舰队里全是七省级这种战列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