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魑魅魍魉青云怨(二)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谢昭一路走去内宅,便有一路的丫鬟婆妇与她行礼问安,也有紧要的事来找谢昭拿主意的,她一边风风火火的往冯氏住的寻芳院走,一边三言两语的示下,条理清晰,轻重得宜,全是拿捏到了七寸。

  冯氏出身低微,做女儿时学的全是拿捏针线庖厨的事情,嫁入谢家,这些东西又全都用不着,起初几年,也曾执掌中馈,却奈何能力见识都不够,把内宅搞得一团糟乱,怄的谢定奇几乎过去了,但人是他选的,也责怪不得,只能叫卢氏带来的两个持重老实的嬷嬷先代管着。他当初选择冯氏,便是因为与卢氏情深义重,想找个低门的媳妇,将来不敢仗着娘家势大,欺侮长女谢昭。

  要不然,在这个如此倚重门第,门阀高华的时代,冯氏便是削尖了脑袋,也入不了谢家的门楣。

  卢氏带来的两个嬷嬷先后谢世,年仅十二岁的谢昭便接掌了中馈,这一管,便是三年,如今,府中赏罚严明,井井有条,侍女嬷嬷都不敢因着她年纪小便轻看了她,直把一个漏斗似的府邸拧成了一个铁桶,无人再敢触犯府中规矩,父母姊妹的衣食安排的妥妥当当,便连怀朔镇的商铺生意,她也整理得它日渐繁荣。

  谢定其对谢昭的宠爱并没有随着冯氏的枕头风和时间的流逝而衰弱,反而日渐增长,越看这个能干懂事的女儿就越喜欢,冯氏是个糊涂的,丈夫愿意疼爱长女就疼爱去吧,反正女儿总是要嫁出去的,只要丈夫肯把目光多放在儿子谢晋身上就好。

  可是十二岁的谢吟却不这么想,日日在冯氏身边念叨,说父亲如此宠爱长姐,恐怕有招婿入赘的意思,不然那么多门当户对非富即贵的青年才俊来提亲,都被姐姐拒绝了,及笄了竟然还未定亲,在怀朔甚至整个北宁,也是不多见的事情,父亲竟然也允了……恐怕留给我们母女的也只是那没人要的下脚料。

  冯氏被她说的心动了,也就刁难起了谢昭,这次谢昭本是去范阳为外祖母贺寿,本要多留些时候,冯氏却装起了病,恨不得说自己马上就要入土了,把谢昭叫了回来,便是害怕谢昭得了范阳卢家的青眼,有了强有力的外援,更挤得她们没处落脚。

  一个孝字在头上顶着,谢昭虽然知道冯氏的伎俩,却也不得不辞了外祖母回来侍疾。

  丫鬟打起为了猩红帘子,谢昭满脸关切笑容的走了进去,一面给冯氏行礼,一面道:“母亲脸色这样苍白,可见是病入膏肓了,那给母亲看病的庸医只怕帐下早已冤魂累累。这不,我从外祖家请来了一个顶好的郎中,让他来给母亲瞧一瞧,也算是全了女儿的孝心,不枉母亲疼爱女儿一场。”

  冯氏只哎哎哟哟的叫唤着,面色青白,倒有一幅大病未去的可怜模样。

  阿平叫小丫鬟把帘子放下,叫了那郎中进来,替冯氏诊脉。

  冯氏吓得心都揪了起来,身上的冷汗梭梭的往下流,她本来就是听谢吟的意思装病,郎中熬得那些药全都泼到了门口那翠竹根下,如今真的郎中来了,还怎么遮掩得住!

  谁知道,那郎中把了脉,便耷拉着眉眼,唉声叹气的道:“夫人这病啊,怕是不大好了,我再给夫人开副厉害的药,若是熬过去了,便就大好,若是熬不过去,那便不成了!”

  谢昭一边拿手帕拭泪,一边哽咽着道:“这可怎么好,母亲怎的这样命薄如纸,还未享上两天儿孙福,便不大好了,可怜晋弟才那么点儿大。”言语里透着冯氏喝了这药便要去见阎王的意思,环顾了四周,哭的更悲惨了:“母亲如此病重,也不见吟妹妹与皎妹妹来跟前儿侍疾!快,去把两位妹妹请来,天大的事情也没有母亲重要!”。

  阿平在心里偷笑,这谢昭果真是厉害,将计就计化被动为主动。

  那郎中道:“谁说不是呢,家里的老夫人和老太爷早就预备着这样的情况,选好了族里两个出众的庶女过来与些谢老爷做妾,也好为谢家绵延子嗣,支应门庭。”

  “那先生您便快去吧,记得,抓药熬药,不可假他人之手。”谢昭落落大方的催促道。

  那句不可假他人之手像是一枚炸弹丢在了冯氏的脑袋里,顿时慌乱成了秋后的蚂蚱乱蹦跶,把谢吟交代她的事情忘得个一干二净,眼角的泪珠掉个不停,要是谢昭真的一碗下了毒的要毒死了她,她可找谁说呢,直挺挺的坐起来便道:“大夫,你是不是诊错了?你一定是真诊错了,我没病的,我真的没病,我好好的呢,没一点病!怎么就不成了?”

  说着怕那郎中不信,逼着身边的丫鬟也开口承认自己没病,不用吃药。

  丫鬟们都面色尴尬,冷汗骨碌碌的往下落,给冯氏使眼色她也接受不到,末了,在大夫与谢昭的注视下,冯氏的贴身丫鬟双腿软成了没骨头的,情不自禁跪了下来,磕头求饶道:“大小姐饶命!大小姐饶命!”

  门外听了好大一会儿墙角的谢定奇铁青着脸,红着脖子从门外走了进来,响炸雷一样朝着冯氏喝道:“好好的装病做什么?我谢家的脸都被你丢完了,如今敢弄虚作假欺蒙我,日后还不要翻了天去!既然你如此喜欢静养,那便去庵堂里念两天佛,静一静你那被猪油蒙了的心!还有二丫头与三丫头,也随着你一并去。好好的女儿让你养歪的不成样子,如今以后你也不许与晋儿见面了,我只这一个男丁,还要好好养着传承我的衣钵呢!”

  冯氏呜呜哭着跪倒在谢定奇的脚边,扯着他的衣袍哭到:“老爷不可啊,不可啊,晋儿可是我的命根子啊!老爷,你……”

  妻子在外人面前如此姿态,谢定奇大觉丢脸,立着眉毛怒喝道:“你给我闭嘴!还嫌丢人丢的不够吗!”

  谢昭深深望了冯氏一眼,朝着那老先生抬手,把他引向外室,姿态恭敬的道:“让范老先生见笑了,外边请。”

  老先生道:“老朽年纪大了,眼瞎耳聋的,什么也没听见,什么也没看见。”说着便出去了,阿平引路,把他引向附近待客的地方,招呼丫鬟们上了好茶过来。

  谢昭对父亲道:“方才那位是范穆之老先生。女儿专门从范阳请过来为晋弟开蒙的,您还不去看看,留在这里耽误我和母亲说体己话吗?”

  谢定奇一愣,范穆之名气极大,曾做过两任帝师,德高望重,又是饱学名儒,却也脾气古怪,极是难请,不成想,竟被谢昭给请来了,当下什么也顾不得了,只狠狠的瞪了冯氏一眼,便要亲自拜望范老先生。

  谢昭望着泪流满面的冯氏,扶她起来,柔声道:“父亲方才说的不过是些气话,母亲不用往心里去。”见冯氏怔怔的望着她,道:“我本不想与母亲这般算计的,可奈何母亲偏不让我过得安生。”

  冯氏的脸上浮现出些许愧色,她与谢昭也并非是没有母女情分的,她进门时,谢昭还尚在襁褓,虽然不养在她跟前,可也肉眼看着那粉嘟嘟的肉团子长大成人,她又是个懂事的孩子,晨昏定省比谢吟谢皎来的还勤快,得了好东西总会与她分享,可耐不住亲生女儿的劝说,才生了歪心思。

  分明是她欺骗了谢昭,她还如此大度的安慰自己,冯氏心中酸胀的难受,只觉得没有颜面面对谢昭。

  “一个家里的姊妹们,定是要彼此扶持的,没见过姐妹相悖的。母亲,家宅安宁不就是你我心头所愿吗?哪怕您不拿我当女儿,我也不会不拿您当母亲侍奉的,方才不过是心头气不过,替您敲一敲那警钟。”谢昭叹气:“外祖母年岁大了,我与她又能见几次,这次好算有了时间全一全孝道,偏偏您就把我叫了回来,女儿心中怎能不怨?我与您日夜在一起,尚且有个来日方长的,可是外祖母呢?”

  谢昭望着冯氏,神色有了一丝黯然:“母亲,你好好想一想,明日我再来看你。您记着,母女没有隔夜仇的,但凡心头有了不快,是打是骂女儿都依你,只一样,再不许把女儿当外人的。”