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之觉醒 一百七十四章 透支的潜能
作者:天上浮水的小说      更新:2019-03-12

  “唉果然是这样吗?”

  山梨博士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长叹。

  看样子他确实是早有猜测,只不过这个猜测显然并不是什么好消息,以至于得到预料中结果的他不但没有感到喜悦,反而还露出一丝苦恼的表情。

  “博士,是出了什么问题吗?”

  看出山梨博士的表情不对,对实验进度最为在意的一辉当即便是心中一沉,有些忐忑地问道。

  “没事,既然是已经预料到的问题,那便不算什么大问题,只不过原定的实验时间很可能要大幅延长了!”

  说到这里,山梨博士的语气中也不由得露出一丝无奈。

  毕竟他们现在所做的研究,追求的不仅仅只是质量,更重要的还有速度。

  一旦不能在预定时间内得出成果,那么金黄市中的受伤精灵有很大一部分将坚持不住

  “因为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以这只奇鲁莉安目前的情况,就算是将觉醒之石递交到它的手中,也很可能无法进化!”

  “这怎么会这样?”

  “博士,难道说是艾路体内出现某种基因缺陷,导致它无法进化了吗?”

  不提一旁陷入呆愣的一辉,听到山梨博士这句话的太阴更是瞬间瞳孔骤缩。

  这似曾相识的论断,由不得他不多想。

  毕竟太阴的蘑蘑菇就是由于基因的缺陷,才导致它在一年内都无法进化,甚至就连太阴这次前来研究所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找寻治疗它的办法。

  结果,蘑蘑菇还没治好,奇鲁莉安又要出问题了?

  若真是如此,只怕连太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这一打击。

  “放心,还没到这么严重的地步”

  山梨博士先是摇头否认了太阴的胡乱猜测,接着正欲开口详细解释,但话才刚到嘴边,他却突然若有所思地看了太阴一眼,然而转而问道:

  “太阴,我看你刚才学习的劲头很是不错,不如在我告诉你答案之前,你自己猜测一下,你的奇鲁莉安究竟是为什么不能进化?”

  原来,刚才看似在一心埋头查询资料的山梨博士同样注意到了太阴在实验室的活跃表现。

  因此本就热衷于挖掘和培养年轻人的他,此刻同样起了一点考验太阴的心思。

  “这让我想想!”

  事涉自己最亲密的精灵,太阴的表现比一辉好不到哪里去,心中同样被焦急和担忧充斥。

  所幸太阴一开始的胡乱猜测并没有得到认可,这才让他能够重新恢复冷静,并能够下意识地应对山梨博士的考验。

  关于那两份检测报告的对比结果,一辉已经说得非常明白。

  其中得出的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艾路的各项身体数据并没有在进化后的三到五天内停止增长,而是在长达十天的时间内仍旧有明显的增长。

  那么这种身体数据上的异常增长,又意味着什么呢?

  没有第一时间想出答案的太阴,脑海中下意识地回忆起自己当初背诵的教科书中,关于精灵进化的一些基础知识。

  “进化是精灵世界一种特有的现象,超过百分之九十的精灵在成长过程中,在满足特定条件后,会进化成另外一种精灵。

  在这过程中,精灵的身体会以一种跳跃式的速度迅速迈向成熟,仿佛将原本理应花费更多时光才能完成的生长发育过程尽数浓缩在这么一瞬间一般。

  当然,也有极少部分的精灵并非如此,它们并不具备进化的能力,从生至死都保持着固定的形态。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精灵就没有发育的过程,甚至一出生就拥有极高的种族值。

  而是说它们发育的过程更加平滑漫长,如人类一般缓慢地从幼儿到成年,最终逐渐接近种族值的极限”

  “等等不对!”回忆到这里,太阴终于意识到了问题所在,“艾路不是那种不需要进化的精灵,它的种族值就算是想要增长,最多也只可能是在进化过程中一次性增加,怎么可能如那些不需要进化的精灵那样,通过缓慢地发育来增加种族值?”

  “除非艾路之前的进化属于透支型进化,它所积累的潜能根本不足以一次性完成进化,不得不通过后续的发育来进行弥补!”

  所谓的透支型进化,其实在自然界中并不算罕见。

  许多精灵在面临某种致命的危机,或者极度愤怒的情况下,往往会无视自身等级的限制,在发育不完全的情况下强行进化,从而借此摆脱危机。

  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小智的喷火龙。

  当初的它明明才刚从小火龙进化到火恐龙不久,却因为遇到小智被化石翼龙抓走的危机情况,而强行用透支潜能的方式在短时间内二次进化成喷火龙。

  最后,虽然喷火龙确实成功救回了小智,但它也不得不付出惨重的代价。

  由于潜能的过度透支,喷火龙在进化后无论从体型还是力量上都远远逊色于自己的同类,简直可以说是发育不良。

  而这种发育不良,究其原因其实是喷火龙当时身体的养分根本就没有达到能够支撑进化的程度。

  这使得它的进化仅仅只是完成了身体形态上的转变,而内在的各项身体数据则根本来不及增长,以至于它空有喷火龙的外表,实际种族值仅仅只有比火恐龙高上一点的程度。

  不过幸好,正由于这种潜能透支的情况非常普遍,精灵体内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调整机制。

  只要不是过度透支超过某个限度,都是可以通过后来的缓慢发育慢慢弥补回来的。

  像小智的喷火龙后来就是通过在喷火龙山谷的艰苦修行,才逐渐弥补回自己当初发育的不足,并一路凭借自己的优秀资质从最弱的喷火龙变成最强的喷火龙。

  而这种后续弥补的过程,体现在数据上的便正是这种诡异的增长曲线。

  “可是不对啊艾路进化前明明做了那么多的训练,而且吃的还是老爸特意为它调配的专属能量方块,营养的积累是绝对绰绰有余了的,怎么可能会透支呢?”

  太阴百思不得其解,但偏偏左思右想,似乎这已经是唯一的可能。

  于是他只好将自己的猜测尽数告知山梨博士,并期望得到他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