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远报儿孙近报身(六)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王氏夫妇都惊疑不定的看着二娘那娇羞清雅的模样。

  该不会女儿与谁私相授受暗定终身了吧?

  夫妻二人相视一眼,眸中闪过同样的忧色,刚刚还争吵的二人心有灵犀的鸣金收兵,共同抵御外敌,异口同声的问道:“二娘你有什么主意?”

  徐晚垂下眼眸,定定的看着自己的脚尖,为了掩饰自己因为忍不住笑意而抽动的嘴角,她抬起手,用帕子遮住半边脸颊,娇滴滴羞怯怯的说道:“爹,娘,女儿见那黄家表哥丰神俊朗,一表人才,便……便……你们就应了姑母吧!”

  系统干呕了一声,道:“徐晚你真是贼恶心,我要是你我就一头撞死在那墙上!”

  徐晚在心里轻喝了一声:“你闭嘴!”

  王贵川神色不变,只是看着二娘的眼神有些怪异,而她娘便没那么坚强的心智了,听见女儿自己要往火坑里跳,心中大悲,又很女儿如此不争气,怎能被一个皮囊迷住了心智,响亮的哭声没哭出来,硬生生的憋在了胸腔里,一个气短,她便又十分荣光的晕了过去……

  父女俩大眼瞪小眼,忙对着她娘一番抚背顺气手掐人中的,最后灌了几口汤药,虽然也是转醒过来,可是一看见二娘便把目光挪远了,不肯看女儿,眼泪跟不要钱似的往下掉。

  那眼泪仿佛一滴一滴啪塔啪塔的砸在了徐晚的心里,虽说是为了完成任务,可是看着人家娘亲这样伤心,她心里真不是滋味,正酝酿着准备撒个娇哄她开心呢,便听她娘道:“相公,我有些饿了,想吃你亲手煮的面。”

  王贵川看了母女二人,朝着女儿递了一个威胁的颜色,便退了出去。

  她娘这才扭过头,徐晚忙有眼色的在床榻边坐下,把手递到她娘手里握着,听得她娘一字一句道:“女儿啊,你可知我当时为何嫁给你父亲?”

  徐晚搜寻了一下记忆,她娘本姓田,父亲田藜是一个正经的读书人,也中过进士,但是为人清正廉洁,见不惯朝政污浊,所以不愿意经营,到去世也还是一个八品的小官。官虽不大,却是结结实实的官身。自古就有士农工商四等之说,她娘又素有相貌,家世清白,也有许多田藜的同袍上门说亲,可她娘亲却都回绝了。

  最后嫁给了粮商之子王贵川。这可是赤裸裸的低嫁了,因为这,她娘没少受闺中密友的嘲讽,说她为了阿堵物不惜做商人妇,要知道,士大夫的女儿嫁给商人,那可是赤裸裸的低嫁,赤裸裸的不顾廉耻。

  徐晚道:“娘亲是个正经的管家小姐,父亲却是个商人,想来,母亲是瞧上了父亲能干又会办事,且待人温和好拿捏吧?”

  听见王二娘如此说,她娘的心了更痛了,想着女儿既然什么道理都知道,还偏偏要嫁给黄宽,看来真是被爱情迷了双眼,什么都不顾了。她泪眼朦胧的道:“二娘,你说的一点不错,娘亲虽然是嫁给商贾,但是你爹对我是极好的,素来不曾有半点不敬不爱,便是吵嘴,也都是他让着我,先低头的,娘亲这日子过得滋滋润润,没受过你祖母,祖父半点的气。倒是那些看似嫁了好人家的女儿嫁过去之后,宅子里规矩大,婆婆又狠厉,吃了不少的苦头,有几个当年相好的,已经被蹉跎的不成样子了。”

  “女儿都知道,女儿家嫁人不能只看相貌与家世,更要看对方的人品,高嫁低嫁都是无妨的,只要自己的小日子过得舒坦就行。”徐晚低声说道,没想到王二娘的母亲竟然有这般的真知灼见,可比有的接受过现代教育的新女性更加的看的明白,难怪她四十开外了,看着却还皮肤紧致,身段窈窕,连白发也没有几根,想来都是日子过得舒心又懂点养生之道的缘故。

  “也不全然是这样。”她娘轻轻的叹了口气:“当时,娘对你父亲,也算是一见钟情,一眼就相中了他,又观他品貌俱佳,才嫁过来的。”她温柔的顺了顺王二娘的头发,又道:“你姑母的婚事,我不同意,一时因为你姑父姑母太过吝啬的缘故,你嫁过去紧衣缩食的过不得好日子。想当初,你姑母生产你表哥的时候,因在月子中,起不得床,你姑父又要外出跑生意,只你姑母在家不行,我便请了一个专门照顾月子中妇女的嬷嬷过去服侍她,月钱是我们家付的,另择我还备了许多鸡鸭鱼肉过去。”

  “结果呢,你姑母倒好,觉得多了一个人,便多了一张嘴吃他家的饭,割肉似的心疼,当天就把人赶走了,自己忍着疼痛下床收拾吃的,又照看婴儿,一个不当,便把厨房给烧了个干净。”说起这些,她娘的嘴角带了一丝好笑,斜睨着二娘:“你说这样的人家,嫁过去不知道得吃多少的苦头哇。”

  “那倒是,我姑母的吝刻谁人不知道啊,单说留我们在那里吃的那次饭,那炒猪肝全是葱花垫的,还连盘子底下的青花都盖不住,你说这是有多抠唆。”

  母女两人说着,目光相交,俱是笑伏在床上,捶胸顿足的肚子都一抽一抽的疼,还止不住那笑。

  等到王贵川煮的面好了,端到榻前了,母女两人早都笑摊在床上,半根手指头都动不了了。

  徐晚趁机说:“另外,也因为表哥以前做的那些荒唐事,您才不愿意让女儿嫁过去受苦的,可是,母亲,我是您的女儿,和您一样,都有一颗明白的心,明白的眼睛,我知道该怎么管教表哥侍奉公婆,断然不会让自己受委屈的。女儿心中自有一盘棋局要下,还望您给女儿这个机会。”

  她娘见女儿目光清亮,志气昂扬,眉眼间闪烁着似曾相识韵味与勇气,心下也软了大半,想着,女儿终于是长大了,懂事了,虽然觉得女儿配那黄宽终究是可惜了,但也左不过二娘愿意,便又教诲了她两句,也算是同意了。

  王贵川更不必说,自那黄宽戒了赌,事业也立起来之后,心中便有了招他为女婿的念头,自然没有摇头的意思,但是怕黄宽轻慢二娘,便假意拿乔,待那黄家的媒婆上门两三趟之后,才露出点此事有商有量的口风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