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的小驸马 47 考核任务
作者:沈三问的小说      更新:2019-05-13

  武则天点个头,叹口气,“行了,哪有那么多废话,这事谁发现的,便由谁带头,朕会让人去助你的,此事就交给你办了。”

  “臣恐怕不能胜任?”沈三问轻声说道。

  武则天:“不能胜任的事就别提,既然提了,那总是有想法的,大胆去做,身为皇亲不要老害怕得罪人,谁都不敢杀,到头来别稀里糊涂做了刀下之鬼。”

  没这么恐怖吧?

  沈三问呆住了,他不是挺安全的吗?

  而且平时都惜命的很,卫队跟着。

  武则天挥了挥手,“赶紧走,别耽误朕下棋。”

  沈三问赶紧站起来跑路。

  武则天记起还有份账簿,直接递给一旁的侍女,“这些烦人的物什也拿走。”

  沈三问再回头把账簿放手里,继续转身跑路。

  他走之后,上官婉儿上前一步。

  “陛下,这事派谁去相助比较好?”

  武则天将手中的白子丢在棋盒中,“这些京官也是本事,尽给我找事,等出大篓子再派人,盯着就行。”

  “是。”上官婉儿恭顺的应承。

  “昌宗,过来陪朕下棋。”武则天当真不管了。

  这段日子当是庆祝教育改革吧,休息几天。

  沈三问拿着账簿回了府里。

  崔玄和宋璟正在商议几处地方官吏具体职务的安排。

  必须要细,告诉他每件事情怎么办,不然这些人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后将日期无限后延,做成的日子更加遥遥无期。

  沈三问看着他们商量,就觉得心累。

  要做成一个事,真难。

  他们见到沈三问并没有停止对话,而是快速安排完事情,才回头理会他们的上司。

  “怎么了这是?”崔玄见他神色不好问道。

  “去买烤肉,店铺关门了,让我知道市舶司的人故意拖延时间不办事,所以就去陛下哪里参了一本,应该裁剪冗官提高行政效率了。”沈三问答道。

  宋璟与崔玄对视一眼,果然是任性啊,都不用考虑陛下的心理预期和反应。

  这做女婿就是比作臣子爽。

  可惜,他们已经没机会了。

  崔玄试探着问道,“那陛下怎么说?”

  “陛下说她不管,谁提的谁给办好。”所以我又回来了。

  崔玄:“恭喜了,驸马爷又要立大功了。”

  沈三问:“”

  有什么好高兴的,他搞不来这些事。

  “你们快给我看看,咋们商量一下怎么来吧。”

  崔玄:“可是陛下每个准话,动这些恐怕不好吧,如果被扣个排除异己的帽子就麻烦大了。”

  沈三问:“没事,使劲折腾吧,出了事,再去陛下哪里求帮助。”

  那,好吧。

  宋璟开始叽叽喳喳倒苦水起来,“驸马爷,吏部一些活非得拖到最后一天,一件事拖一件事,最后到臣这里,想快都快不起来,甚至有时候直接被迫盖章,审查都只能粗劣过一遍又要赶进度,特别是年底,真正要考核的时候特别麻烦,又要一封一封复审给人圆起来,累得我是几天睡不好啊。”

  当那个层级的官都不容易,但是混日子的人当真是容易的。

  事情总有别人来做。

  沈三问轻拍桌子,“就这么定了,一个部门一个部门来,每个人提交每个月的工作内容,先从他们工作量来预估需要多少人手,那些职位不缺人,将事情真正落实,办事效率高的部分可以留下来,真正事情多的也不动,先从那些没有前途、没有事干、有事干不干的不干的部分下手,裁官。”

  “好。”崔玄和宋璟齐声同意。

  这次是真的要树立良好的官场风气,将大周管理往正轨上面带了。

  审查先从与士农工商有密切接触的部门开始。

  比如管理市场的市舶司、管理农具的农具司、负责水运的都水司,管理盐税的少府寺。

  这些一直俗称特别忙的部门,突然多加了一项任务,写清楚,到底最近干了些什么事,预计下个月要做什么事,每天做哪些,结果又如何,花了多少时间,做了多少事。

  这是现代常用的一项绩效考核办法,有了这项办法,只要长官能硬气一些,那这工作效率以后只能增不能降,多多少少也是进步。

  这是一项很麻烦的事情,预估未来,大概会有多少人来,那些人负责一件事的哪一部分。

  真正做实事的人,自然能够把自己的活写的清楚明白,对于重点难点还能分析一二,但是部门中那些混日子的高官,挂着名领着俸禄,拉低办事时间和效益的蛀虫,他们能写什么?

  他们能编故事,造假工作中的困难,塑造一个虚假的形象。

  当然,不干事的人除了那些本身就高官厚禄底下人又勤勤恳恳无需忧心的大佬,每天推诿事情给同事自己跑出去花天酒地的,还有一些被排挤的人。

  就算一个部分再需要人力办事,有些人也会被排除在外的准离职人员。

  无事可干,就按照以往的政绩考核,也是零分。

  这次上交绩效的部分不是层级制,而是这是个部门直接交到吏部专项考核部门的。

  有个人写了这么一句话:继续每日带着闲书前往官衙被同僚呼和端茶倒水等待被裁官。难点无,重点:茶水不要泼洒,分清每个人爱喝的茶叶。目前工作分析:没有前途。工作展望:被裁官后去茶肆卖茶叶混日子。

  宋璟崔玄还有沈三问看到这份绩效说明的时候笑喷了。

  这算得上是个官场新人写的,在京城待了两年,因为如今科举取了许多年仕了,人不缺,人才缺。在洛阳绩效没办法出头,考试成绩也一般,只能等待候补,估计也不受长官的重视,大家也不爱派活给他。

  只能端茶倒水,混点资历。

  看着新的绩效方案似乎是对这些部门不满,他也直接把待不住的想法写出来。

  长官看到最多一笑置之,被裁认命。

  沈三问给他回了一句,若对部门有建议也可以写出来,如果没有,今早换岗,教育事业就是个好去处,不用端茶倒水,可以做些事情。

  又补了一个落款,吏部宋璟。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