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的小驸马 13 准备工作
作者:沈三问的小说      更新:2019-05-13

  九品中正制的时候,世家只不过是举孝廉,控制了选拔的源头,便影响了千年。

  期间也证明了其巨大的野心,以及管理的能力和经验。

  若是能够渗透到教育内部,控制运作的环节,几乎等于控制了全天下的未来,再对人才进行误导,必然是起到反作用的。

  细思极恐啊。

  陛下,也不可能让拥有一定实力的、不可控势力参与到其中任何一个环节。

  独立和忠诚,才是皇权需要的,也是新的教育制度需要达到的目标。

  沈三问不知道这样算不算明白,不过还是静静地走到公主身边,然后轻轻的抱住她。

  “生气了?”

  公主:“没有。”

  沈三问:“他们已经成为过去式了,不碍事,这次是我大意了。”

  公主郑重的望着他,“世家也不是不能用,只能慢慢的来。他们手中的财富,的确可以起到大作用,我懂,你不要急。他们如今正是被从权力场驱逐,焦急的时刻,任何行动都是可能的。你不要冒险。”

  沈三问:“他们既然想要利用我,自然要让他们付出代价,你放心,我不会让他们真正的控制教育体系的。”

  公主点点头,“万事三思而行,多从母皇的角度看问题。”

  接下来的几天,沈三问高冷了不少,大多数应酬都直言拒绝了。从无到有的教育体系,谈何容易,学校的构成有是何等的复杂,造纸术、铅笔、教师都没到位,难为无米之炊。

  哪来的功夫与这些半点真心都看不到的人混日子。

  沈三问又去了一趟尚方局,提供了造出彩色纸张和带着香味的纸张的思路。顺带着,造出了一项他认为特别重要的发明--书签。

  大周的书签,有许多材质,贵族用的大多是银质的,还有陶瓷的、木质的、铁质的,形状比较单调,最常见的是长条和伞形小勾。

  这样的书签当真是没有灵魂的,除了标识阅读进度没有分毫的感情色彩,压根激不起人的使用冲动!

  除了例行公事的首页长条封皮签,沈三问从来没用过其他的书签,翻到哪里夹一支铅笔,下次一样能精准定位。

  书签发展到后世,不仅是精致阅读的象征,还能借着书签保留下阅读人当时的心情和感触。毕竟好书,不是读一读,然后抛诸脑后的。

  记下每一分感动,记录自己的足迹和心路历程,提醒自己。

  书签也不应该粗糙,每一枚应是一个承载着故事的艺术品。

  现在的书签,真心low。

  看到造纸术的过程,沈三问知道,他想要的书签是能够制出来了。只需要将纸浆调制的更加粘稠,就能增加纸张的厚度,从而造出质地更加坚硬的书签,同时,在其中加入更多的材料,比如,树叶和花瓣。

  将树叶和花瓣封入纸制硬签的表层,不仅可以让书签带着春意盎然的气息,还能发挥书签记录灵感和感悟的作用,这样的书签才是真正的书签。

  当然,后续还能出卡通书签,雕刻书签,在追求奢华和潮流的洛阳城,肯定能大赚一笔。

  沈·生财有道·三问美滋滋的规划着。

  可能对于习惯电子阅读的人来说,感受不到书签的作用,但是对于习惯纸质版阅读的大周人来说,这绝对是一项有灵性的改动,甚至能让不爱读书的纨绔把玩书签的时候,多看几页书。

  在府中找出不少保存完好的枯叶和花干,沈三问制作出第一批的书签,分了不同的主题,春夏秋冬,花鸟虫鱼,还有梅兰竹菊,初步定为的市场主要还是在女频那边。

  半日后。

  沈三问带着给公主和自己准备好的两套书签走近书房。

  “看,这是什么。”

  沈三问举起封着松叶,带着清香的书签,送到公主目前。

  公主:“此物有何用?”

  沈三问:“书签,可以提字,特地来请公主赐字。”

  公主嗔怪的看了他一眼,提字就提字,赐什么赐,“无功不受禄,不赐。”

  沈三问:“赐一下啦,宝贝,一个字奖励一个吻。”

  公主:“不正经。”

  沈三问摆动了一下砚台,递过去一只笔,“墨都磨好了,来。”

  公主提起毛笔,优雅的蘸墨,写出龙飞凤舞的两行绢秀小字,“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沈三问:“这么严肃,我还以为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或者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呢。”

  公主放下笔,“不写了,读书还不严肃。”

  沈三问:“两个人也可以两个人读啊,我念书给你听。”

  公主一面递给他一本杂记,一边手托起下巴望着他,听他的声音和玩闹,也是一种幸福的事情,总有一股很温馨的感觉。

  沈三问:“额,这个字怎么读?”

  公主:“我。”

  沈三问:“这个呢?”

  公主:“你想听什么?”

  沈三问:“都不配合一下,不读了不读了。”

  公主:“这些书签做什么用?”

  沈三问:“赚钱,小东西都能卖大钱。”

  公主:“那我提字的是不是可以溢价?”

  沈三问:“你怎么会这么想,这是我们自己用的,我眼光不错吧。咱们还没沦落到卖字的地步吧,心疼宝贝的手,要卖字也是我来写啊。”

  公主:“...”你的字,怕是跌价都没人买了。

  毛笔字难写,怪我咯?

  二人又磨蹭一会,总算写完八张书签,算是把沈三问想看到的话写全了。

  要风靡士子,自然少不得朝廷高官带动跟风商贾,文坛领袖带动文人墨客的附庸风雅之心。

  沈三问又拜访了上官婉儿。

  拿出书签,上官婉儿就意会了,爱书之人,惜读之意,风雅之至。

  从没人想过书签还能加入自然色彩,造纸的过程中还能加入树叶,内涵的韵味,就足以文人墨客对它爱不释手了。

  上官婉儿莞尔一笑,“驸马爷还真是个妙人,这是生财有道?”

  沈三问露出个憨厚的笑容,“这不是缺钱嘛。”

  寥寥数语,就能完成交流,高效率。从上官婉儿的态度就能知道,之后的发售会多么火爆。

  最主要这还是用的陛下的资源,人力物力都不用自己担心,一本万利,一个创意带来的收入。

  然后沈三问又去寻了之前的木匠刘兵,沙石摩擦精修之法,也不知道他学习的怎么样了,有没有按照他的要求传播出去。

  刘兵知道对面是皇亲国戚,不敢怠慢,与第一次相见判若两人,刚刚见面就主动交代了最近的事情,“小人已经按照驸马的要求推广摩修之法,如今只要与洛阳有所接触的木匠,都会了。驸马爷这次前来,可是有所指点?”

  沈三问点点头,无事不登三宝殿,我又不闲得慌。

  刘兵:“大人吩咐?”

  沈三问掏出一只大师独家制作高端科技铅笔,“我要批量做这种木头,中间夹着一根软芯,有办法吗?”

  刘兵:“此物何用啊?”

  沈三问拿过一块木板,放在另一段木头上,用笔划出一道痕迹。

  刘兵观察片刻,“神器啊!这样不用刀刻,方便啊。”

  沈三问制止了他更多的废话,“这叫铅笔,你观察下,怎么制造最快。”

  刘兵接过铅笔端详片刻,“是这根软芯能向外移动?”

  沈三问:“可以逐步移动软芯,也可以用刀削木头,我要批量生产,一天要能几千根几万根的产。”

  刘兵当即吓趴下了,“这不可能啊,驸马爷,就算削出不带软芯的都难啊。”

  沈三问叹了口气,“动你的脑子,用批量制作的方法,两块不算太硬的木板,中间一个凹槽,然后将他们粘合在一处。”

  刘兵:“没这么软的木板啊,也没这么强力的浇水啊!只能用这样的暗扣让他们合在一处啊。”

  沈三问:“你解决木板的事情就好了,必须让所有的铅笔质量都过关,可以吗?”

  刘兵垂头丧气的回道,“好吧,试试。”

  大周这情况,沈三问觉得也不太可能制造出能粘合木板的胶水来,他手中的铅笔用的是凹槽错位卡住的,手工成本太高,可是铅笔必须要有。

  刘兵喃喃道,“您这根这样的,只能一点点打磨。不过如果这笔芯够硬,可以直接在木头一边的头上开个口子,然后用个木圆环夹住,这样,一天做一些步骤,速度可以达到制作出千根。”

  沈三问震惊的看着他,“行啊,你还知道分工,流水线生产。”

  刘兵傻傻的笑一笑,“是小人的师傅跟着边疆一位张将军学的,听说速度很快,可是木匠都是独门独业的,小人也没试过。”

  沈三问微笑着道,“将这木板磨圆有快一些的办法吗,方形的扎手。”

  刘兵回道:“像圆形的毛笔那样,那个好做。”

  沈三问:“耗时吗?”

  刘兵:“需要细削,熟练了很快。”

  沈三问:“那行,我们就选好材料,在一头做开口,将笔芯放进去,然后用圆环卡住,然后笔杆中心部位削圆。三天后我来看进度?”

  刘兵将铅笔递给他,“三天后,小人一定将这个做出来,并且将所有步骤写清楚,好分步执行,一定让您满意。”

  沈三问接过笔,心满意足的走了。

  这人可以用,能精准抓住顾客的需要,还不忘记把笔上交上来,以免被人窥视。

  有趣。

  刘兵送走沈三问后,立刻有贵人来到,“刚刚那位爷买过的东西,我们也要一份。”

  刘兵:“那位爷没买东西,不过是交代上次他传授的摩修之法,有没有好好的照着吩咐传出去。”

  “当真?”一身华服的贵公子掏出一锭银子,“说吧。”

  刘兵接过,回道,“还有些要求,制作一种特殊的东西,小人也不知道用来干嘛的,可能是夹绳子用的小孩玩具。”

  不敢不说,却也不说实话,这是生存的智慧,谁他都惹不起。

  “给我也准备十份,此事若是传出去,后果你负担不起。”

  刘兵忙点头,“是是是。”好在驸马爷没留下内芯,不然这事的后果也不知道有多严重,光一个泄露皇族要事就不是他能受的。

  这群人装模作样的带了几份货离去,却不知已经被人盯上。

  沈三问在府里等了一会,收到了回复,果然,旧事物总会想着反扑,螳臂当车。

  看来世家应该不会看着新教育顺利进行,而是会一步步破坏,最后在出面力挽狂澜,占尽先机。

  沈三问觉得好笑,他这段时间的冷淡让这些人很恐慌啊。

  与其等别人的进攻,不如先发制人,“来人,去请这六家家主赴宴。”

  七大世族,其中皇族李氏势微又隐忍,等待还政的一刻,与其他几族离心,不在破坏教育之列,不参与其他六族之事,故而不在邀请之列。

  李氏一来不敢随意触怒帝王受无辜之灾,二来太平公主向来和气,由利用权势地位保全不少李氏产业,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实在是坚实的战友。

  六大家主收到沈三问的邀请,不知是福是祸,心思百转,不过到了晚宴之时,都是一团和气笑容满面的进门。

  是沈三问主持,他们还能怕了不成,若有差遣,是推是接,都能六家商议着承担,不慌。

  不过,沈三问准备的菜品就不如他们的精致了,白菜豆腐清汤,都是实打实的,没有半点荤腥。就连包子都是实打实的豆沙馅,白面皮,汤是清汤寡水,味道自然不比任何一地的差,不过材料就没那么金贵了。

  沈三问满脸的笑意,“上次见诸位家主勤俭,本官便准备了各位喜欢的清淡菜品招待,希望诸位不要嫌弃。”

  几人忙应承,“驸马爷考虑我们几个老头子的口味,真是感激不尽,驸马爷尊贵却能如此节俭,真是世所罕见,令人钦佩。”

  其实心里怎么想的呢,小气,谁不知道你家多有钱,实打实的馒头,我们这六个人几十年没吃过这玩意了。

  沈三问浑然不觉的与众人饮酒交谈,吃饱自己的,全然不管其他人的胃口,反正他吃的是饭菜,旁的人看他吃就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