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河钧天 二十一,测试二女
作者:小小太史的小说      更新:2019-03-12

  罗钧孤身一人来到终南山寻找三阳一气剑,意欲找人问路,正好遇上了青萝青璃姐妹俩。见其资质颇佳且心思灵动,就起了收徒之念。那姐妹二人一听罗钧是一派掌教,都欢天喜地,暗自感叹命运弄人,没想到这次无意出来闲游竟然会遇上这等好事。

  又等姐妹二人稍微安静下拉,罗钧才问道:“如今你们既然拜我为师,日后就跟我回岷山居住。可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便回去取来,以后没有三五年,可别想出师下山。”

  青璃一听立时就要说话,却被站在旁边的青萝狠狠地捏了屁股一下。青璃虽然天真却并不呆傻。立时就明白姐姐是让她闭嘴,不过对于一个只有十岁的小女孩来说,其中的缘由却想不明白,但她还是乖乖的选择了听话。

  青萝微笑道:“谢师尊挂怀了,我与妹妹早就成了孤儿,也身无长物,并无什么东西可取,这就能跟师父同去。”

  罗钧自然明白她是不愿意回去见那清泉散人的,有恐再节外生枝。其实罗钧也不愿意麻烦,只是如此问了一下,正能表现对弟子的重视,同时也是对青萝的一种考验。如果她不能看出罗钧的心思,连一些身外之物都放不下,那在罗钧心中的评价将大打折扣。

  当然实际上青萝的表现非常好,罗钧看得出来,那云缡洞应该还留有对于她们很重要的东西。大约应该是长辈的遗物或者是珍贵的纪念,不过青萝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暂时放弃。

  罗钧点了点头,道:“如此便好,若是真有什么放不下地东西,也暂且放在那吧。等过个几年。你们姐妹修真有成,再来找那清泉散人讨要,量他也不敢不给。”

  青萝允自一愣,她没想到罗钧竟然看透了她的心思,眼神中闪出几许慌乱。罗钧微微一笑,轻轻摸着她的头,道:“丫头。知道为师为什么会一看见你就要收你为徒吗?”青萝惶恐的摇了摇头,未敢出声回答。罗钧续道:“就因你拥有非同才能,为师对你并无所求,也许看着你们姐妹俩成长为一个让人敬畏的强者就是我的乐趣了吧!”

  因为罗钧开始时只对青萝说话。青璃天真地脸蛋上稍微显出了几许失落。这又怎能掏出罗钧的眼睛,对于这可有可无的可爱小姑娘,他也并不吝啬给她一点抚慰。对于有些人来说,仅仅是一点赞赏和孤立,就能成为他们努力奋斗的理由。

  当青璃一听见罗钧说到你们姐妹俩时,当即眼睛一亮,一扫刚才地失落颓然。不无庆幸的想到:“原来师父也并未厚此薄彼啊!日后我也要努力。不让姐姐拉下了!”眼色郑重的望着罗钧和青萝。仿佛已经在心里立下了誓言。

  青萝经过最开始的震惊之后,也恢复了冷静,道:“弟子一定不会辜负师父的厚爱。”说到这里她微微一顿,把牙一咬又道:“刚才师父跟弟子说,来终南山访友,恐怕所言不实吧!”

  罗钧微笑道:“哦?那佳儿以为为师是来干什么的呢?”

  虽然青萝知道洞察人心是一件非常让人讨厌的事情,但是她需要展示自己地自己地能力。而且刚才罗钧也暗示过,只有变得更强才能得到更多的爱护。

  青萝道:“弟子觉得师父应该并不认识崔琐,甚至只知道他姓崔。若不是小妹莽撞的说出来,师父恐怕都不知道她的名字。既然都不认识,又何谈访友呢?师父乃是名门正派的修真,而那崔琐乃是个旁门妖女,所谓道不同。不与为谋。因此弟子冒昧猜测。师父前来恐怕是想要杀她!”

  罗钧哈哈大笑,半晌笑罢却给了青萝一个爆粟。弹得小丫头抱头呼疼。青萝还不止错在何处,可怜巴巴的,看去一副堪人怜爱的模样。罗钧道:“你个小丫头才几岁,张嘴就说要杀人!看来那清泉散人也不是个什么好东西,想必是耳濡目染,将你们都给带坏了。”

  青萝赶紧跪下,道:“弟子知错!弟子日后不敢了!”青璃也赶紧跟着跪下求情,却被罗钧一把给拉到了身边,轻轻捏着她嫩嫩的小脸蛋,笑道:“璃儿也没犯错,干什么要跪下,就在一旁看着!听着!记着!青璃可要当一个乖乖的徒弟哦!”

  言罢又望向了青萝,道:“你说知错了,就说说错在何处了?”

  青萝沉吟片刻道:“弟子不该妄自揣测师父地想法!”

  罗钧摇了摇头,笑道:“非也!能看出我在想什么是你的本事,那叫善解人意,若因此生气岂不太没道理!”

  青萝疑惑的想了半天,又道:“那是因为弟子揣测师父要杀人?”

  罗钧微笑道:“你这丫头虽然聪明,却还不知为人在世就要沽名钓誉的道理。日后可不要再将杀了某某人这样的话挂在嘴边了。你们都要记住,日后你们就是岷山剑派地弟子,乃是名门正派地侠女义士,讲的都是行侠仗义,惩奸除恶。明白了吗!”

  青萝立时反应过来,道:“弟子明白,那崔琐多行不义,师父此行乃是要替天行道,为民除害!”

  罗钧不置可否地笑了笑,又问道:“既然你们知晓崔琐其名,对她又有几分了解?”

  青萝道:“算起来那清泉散人也没有几个朋友,倒是跟这个崔琐有些浅薄的交情,半年一载的还有些走动。听说那崔琐外号叫碧桃仙子,道行挺深,在终南山也有一号。不过这也都是道听途说,至于真正的实力如何,弟子也不曾见过。不过师父若真想打探,弟子倒是与她洞中的几个侍婢相熟,可以借故前去打听打听她的实力。”

  罗钧摆摆手,道:“这倒是不用。崔琐之辈在修真界中,尚不入流,她那点邪术妖法,为师也不放在心上。”

  说罢罗钧便让二人领着前往崔琐洞府而去,那崔琐的洞府本来就不远,飞行片刻就远远看见,前方一片浓密的杉树林中兀立着一块巨大地山岩。在那巨岩地中间有一个洞口,仿佛鸟穴一般,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也不担心有走兽进去骚扰。

  青萝远远的指着那洞口道:“师父,那便是崔琐的洞府,要不弟子先过去看看?”罗钧微笑道:“哦?若是你先去有何说辞?”

  青萝早有准备,从容道:“弟子前去就说是清泉散人想要下月十五邀请她过府一叙,无论崔琐答应与否,都不会有所怀疑。按照礼节她多半会打发个随身的侍婢招待我吃些茶点再走,那时弟子就能与那侍婢闲谈,旁敲侧击总能探出些端倪。”

  罗钧点了点头,道:“不错!思路还算清晰,既然如此那你就去试试也无妨。也不用打探其他的,只需知道那崔琐近日有没有异常的活动,比如起居忽然变得有规律了,每天总是要出门去一段时间。”

  青萝思量片刻,似乎已经大致猜出罗钧的意思,不过她也并没说出来,只是点了点头,就纵身过去。

  这还是青萝第一次为罗钧办事,她也有意想要大显身手。不过也不知她是幸运还是不幸,才一进洞府就遇上了一个守洞的小童子。这才知道原来崔琐数日前就离开了洞府,已经好几天没回来了,那两个与青萝姐妹交好的婢女也一同随去。偏偏那守洞地童子还一问三不知,无奈青萝只能随意的扔下一个理由就匆匆告辞了。

  不过罗钧得到这个消息却相当高兴,看来崔琐多半是已经发现了张免藏宝之处,想必数日不归就是在想法取宝。

  虽然修真者也经常出门访友,但总会给留收洞中的童子一个周全的说法,免得有朋友到访不知如何应对。而那守洞的童子无论是真不知道也好,还是崔琐故意让他如此回答也罢,此事都有些不正常了。

  罗钧知道那张免将宝物藏地甚为严密,还在外头下了好些禁制,想必不是三五日就能攻开地。既然不知崔琐的行踪,罗钧索性就决定现在洞外住下,守株待兔等她回来。

  若是崔琐真地发现了张免藏宝之地,定然会瞒着他人偷偷开掘。既要布在外围置阵法掩人耳目,又需破解护宝禁制,身上丹药灵符定会消耗不少。只需等待数日,就算她本人不会来,也一定会派人回来取些耗费之物。

  果不其然!罗钧等人在洞外林中埋伏到了第三天,就见一个衣衫凌乱的女子飞纵回来。看其灰头土脸,没精打采的样子,恐怕这些日子吃了不少苦头。此刻正是轮到青萝望守,她立时大喜,赶紧召唤罗钧,指着那女子道:“师父!那人名叫蓝彤,乃是崔琐最信任的贴身婢女。平时她最重仪态,却不知今日遭了什么际遇,居然成了这个摸样。”

  应该是崔琐催促的甚急,那蓝彤都没顾得上梳洗一番,只呆了片刻就又从洞中出来,手里还提着一个戈蓝色的大包袱,直往东方飞去。罗钧终于松了一口气,道:“你二人还在这继续看着洞口的动静,待为师跟去看看她们到底在捣什么鬼。”

  罗钧纵起飞剑,收敛浑身气息,就随着那婢女蓝彤飞了过去。只待罗钧走远了,青璃才疑惑的问道:“姐姐!我怎么看师父鬼鬼祟祟的,你说咱们这次到底是要干什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