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的小驸马 53 要吃饭的
作者:沈三问的小说      更新:2019-05-13

  是吗?

  沈三问对这个高帽子有些不敢接。

  “我倒觉得以往那些人要纯洁一点,现在的这些被精神n过的人,总感觉不太真实。”

  主要是两面派。

  一边对利益的寸步不让和争取,另一边对非正义和不合法的事情的谴责。

  从内到外分化成了两个人格。

  崔玄:“我觉得这事好事,至少朗朗乾坤,看起来清清白白。”

  沈三问:“他的内里就不能也如此吗?”

  崔玄:“不能,毕竟大家都是人,都要生活,要吃饭的嘛,都喜欢比较和超越旁人,不争没有进步和发展。”

  沈三问:“其实进步和发展有很多合理的方式,并不需要送礼和贿赂,也不一定需要交情和裙带关系。”

  沈三问对李睿有过一段时间的关注,他很有商业头脑。

  所以,沈三问放心将这段事业交给他,并不是因为故友交情,也不是因为家族生意和店铺带来的优势。

  一个有思想和执行力的人,会将大困难变成小困难,再将小困难解决,将事情用最快的速度办的最好。

  推广的确不容易,但是有文部的招牌在,当地官员不敢招惹,有无数办法将事业铺开。

  也正由于洛阳最近的事情太多,沈三问只能将规划了许久的事情交出去,用一部分收益来换取一个人才的全身心投入。

  只能说最快的解决办法永远最好。

  送走了李云行,沈三问二人继续商议官员裁撤办法。

  核心只有一点,提高效率!

  一个人办完能够最大程度节约时间的就一个人办,两个人能够分工合作保证两人都能得到合理休息长久效率的就两个人办。

  至于三个人?

  三个人如果没有明显的上下级和核心,永远会有各种各样的勾心斗角和麻烦,还不如两个人效率高。

  许多部门,有的按照地区重新规划了职能,有的按照工作内容和性质。

  有不少需要学习的地方,短期甚至会造成工作效率的下降,但是一段时间之后,民众再来办事就会简单许多,快上许多。

  有一个部门,谁都没有想过去动。

  司法部门。

  无论是负责一般案件的刑部、特殊案件的大理寺还是监督监督官吏的御史台,这三个部门,没有一个nbnn。

  讲真的,沈三问觉得这三个部门人还不够呢。

  特别是京城的刑部,需要负责全国各地案卷的汇总和分析,死刑的复核。

  大理寺需要对重大案件进行审理,广受民众关注,对自身水平要求高,对案件调查的时间需要最高,有些事情上面慢也是可以理解的。

  这里是沈三问最后才会动的地方,不是因为这些部分的人负责,而是要谨慎一些,让这些部门能在较长一段时间保持正常运作。

  御史台,是沈三问动不了的地方。

  且不说这里是武则天几任心腹所在,势力职权之大比之六部有过之而无不及,六部官吏稍有犯事顷刻下狱,不死也要丢半条命。

  狄仁杰这样的几朝元老所抓就抓,没有几件事是来俊臣不敢做的。

  沈三问若是动到来俊臣头上,可能马上来俊臣就要将火烧到公主头上来,分分钟一个谋反的帽子扣下来。

  目前对待来俊臣最适合的方式就是敬而远之,不要有半分的威胁,也不要有许多牵扯。

  武则天也不会任由沈三问动她掌控帝国咽喉的重要部门。

  目前沈三问改动的多是与民生有密切接触的部分,尚未收到效果之前,六部也会怨声载道,这是武则天必然会支持他的时候,什么事情能做得分清。

  武承嗣和武三思已经前往皇宫拜见好多次了。

  为了他们许多爪牙被拔除的事情。

  武家需要掌控朝廷的部门,自然需要丢些人到各部门去监视动向,至少心得是向着他们的,做起事来才顺畅。

  这些人平时没什么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只是占位,了解部门大致的运行,如果一部门出了问题能选人顶替上去,调动部门的运作。

  甚至都不用太服众,任何变故发生,调和起来,朝廷一纸文书都能直接搞定。

  他们大多也是临时的用途。

  可是,现在沈三问借口裁剪冗官,将他们这些有用的棋子,他们举荐的有些交际的不少人,踢除出局。

  这下就玩不了。

  至少办事会受到更多的刁难,需要更齐全的手续,不再有特权。

  所以,他们进宫诉苦,理由是威胁武家的统治。

  武则天对这堆活宝也是服气,大把年纪了看不清形势,她的统治越来越稳固,基本是一点需要担心的都没有。

  朝廷背后负责监听舆论和变化的人,大致也能分析出洛阳的势力变化。

  不过安抚还是需要的,武家这两兄弟是她重要的代言人,就凭着犯浑就能直接解决她很多麻烦,这种曾经气焰滔天的权势如果一旦被打压,会有无数人想要跟上来踩。

  再想要威望和震慑力就不存在了。

  武则天给他们发了个赦免令,一人可以保住十个心腹。

  作为给武家王爷的特权,他们为江山社稷做了贡献,理应受到优待,他们举荐的能人,必有过人之处,可以留观后效。

  这大概是距离沈三问与李睿将文部的事情谈妥十日之后。

  沈三问与崔玄的调令已经下发许久了。

  也不可能再加十个名额让他们吃瘪了。

  李睿已经在蕲州开始文部基础建设,占地大约百亩的文部基建事业拉开帷幕,这会是整个大周最大的阅读广场。

  沈三问对他这种手笔和决心都很佩服,是没选错人。

  一般人会有两种思路,一是以最大的规模,将供应力量做到极致,这样也能让每个前来的人都有较好的体验,期待下次再来。

  一种是一边扩张一边发展,用发展中的钱去支持扩张,这样能够不至于太过亏损,无论盈亏都能保持手头较多的资金量。

  第一种方式如果亏损就是血亏,大多数世家都要大出一次血。

  李睿能够拿到这些资金,显然在家族内部话语权足够。

  第二种方式会有很大的弊病,也不适合文部这种铁定赚钱的项目。

  赚多赚少都是钱,钱是没有区别的。

  规模越以后重建的次数越多开支越大,而且服务超出能力的时候,比如出现基地拥挤或者供给紧张,体验下降,很多人可能再也不来。

  所以,这是一种最能留住客户的手段。

  沈三问命人将许多推广资料还有文部一些成稿给他送去造势,为了共同的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