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的小驸马 57 作别师母
作者:沈三问的小说      更新:2019-05-13

  张扬受伤,李隆基那边也得到消息,但是大营一直没有更多的消息。

  李隆基的下属多畏惧张扬百战百胜的威名,军中人心惶惶。

  谋士多是姚崇旧故,在他手下做事多年,跟着姚崇自然安心,也相信会有个好前程。

  但是如今姚崇死了,李隆基年幼,无法让他们信服。

  军中将士之前多是被姚崇和李隆基逼迫,姚崇死后,没有能够让李隆基放心接替姚崇的人,军队里面对各种谣言再也没有用杀人的手段解决问题,军心开始震动。

  三日之后,谋士们就应该以谁为首的事情引发争论,李隆基震怒斩杀其中一人,文臣也开始心慌。

  李隆基坐在殿中,感觉格外的凄凉。

  他虽然身在皇家,但是的确没有帝王命,如今姚崇死了,朝中军中都人心惶惶,他感觉压制不住了。

  再次议事,大家意见统一的要求他投降保全大家,也为自己谋一条生路。

  李隆基只得应允。

  这次出城李隆基只带了一些从京城跟随他的谋士,但是黑齿少将格外不放心,也有心侮辱,直接命人搜身后将他们捆绑,压入囚车。

  李隆基气的牙痒痒但是没有办法。

  等到路行了一半,李隆基才明白过来,张扬已经不再,如今这支军队已经是黑齿将军做主。

  李隆基接着李氏的身份,与黑齿少将攀亲,试图鼓动他一起谋反,但是黑齿将军一心听从张扬的吩咐,维持天下安定,并不在乎谁做皇帝。

  李隆基开始辱骂黑齿常之先是敌国叛将,然后连侍两任女帝,不配做大周的将军。

  此举激发军中不满,李隆基自食恶果被狂揍一顿。

  张扬死后,押解他的亲卫本就对他很不满,结果他此时又侮辱黑齿常之,不少人抽刀子想要杀了他,但是被黑齿少将阻拦。

  大军顺利班师回朝,金陵城因为忠正被杀被害的人,都由朝廷正名,投降的人也遭到彻查,有污名和做过缺德事的人,都被严惩。

  金陵经过这次战火,也得以肃清官场。

  蛮儿苦等张扬两月,等到的却是张扬的尸体伤心不已,一蹶不振。

  突厥此时旧贵族实力得到消息开始谋求复国,编造大周以突厥人为牛羊,将他们辛苦开采的煤炭卖高价的消息开始传播。

  百姓对大周王朝不满,想要拥有自己的可汗,但是因为蛮儿在百姓中呼声最高,旧贵族不得已拥立她为新可汗,为他人做嫁衣。

  蛮儿因为张扬之死怪罪沈三问,对于重立突厥之事并不反对,突厥新汗国成立。

  大唐因为突厥nn,开始缩减运往东部的粮食,同时国内开始减少煤炭供应。

  突厥人缺粮食,不久就要过冬,在国政的压力之下,蛮儿带着大军抵达两国边境。

  黑齿常之仍然不能出征,少将因为需要整顿旧军安抚故去的人也不能出征。

  沈小问毛遂自荐,要替师父守卫北境。

  朝廷商议数天之后,对挂帅之人仍旧悬而未决,崔玄宋璟一派以沈逸不适合掌管军权为由拒绝有他挂帅,其他人则以沈逸是张扬徒弟,在军中素有威望为名支持。

  女帝最后决定由沈逸先行领军,稍后由黑齿少将接替他的职务,这个办法得到两派的支持,相王之子李成器请求随军出征也得到朝廷同意。

  张扬率领的军队经过两月的歇息回复了不少战力,但是突厥领军之人乃是蛮儿,与他们将军有些故旧,加上蛮儿率军从不杀烧毁人屋舍只抢官仓的粮食,两次交锋突厥优势但是都未下死手,唐军气势有些不振。

  沈逸抵达之后,责问他们如果大唐有饥荒怎么办,突厥人抢的是官仓,但那是救我们的家国百姓要预备的,如今大家不是一路,就要为自己的家园做考虑,妇人之仁不该从军,不配做张扬麾下的军队。

  士兵因此重整气势,保家卫国的决心更甚。

  突厥军队再次领军入侵定州,定州军民曾经遭过突厥军队洗劫,双方仇深似海,突厥划归大周的一段时间,定州怨气较重,如今突厥抢掠定州,民众支持守卫军开始反击。

  蛮儿学过张扬不少训练军队之法,如今突厥士兵战力不低,因为民众反抗,双方进入你死我活的斗争中。

  沈逸带大军赶到,从围了突厥军队。

  蛮儿从军中出来,质问沈逸金陵之事。

  沈逸对于金陵的变故无话可说,但是他同样反对蛮儿,张扬一生致力于保家卫国,她为什么要侵略中土,将两国的和平毁于一旦,让两国人民饱受战乱之苦。

  蛮儿表示突厥人做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那不是她要的繁华,张扬答应过有一天会让突厥与大周一样繁华,如今她只能靠自己,两国再也不会有和平。

  沈逸用拜见师娘的礼节拜别蛮儿,谢过他两次对勇武军的不杀之恩,开道放蛮儿回去。

  定州人对此十分不解,斥责领军人私通外敌,不知保家卫国。

  消息传回京师,沈三问倒是对沈逸的所作所为十分赞同,有恩报恩有仇报仇,这才是男子汉应该做的事。

  女帝则是对此十分遗憾,这是一次将突厥人拿下的好机会,可是沈逸就这么错过了,还是太过仁慈了一些。

  沈三问与公主意见不同,最后不再讨论此事。

  定州参勇武军新将领的奏折到了,朝廷一部分人立刻开始攻击沈逸,崔玄等这些知道其中复杂的只能保持缄默不言。

  最终女帝只能书面斥责沈逸,并且惩罚沈逸免除俸禄三年,安定州民心。

  黑齿少将带兵前往突厥边境,此时沈逸已经将突厥人打的节节败退,黑齿少将对张扬又这么个徒弟很欣慰,夸赞他年少有为,必成大器。

  沈逸开心应承,但是心里却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情。

  他觉得不公平。

  同父同母,李和可以在京城享受父母亲友的关爱,他却从小跟随张扬来边疆保家卫国。李和的奏折有为民之心能够得到天下人的赞扬,他为了全忠孝远赴突厥却要收到各方的斥责和猜忌。

  虽然有心完成师父的志向,但是沈逸更想用不一样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