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远报儿孙近报身(终)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徐晚休息了两日,才重新打起精神,对古代落后的交通工具嫌弃了一番,整的她的老胳膊老腿都快要断掉了,可是事到如今,她还要再出一趟门,到城外的普慈寺去。

  王氏愿意把黄宽送进牢里面改造,不见得就真的扭转了吝啬的性子,愿意听她的劝说散尽家财。徐晚偶然看见王氏还供着那个墙上面扣下来的菩萨,想来她心底里是信任菩萨的,那么就去求个菩萨的签文,拿着鬼神之说来劝她,会更有把握。

  准备了一番,她就去王氏那里邀请王氏一起去,她婆婆一听见又要一日里走个来回,脸便皱成个菊花,拒绝了徐晚,但是却嘱咐道:“菩萨是个好的,你定然要虔诚一点许个愿景。”

  徐晚笑着应了,大中午的才走到地方,爬上一个不是很高也不是很矮的山,就望见普慈寺巍峨雄伟的殿宇,透出一种森严庄重出来,徐晚虽然不信神佛,但心底也不由生出几分敬重。

  又寻思那巨大的人流和山脚下的马车小轿子成堆,人流量堪比五一黄金周,这还不是初一十五呢,可见这普慈寺的鼎盛是头一份。

  这寺里供奉的是文殊菩萨,虽然徐晚不认得,但是别人认得,她听一听也算长了见识。

  她这次来是抱着弄虚作假糊弄神佛的念头来的,即使求得签文不是那个,她也会把签文变成自己想要的,于是,磕起头来就更加的虔诚郑重,送了十两银子的香油钱,上了一柱香,便在菩萨跟前抽起了签。

  徐晚一口气抽了三支签,果不其然,让她抽到一只好用的。

  她只懂得那个“莫道因果无人见,远报儿孙近报身,事事为了一场空,何妨积福又积德。”的签文,另外的则看不明白。

  “开天辟地作良缘,吉日良时万物全。若得此签非小可,人行忠正帝王宣。”一个留着白胡子的老师父不知道何时走到了徐晚的身后,念出了她的签文,然后双手合十,阿弥陀佛了一次,道:“善哉善哉,施主这是上好的签,诸事皆吉,观音降笔,先报君知。”

  徐晚一愣,心头一喜,下意识的把另一只签文也露了出来。

  又念道:“锥草地要求泉,努力求之得最难,无意俄然遇知己,相逢携手上青天。”又阿弥陀佛,善哉善哉了一次,解签道:“此卦锥地求泉之象,凡事先难后易也。欲望心事,西方可求,不如莫动,立地可谋!施主是个贵人呐!”

  原谅徐晚读书不多,最后那几句话听的糊里糊涂,好像明白又好像不明白。虽然似是而非,但她仍旧还了礼,又添了二十两的香油钱,方下山去。这一行这么顺利,让徐晚有点不真实的感觉,也不知道是系统帮了忙,还是菩萨是真的很灵验,才会求出这副签文。

  她拿着签文,志得意满的到了家,奔往王氏和黄老大那里,她的父亲王贵川与母亲田氏也早都到了,四人正坐在一起大眼瞪小眼的叹气。

  徐晚行礼之后,便把那副“帝王宣”的签文给了田氏,把那老和尚的话一并说了,然后总结道:“这定是哥哥要金榜题名,春风得意的吉兆。”

  王贵川与田氏喜的不行,捂着心口念叨着菩萨保佑!菩萨保佑!眼泪都快激动出来了。

  然后就转向王氏与黄老大:“这枚是我给相公求得。”然后把签文念了,又解释了一遍,就沉默的站在田氏的身旁。

  屋子里出奇的沉默,气氛很压抑,隔了许久,王氏幽幽叹了口气,道:“我们如今,可不正是瞎忙活了一通,却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老头子,菩萨这是要我们多积福积德啊!”

  黄老大眉毛不是眉毛,眼睛不是眼睛的唉声叹气了一会儿,神色却也渐渐倾颓了起来,老态毕露:“原来菩萨当年显灵赐我一儿,是为了与我做冤家,报应我来的!”眼睛里滴下两滴浑浊的眼泪,看着好不心酸。

  徐晚觉得二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苍老着,颓废着,身子也好像一截一截的矮下去,也许那禁锢了几十年的心房终于打开了,她心下不忍看他们如此落寞伤心,便道:“知错便改,善莫大焉!菩萨既然给了我们指引,想来是愿意原谅我们的!”

  王贵川鲜少见到妹妹这样瘦骨伶仃的姿态,心下也酸楚起来,便和着田氏一起劝他们。

  徐晚趁机提出把那些放印子钱得来的银钱都还了原主,减去罪孽。大家再慢慢挣下一份正当的家业,过上温馨平淡的日子,岂不正好。

  王氏与黄老大哭的跟个泪人似的,却是没有反驳徐晚的意见。

  黄老大其实是个十分仔细认真的人,记性也特别好,历年来,所做的每份交易,都有记录,他虽然不识字,但是用自己创造的特殊符号记下银钱往来。

  徐晚指着册子上一个圆圆的圈,点了几个墨点,下面画了三根头发丝似的细线,隔了点空白,又画了一个元宝的模样,身后跟着三条细线,问道:“父亲,这是个什么意思?”

  黄老大笑一笑,一脸得意的模样:“别看我不识字,可这些东西,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呢。”

  原来那个圈加墨点,表示是村头王麻子借的钱,那三根线,是借给人家三十文钱,后面的元宝,表示还了十两银子并三十文钱,那十两是利息。徐晚心下打了个哆嗦,这利息比高利贷还重啊!十两银子,便是平常农民一家子劳作一年,也赚不到这么多。现在这个年代,买一斤牛肉只需要几文钱的物价,十两银子可真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难怪要遭报应!

  徐晚点了家中的现银,把银票都兑换成碎银子,田地也都典当了,又回娘家挪了千两银子,然后就贴了告示,说是黄老大一家愿意如数赔偿素年来的刻薄之资,还贴出了一份名单在门外。

  人陆陆续续的到黄家拿钱,接连十来日,人才渐渐的少了,还有十几个写着名字没来领钱的,打听一番,皆是当年被黄老大逼上绝路,自尽死的,也有饿死的,或是去偷去抢被人抓住打死的。

  每听得一个,黄老大与王氏的脸上就少一分笑意,身子就蜷缩多一度。

  后来,那房屋的主人在外面听说了,也带着妻儿归来,黄老大与王氏没有任何犹豫的归还了房产,还给那家人磕头道歉,人家并不受他们的礼,侧身避过了,道:“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拿回我们的祖产,真是祖宗显灵。”

  然后那中年男子携着妻儿大小七八口人,竟然朝着徐晚拜了三拜:“能要回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多亏了王娘子你,不然,苏某真是无颜下九泉去见列祖列宗,您的大恩大德,我们没齿难忘,以后但凡有困难,便来寻我们,没有不帮的。您如此心善明理,定是个福禄绵长的!”

  徐晚石化了许久,忙还了礼,推辞了几句,道:“物归原主本就是应当的,这也都是公公婆婆想开看开的缘故,不再执着钱财,妾身只不过是帮着他们劳作而已。”

  把功劳辞了个干净,那苏姓人一家和周围的百姓们看徐晚的眼神越发的不一样了,自此往后,抚石镇没有一个不夸赞王二娘的,没有一个不尊敬王二娘的,这也是后话,算是徐晚留给真正的王二娘的“遗产”。

  是以,那个月后,黄宽也被放了出来,虽然被摧残的不成人形,但那赌的毛病却是戒掉了。黄老大的族叔是个有本事的,他下定了心思要帮王二娘管教黄宽,便把赌的人全抓了去,关在一起,摆了个局子,让他们日夜的赌,除了吃饭,连觉也不准睡,只准赌,旁的连发呆也不许。一开始,众人都喜得屁滚尿流的,天天吆五喝六的,赌的来劲,后来,渐渐的就萎靡不振。

  牢头们也得了上头的命令,他们若有一日不赌,就拿着鞭子抽打,拿那红彤彤的烙铁在他们面前晃悠威胁,非要他们赌,不赌就要挨一顿毒打。一个月后,都撑不住了,跪地求饶喊着再也不赌了,再也不赌了。

  又关着他们,叫他们清扫牢房,修补陈年的建筑,忙活了两个多月,放行前,还把他们送到了赌坊,却无一人再去沾染的。

  那族叔送来了五百两银子,要他们一家置办间房产落脚,又有些手里宽裕的村民星星点点的送给王二娘家用,王家也补偿了点,黄宽又做起了饭馆的营生,安安心心的跑堂做生意。

  系统又专门拨动了时间,让徐晚看了看她所改变的结局,黄老大夫妇虽然改了习性,但终究因为恶事做的太多,先后意外去世,没享过半点福;黄宽和王二娘辛苦劳累了五年才还清了亲戚们的债务,夫妻和美,但一直膝下无子;王岳中了状元,选了庶吉士,入了四品的秘书监任职,把王氏夫妇接去京城享福了。

  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

  所有事情尘埃落定的那一刻,徐晚的眼前一黑,意识恍惚了,再一清醒,便发现自己回到了出租屋。

  眼前出现一个发散着柔和光芒的光墙,徐徐浮现出一行字:

  任务完成度:√(绿色)

  财富值:+10(原始值默认为0,无上限)

  智商值:+10(原始值默认为0,极限值100)

  武力值:+5(原始值默认为0,极限值100)

  才貌值:+1(原始值默认为0,极限值100)

  异能天赋请宿主自动选择,五分钟后不选择则视为自动放弃选择机会,每位宿主有且仅有一次选择机会。

  徐晚几乎一口老血呕了出来……这是什么鬼,别的也就算了,她的智商原始值竟然是鸭蛋!?她的颜值竟然也是个鸭蛋!?

  挫败感排山倒海而来……现实果真是她无法接受的残酷啊!

  异能天赋?那又是什么鬼?她怎么什么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