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的小驸马 23 死路
作者:沈三问的小说      更新:2019-05-13

  其实,这挺冤枉跪下的这些世家大佬的。

  又不是他们做的。

  可是,他们很害怕,害怕这些话真的会从皇家口中说出来,被世人相信,然后成为给他们定罪的依据,最后被钉在耻辱架上,一辈子几辈子都摘不干净。

  名声,是一个大家族在这片土地存在的立身之本。

  沾染为富不仁的名声,总是难以持续的。

  沈三问不是故意捏造事实,也不是故意恐吓他们,是真的生气。

  对用人和贪官污吏的形成进行深入的思考过后,他发现,其实世家的敌人不是科举,不是寒门,而是他们自己,特别是内部不上进的那些人拖着整个家族的步伐。

  武则天的确在打击世家,但是也绝不是出身世家就会被弃用,被鄙视,与官场无缘。

  崔玄能中榜样就是不争的事实。

  只是一定程度上打压,只要你足够努力还是能出头的。

  可是,世家却偏偏要垄断,垄断上下层阶级的流动,连寒门那种小几率的向上攀爬的路径也要剥夺。

  也无怪乎世人因此对世家有偏见。

  出身能够决定成功对他们曾经是巨大的优势,出身更好的人,更是站在了大多数寒门人奋斗的顶点。

  这就是对旁人无情的打击。

  因为出身难以晋升,在看到不如自己的人能够过的更好走的更远的时候,那些寒门的人怎么想?

  在世家千年的繁华背后,有这无数寒门奋斗拼搏却不得志的血泪,他们也有千百年对世家的嫉妒、恼恨、仇视。

  世家对官场垄断了多少年,他们就怨恨了多少年。

  他们渴求的公平一直没有出现。

  在他们绝望于无力改变自身处境的时候,武则天出现了。

  她给了一个他们与世家同台竞技的机会,轻易的收服了他们的忠心和爱戴,他们俯身下拜,将她尊为人间的救世主。

  心甘情愿的被利用,成了打击世家绝佳的武器。

  看起来很轻易,但背后却有无数人的努力,让寒门真的进入帝王的视野。

  他们了解的重要性,不断的培养自家子弟,不顾费用的高昂,为了家族中能出人才奉献力量。

  他们本质是十分努力的一个阶级。

  努力的将自己从社会中可有可无的角色,变成世家控制整片大地n的重要一环,将世家传达给他们的理念变相的吸收,将奋斗的精神深埋骨髓。

  一代代努力的奋斗拼搏。

  在世家土壤之上成长的寒门,他们的目标也十分局限,只是取而代之或者成为其中一员。

  千年变化,多少人杰化为一撮黄土,多少普通人又从人情冷暖中顿悟,不断成长。

  世家的繁华魏晋时期已经到达顶峰,皇权甚至都只能屈服于世家的盘根错节。他们在这样的纸醉金迷中花了眼,世家子弟再难有能体会民间疾苦的人,也再难有对国家和民族有贡献的人,他们眼中只有一个字家。

  有家就有他们的一切。

  他们中上进的份子被从一群人中选b,为了家族的繁荣一代代努力,这些“有奋斗精神”的人选择趴在国家的身上吸血取肉,不知饱足,还窃以为身下的巨兽不会反抗。

  所以,他们输了。

  从关陇世家倒台开始,从武则天下令科举开始。

  世家彻底成了一个笑柄,一个有着千年文化,如今却再没有俊杰的空壳子。

  见识的再多又能怎样?内里的腐朽无可救药。除了守着以往的辉煌,他们还能做什么?

  沈三问再次厉声训斥道,“如今是大周朝的天下,我告诉你们,你们也听清楚。

  于国有利的人可以享受特殊的待遇,可以衣食无忧,甚至泽被后世。但是想凭借以往对故国做出的贡献,来大周作威作福的人,绝对不会有好下场。

  如今教育改革是天下大势,我决不允许任何人阻挡。

  造纸术已经进行过改革,笔墨砚也找到了替代品,经济方面你们的优势已经不再了,也不要妄想朝廷做这个冤大头。

  属于你们的时代早已远去,要想继续你们纸醉金迷的生活,吃老本可以,通过合理的手段致富也无人反对。

  但是想要打什么歪主意,破坏朝廷的计划,你们所有人脑袋加起来都不够砍的。

  李氏那么多人头都能落地,他们那个不比你们尊贵,生前不是受尽荣宠,在朝廷大势面前一样难逃一死。

  就算你们能令天下大乱,你们的头颅还能安在脑袋上吗?

  好好想一想。”

  世家几个少年人面面相觑,这驸马爷突然发什么疯,这说的都是什么乱七糟的,怎么世家就不能合理的发财了,难道那么多东西造出来不要成本?商人不就是这样的?

  几个老家伙则是心头充满了悲凉,沈三问句句都扎在他们的心窝上。他们最担心的是什么,可不是皇帝陛下拿他们没办法,直接举起屠刀吗?

  当今皇帝比之高宗还果断一些,真的是不服就是死路一条。还有来俊臣之前的一番敲打,他们真怕毁了千年积累,又所剩不多的基业。

  只是他们也很怀疑沈三问说的,教育改革下世家真的有活路吗?

  以前一千人做官其中有九百人是世家的,现在一千人参加科举,只有五百人是世家的人。

  以后一千人参与科举只有十人是世家的,他们还得感恩戴德。

  出身反倒成了这些人的劣势,他们必须比别人更优秀才能成功脱颖而出,还不能担任要职。

  那一样都令他们寒心。

  这是传说中的风水轮流转吗?

  郑家主更是自责不已,他本意是讨点好听的话,然后给双方一个台阶下,皇家不要做的太过火,保障他们基本的荣耀,比如前三甲能够给世家一个名额,或者三年给个状元名额对他们来说都是不错的。

  结果最后,回应他的是这么一段把他吓爬下的话。

  这把老骨头真的要散架了。

  凉凉。

  沈三问见现场的氛围,继续下去也不好,又吩咐道,“诸位都是老大人了,我不过是个小辈,当不起你们这么大的礼。来人,把各位老大人扶起来。”

  众人一阵拜谢,然后沉默。

  不敢说话了。

  沈三问思考了一会,还是给个甜枣吧,“人在做,天在看。明路我已经给各位指出来的,若是愿意为大周的繁荣出力,转变以往腐朽的思想的,我欢迎各位。

  大周的君主、无数的寒门和百姓,也会慢慢转变自己的看法,让诸位族中的人官途能够顺畅起来。

  若是诸位对我此言不屑一顾,认为我不过是胡说,那此事不参与我也不怪各位。

  等我禀奏陛下,具体的规则会通知几位的。今日,我看就散了吧。”

  王成几人心虚的跟着他出了门,听到这么多密辛,会不会被杀人灭口什么的?

  到了门口,沈三问吩咐道,“今日听到的不可与旁人说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