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现代打开方式 第一把二十九章 畅快淋漓
作者:寒热真君的小说      更新:2021-06-12

  孟梓琪回家,取了大黄6g,芒硝6g,葶苈子9g,杏仁9g,甘遂末1g,再到厨房里拿了半碗白蜜,这就是大胸陷丸的配方了。

  其中大黄,芒硝,甘遂这三味药是大胸陷汤的方子,甘遂苦寒,能使结于上的水和热从大小便而去,为下水峻药,所以在这里用的很少才用了1g。

  芒硝泄热软坚,大黄泄热破结,这两味药协甘遂泄热和消除心腹满痛,这三味药相互佩服攻下猛烈异常,可是像钱金泽这样热实结胸者,不用这样的药又下不下来。可是药效还是太猛了。

  所以孟梓琪用了大胸陷丸而不是大胸陷汤,采用煮丸之法,变汤为丸,变峻药为缓用,同时方中葶苈子泻肺,杏仁利肺,整个方子能使肺气开阔疏利,水之上源宣达通畅,能有效地治疗钱金泽现有的症状,同时方中又白蜜,味甘而缓,能使泻下之力留于上焦缓缓发挥作用,不至于因为下的太过猛烈了导致遗邪于上的弊端。

  抓完药之后,孟梓琪久马上带着药往钱金泽家里面赶,这个药最好刚熬好就喝,这样的效果最好了。

  飞快感到钱金泽家中,取了两碗水再加半碗蜜开始熬药,熬的只剩下半碗的时候把甘遂末撒进去,让躺在沙发上的钱金泽服下。

  看钱金泽服完药之后,孟梓琪也缓下来了,接下来就看效果如何了,不过孟梓琪相信应该很快就会生效的,所以他并没有第一时间离开而是等待着看效果在,样。

  盛秀芳给孟梓琪孟梓琪和李富元倒了杯水,抓了的干果出来,其实她也是十分担心钱金泽的身体的,特别是前两天看到一个新闻说一个人因为感冒的原因最终结果居然要截肢。所以这两天嘴上虽然对钱金泽在打击着,可是心里面却担心的要死,所以在钱金泽喝完药后,孟梓琪没有马上离开也抱有好感。

  孟梓琪和李富元两人喝着水,看着钱俊豪调皮,也不觉的时间过的慢,反而有点津津有味,终于过了将近15分钟后,效果体现出来了。

  原本在沙发上安安静静躺着的钱金泽突然就躺不住了,睁开了眼睛,飞速地往卫生间冲去,矫健的神态根本就看不出来,刚刚他还半死不活地躺在沙发上呢。

  他们家卫生间的隔音效果很好,所以孟梓琪不知道具体战况怎么样,不过时间确实有点久,整整有20分钟,期间盛秀芳还有点担心地拍了拍门,不过随着卫生间里钱金泽有元气的声音传来,盛秀芳放下了心来。

  从卫生间里出来的钱金泽和进去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最起码眼中的血丝已经没有那么多了,而且看上去行动方面也好了很多了。

  “感觉怎么样?”孟梓琪问道,对于病人的情况,他自然是要问清楚的。“嗯,胸口感觉好了很多了,虽然还是有点痛,但是没有之前那么剧烈了,呼吸也顺畅了很多,脖子和后背也稍微好了一点了。”钱金泽摇了摇脖子后说道。

  其实他是非常惊讶的,他没有想到孟梓琪开出来的要效果这么快,这么好。他在喝完药之后就感觉有什么东西在再往肚子里面聚集,然后久感觉肚子痛,憋不住了。

  当时他都怀疑是不是吃错东西了,或者药有问题,可是没想到在大泻了一场之后感觉会这么的好,本来胸口就像是卡了块大石头一样,被堵的发痛。可是在一通畅快淋漓之后,胸中顿时感到畅快不少,而且在起身之后,不知道是不是心理暗示或者是实际就是如此,他感觉自己的后背和脖子都轻松灵活了不少。

  惊讶于中医竟然有这样快速治疗的方子,也惊讶于孟梓琪的本事,他心里清楚,自己的病其实并不容易解决,就算沈秀芳没有说,他明天也会让儿子带他去医院里去看病了,而且不是镇上那种小医院,而是市里面的市立医院,他有感觉,他的病小医院根本就解决不了的。

  可是没想到现在就喝了一副药,然后过了一刻钟,自己的病情就有如此的改善。这让他不得不对这个李富元的孙子所看重。

  “医生,你真的是厉害啊,既然就这么简简单单的一碗药,就让我的病好了大半。”想要何人打好关系,好听的话自然是必过可少的。

  可是孟梓琪听了之后却不怎么同意钱金泽说的话,简单么确实简单就五味药加白蜜而已,可是却又不简单,首先这个方子并不是孟梓琪想出来的,而是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却依然没有被淘汰的经典之方,是久经考验的中华民族的指挥火花。

  其次想要准确诊断病情,并且能够选择大胸陷丸而不是大胸陷汤,这需要孟梓琪有着准确的判断能力和对方子理解的透彻程度,若是换一个人,换一个方子,那么结果可能就大不相同的。

  不过这种东西都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而且现在社会那些所谓的中医内行可能也看不出来什么门道了,所以梦梓琪也不会说什么破坏氛围的话,正所谓花花轿子众人抬嘛,既然钱金泽已经释放了善意了,就没有必要给人家脸色。

  “呵呵,药确实是有效,不过主要还是看服药的人,主要是因为您身体健壮,所以药的效果才特别的好的。”孟梓琪不会否认自己的能力的,不过不代表他没有办法夸人。年纪大的人嘴在意的就是自己的身体了,这个时候夸一个老人身体硬朗准没错的。

  果然听到孟梓琪的夸奖,钱金泽笑得更加开心了,不过嘴上还是说着:“主要还是你药开的好,别人就没有这个本事呢。”

  一老一少两个人,一个有心要交好,另一个对于病人和老人总会多一点耐心,两人就这样商业互吹了好久。钱金泽甚至有一种想见恨晚的感觉,让盛秀芳做一桌子好吃的来招待孟梓琪。

  盛秀芳嘴上念念叨叨,不过还是嘴角含笑的去了厨房。少了一桌子好菜出来。老头子的病好了,她可能比钱金泽本人都要开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