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的小驸马 1风向
作者:沈三问的小说      更新:2019-05-13

  等待调令下达,吐蕃军队得到妥善安置,沈三问回到洛阳。

  沈三问离开的这段时间,朝廷发生了一些变化。

  植树之事倒是因为众多贤臣的坚持没有变更,但是教育改革的风向又变了。

  让这些千辛万苦读书出头的人,看得起真正贫苦人家和在那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小孩很难。

  就算是世族豪门,能够读出名堂,明白圣贤的道理,又明白与人打交道的道理都不容易。

  读书,毕竟是个苦差事,做着冷板凳,朝九晚九,不分严寒酷暑,与书本较劲,还要在书中的世外桃源与现实的复杂多变中不断转化,找寻相似之处,真难。

  无论多受人赞誉的名臣勇将,子孙中总有些纨绔子弟,根的好坏且不论的,但是才能难免流于一般。

  就算接着一流的家世,能脱颖而出的都是小部分。

  大多数人对这次教育改革都不看好!

  学而优则仕,自古做学问的目的就是为了治世,可是现在陛下想的是学文识字只是为了明白些可以口口相传的道理。

  大材小用,耗费大而得益小,甚至读书还会助长的人野心。

  主持这些事的人去出使吐蕃,一个随时可能与大周开战的国家,怎么看都不能顺利返回啊!

  所以,一时沉寂的反对论开始抬头。

  而这一次经过发酵酝酿的情绪,也不会如第一次那么容易平息。

  天下,天下人之天下。

  除开帝王的意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虽说武则天拥有大魄力,但是超过七成的人反对,在执行的时候有多困难可想而知。

  世人皆爱安稳,不关心谁是皇帝,只关心自己眼前的饭碗。但是做事却不同,乐意不乐意在看不到长远利益,眼前利益也难以目见。甚至以教育改革为洪水猛兽,会造成后代的艰难和世道大变,谁能心甘情愿的做这事。

  皇帝下率百官,百官下率万民,皇帝的命令需要官吏执行,也需要万民的配合。

  现在皇帝和万民乐见,但是百官不乐见。

  由此,百官会下欺万民,向上欺瞒谎报,架空圣意。

  阻力太大,武则天也不敢小视。

  其中也少不了世家的游说,但每个人的意愿,大家心里都有数。

  早朝特别诡异,所有人都赞同,不敢反驳,但是却拒绝配合,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同一时间采取了不反抗不配合政策。

  问你同意吗?同意。出人出力吗?没有。

  武则天气得差点要用最简单粗暴的办法——杀鸡儆猴。

  生命面前一切都是浮云,利刃在颈,谁还能不配合?

  不过政治安定了这么久,武则天并不想动肝火,而且她都对外宣称信佛了,荤都不怎么吃了,再开杀戒也太打脸了。

  所以,她想到了一个更好的办法。

  下了朝,公主就奉命进宫见驾。

  奏对是常事,所以,公主、沈三问都没什么负担。

  哪知武则天见到公主就开始讲历史。

  讲她小时候多么命运多舛。

  自小父母就对她要求严厉,希望她能够懂谋略,知进退,扶持不成器的两个哥哥。后来父亲去世,在武家两个哥哥不给活路难以生存,为了母亲和武家,她千里迢迢进入洛阳。

  在洛阳她见识到天下最繁华的景象,读了更多的书,也通过这些经历接触到了一国的权力中心,逐步将天下和朝政作为自己的责任和理想。

  如此云云。

  沈三问只有一句话评价,戏精附体。

  武则天的意思就是她辛苦半辈子了,如今只有三个儿女放不下,特别是放不下公主。

  所以这是个挑战,也是个机会。

  所以她打算做个甩手掌柜,将这事外包给需要历练的公主。

  这样事成了,是在她的治理之下,也有公主的功劳,就算有反动势力,也好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算盘打的多好啊!

  公主将这差事揽了下来。

  孝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他们两一起办事,是不是会容易一些?

  武则天也想的明白,这事是可能影响大势的,所以说了许多话,情感上铺垫了许久。

  这算是放开手给他们两放权了,作为储君也不能一直由她打前阵得不到锻炼啊!

  大清早入宫,不多时夫妻双双把家还。

  武则天已经邀请多次他们入主东宫了,可是这两人还是爱清静,在府里凡事自己做主,比在皇宫的牢笼勾心斗角自由许多。

  一个人对天下的影响取决于他的地位和作用,而不是她住的地方。武则天在洛阳,洛阳便是实际上的国都,若她在长安,百官和禁军也只能跟着走。

  之前办事有武则天在后面总领,如今变成公主,沈三问有点心慌。

  这输了就真的什么都没了,想想今天的荣华富贵,还真有些舍不得。

  不过公主已经决定了,他只能尽力配合,毕竟他没有那么多的追求,只希望大家都好。

  公主在纸上勾勒出一副浩瀚蓝图,“要真正实行改革,必须将朝廷上下拧成一股绳,必须整顿吏治。这次正好能借着改革之机,清减一些朝中官吏,同时把一些重要职位换上我们自己的人。”

  沈三问问道,“无法用道理说服的人?”

  公主摇头,“一些对我称帝不利,不适合留在京师的人。”

  沈三问斟酌一会问道,“需不需要让张扬调一直卫军进京?”

  公主又摇头,“那样被诬为谋逆得不偿失,如今府里的守卫力量够了,只要不是母皇发动禁军,固若金汤。”

  沈三问拿起她写写画画的图纸,问道,“你打算怎么做?”

  公主答道,“如今有三方势力需要处理。

  第一是军队势力,王孝杰守吐蕃,王方翼守中部支援各方,黑齿常之守西边和北边,张扬从突厥抽不开身。必须有足够的力量震慑他们,或者让他们心底里服从,这也是母皇最担心的,得做好。

  第二是朝中反对势力,凡事都要唱对台戏,平时便罢了,如今留不得了。我打算将他们打散,安排到各地,若是能够想明白,有价值的再复用。

  第三是中立势力,大多数是从属于母后,除了那些母后的心腹,也应该拿出态度了。”

  沈三问挠挠头,“这么麻烦吗?”

  公主笑道,“要让他们办事,必须得让他们没有阻碍。还有动力,母后没办法给出的许诺我能给,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只要你能说服一些人站出来,我们就能看清更多反动势力,将他们连根拔起。”

  沈三问宠溺的笑笑,“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已经将需要的物质备好了,只有人员问题等吏治整顿完毕我们再商议。”

  公主:“恩。”

  依照他上朝的境遇,这就不是个轻松活啊。阳奉阴违的人恐怕不少,还有大势上服从,小事找麻烦的,光是分辨说服就够烦的了。

  这次没有从老臣下手,他们活的时间太长了,世界观已经定型了,许多人都想的是安稳渡过晚年,不要有大意外就好。

  相反,那些年轻人会想要建功立业,奋勇拼搏,所以,公主将目光瞄准了朝中的闲职和科举落第之人。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名落孙山的人中会有许多放弃再行科举,或者家庭困难无力科举的。

  若是让他们作为国家设立的学堂夫子,有薪资又能接触各种典籍,边工作边读书,做自己十几年一直做过的事,不过从学变成了教。

  真的是好事一桩啊。

  然后朝中眼看着没办法升职的闲臣,学问是可以的,但是处理实事是不行,升迁无望,也不好转行,从士下调到农工商。现在大周国家给你一个新的身份,依然是为国家办事,还能让他们有全新的人生。

  又是好事一桩!

  狄仁杰现在不就是在做教育工作?

  虽然别人做的是帝师,教的人不同,但是谁能保证以后你教出来的就不是状元探花呢?若是能教出几个得意门生,一样是人生赢家啊!

  就怕这些人不能理解她的苦心。

  沈三问想了想还是写了一篇文章,祖国未来的展望,以英雄出少年,少年决定国之未来为题,歌颂师者,并着重弘扬孔子有教无类的思想。让全国人明礼明礼,是每个读书人应该继承的圣贤遗志。

  无论有什么想法,光想是不够的,必须努力去写,将想说的用声情并茂的语言写出来,才能让人读懂你的思想,并且受到感染。

  对付文人的时候,笔杆子这样武器,比枪杆子好用很多。

  许多人会将书中的故事,误以为是人生经历的一种,并且感同身受,以书中人物的悲喜影响现实的感官。

  每一篇读到的文字都有一定概率加深他们的观念,所以,沈三问离开几日后,洛阳才会恍如换了一个世界,盖因接触到的反对声音太多了。

  如今,拨乱反正的时候到了。

  而作为文部影响最大的人,这项工作沈三问驾轻就熟。

  他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向全世界证明其正确性,然后说服第一批同道者。

  照例是文部所有的推荐位,都登上了号召有志青年从事教育,从圣贤之愿的文章。

  每读一次这些人反抗的心思就会少一分,沈三问相信他们引发他们的反思,到底什么是真正的道理!

  还有一篇更为激进的阴谋论。

  社会趋势是无人可挡的,科举取士既然诞生了,读书人的地位高人一等,就会有无数人追寻高人一等的地位去。

  沈三问又借此分析了教育的重要性,传道是在这条路中铺一段桥梁,对人的恩情如同再造,领路传道之人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是何等的崇高。

  真正认真授业解惑之人,会得不到尊重和回报吗?

  这是社会的需要,而历史是由各种社会需要推动的。

  如果勇敢踏出今日这一步,每个人都是创造历史的人,这是个天大的好机会。

  一人的光芒有限,但是他的每个学生都会将他的光芒发扬光大,不能为士,他们得到的荣耀也会远高于官吏。桃李遍天下的时候,谁还会想起往日的窘迫和无奈。

  沈三问还劝慰道,不用担心自身的品德和学问不足以教授,万事开头难,能教会学生识字读文,能做一些简单的文句讲解,便是学生第一步最重要的领路人。

  沈三问写了许多,并没有反驳其他人的观念,也没有谈教育改革和花费,只提广大群众看重的科举,只提做老师的好处。

  大周这么大,能中举的人有多少?而且他们都做官了,他们的反对不会再流于言论,而是会付诸行动。

  他要打动的是那些没有中、没有考、没希望中的。

  他也没指望那些自负才气的人去从事教育。

  虽说少数人引领潮流,但是决定权反而在大多数的庸人身上,他们会判断那种行为和言论对自己有利,从而做出选择,他们是真正决定社会走向和趋势的人。

  沈三问自信站在真理之上,能够引导他们。

  开玩笑,若是有文部这么大的阵地能输了才叫丢人!

  阴谋论的隐晦观点是:

  现在那些曾经苦读却认为大多数人不配读书的人持反对意见,你们呢?你们认为自己配读书吗?就算你们书读的不好,难道你们读书就错了?就算没中举,难道还不准你们过的比他们好?

  沈三问期待着他们的回答。

  沈三问的文章总能引起广泛的讨论,比之上官婉儿犹有过之。

  文人之间的风向在悄然转变,有一种被激发起来的逆反风向尤为明显。

  沈三问抨击了那些高座之上的人垄断了寒民晋身之途的行为,陈胜在一千多年前就说过了,王侯将相另有种乎,为什么只有他们能读书?他们书读得好,便能瞧不起人了?

  不,就算他们没中举,他们读书也没错,若是不识字,哪里能看这么多好看的小说,知道书中人物的经历,将自己的一生拓展的更深更长!

  凭借听戏和听书吗?别开玩笑了,那些人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断章取义,简直是对小说的亵渎。

  读书增长见识并且让他们生活的更加幸福,没错!

  这种阻碍百姓获得更加幸福的人,有什么资格做官,有什么资格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