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的小驸马 20 存在即是合理
作者:沈三问的小说      更新:2019-05-13

  虽然这场比试沈三问取得胜利,但是世家不会就此善罢甘休。

  与此同时,沈三问又开始怀疑教育改革对官场的影响,其实他有太多事情没有想清楚。

  ,做官。

  这两者之间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关系,官场又需要什么样的人?

  单纯的人是会在黑暗的官场中沉沦,还是真能做到秉承圣贤志向,成为清流?

  千百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所有人,无论是统治者,还是被统治者。

  大家都恨贪官,甚至贪官都能恨自己。

  可是一个人在整片社会中的作用是渺小的,想要得到的更多,官吏有太多的便利,他们能抵御多少次?

  就拿反腐最坚决的皇帝朱元璋来说,立了多么严苛的法度,在位31年杀了15万人,从登基到驾崩,始终未曾手软,可是贪官却从未绝迹。

  晚年他也只能发出“朝治而暮犯,暮治而晨亦如之尸未移而人为继踵,治愈重而犯愈多”的长叹。

  选那些出生贫寒的人,他们是不是会更受不了?

  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看谁能做出锦绣文章,将表面功夫做好,对他这个受过新式教育的人来说,实在是接受不了,掩耳盗铃没有意义。

  辩论胜了,王成三人前来谢礼。

  可是,在他们眼中,沈三问更加落寞了。满面愁容,毫无之前大笑的神采,反而多了更多的忧愁。

  这是怎么了?

  他们那里做的不好?

  吴胜宇为人直白,直接问道,“驸马爷怎么如此忧愁,教育之事我们会想办法的。”

  沈三问仰天长叹,“不,我在想整治官场的问题,为什么古往今来有无数人尝试过,却从没有人成功。”

  这个问题,他们三人实在是回答不上来。

  因为接触的太少,也提不出什么法子。

  吴胜宇再问,“驸马爷打算怎么办?”

  “有句话说,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保持官吏的廉洁,到底该怎么办才好?”沈三问前所未有的无助。

  几个人自然不会站在台上沉默,沈三问吩咐他们继续,然后一个人回了府中。

  将自己关在房间里,思考可能的对策。

  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将自己活的这么累了。

  他明明只是一个小人物,一个夹杂在大人物中的小人物,要什么理想,要什么抱负?

  没本事就该安分。

  为什么当初没多。

  想清楚这些沈三问花了一个时辰。

  他做好教育改革就好,他让每个人幸福感增加,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好。

  有些事,他处理不来。

  存在就是正确,贪腐伴随权力而生,哪里是能够简单消灭的。

  人性贪婪,又哪里有尽头。

  扪心自问他做这些为了什么?虽说是为了社会进步,为了他心中的理想。

  但这些理想,没有小家重要。

  之前有一个nn出过一个选择题,杀一个亲人拯救一百个普通人,或者杀一百个普通人救一个亲人。

  他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杀掉一百个普通人。

  因为这些人的死带来的伤痛远没有失去一个亲人更甚。

  他们并不无辜,威胁到自己的亲人生存,那么,他们该死。

  若是自己混迹于那一百个普通人中间,这些人会做什么样的选择?

  整理清楚思绪,沈三问更加问心无愧。

  真正到了人性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候,谁能保证自己真的能理性对待?

  为了一百人献出生命,那个人不无辜?

  现在回答能为一百人选择牺牲亲人的人,对亲人是何等的残忍?

  谁有权力决定别人的生死?

  何况。

  现在“大义凛然”的那些人,真正需要选择的时候,真的会如他所言那样吗?

  沈三问很清楚,他不是圣人,也做不成圣人,他只需要做自己,将自己热爱的事业尽可能做好。

  沈三问又红光满面的出府了。

  这次世家肯定不会服气,就不等他们出招了,沈三问要主动出击。

  问清楚吴胜宇三人所在,沈三问直奔而去,带上他们,让他们见见世家的气派。

  沈三问在醉仙楼设宴请了几位家主。

  王家主推病不来,其实是王彬回京,王老爷便卖了沈三问一个面子。

  听说沈三问带着三个年轻,几位家主也带了得意的后生。

  一来他们思维不一定比这些小辈灵活,二来有些话他们说起来不方便,带着人挺好的。

  沈三问听说人到了,放下手中嗑的瓜子,带着三小只起身亲自迎接。

  “郑家主好啊!”

  郑家主一如既往走在众人之前,算得上被人公推出来的出头鸟了。

  不过他也没办法,必须得有人出来,不然世家真的要没落了,天塌下来其他五家也落不了好。

  “驸马爷今日精神奕奕可是有喜事?”

  沈三问笑道,“您说对了,今日我教育小组的成员与三家的小辈比试,侥幸胜出,我高兴啊,所以特意设宴与诸位同享喜悦。”

  这话说的也太气人了!因为你输了我赢了所以我高兴,请你吃饭。

  郑家主面上的假笑都收敛了三分。

  “您后面这位不是郑旭吗?今日已经见过了,您还不认识我后面这三位吧,我给你介绍一二。”沈三问说着就让他们三人做自我介绍。

  郑家主听完,只能说一句客套话,“果然是英雄出少年。”

  其他几家家主勉强跟上附和一句。

  宴无好宴,别是鸿门宴啊,那个王老头没来,他们心里没底。

  等到众人上楼做好,沈三问立刻吩咐人上菜,表面功夫得做好。

  几位家主又介绍了他们带来的人,看起来其乐融融,小二进来上菜的时候,完全不觉得几人的关系有市井坊间说的那么紧张。

  介绍这些小辈,是让他们见见沈三问这位尊贵的驸马爷,以后不要得罪了。

  也让沈三问眼熟一下,几位家主心里清楚,沈三问并不反对世家的人做官。说不定被看中,能捞个边边角角的差事就更好了,虽然希望不大。

  饭菜上了一会,沈三问开始提出他此行的目的,几位家主相继放下筷子听他说。

  “我这次来其实是想请大家参与一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