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远报儿孙近报身(十二)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徐晚不知道,她这般的弱柳扶风,却有那种气度,这种赤裸裸的衬托让她格外的与众不同,那一瞬间的风华,被黄宽永远的记在了脑子里,原爱她七分,这风头一出,便有十成十了。

  回去的路上王氏一直沉默不语,终于不像先前号丧一般的哭,而是默默的抹眼泪,佝偻的身形在在黑夜里格外的凄凉酸辛。黄宽也沉默着不出声,只跟在王氏的身后,几次想伸出手去扶一扶,但都被王氏躲开了。

  徐晚却默默的去拉了黄宽的手在手心里,温柔细腻的肌肤熨帖着黄宽的神经,他一下子能便放松了下来,看着眼前的妻子,享受着那窝心的温柔小意,嘴角而已绽开了一个笑容。

  徐晚只是觉得恶心,但是却没办法,想让原主在她离开以后也能好好的活着,她只能替她笼络住黄宽的心。

  徐晚觉得,许多时候一味的指责并不顶用,你得恩威并施,先骂他一顿,等到众人都背弃他时,你再施以援手,给他重新开始的勇气,让他永远念着你这一刻雪中送炭的温柔,绝境中伸出援手的希冀。

  她们一路携着手回到了家,他在局子里的烧成灰便干净的言语早就有小厮听了去报给黄老大听,因此,他们一进门,黄老大的棍棒就落在黄宽身上,雨点似的又急又重,王氏也只是心疼的咬着嘴唇别过头去不再看,平日里一个手指头都不舍得打黄宽,如今,却看着他挨打也不吱声,徐晚叹气,现在才知道管教儿子,不知道晚不晚。

  黄宽被打的皮开肉绽的,怕是好长一段时间不能下床,黄老大年岁大了,方才又拿着棍棒打人,花了不少体力,又急又气又怒又心疼,重重情绪夹逼之下,便病倒了。

  王贵川却并不手软,心里头想着叫他们吃点苦,方知道事情的缓急,便站起身冷言冷语的说道:“我看家里这样乱糟糟的,我便先把二娘带回家去住几日,等家里好全了,我在将她送回来。”转向王氏问:“要不随我去抓几贴药,熬了给女婿吃?”

  王氏连连点头,倒是黄宽期期艾艾的看着王二娘,眼中闪烁着冷光,问道:“二娘,你还回来吗?”

  徐晚做出一副不舍得与丈夫分开,痛不欲生的模样,声音哽咽的说道:“只要相公不背弃我,我定然会回来的。我本想留下来好好照看你和母亲的,但父命难为啊,我只得先回去几日,你在家安心养伤等着我回来。”

  她泪眼迷蒙的跟在王贵川身后出去了,那黄宽的眼睛都要望穿了。

  王贵川走到一个僻静处停了下来,转身看着王氏和王二娘,道:“你这便连夜带着二娘去找族叔。”说着指了指已经备好的两顶轿子与一些干粮:“你这次若是还一味溺爱纵容你那孽障,从此以后你们家不管烂成了什么样,我都再也不管。”

  事到如今,王氏仍旧是舍不得儿子,目中全是一片慈母的悲切。

  徐晚扶了王氏的胳膊,劝道:“相公不过在里面关上些日子就放出来,若是不管进去,那讨债的啊,便能把我们的门槛踏破,到时候,还有我们的去处吗?”

  王氏动了动心思,想着,若是把儿子关进去再放出来,好歹还有命在,可若是没了家产,那他们老两口岂有命在?两害相权取其轻啊,王氏只得含着泪应了。

  坐上轿子,婆媳两人连夜往他那族叔的住处奔了去。

  这王氏长到这么大,没出过远门,也不曾走过原路,不成想,这一夜的颠簸把她弄得上吐下泻,脑子成了一锅粥,看人都是重影的,实在难受的不行,徐晚只得在附近寻了个客栈,把王氏交代进去,然后又去找了个郎中,给王氏对症下药,抓了不少药,借了客栈的炉子熬了给王氏喝下去。

  王氏病倒了,她也乐得轻松,不用遮遮掩掩的去求人,便拿了父亲的拜帖和黄老大的信物,敲了族叔的门。

  门子见了信和信物,都知道老爷有这么一门亲戚,便一个去通传,一个把她迎了进去,让她在会客的厅里做了下来,丫鬟进进出出,上了茶水和点心,方才安静着站在一边听候吩咐。

  不多时,走出了一个豆蔻少女,梳着双丫髻,簪着珍珠串成的珠花,穿一身鹅黄色新做出来的襦裙,圆圆的脸上带着和气的笑容,笑着迎到徐晚的跟前,互相见了礼,她才出声道:“嫂嫂别见怪,只管坐着,我爷爷出去公办去了,我已经遣了门子去衙门里喊他。”

  眼前这姑娘一看就是和蔼可亲,徐晚也笑着把自己的来意马马虎虎说了:“这是哪里的话呢?原就该常来走动的,只因为你表哥是闯祸的,不得空来,便耽误了,今日来,也是为着你表哥的事,才厚着脸上门来。”她出门的时候,怕遇上歹人,所以一切从简如素,身上竟然没戴一件贵重东西,思索了半响,方把手上一对碧绿莹莹的上好玉镯子退到那姑娘的手上:“嫂嫂没带什么贵重的东西,这对镯子便送给你玩罢。”

  那姑娘推辞了几下,便也接下了,她正学着管家,对家长里短的事虽然好奇,但顾着王二娘的脸面,便不多问,只陪着闲话,两人问了生辰,互通了平日里的爱好,一路啰嗦到在家中排行行几,小时候的趣事都说了一遍,方才见一个鸡皮老翁走了进来,料想这就是黄老大的族叔了,但看着年纪,竟然和黄老大不相上下,也不知谁大谁小,徐晚寻思着,忙起身见里。

  那丫头忙扶住了徐晚,叫了一声爷爷,然后对着徐晚眨眨眼睛:“嫂嫂有空了就多来这里走一走,我看嫂嫂十分亲切,心里喜欢的紧。”徐晚也跟着客套了几句,目送着方才那姑娘消失不见,才又朝着族叔行了一个叩拜的大礼,然后起身说道:“这次来拜见,实在是因为我家相公不懂事,公婆又舍不得管教,希望您看在亲戚一场的份上代为管教。”

  那族叔面色红润,身板挺的笔直,望着眼前这言语进退得当的姑娘,脸上带了几分笑意:“你那丈夫做的荒唐事我多少知道一点,听说这次他赌的大了,家底赔了个干净?你来找我是想请我帮忙?怎么帮?”

  徐晚的姿态越发恭敬了,眉眼温顺:“别的不敢劳烦您,只希望您把相公抓到牢房里面,交代手下的人,好好教训他一顿,让他吃点苦头。”

  “别人求到我跟前,都是求好的,倒没见过你这个要把相公送到牢房里去的。”族叔越发觉得眼前这个姑娘是个有趣的,便故意冷了脸道:“好一个心肠歹毒的王二娘!你不止要送亲夫入狱,更要我这个做祖父的人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好大的胆子!”

  “……”徐晚无语,这徇私枉法以权谋私的事情您没少干吧?

  想归想,她可不敢说出来,因此只陪着笑,小心翼翼的说道:“二娘断无此意!按照律法,本来这不知孝道,聚众豪赌的人就该下狱,二娘只不过想让您照看他一下,往重里罚他,怎样罚都行,但只要留他一条命就行了。”

  她低垂着眼眸:“二娘实在不忍见到公婆为相公这般操持,相公这般无法无天,再不管教,往后可怎么办!”

  “你倒是伶牙俐齿,还长了一双慧眼,不像你那公婆,背地里拿着我的名头不知道做了多少损阴德的事,我看这宽儿如此胡闹,怕也是他们太过刻薄,触了鬼神之忌,方才报应到儿孙身上。自己赚的家业一份不舍得花,倒是让儿子轻易送了干净。”族叔想起黄老大的恶行,也忍不住叹了口气,道:“这事情我便依了你,你是个好孩子,我这一大群儿女中,竟没有一个比得上你有见识的!”

  徐晚腼腆的笑了笑,大着脸笑道:“二娘难道不是您的孙女吗?”

  族叔怔了怔,哈哈哈大笑起来,心情愉悦至极,仔细打量起二娘,又皱起了眉头,连着大叫了好几声可惜,可惜,也不知道他在可惜什么。

  徐晚乖巧的奉上了早就准备好的银票奉上:“方才听说家里的妹妹要出嫁了,孙女也替妹妹添上一份嫁妆。”

  族叔望着徐晚的眼神越发的深了,越发觉得心中惋惜,抬手摸了摸她的脑袋:“你这般花钱无度,你那婆母可知道?”

  徐晚一怔,不好意思的抿唇笑了起来。

  族叔与她相视一笑莞尔,然后他收回了手,背在身后,道:“你先把家里的难关度了,再来给你妹妹添嫁妆,你的那一份,祖父替你出了!你是个可人疼的孩子,日后常往这里来,祖父替你那公婆疼你。”

  徐晚心中不知为何,有些感动,看着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老人,觉得他分外的和蔼可亲,眨着眼睛说了一句好。

  族叔笑了笑,留她在这里吃过午饭再回去。

  徐晚诚心诚意的推辞道:“原本祖父赐饭,孙女是不应辞去的,可是婆婆还在附近的客栈中,身边少不了人伺候。”

  那族叔笑了笑,看着徐晚道:“那好孩子,你且去吧,回家里等着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