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崛起荆南 第三百六十年 三八纵横
作者:硕鼠肥的小说      更新:2019-07-16

  时光荏苒,眨眼到了建安二十四年五月。这一年多来,曹操、刘备、刘贤三方都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事。刘贤只是命魏延督率江东降将攻破了历阳,将九江郡南部拿了下来,便即不再进攻。

  曹操、刘备更是在拼命地舔舐伤口,增强实力。曹操将天下划分为了淮南、荆襄、关陇、幽并四大战区。其中幽并战区以梁习、阎柔、鲜于辅、牵招等人拥兵五万余人分散把守在上千里的战线之上,对辽东、乌桓、鲜卑、匈奴等草原民族进行拉拢分化打击。关陇地区以曹洪为镇西将军,都督张郃、朱灵、曹真以及陇右诸将,拥兵七万余人防备益州的刘备以及西北羌人。

  而在襄樊战区,则以征南将军曹仁为都督,于禁也同时持节,督率五万余大军防备黄忠。在淮南战区,则以前将军夏侯惇为都督,督率同时持节的张辽、臧霸等各部兵马六万余人防备马超、魏延。

  同时曹操将虎豹骑一万并其余精选的三万精兵,一共四万人为中军机动兵力。此外邺城、许都、汝南、泰山还各有一万精兵镇守。

  曹军的精锐战兵总共达到了三十二万人之巨。同时若有需要的话,曹操还能临时征召郡兵以及归附的匈奴、乌桓、羌氐兵前来助战。

  而刘备虽然土地狭小,但益州天府之国,又有巴盐蜀锦之利,在法正、马良、彭羕、何宗、孟达、尹籍、习帧等人倾力治理之下,这两年益州获得了极大发展。刘备治下虽才二百余万人口,但在钱粮富足的情况下,却也拼命养了十万大军,此外还连结羌人,组建了一支万余人的汉羌混合骑兵。

  刘备本来还想打造水军,奈何钱粮用来制造兵器铠甲,抚恤赏赐军民,购买战马,添置军械之后便再剩不下多少了,无奈之下刘备仅只命郝普等人在巴郡组建了数千轻舟水师,算是保留了这么一个兵种。

  而刘贤整合了江东军民之力后,实力已经突飞猛进,如今荆州、扬州、交州、南中各地的总兵力已经达到二十五万余人,这还不包括在滇池、巢湖、南海、南漳、江夏等地屯田的几支屯田兵。

  其中赵累的海军达到了一万八千人,马超、庞德、史阿、田豫、黄忠等人手中的骑兵合计达到了一万五千人。水军方面,吕介、胡济、张南、冯习、陈应、鲍隆、诸葛虔、蒋钦、徐盛、丁奉、孙奂等各部专职水军合计达到了四万一千余人。众军之中,连弩兵的总数达到了一万二千人,史阿的二千重骑并全部换成了板甲骑兵,此外还建立了郝昭的陷阵营,魏延的虎步营两支千人的板甲重步兵营。其余各军之中也用换下来的鱼鳞甲、扎甲、锁子甲等铁甲各自组建了一些甲士。全军的铁甲士兵已经达到了一万五千余人。

  这个披甲率虽然远远比不上宋代精锐部队三分之一的披甲率,但在如今这个时代却已经很不错了,刘贤已经是想尽了各种办法才能达到这个程度,再无法苛求了。

  事实上荆州、扬州各处兵器作坊拼命加紧赶制,每年也才能制造一千五百副板甲外加二千余副扎甲,若是再有几年,全军的披甲率当会大为提升,然而时间却不等人。

  刘贤虽然还想潜心发展几年,但益州的刘备却已经坐不住了。刘备自从建安二十二年初拿下汉中,至今已经休养了两年有余,是三家之中休养时间最长的。如今刘备自诩已经兵精粮足,治下民夫也大多可以征调了,因此静极思动,想要出兵征战。

  而在出兵的方向上,益州内部先前一直是有争议的,益州本土士人反对征战,若真要出兵的人,则属意南下攻打南中。荆州将士中的一部分则想要反攻荆州。另有一部分人则坚决主张北伐。

  刘备左思右想,拿不定主意,当下询问法正,就听法正道:“欲攻荆州,必要水陆并进。然而如今我军水军孱弱,如何是刘贤麾下精锐水军的对手?此不可行也!南中荒僻,道路险峻,我军若要夺之,必要耗费经年岁月,与刘贤大军在茫茫丛林之中反复争夺。就算能艰难夺下南中,我军好不容易积聚起来的钱粮又将消耗一空,巴蜀百姓将再次陷入疲敝之中。而且短期之内也见不到好处,反会交恶于刘贤,得不偿失。此亦不可行也!唯可行者,乃是北伐关陇。大王可遣使邀刘贤一同出兵北伐。曹操对刘贤极为忌惮,一旦刘贤北伐,曹操必定会调集重兵前往抵御。如此一来,关陇必定空虚,我军便可趁势出奇兵袭击长安,据守潼关,经略陇右。诚能如此,则大业可期。”

  刘备素来敬服法正,虽然心下还存了夺回荆州的小心思,但在法正的力劝之下,还是决定先北伐关陇。

  当下刘备做了决定,便即将益州的兵力钱粮不断调往汉中,随后遣尹籍为使,至武昌来见刘贤,呈递国书。

  刘贤接见了尹籍,询问来意,得知刘备欲要与自己结盟共同北伐,当下点了点头,问道:“刘备欲要出兵多少?何时出兵?”

  尹籍道:“我家大王已经准备了精兵七万。待到今秋七月,正好杀进关中,到曹军治下就粮。”

  刘贤闻言,心下盘算了一下:今年已经是建安二十四年,历史上关羽水淹七军就是在这一年,也就是说今年襄樊地区将会爆发大洪水。如果不能趁着这个有利时机打一场大胜仗的话,刘贤自己都觉得对不起自己。

  思及此,刘贤当即点头同意了与刘备约期北伐。

  尹籍大喜,当下又提出请刘贤释放诸葛亮的要求。

  刘贤闻言顿时沉默了下来。说实话,关了诸葛亮这么久,刘贤心下都有些不好意思了。但诸葛亮坚持不肯投降,刘贤却也不可能就此将他放了。当下只得与尹籍打起了哈哈,顾左右而言他起来。

  尹籍无奈,只得提出去看望一下诸葛亮的要求。

  刘贤对此倒是无所谓,当下大笔一挥,同意了尹籍的请求。

  当下尹籍遣副使先回益州去见刘备,自往朱崖去见诸葛亮。

  诸葛亮被关了十余年,此时夫妻两个在朱崖,有茫茫大海阻隔,自知再无法逃脱,于是也便安心整理兵书,著书立说。

  诸葛亮编纂了南海鉴览,将在朱崖观测到的天象水文潮汐气候等情况记录了下来,流传后世。同时为多部兵书做了注释,著作颇丰。

  黄月英更是融入了当地,制造了好些农具,最具代表性的是改良了织布机,改进了染色之法,使得交州土布产量和质量都大为提升,大大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

  有才的人到哪里都能绽放光芒,这夫妇二人虽因刘贤之故,未能站在政治军事的潮头,却仍然在这个时代留下了自己不可磨灭的烙印。

  尹籍到时,就看见了诸葛亮编撰兵书,黄月英组织土人织布的一幕,不由莫名的感到有些悲伤。

  到是诸葛亮极为喜悦地接待了尹籍,用自家的鸡、鱼整治了一桌酒菜招待尹籍。酒过三巡,诸葛亮问道:“机伯先生此次前来,莫非是汉中王已经决意北伐,故而派你到荆州联络刘贤?”

  尹籍点头道:“不错!你是如何知道的?”

  诸葛亮自嘲地笑道:“自从我到了朱崖,那刘贤或许是再不担心我逃跑了,故而一应军情都不瞒我。朱崖虽偏远,消息虽然滞后一些,但也总能收到中原的战报。我知道主公夺了汉中,进位汉中王。也知道刘贤灭了孙权,进位汉昌王。如今三家都休养了多时,自然该是静极思动,准备大战的时候了。”

  尹籍点了点头,道:“既然军师知道,却不知可有什么话要嘱托我的吗?”

  诸葛亮笑了一下,起身从书房中取出了一卷书,对尹籍道:“如今曹操、刘贤都极为强横,唯有汉中王坐守半个益州,最为势弱。兵力不足,便该以严格的训练和精良的军械来弥补。关、张、赵等都是当世虎将,自能练出精兵。但器械之道,却也该予以重视。这是我与夫人近年来苦思冥想,仿照石炮、大黄弩和连弩研制的飞石车、车弩和损益连弩,此外还有刘贤制作的,已经渐渐传开了的梯田垒造、曲辕犁、独轮车及其他一些器械的制造图纸。你可好生保管,务必将之带回益州交给汉中王。照图制作,定能大大提高我军战力。”

  尹籍大喜,急忙接过图纸,粗略翻看了一下,随即小心地装入防水的牛皮袋中贴身放好。随后尹籍又问道:“不知对我即将展开的北伐,军师有没有什么想法让我带给汉中王?”

  诸葛亮迟疑了一下,道:“法正、马良、彭羕等人都是智谋深远之士,当能辅助主公成功大业。只是主公要与刘贤联合北伐,却要提前做好刘贤后劲不足的准备。”

  尹籍闻言惊讶地道:“军师何出此言?刘贤如今实力雄厚,怎么会后劲不足?”

  诸葛亮道:“刘贤夺取江东,用高爵厚禄将孙权养在了益阳,江东旧将愿意投效的皆受重用,不愿投效的都散归乡里,以示其大度。但以我观之,孙权难为人下,必不甘心就此终老,多半会看准时机闹出些事来。若刘贤北伐之时,孙权在后起事,刘贤定会收回北伐之兵,专心稳定内部……,当然,这也只是我的臆测!刘贤身边有庞统在,或许不会让孙权有机会谋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