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扬明 章四四六 全面合作
作者:且看昨日风华的小说      更新:2022-04-29

  阿玛尔低头思索了一会,说道:“我担心我派遣去突尼斯的军队,会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

  “为什么?”绍杰完全不能理解,虽然他知道这必然是会发生的事实,阿里会想方设法掌握那支将来被派遣到突尼斯的军队,因为这支军队必然是来自埃及行省,由帝国和普鲁士两国协助训练的新式陆军,阿玛尔用十年时间,倾尽一切打造的精锐。

  因为只有掌握了这支军队,阿里才在将来有可能掌握埃及行省。

  可在绍杰看来,阿玛尔不应该有类似的看法才对。

  阿玛尔的解释,则让绍杰看到了他的激进,阿玛尔直接说道:“阿里对奥斯曼帝国毫无忠诚可言,这个家伙唯一忠诚的就是权力。我担心他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索性与欧洲殖民者媾和,以出卖我的精锐军队为筹码,换取欧洲殖民者支持他做突尼斯的苏丹。”

  绍杰略略点头,从这方面来说,阿玛尔也并非空穴来风的猜想。绍杰认为,假设他没有与阿里提前商定好夺取埃及行省的计划,那么阿里很有可能会这么做。

  但绍杰也很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绍杰说道:“有这种可能,但阿里应该不会这么做。即便会这么做,您也可以提前得到消息,预做准备。”

  “这话从何说起?”阿玛尔不解。

  绍杰继续说道:“很简单,阿里现在夹在欧洲殖民者、奥斯曼与帝国三个大势力之间,他想要生存,并且是相对独立的生存,享受权力与财富的话,必然是与两个势力保持友好,与另外一个敌对。一如阿里现在的处境,您说是吗?”

  阿玛尔点点头,绍杰接着说:“假如他真的要背叛奥斯曼帝国,也会与帝国方面,更精准的说法是,与我进行商议,看我是否会支持他,至少不反对他才行。而如果他不在乎帝国与奥斯曼两个大国的支持与否,直接背叛,那么早晚他会沦为欧洲殖民者的傀儡。阿里这个人是没有什么忠诚可言,但他有野心,一个有野心的人,是不会接受这个局面的。

  相反,如果按照我们的计划,您派遣去的军队挑起了突尼斯与欧洲殖民者的战争,只要你我双方为他提供足够的支持,那么他就不会与欧洲殖民者媾和。所以,既要挑起战争,又要保证胜利,不要给阿里背叛的机会。”

  “这又是一种很复杂的操作。”阿玛尔感觉有些挠头。

  绍杰呵呵一笑,说道:“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关键还是您派去的那支军队由谁来率领。这个人既要对您有足够的忠诚,又要对阿里有足够的尊重。私自挑起与欧洲人的战争,可以算作一种惹是生非,但之后就要承认错误,那么阿里又能如何呢?”

  阿玛尔明白,绍杰这是在点自己,因为他麾下的将领和他一样,都是傲慢的人,这些人到了突尼斯,也不会与阿里产生良好的合作,相反,一加一可能还会小于二。

  但即便明白了绍杰的意思,阿玛尔依旧很无奈,因为他手下实在没有像样的人选。他却不知道的是,绍杰早就料定如此,满足绍杰所提出条件的人,必然是一个精明能干的人,如果有这样一位将帅在,阿玛尔直接让其主持埃及军务,何必劳烦远在突尼斯的阿里去吸引火力呢?正是因为没有这样的人才,所以阿玛尔最终只能挑选一个庸才去突尼斯。

  一个庸才,绝对不是阿里那样人精的对手。

  这艘漂亮的船从苏伊士运河上驶过,惹来运河两岸的人纷纷侧目,到了大苦湖上,所有停泊于此的船只,都在不断的鸣笛,在海上,这是一种致意,但绍杰却知道,这也是各船船长的发泄。

  阿玛尔的船出现在苏伊士运河上,表示这条运河完全被征用,这意味着所有的船只出入运河的时间都会改变,所有往来于此的船只都会表达不满。

  到了苏伊士港,绍杰亲自送自己的妻子前往医院,只不过,她的妻子完全没有生病的模样,在中途市时候,所谓的中暑导致的脸色苍白都是源于她精湛的化妆技巧,而这位漂亮的姑娘所擅长的化妆,还是在帝国皇宫里学到的,她本就是出身于帝国皇宫里的女官。

  当初李昭誉出使欧洲,请皇后安排女官随行侍奉,这女子就是其中之一,只不过她因为生病,而当时正值鼠疫横行,所以她留在苏伊士了,这却促成了她与绍杰的一段佳缘。

  “我想,阿丹娜答应的那些未必是因为她有一个做棉花贸易的父亲,肯定与阿玛尔有关。”绍杰的妻子明秀对绍杰说道。

  绍杰点头:“是的,原本这就是我的计划。我需要阿玛尔知道,我有个人利益在埃及,这样可以让他更信任我维持埃及行省和平的立场,显然,这一点成功了。”

  “那笔生意怎么办,这会不会影响你的工作?”明秀问道。

  绍杰微微摇头:“不会,这种事,我直接向裕王殿下报备就是了。那只是你的干爹,而且是来往不密切的干爹,并不违反帝国政治中的规则。就算稍微有些不对,明秀,你可是皇后宫里出来的。咱们皇上,还有裕王殿下,对皇后娘娘最为尊崇了。”

  “可是,如果按照阿丹娜给的价格,干爹他真的会大赚一笔的。”明秀说。

  “那我们分一杯羹就可以了。”绍杰随口回答说。

  明秀瞪大眼睛:“这样真的行吗?”

  “有什么不行的,裕王殿下,从不在乎这些蝇头小利,只要我的工作是有利于帝国的,就可以了。所以,你这边的戏要演下去,还有你干爹那边,也要说明白。”绍杰对明秀仔细提醒了一遍。

  “那个阿丹娜相当聪明,我担心她会看出什么来。”明秀说出了心中的不安。

  绍杰轻吻妻子的额头:“不会的,就算她看出来什么,也是无用,她只是一个侍妾,我只需要阿玛尔不怀疑就好,对于阿玛尔,我有的是把握。”

  在苏伊士数天,阿玛尔表现的就没有那么狂傲,他甚至于微服私访,装扮成一个阿拉伯商人携手阿丹娜,在苏伊士城内游玩。阿玛尔发现,苏伊士城竟然是奥斯曼帝国百姓所向往的地方,尤其是一些这些年,随着奥斯曼帝国开放,一些地方出现的新青年和新女性。

  谷櫙

  苏伊士城有着宽容的环境,这里的阿拉伯女人不用蒙面纱,也不用只有在父亲兄弟和丈夫的陪伴下才能出来,年轻的女孩在街道上逛街,享受着繁华与喧嚣。

  而在几天后,明秀出院了,绍杰也匆匆前往拜会阿玛尔。

  “这几天,您在苏伊士城,玩的怎么样?”在明秀带着阿丹娜离开之后,绍杰问道。

  阿玛尔点头:“很好,至少这次旅途之中,我也感受了一下平民们的生活。”

  “苏伊士城还让您满意吗?”绍杰问。

  阿玛尔呵呵一笑:“绍杰,你不用担心,虽然这里充斥着东方面孔,一些天方教的教法和传统也边缘化,可是我不会说什么的,更不会改变什么的。在让我满意这方面,一直很努力,我看到了你和那些华人的诚意。”

  虽然苏伊士城的主政官员贝伊和所有的官僚都是奥斯曼人,是阿玛尔的派遣,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座城市已经完全掌握在华人手里。苏伊士贝伊是西奈和埃及两个行省最为吃香的职位,因为到了这里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得到大笔的好处。

  贝伊是阿玛尔的手下,但贝伊手下的秘书长却是真正的政府领导,贝伊府有一百个名额的公职人员,但每一个人手下都有几个到几十人不等,这些才是干活的人。

  但本地的华人,在绍杰的带领下,从各个细节维护奥斯曼帝国对此地的主权。所有的商铺的牌子,都是两种语言的,所有的街道和公有建筑,都有一个奥斯曼风格的正式命名,虽然大家平日里根本用不到。

  “唯一让我不满意的,是你这几天没有露面,也不让我去医院探视。”阿玛尔半开玩笑的说。

  绍杰说:“我不让你去探视,是因为很长时间里,我也不在医院。阿玛尔,我妻子告诉了我很多事情,我发现,你真的把我当朋友。我们中国人交朋友,讲究投桃报李,我不能让你单方面付出,所以这段时间,我一直与申京方面联系。或许在你前往伊斯坦布尔之前,再让你多一些政治上的功勋。”

  “什么?”阿玛尔不解。

  绍杰请阿玛尔坐下后,打开了一张地图,这张地图显示的是阿拉伯半岛,在半岛上已经出现一道反7形的红色线,这是二人友谊的象征,也是帝国与奥斯曼帝国在阿拉伯半岛上的分界线。

  三百万平方公里的阿拉伯半岛,因为这条分界线,直接让奥斯曼帝国失去了二百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但这并不会让阿玛尔难以接受,因为这二百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的绝大部分原本也不是奥斯曼帝国的土地,只能勉强算是附庸。奥斯曼帝国也就给当地的酋长一个头衔,如此罢了。

  让阿玛尔难以接受的是,帝国在阿拉伯半岛上拥有了两百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意味着,帝国在南北两个方向夹住了奥斯曼帝国。

  可他也无可奈何,从帝国攻下马斯喀特港之后,帝国就在阿拉伯半岛上扎根了,两国的友好是根本利益,阿拉伯半岛这些不毛之地,只能算是边缘利益了,也就舍弃了。

  “裕王殿下授权我,可以与您谈一谈也门。”绍杰对阿玛尔说道。

  阿玛尔不解,绍杰说:“帝国已经受够了和当地那些言而无信的部族首领们打交道了,是时候建立一个也门行省了,奥斯曼的也门行省,不是帝国的。”

  阿拉伯半岛虽然广袤,但只有靠近红海的这一侧是人口密集区,也就是后世沙特的汉志和也门地区。现在的奥斯曼帝国对汉志地区进行着羁縻统治,但已经失去了也门行省。

  也门行省的失去与帝国没有关系,那是一百年前,也门的地方部族用武力驱赶走了奥斯曼帝国的军队和官员。在也门,最重要的产业就是咖啡产业,摩卡港曾经盛况一时,但随着帝国在海外领地大规模推广咖啡,也门的咖啡地位一落千丈了。

  当初帝国强行占领了亚丁,并且建立起了亚丁港,作为前往苏伊士地区的中转港口,但并非实现对也门的直接控制,这主要是出于成本控制的考量。但这些年来,虽然也门咖啡地位的下降,当地的部族与亚丁的帝国移民冲突越来越多,导致帝国海军必须直接派军驻扎亚丁。

  当然,亚丁驻军也是为了随时可以支援苏伊士地区。绍杰这个所谓的帝国驻阿拉伯地区全权特使,在特殊时候,是可以直接调遣亚丁驻军的。

  在也门地区,帝国也曾试行过殖民,却不是官方的,而是授权私有公司进行殖民,结果连续几次都是失败,就连大名鼎鼎的帝国非洲开发公司都铩羽而归,并不是伤亡多大,而是在进行调查后,发现本地的土著极为好斗,而且地形也适合其反抗。

  绍杰到任之后,也曾计划率军进行征讨,但最终还是选择放弃。

  而把也门直接出卖给奥斯曼帝国,早就有此计划,而绍杰相信,阿玛尔肯定会动心的。

  因为也门是人口聚集之地,也是当年奥斯曼帝国的疆土,恢复旧疆,尤其是从帝国手里恢复旧疆,对阿玛尔的政治声望来说,也是巨大的提高。

  至于帝国方面,要的是市场和经济利益,让出也门,也是让奥斯曼帝国把殖民的成本给承担起来。

  “你是说,这是裕王殿下的决定?”阿玛尔吃惊问道。

  “更精准的说,是帝国的决定,我把我们之间的合作告知了申京,皇帝陛下和裕王殿下都认为,应该与您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不只是也门,将来还有波斯,或者其他的什么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