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魔门正宗 246 索要佛经
作者:紫青都帅的小说      更新:2019-12-23

  慧珠带着初凤和二凤来给傅则阳过生日,傅则阳感到三分高兴,七分恐慌,这种恐慌说不出原因,只是来自于魔神感应,冥冥中的一种预感。

  他预感到慧珠身上将有他所不能容忍的事情要发生,早在数年之前就为此推演卦象,见着慧珠以后默默地在心中又算了一卦,等招待慧珠在神殿住下,抽出空来又到静室中推算一次,三次结果都没有什么不好,卦象上只是证明慧珠有成长腾飞之象。

  到底是什么呢?傅则阳压下心中不安,每日带着慧珠、初凤、二凤,连同朱樱、温良在云梦泽中游逛赏景,互相讲道演法,倒也其乐融融。

  山水相间,云雾朦胧,慧珠站在船首,从一株伸出水面的五火虬龙树上摘下一朵紫焰花,拈在手里,灿然一笑。

  此情此景,美到极致,傅则阳寻思要是有一种法术能够留声照影,把她拍下来就好了,猛然间心头一跳,终于知道了自己的不安和恐慌所为何来。

  他趁着朱樱跟慧珠饮酒说笑的时候,偷偷把初凤叫到船舱里,问:“这些年,除了我这边的人,有哪些外人常去紫云宫的?”

  初凤想了想,说:“有百花山潮音洞优昙大师,当年路过南海,到宫中化缘,恩母与她相谈甚欢。她要渡化一窝孽龙,临时在南海如意轮岛小住,与紫云宫相距不过一千六百里,后来恩母常去如意轮岛拜谒,得优昙大师指点开示,还传下了三部佛经……”

  “这个老贼尼!”傅则阳恨得牙根痒痒,听到这里,他已经完全知道自己为何会恐慌了,而知道了以后,恐慌非但没有消除,反而更加严重了!

  佛门如果喊打喊杀,动辄要用什么法宝神通来降魔,傅则阳一点都不怕,就像他说的,就算是释迦摩尼佛祖再世,敢起心动念杀他,他也一样让释迦沉沦。

  他不怕别人恨他、骂他、杀他,怕的是别人不恨他、不骂他、不杀他!

  优昙老尼不来直接跟他斗法,反而跑去南海渡慧珠修佛,这个太操蛋了,慧珠本就与佛门有缘,天生对佛法感兴趣,甚至还自学自修过小乘佛法,优昙老尼看准时机跑去,稍稍勾手,慧珠自然就颠颠地抛去了,这叫郎有情妾有意,他毫无办法!

  难道,最终所有人都注定要离开自己吗?傅则阳心中酝酿其一股怒火。

  不过慧珠不是桑仙姥,慧珠不恨他,反而还很敬重他,这次为了给他祝寿,特地花费许多年心血为他炼制未来应用的法宝,本身又十分善解人意,他哪怕法力再高,神通再大,也半点用不到慧珠身上。

  当年一时激愤杀死三凤以后,傅则阳就有一种很不好的预感,那时候担心慧珠会怨恨他,因此几百年都没有回紫云宫。

  谁知道慧珠并没有怨恨他,却因为这件事看破红尘,觉得哪怕法力修得越来越高,仍然有欲不得,有爱别离等等苦恨,不能得真正的清净自在,正好优昙神尼上门化缘,想要化一株芝草,她乘机请教,对方也愿意为她解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可恨的老贼尼!果然入家破家,入国破国!

  傅则阳想了又想,觉得这事不能强行阻止,不然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他转念之间有了主意,主动问慧珠:“听初凤说,妹妹在紫云宫中自修佛法?还得了优昙大师指点?”

  慧珠嗅着手里的花,转回身,微笑点头:“是啊,我了悟前因,三世之前曾经以鲜花供佛,所以有此因缘,如今看破了很多事情。不然你杀了三凤,唉,虽然是她咎由自取,我也还是有些放不下的,得优昙大师开示以后,终于全部放下了。”

  她一边说着,一边把花送给傅则阳,亲手别再傅则阳肩膀上。

  “没想到妹妹还有这样的造化!”傅则阳挑起大拇指,“你三世之前以花供佛,这一世却以花献魔了!不知妹妹可已经发菩提心?”

  菩提心是大乘菩萨道的基础,最表层的意思是拥有利益众生之心,被称作大心凡夫,此心一发,顿超声闻、缘觉二乘,有此心才能入得菩萨道。然而其深层含义却并非如此,非得破了人我二相才能真正发此心,否则发起来的都是妄心,只是趋进菩提心而已。

  傅则阳昔年在巫山曾经跟白眉禅师讨论过佛魔两道,自利利他的根本,打算用这个跟慧珠辩一辩真假菩提。

  岂知慧珠说道:“优昙大师说我是旁门根性,虽然曾经发心供佛,但心量不大,凡是只顾自己,不能够想到利益他人,因此现在是发不起菩提心的,哪怕说我对天盟誓说要普度众生,所用的也是妄心妄念,所以叫我不要为了贪图功德,胡乱发誓发愿。只教我按部就班地修行,等将来破了身见、我见,波罗密积修足够深厚,菩提心自然生起。”

  “优昙大师那是故意挑好听的说给你听,与其说你是旁门根性,不如说你是小乘根性,你的心量不够大,只能修小乘解脱道佛法,不能修大乘菩提道佛法,只有边角蛮荒之地的人,才只修小乘佛法,我中土神州之人,都直修大乘佛法,讲求横超三界,圆成佛道,你看普天下修佛的,宣誓皈依的时候,都要说‘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直接做个大心凡夫,顿时就超过了阿罗汉和辟支佛。她说你根性不行,直接修大乘佛法会让自己退失修佛之心,还会对佛生出怨恨烦恼。”

  他故意用小乘和大乘的说法来试图激怒慧珠,顺便离间慧珠跟优昙的关系。

  哪想慧珠好不生气,反而坐下来,亲手斟了杯茶给傅则阳:“哥哥说的也有道理,不过小乘大乘,解脱菩提居士佛法,而且并不似哥哥这样分法。其实小乘吧啦吧啦……大乘吧啦吧啦……我现在修的吧啦吧啦……未来吧啦吧啦……未发宏愿的阿罗汉吧啦吧啦……没有自解脱的菩萨吧啦吧啦……”

  傅则阳对佛法义理了解有限,慧珠是真正下过苦功夫修学过的,又得到优昙神尼这位名师指点,说起佛理来头头是道,傅则阳并不能挑出什么毛病,更想不到破法。

  既然义理这一块没法突破,傅则阳决定从另一个角度下手:“妹妹,听说优昙大师传给你一部佛经?能否给哥哥看看?”

  慧珠点头,从腰间乾坤袋里取出一部玉匣,再从匣中拿出一部黄绸缎包裹的佛经:“这是优昙大师亲笔所书,珍贵异常。”

  傅则阳珍而重之地接过来,看见扉页上龙飞凤舞的写着五个金字“龙象般若经”,打开以后,里面尽是用金漆所书的小楷,每一个字都似获得一般充满灵性。

  优昙大师的这手字写得真不错,气势尤其之好。

  翻看经中所载,上半本用金字书写佛经正文,下半部用红笔批注,是优昙大师留下的注解。开宗明义,先解释书名含义,龙象为力气最大的生物,以龙象为名,即表示修习此经能够炼成最厉害的神通,可以摧毁一切烦恼魔障,打破时间诸相,直入一真法境,般若是智慧,修炼此经可以得到最高的智慧,以智慧证入佛境。龙象和般若说得一样东西,只不过是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说而已。

  后面从如是我闻开始,共二十八品,有讲功德的,有讲戒律的,还有讲神通的……可以说方方面面,无不备至。

  倒是一部真正的佛门修炼大法,不是流传人间只有义理的大众货。

  看来这次佛门为了坏我,也是下了血本了!

  傅则阳试探地问慧珠:“妹妹,我看着佛经上的许多经文说得很有道理,也想要修学一番,不知道妹妹能否将此经送给我呢?”

  他看慧珠对这部佛经如此郑重,又是优昙大师所赐,想要引慧珠生贪嗔之心,由佛经而生贪生嗔,因地不正,果必纡曲,日后必然不能成就,无法飞升。

  然而慧珠非但没有半点不舍,反而十分高兴:“哥哥喜欢佛法,可见也是与佛有缘呢,你修炼魔教法术多年,我本以为你对佛法必然十分排斥憎恶,因此过去不曾跟你说过,就连这次来中土,也没想把这件事告诉你,免得哥哥心生烦恼,与妹妹生分了,倒是妹妹之大过。没想到哥哥竟然主动要学,那是太好了!这部经书每一个字我都已经牢牢记住了,书就送给哥哥,希望你每当空闲了,或者是心生烦闷时候,可以随手翻看几章,以熄烦恼,若能让哥哥得些善果,便算是妹妹的心了。”

  傅则阳拿着佛经,有点尴尬,他对于佛法没有兴趣,并不想修佛:“这可是优昙大师亲手所书的佛经,你舍得给我?”

  慧珠笑道:“法尚应舍,何况经书?更何况是哥哥索要,若是没有哥哥,我可能幼年时期便死于家乡瘟疫,后来也不能在紫云宫永享仙福。长兄如父,妹妹给哥哥东西,便与在父亲面前尽孝一般,又有什么舍不得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