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一六二 英王被困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移民队伍在哈密城休息了小半个月,一些身体虚弱,无法恢复的人就地留下,这也得到了本地官员的欢迎。实际上,这也是关西地区移民的来源方式之一。

  而这种好事自然也不能只让哈密一地占了,吐鲁番地方在移民设施安置和移民服务上也有投入,因此也能从移民之中分一部分。

  这一支移民团的移民是前往西津的,因此过了哈密之后,没有进入南疆,而是翻山进入北疆区域。在迁移过程中,巴格尔永远是最受欢迎的人,这个男人出身底层,和穷苦的移民可以毫无障碍的交流,同时他也是帝国的高材生,是所有人向往的人。队伍里的官员、技术人员,还是普通的移民,都喜欢他,而他也是最忙碌的一个,走到哪里就考察到哪里,有时候甚至带上几个愿意跟着他的年轻人暂别队伍好几日,就是去看一下某座工厂,某个村庄。

  “巴先生,让一下,靠边走。”商路上,随行的一个理藩院士兵招呼着骑马的巴格尔,巴格尔一直想着事情,在这人的招呼下才反应过来,远远就听到马蹄声,非常急促,到了近前,还有尖锐的哨音,是一支小骑兵队,在其军服后面还有两支小旗随风飘扬,身上配备风鸣哨,这是理藩院传令兵的打扮,按照规矩,在理藩院地界上,一切民用马骡、车辆都要为其让路。

  传令兵疾驰而过,其中一个人看了巴格尔一眼,跑出去很久,又拨转马头回来了,那人问道:“是巴格尔先生吗?”

  “我是,您是........,我们好像见过。”巴格尔看眼前这年轻人眼熟,但又想不起来了,而且他发现,与其他传令兵不同,这人军装笔挺,气质不凡,而且说的是标准的官话,这可不像是一个普通的理藩院下级军官。

  “在申京我们见过,我是夏文海,是英王的侍从。”夏文海说道。

  “哦,想起来了。”巴格尔立刻想起,他在诏狱的时候,几个皇子经常来,英王李昭瑢也来过两次,每次都是这个夏文海伴当左右。

  夏文海说:“巴先生,能不能劳烦您随我去一趟轮台,即刻出发。”

  “这.......。”巴格尔犹豫,他问:“发生什么事了吗?”

  “请先生退避左右。”夏文海说。

  跟在巴格尔身边的是移民团里的人,有大学刚毕业的青年,也有地质局的职员,还有两个胆子大会骑马的年轻人,都不是他的下属。巴格尔翻身下马,走到了夏文海身边。

  “英王爷在轮台出事了,请您一定随我前去帮忙。”夏文海的眼睛里满是焦急。

  “出了什么事?”巴格尔问,他对李昭瑢观感不错,而也在孙为公那里听说了很多关于英王的评价,至少孙为公视李昭瑢为忘年交。

  “英王爷被歹人劫持了.......。”夏文海说。

  巴格尔不知道英王被劫持自己能做什么,但他知道,夏文海说了实话,自己就不能不去了,于是说道:“原本我们就是要去轮台的。”

  “这我知道,此番东去,就是调随队藩兵。”夏文海说。

  二人正说着,一大队骑兵自东面疾驰而来,正是护送移民团的骑兵队,有二百多骑,是把所有骑兵都调遣来了。

  巴格尔立刻安排几个追随者就地等待大队,本人则上马,随夏文海等人前往轮台。

  一路前行,没有丝毫停顿,天黑赶路凌晨时分,终于抵达了轮台。在十八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小地方,是当年西疆区的一个物资补给站。在帝国十五年的时候,迁移了一批塔吉克人,而塔吉克左右两旗也成为了帝国宗教改革试点地方。因为西疆的镇守将军驻地在伊犁城,实际是与北疆区域隔绝的,轮台就成为天山以北的经济和政治中心,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轮台这座城市已经有了近四万人,在西疆也是不小的城市了。

  “曹将军,阿塔将军,木合买提先生,这位就是歹人提到过的巴格尔先生,真是老天爷保佑,我在半路上遇到了他。”一行人进入了绥靖公署,夏文海把巴格尔引荐给了三人。

  公署内三人来头不小,阿塔是天山北路的绥靖将军,是本地的军政一把手。而曹将军则是曹松,他是帝国北疆镇守将军,刚刚卸任返京,听闻英王在轮台,因此想要一道折返申京,出现在这里是个巧合。木合买提是西疆区宗教局长,也是帝国天方教改革的功臣。

  “真是老天保佑,巴格尔先生,幸亏你及时赶到,不然真的不好说了。”曹松直接握住了巴格尔的手。

  巴格尔是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发生什么,木合买提安排他坐下,让人奉茶,然后对阿塔说道:“阿塔将军,把前因后果跟巴格尔先生说一下,无需隐瞒。”

  李昭瑢是去年赶到的西疆区,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协助南疆区域完成外藩改制。这里曾经是叶尔羌汗国的地盘,李昭瑢的母亲迪丽古丽曾经是叶尔羌汗国的公主。

  别的地方外藩改制,外藩贵族要么因为抵抗锒铛入狱,要么上缴统治权,失去实权和领地。唯独叶尔羌故地一带是特殊的,在两条路之外还有第三条。

  这种特殊不是因为李昭瑢,而是宗教因素。

  在叶尔羌汗国尚未覆灭的时候,木合买提就与里什特一起搞了天方教改革,逐渐在西疆区推行革新派宗教。这种宗教简化了宗教仪式,减少了宗教活动,推动了世俗化。最重要一点就是割断了帝国天方教信徒与西亚天方教的联络。

  一直到李君华兄弟两个下定外藩改制决心的时候,才发现西疆天方教聚集的南疆地区存在一个漏洞。

  这些年来,革新派成为了西疆区普通信徒的主流信仰,但却没有推动到外藩贵族领地中去。这些贵族拥有领地,掌握领民,而利用宗教思想愚弄治下百姓是基础手段。而且地方宗教局官员和宗教人士很多出身于外藩贵族,比如木合买提就是前哈密伯克吐尔逊的小儿子。

  这些年来,外藩贵族让嫡子继承权柄,让其他儿子成为宗教人士,在领地内搞起了****。

  这导致了外藩贵族和领民大部分不是革新派信徒,而西疆区的外藩改制,必然要把革新派信仰推行到底,显然,除却权柄、经济利益之外,这里又多了宗教信仰这么一个不稳定因素,出现冲突暴乱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英王李昭瑢到来,本身就是打感情牌,西疆全面戒备,陆军派遣军队进驻,也做到了软硬兼施。而为了安抚天方教外藩,帝国又为其找了第三条出路。

  如果不愿意放弃信仰,外藩贵族迁移去印度斯坦国。

  在印度斯坦帝国,叶尔羌人算是半个皇帝妻族,其必然与当地土著格格不入,因此会得到优待。而其在国内的一切财产,都可以保留十年,以免仓促处置,损失太多。

  从去年六月抵达后,李昭瑢奔波于天山南路,外藩改制得以稳定推动,外藩贵族集中的叶尔羌城和喀什噶尔城都已经全部结束了。

  轮台地处天山北路,这里的塔吉克左右两旗没有外藩贵族,都在革新派推行之中被消灭了。但却有四个叶尔羌佐领在轮台驻扎,首领是西热麦江理藩院二等台吉。

  李昭瑢十日前抵达轮台,属于微服私访,其主要目的是早到一步,见一见巴格尔。却不曾想出了大问题。

  西热麦江台吉已经接受了外藩改制,是要前往印度斯坦的,其两个儿子去年就去了,先行购买田宅,而西热麦江台吉计划今年麦收之后动身,再赚最后一波。一个拥有四个佐领的二等台吉李昭瑢根本就没想理会,可是谁曾想,问题就出在这个西热麦江台吉身上。

  这厮不仅想自己一家去印度,还想尽可能的带上治下领民。可外藩改制之后,外藩下属百姓脱离奴籍,所有人都可以分到一部分土地、牲口和房产,正因为这种好政策,所以很多人不想走。西热麦江台吉为了让更多人追随他去印度,哄骗麾下四个佐领的百姓,说是驻疆大臣公署下令让他们随台吉迁移的。

  “到底是不是驻疆大臣公署下的命令。”巴格尔问道。

  阿塔摇摇头表示没有,木合买提说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驻疆大臣默认了这件事。”

  “为什么?”巴格尔不解,四个佐领,数千人,在帝国边疆区如此缺人的情况下,为什么愿意让这么些人随迁印度呢?巴格尔在哈密听说过,一般随迁的都是外藩贵族的心腹和姻亲,吐鲁番的一个国公带走的人最多,也不过三百余。

  木合买提主动解释:“这四个佐领情况特殊,他们的宗教信仰已经被波斯那边同化了。”

  这四个佐领情况确实特殊,当年裕王李君威西征,开疆拓土,向西打到了黑海沿岸,向南也扩张向了兴都库什山和伊朗高原。与印度斯坦帝国的边界,是李君威厚着脸皮和长兄李君度定好的,但是与波斯的边界却是一直拖到帝国三十年才真正确定。

  理藩院想要尽可能南扩土地,以维持河中之地的安全,因此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与波斯在边境冲突不断。波斯也支持阿富汗地区的普什图人袭扰帝国,这段历史被后世称之为边境战争。

  这是一种持续时间长,烈度比较低的战争,波斯几十年来国内局势不稳,也不敢与帝国全面开战。

  在边境战争期间,俘虏了不少波斯士兵或者百姓,而西热麦江麾下有一支能打的军队,且有不少人会说波斯语,因此在边境战争早期就被调往河中之地参战,那些俘虏、难民都交由其看管,时间长达十年,相互融合之中,让西热麦江麾下多了很多波斯人,原来的领民也受波斯影响严重,在宗教信仰上,其实是倒退的。

  三年前,边境战争结束,为了避免西热麦江所部在河中之地出现问题,故意调其到天山脚下。而木合买提发现,再想让这群人的信仰转弯,已经很困难了,特别是西热麦江是实权外藩贵族,铁桶一般,宗教局也不好插手。索性这次外藩改制,就让其迁移去印度,一了百了,解决一个隐患。

  西热麦江的领地就是轮台附近的草场,麾下领民看到附近的其他外藩领民,在经过改制之后,有了自己的牛羊草场和土地,也都跃跃欲试,没想到领主一声令下,要去遥远的印度。一些领民在四日前,入城围住了西热麦江的府邸,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希望西热麦江不要去印度,这样大家都不去了。西热麦江不同意,一个意外,导致领民与西热麦江的卫兵打起来。

  西热麦江这个始作俑者直接被暴怒的百姓打死,但也造成了轮台混乱,阿塔立刻召集兵马应对,双方也打了起来。杀了领主,与绥靖将军动手,这已经是造反了,那些家伙索性发起暴动,而轮台第一中学偏生就在西热麦江府邸的一边,杀红了眼的暴民见冲不出城外,在周围抢掠一阵,进入了中学,企图劫持学生,保全性命,而好死不死的是,李昭瑢就在第一中学。

  他到了轮台,只是告知了一声阿塔,并未露面,因为实在是无聊,找人办了一张假证,进入第一中学的图书馆看书。

  “这么说,英王被暴民劫持了?”巴格尔问道。

  阿塔摇摇头,带着巴格尔登上塔楼,指着市区一座三层楼说道:“那座水泥建筑就是中学图书馆,暴乱发生的时候,王爷在那里看书,身边有五名随从,配短枪短刀。而我从青年军官调遣的秘密保卫也有三人在其身边。

  暴乱发生后,这些人护卫王爷突围不出来,就退守中学图书馆,与十几个学生一起控制了图书馆的三楼。目前我们与王爷用旗语建立了联系。”

  巴格尔说:“那犹豫什么,立刻和暴民谈判,只要能保证王爷安全,没有什么不能答应的。”

  “暴民首领卡提江就一个要求,要面见英王。”阿塔无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